Tuesday, July 25, 2017

尋獲寶藏的喜悅

甲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考古學家卡特(CARTER)在埃及法郎圖坦卡蒙(TUTANKHAMON)的墳墓裡看見一支點燃的蠟燭,他感到非常詫異與驚奇,因為在圖坦卡蒙(TUTANKHAMON)的墳墓中發現從未見過的寶藏。他的三個朋友堅持質問他,焦急地想知道有什麼東西迷住他。他卻含糊地回答說:「奇妙的,很奇妙的東西。!」這不是埃及法郎圖坦卡蒙(TUTANKHAMON)的寶藏他是埃及第十八任法郎,死時19―  至於名字,我們幾乎不記得了。

撒落滿王的生活非常奢華:「我還聚歛了大批金銀,及各王候各省郡的財寶;擁有許多歌唱的男女、無數嬪妃,以及人間所有的享受」(訓2:8)。但這些財寶並不讓他成名。

「寶藏(寶貝)」是戀人常掛在唇邊的稱呼。若人心中沒有寶藏(寶貝),他就沒有生活方向,連天主也未能幫助他。其實天主也有自己的寶藏,衪將以色列民歸為己有(詠135:4)。聰明的寶藏是智慧:「珊瑚與水晶都不足論,取得智慧勝過取得珍珠。僱士的黃玉不足與她相比,純金也不能與她較量」(約28:18-19)。猶太經師們花費時間與精力,正如經上所寫的:「你要日夜默思,好叫你能謹守奉行其中所記載的一切」(蘇1:8),並且說:現在去,在日日夜夜中去尋找智慧。

有時在尋找寶藏時可能被迷惑,因為人習慣於對那些沒有保障與沒有事實根據的事有所依賴與希望,實際上那些是不可信靠的。耶穌也這樣警告我們:「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鏽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裡沒有蟲蛀,沒有鏽蝕,那裡也沒有賊挖洞偷竊。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必在哪裡」(瑪6:19-21)。
有人選擇生命是去投資;亦有人選擇在財寶上取得工資。你會選擇那一個?

為了更好的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天主,請教導我們數算自己的歲月,使我們懂得真正的智慧。 

讀經一:列上3:57-12

5撒羅滿在基貝紅時,夜間上主借夢顯現給他;天主對他說﹕「你不拘求什麼,我必給你。」7上主,我的天主,現在你使你的僕人替代我父親達味為王,但我還太年輕,不知道如何處理國事。 8你的僕人是住在你所選的民族中間,這是一個多得不可統計,不可勝數的大民族。 9為此,求你賜給你的僕人一顆慧心,可統治你的百姓,判斷善惡;否則,誰能統治你這樣眾多的人民呢﹖ 10因為撒羅滿求了這件事,獲得了上主的歡心。 11天主於是對他說﹕「因為你求了這件事,而沒有為你自己求長壽,也沒有為你自己求富貴,也沒有要求你敵人的性命,單單為你自己求了智慧,為能辨明正義。12我必照你的話作,賞賜你一顆聰明智慧的心,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人,在你以後,也不會興起一個像你的人。

達味王朝的最後幾年並不和平及快樂,國家充滿了各種戰爭與衝突:判亂、反抗,有人將他從王位推下。在這場充滿陰謀的戰爭中,達味的三個兒子在暴動中死亡,直到撒落滿繼承王位,這場動亂才停止。撒落滿不像他父親一樣為一個戰爭英雄,也沒有反抗敵人,而是一個和平的人。他由他父親那裡繼承了一個統一的大王國,並成功地以正義與公平統治這個國家。

他很有政治領導能力,也是一個很偉大的建築者,非常富有;但讓他遠近聞名的卻是他的智慧。在舊約中,他的名字被引用了三百多次,他的名字的意思就是「和平」、「繁榮」。世界各地的人,都來耶路撒冷,為能認識和聆聽他的智慧。尤其是舍巴女王對他的智慧,更是羨慕有加,也特來朝拜他,高聲對君王說:「關於你的言行和智慧,我在我國內所聽到的傳說,的確是真的!以前我原不相信這些傳聞,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告訴我的還不及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富貴遠超過我所聽聞的。你的妻妾,你的臣僕,能常常侍立在你面前,聆聽你的智慧,是多麼有福!上主,你的天主應受讚美!他喜愛你,使你坐了以色列的王位;上主因為永遠喜愛以色列,才立你為王,秉公行義」(列上10:6-9)。

他從哪裡得來這麼多的智慧?今日的讀經一為我們解答這一問題。在撒落滿開始統治王國之前,他到基貝紅的聖殿中獻祭。晚上上主在夢中顯現給他,叫他許一個願望,無論撒落滿向上主求的每一件事,上主都會賜給他。撒落滿所求的並沒有為自己:沒有求財富、健康、戰勝仇敵(11節)。

當烏黎亞的妻子,後來變成達味的妻子,為撒落滿求得王位時,他還很年輕。他意識到自己還沒有經驗,亦覺察到那些有權力的人,很容易因權力的慾望而犯錯誤及不公義。因此,他求天主賜給他一顆智慧的心,好統治百姓,並辨別善惡(9節)。天主俯允了他的祈求,賜給他一顆智慧與聰明的心,在他以前和以後都沒有像他這樣有智慧且聰明的人(12節)。

撒羅滿開始為王時是幸運的:「你沒有要求的榮華富貴,我也賞賜你,使你在列王中,一生沒有可與你相比的」(列上3:13)。智慧可以為人帶來一切所需。「舍巴女王看見了撒羅滿的種種智慧和建造的宮殿,筵席上的餚饌,群臣的坐次,僕從的侍候和服裝,供應的飲料,以及他在上主殿內奉獻的全燔祭,驚訝得出神」(列上10:4-5)。
現在我們在阿拉丁(ALADDIN)的燈塔前,想許下我們的願望,可能我們不會祈求「一顆能聆聽上主聲音的心」。我們沒有撒落滿的智慧,我們不明白:「天主的智慧」要求人放棄真正的好處,但這才是真正好處的根源。
        

讀經二:羅8:28-30


28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29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 30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他的光榮。

相信天主的存在與創造天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相信天主的旨意卻很困難。因為我們每天所意識到的天主的旨意與我們的經驗似乎有矛盾。天主的旨意就是要我們相信,在所有的事情中都有天主的計劃,而天主的計劃是讓它們朝著一個好的方向前進。今天的第二篇讀經是一個充滿希望的邀請:在天主前沒有什麼是可以逃脫的,也沒有什麼是很突然發生的,天主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的好處,並獲得救恩(28節)。

今天讀經的第二部分(29-30節)敘述救恩旅程的經過。首先是在永恆中所預備的,天主揀選自己所愛的人成為自己的子女,然後通過福音的宣講者召叫所有的人接受這樣的邀請;藉著天主的召叫使人成義,就是通過洗禮使人內在發生改變。最後是分享天主的光榮,這是天主的子女們明顯地成為新受造物的時刻。


在整個旅程中,首先使人感到有些困惑:就是預定了的。這是否意味著天主選擇一些而拒絕另一些嗎?絕對不是,而是說,在所有的人都蒙天主召叫獲得救恩之前,人人都是天主永恆的愛的對象。自然而然的只有一部分人那樣幸運,可以認識福音並接受洗禮,但是,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2:4)。

福音:瑪13:44-52

44「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裡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45「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46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
47「天國又好像撒在海裡的網,網羅各種的魚。48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裡;壞的,扔在外面。49在今世的終結時,也將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惡人由義人中分開,50把他們扔在火窯裡;在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51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是的」。 52他就對他們說:「為此,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好像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裡,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

考古學家經常在房屋的地板下、抽屜里或裝硬幣的容器中,找到某些認為重要的東西。也許這些東西是房屋的主人在倉卒逃走時留下的。在戰爭或敵人的侵略中,所有的人都會設法將那些貴重的東西藏起來,沒有人會帶著而逃。他們希望在危險過後,可以找回這些寶貴的東西。真正的房屋主人很多時候都不會返回自己的家,而他的房屋也被別人所佔領。當然,這些佔領他人房屋的人,也不會懷疑房屋中是否有貴重東西。

在耶穌時代,有很多關於偶然發現寶藏的故事。有一個故事說,一位貧窮的農夫受僱於某人的田地裡耕地,忽然犁碰到了一個障礙物,於是彎下腰去看,結果發現一個裝滿了金項鍊、珍珠、寶石的容器。這些充滿吸引力的故事,使人希望意想不到的事能夠幸運地發生在自己身上。

今日福音的第一個比喻(44節),就是以這種傳說為背景:一個人在地裡找到了一個寶藏,於是把這個寶藏重新藏起來,然後賣掉自己所有的一切,去買下這塊田地。
現在有很多人探究他所做的:就是他為什麼要用錢買這塊地。
當然這不是所要討論的重點。釋經者感興趣的是,為什麼他發現了這個寶藏後,要重新將它埋藏起來?表面上看來這是不符合邏輯,而且是多餘的;但是這個行為卻非常寶貴:就是這個農夫,在發現了這個寶藏後,被這個無價之寶、無與倫比的價值所吸引,立刻意識到在地下可能藏著更多更大的寶藏,為了不丟失哪怕一小塊寶藏,於是決定將自己所有的賣掉,去買這塊地。我們因此被引入這個比喻中:耶穌所說的寶藏就是天國,接受真福是進入天國的新條件。天國的價值是無法估計的,只有那些將自己的生命方向與目標放在這些真福上的人,才能慢慢發現它。

這個寶藏是偶然被發現的,是天主免費的送給人:天主將天國賜給人,並不是由於人的功勞,也不是對人因好行為的一個賞報。在這個無價之寶的禮物面前,發現的人不能有半點猶豫、懷疑、動搖的態度與行為。誰搖擺不定或猶豫不決,誰就會失去寶貴的時間。有利的機會一旦失去,便不會再有。這是一個很緊急的決定,一個不能推遲的選擇。與上主的相遇是不能錯過時間的。
然後,人就是要考慮放棄所有的一切。不是要求放棄一些,而是將自己的思想、注意力、喜好、努力,都轉移到新的目標上。這個寶藏,就像比喻中所說到的珍珠一樣,並不是擁有之後將它賣掉去換回先前所有的一切,而是用先前所有的一切換來這顆珍珠。這顆個珍珠所擁有的價值比先前所有的還大。只有在天國裏才能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與價值。天國的發現就要求人帶來一個根本性的改變,這就是「決定變賣所有的一切而買那塊田地」的意義。 

這事發生在保祿身上,他是一位無可指摘與狂熱的猶太人。他認為法律是猶太人的寶藏,它帶給人救恩。有一天在去大馬士革的路上,他遇到了基督;從此,所有為他認為是寶藏的,他都認為是損失:「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作是損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衪,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斐3:7-8)。
一點改變可以帶來驚喜、驚奇、驚訝。誰如果未能找到這個寶藏,就未能明白,也未能找到解釋,去証明那些進入天國的人的新奇生活。

誰看到農夫變賣所有的田地去買這塊田地,立刻就會覺得他可能是癡迷的:因為在巴勒斯坦,田地裡都是充滿了石頭與沙粒,這樣的代價不化算。一個人如果這樣做,他就應該明白自己的選擇:這是為自己的生命創造障礙。

保祿,這位小心謹慎地遵守猶太法律的人,誰能料到他會出其不意地意識到自己的安全來自一個曾經被別人認為是瘋子的人身上(參閱谷3:30):保祿,你瘋了!太多的學問把你弄瘋了(宗26:24)。然而,他找到了最寶貴的財富:「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但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格前1:23-24)。
與保祿同住和往來的人都看到了一個標記:就是喜悅,因為他們在保祿身上看到他所懷有的希望的理由。一個人,如果意外獲得了寶藏,他不能表現得若無其事。「我充滿了安慰,在我們各樣的苦難中,我格外充滿喜樂」(格後7:4)。保祿確信:「我在主內非常喜歡」(斐4:10),「其實天主的國並不在於吃喝,而在於義德、平安以及在聖神內的喜樂」(羅14:17)。
 總之,發現天主的國的人在臉上光芒四射,就估計他預嚐到天國的滋味。正如考古學家卡待(CARTER)一樣驚嘆:奇妙的東西!

第二個比喻(15-16節)解釋前面所講珍珠的比喻,帶出了同樣的信息。其中有一些細節有特別的意義:首先,這個主人不再是一個貧窮的農夫,而是一個周遊世界的商人,他有一個很清楚與明確的目標就是要找到寶貴的珍珠。
在古代,珍珠是很寶貴的,相當於今天的鑽石。是由波斯灣、印度洋和紅海中採集而來的。尤其在羅馬帝國時代,珍珠是非常寶貴與稀罕的寶物,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象徵愛與美麗之神的阿佛諾底,被人當作珍珠來朝拜。一個討人喜愛的小孩也被人稱為「珍珠」;智者的話語被人稱為「珍珠」。在若望所寫《默示錄》中,十二座門是十二種珍珠所造,每一座門是由一種珍珠造的;城中的街道是純金的,好似透明的玻璃(默21:21)。耶穌就是用這很寶貴的寶藏,來形容天國的形象與它不可估計的價值。

農夫意外地找到珍珠,而這個商人是熱切地去找珍珠。這兩種尋找的結果都是幸運的,都是積極努力的結果。這個商人的行為代表著,一個人很喜愛地尋找,能夠代表生命意義與方向的寶藏,希望在自己的生命中每一天都充滿這種喜悅。
這兩個比喻相互補充:天國,一方面是天主白白的禮物與恩賜,另一方面也是人努力的結果。

第三個比喻(47-50節),是上個星期日有關麥子和莠子的比喻引申出的。是講述在加里肋亞湖捕魚時,那裡撒網的人撒下很大的網,並捕到了很多魚,其中有好的,也有壞的,或是不潔的(肋11:10-11)。在岸上,漁夫們正在將它們彼此分開。耶穌說,在世界終結時也是這樣的。

按照古代人的觀點,海是邪惡勢力的王國,是生命的敵人。耶穌使門徒們成為「漁人的漁夫」,賜給他們控制邪惡的力量。人無法滿足的慾望,自私,世俗和貪婪就像洶湧的海浪與漩渦將人帶向無底的深淵。天主的國就像一張網將人從中拉上來,使人恢復氣息,將人帶向光明,獲得救恩。

天國的這張網,並不只接納那些好的與善的,而是接納所有的人,沒有區別。在今天,天國所表現的也不是所有都是純潔的。在基督徒團體中,有好的與聖善的,也有邪惡與罪惡的。沒有一個人,即使罪人,都不會感覺被排斥在外,或者受歧視。這是天主仁慈與容忍的時期。因為「天主不願任何人喪亡,只願眾人回心轉意」(格後3:9
當然將好與壞彼此分開的時期肯定要到來。瑪竇,用了戲劇性的語言,如同當時福音宣講者所用的動人與激動的語言,用聖經中的形象描述以色列子民的敵人的毀滅:正義的人將進入天國和平的境界,邪惡的人將受到懲罰,將被扔進火窯中(則30:38-39)。

在猶太經師的文學中,常常有天主審判的形象,這並不是要恐嚇罪人永遠的懲罰,而是突出現在時間的重要性,及今天做出決定的緊迫性:每一時刻的浪費絕對是損失及在世上所做的錯誤是會有永久的後果。虛度自己的時間,將浪費自己的存在建在錯誤的寶藏上。當然,在末世時期,所分開的不單是好的與壞的,而是善人與惡人;只有善人才能進入天國,所有的邪惡和惡人將會被天主愛的火焰所消滅。
耶穌說完了比喻,問「你們明白嗎?」作為結束,並再一次提到經師的作為(51-52節)。耶穌的問題是對門徒說的,對那些找到了寶藏與珍珠的人。現在,天國所擁有的事情是通過舊約(舊事情)所準備和在基督內實現(新事情)。基督徒被邀請去反思,通過學習天主的聖言,意識到從天主那裡所獲得的巨大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