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9

誰在基督內就是一個新受造物

丙年復活期第五主日

Commentary by Fr Fernando Armellini with Chinese subtitle
  
有人說教會存在的日子不會太長久了,因為教會已經古老,不知道怎樣更新自己;重複著陳舊的形式而非回應新的問題,固執地重複著過時的儀式與不可理解的教義。而今日的人們正在尋找新的平衡,新的生命方式,而不是一個遙遠的天主。
今日世界對靈性成長的渴望日益增強,因此也出現了一些新形式的信仰:靈氣、疏導、水晶治療以及精神療法都在增長。自我解決的宗教正在傳播,輕視教義和教會團體,並常常伴隨著東方的神秘方式來解釋基督。這就如同是在隱修院默想天主的話,有著身處森林深處的感受,並有天使的引導。「新世代」所表達的許諾是烏托邦式的和平、和諧與進步。
對教會可能產生最大的誤解就是把忠於聖傳等同於保守殘缺、固執於過時;或是看成是對「更新大地的聖神」不開放。教會也應謹防這一危險。同時,對現時代的不正當及無理的指責常常會歸咎於教會,這也是教會應當反思的。教會是宣講「新天新地」來臨的寶庫,是「新人類」、「新誡命」與「新讚歌」的宣講者。所有追求新世界的人都必須要以教會為參考。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訊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
「我要向上主高唱新歌,因為祂每天重振我的青春。」

Commentary with English Voice Over by Fr Josekutty Matthew CMF

讀經一142127
21 他們向那城傳揚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以後回到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22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持信仰,說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才能進入天主的國。23 二人在各教會給他們選立了長老,在祈禱禁食以後,把他們託付於他們所信仰的主。24 以後,他們又經過丕息狄雅來到旁非里雅,25在培爾革宣講道理以後,下到阿塔肋雅,26又從那裡乘船赴安提約基雅。他們原來是從那裡被託於天主的恩寵,作現在已完成的工作。27 他們一到,就聚集會眾,報告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和怎樣給外邦人打開了信德的門。


宣講救自己靈魂的個人主義宗教,在很多地方已經消失了;但在有些地方仍然存在。當然,領了洗的人關心別人靈魂的得救。他們祈求所有的人都進入天國,但是,人們認為,在審判的時候,友情起不了作用,人必須要單獨地面對天主的審判。這樣的認識使得「論功行賞」的思想被誇大:每人帶著自己的善行去面見天主,因此我們不要自欺欺人地認為最後可能會有一些轉換。
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我們要問:若是在決定性時刻,每人必須只顧及自己,基督徒團體的作用是什麼?耶穌的門徒們是一個身體,個體不能彼此分離或離開團體。他們是一個民族、一個家庭,從某方面來說,每人都應為他人的行為負責。  
讀經一講述的就是基督徒的團體生活。保祿與巴爾納伯即將結束他們第一次的傳教行程,他們經過了很多地方,也在很多城市宣講了福音。在返回到派遣他們外出傳教並負責他們的安提約基雅團體之前,他們決定探望剛剛建立的年輕的基督徒團體。他們希望這些團體在信德上堅強,並為幫助團體能夠自我運作,因此他們在每個團體中選立了長老。
基督徒不能度一個個人主義的信仰生活,不與別人往來,一個人生活著,只考慮自己和自己的靈修進步。他可以是一個善良、虔誠、並具有宗教情感的人,但他卻不是一個基督徒。因此,在教會初期,宗徒們就在各地方建立了由「長老們」所帶領的「兄弟友愛」的基督徒團體。
人們接受了信仰並領受了洗禮,福傳工作並沒有就此結束。信友們需要成為「團體」,其中的每位成員都應具有活力、積極主動和相互負責。  

讀經二2115
隨後,我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我聽見由寶座那裡有一巨大聲音說:「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他要同他們住在一起;他們要作他的人民,他親自要『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天主;4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5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


「新」這個詞彙在聖經中常常出現:在舊約中出現了347次,新約中44次。這個形容詞表達的是完全的改變,與已經存在的事物完全不同。天主要實行的新事是意想不到的、不可想像、令人驚奇的。例如,當天主許諾給人「新的法律」時(耶313134),指的不是一系列的新要求、不是十誡的更新,而是恩賜一個完全不同的法律,可以行善的內在動力,刻在心靈上的法律,而不是寫在石板上。
舊約中預言了很多上主將要完成的新事:新盟約、新精神、新心和新的創造。我要創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不再被關心。人們都要因我所造的而永遠喜悅快樂;因為我要造一座令人喜悅的耶路撒冷,一個令人歡樂的百姓(依651718)。
天主第一次的創造是美好的。天主看了自己所創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好(創131)。但是人們濫用了自由,產生了罪惡。懷著邪惡的目的運用受造物,使其變得腐朽。我們可以看到人類愚蠢選擇的後果:戰爭、暴力、壓迫、不義等等。天主的計劃是否是毫無希望的失敗呢?受造物是否不在宇宙君王的管理之下了呢?
默示錄的作者回答說:絕對不是。天主控制著世界的命運,沒有事情都不會使天主感到驚奇,祂正在更新一切(5節)。天主並不毀滅第一次的創造,而是正在準備一個新天新地的來臨。象徵反對生命的邪惡勢力的海洋將會永遠消失,一滴水也不會留下(1節)。
作者還描述說: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2節)。女人在新婚那天是最為迷人的,她年青,臉上也沒有污點或皺紋,所有的人都羨慕她。但我們見到的世界,事實卻正好相反,現實是昏暗的。任何事物都無法導向如此奇妙的轉變,正如看到一隻幼蟲,從沒有人想過它會變成一隻蝴蝶。
世界歷史的結束是人從來沒有夢想到的:天主將永遠與人居住在一起,並將要擦乾人臉上的一切眼淚,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34節)。
這就是若望給他的基督徒團體帶來的充滿希望與喜樂的訊息。面對外在似乎不可戰勝的邪惡勢力,他們感到有些缺乏信心。最後他們將會發現,天主掌握著人類的一切命運。  

福音133133a34-35

 31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32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33a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34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35 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在希臘思想中,「受光榮」的意思是得到別人的認同和讚美,相當於獲得高位者得到的尊榮。所有人都渴望獲得,想通過各種方法得到,我們就因此而遠離了天主。猶太人尋求「互相犒稱讚,卻不是尋求從唯一天主那裡來的光榮(若544);他們喜愛恤人的贊許勝過愛天主的贊許(若1243)。他們不相信耶穌,因為耶穌身上沒有展現出來引人關注的「光榮」。但是,自耶穌的降生,天主的光榮在耶穌身上就已顯示了出來: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若114)。
當天主顯示了祂的力量,實行了救恩的行動,向人顯示了祂的愛,天主就受到了光榮。在舊約中,當天主將祂的子民從奴役中解救出來時,天主的光榮就顯示了出來:我的子民將見到上主的榮耀,因為天主要親自來拯救他們(依35)。

在今天福音的開始(3132節),「光榮」這個動詞出現了五次。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這種敘述似乎有些囉唆,耶穌在這樣的背景下說出這種話顯得有些多餘,也 不合實際。現在他們在晚餐廳中,幾個小時後,耶穌將要被捕並被判死刑。
不知道事情如何發展的人可能會認為,天主將要用奇蹟使人感到驚訝,要通過羞辱仇敵來顯示自己的威能和力量。
其實不是這樣。耶穌受到了光榮,因為猶達斯出去與司祭長商議怎樣逮捕耶穌(31節)。這是從未聽說過的事,令人生氣,不可理解:耶穌走向祂的受難與死亡,把自己交付在劊子手的手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天主的光榮就顯示出來了。
幾天前,耶穌闡明了祂的光榮意味著什麼: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到了。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324)。耶穌所等待的光榮就是奉獻自己生命的時刻,向世界顯示天主對人類的愛是何等偉大。這也是耶穌向門徒許諾的唯一的光榮。

本篇福音還記載了耶穌的「新命令」,而且用了奇怪的稱呼:孩子們(33節)。門徒們不是耶穌的「子女」,而是耶穌的弟兄。為什麼這樣稱呼他們呢?
為了理解耶穌說話的意義,需要留意耶穌說話時的背景。在最後晚餐中,耶穌知道自己在世上只能活幾個小時了,因此有必要留下遺囑。正如子女把父親在死前所說的話認為是神聖的,因而耶穌也希望門徒們能夠牢記祂要說的話。
這就是耶穌的命令: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34節)。為了強調它的重要性,耶穌在去革責瑪尼莊園前又重複了兩次: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若1512)。說話的方式好像是要留下遺產一樣:我給你們(34節)。我們若是能從耶穌擁有的很多恩賜中選擇一樣,我想我們都會要求行奇蹟的能力。但耶穌卻給了我們一條新誡命。
為我們來說,命令就是誡命,是必須要完成的任務,是難以承受的。有人認為,幸福是精明人獲得的,他們享受著違反天主十誡的生命。另有些人認為,努力遵守天主十誡的人堪當承受天國,而那些不忠信的人應受到嚴厲的懲罰。這種信念在今日仍然很盛行,應該立即糾正這樣的看法。因為其相當危險,扭曲了天主的形象。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醫生堅持讓病人戒煙,這不是限制病人的自由、剝奪病人的快樂、試探病人,而是為了病人的益處。當然他也可以不聽勸告,私下繼續吸煙,但不久就會發現被煙損害的肺。醫生不會因此而懲罰或傷害病人,而是病人自己傷害自己,醫生總是設法治療病人。天主是良醫,「治療一切的疾病」(詠1033)。耶穌通過給我們這個新命令,向我們顯示了祂是人類無可比擬的朋友:不是通過話語,而是通過生命的奉獻,向人顯示如何在世界上活出圓滿的生命。  
這是一條新命令。從哪個方面來說呢?舊約中不是已經規定了:應愛你的鄰人如你自己嗎?(肋1918)現在我們來看其新意所在。
與舊約中的誡命相比,這條命令的「新意」在於它的第二部分: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34節)。耶穌要求人彼此相愛的標準不是以我們愛自己為標準,而是以耶穌對我們的愛為標準。    
這不是說我們愛自己:我們就不能忍受自身的局限、錯誤與可憐。如果我們犯了錯誤,有壞的印象,做了什麼丟人的事情,我們甚至要懲罰自己。這條命令是新命令,因為對人們來說,去愛不值得去愛或不知還愛的人不是自然而然的。愛仇也是不正常的事情。
耶穌顯示了一種新的愛:祂愛了那些需要祂的愛才能幸福的人。祂愛了窮人、病人、社會邊緣人、罪人、腐敗的人,甚至愛了那些釘死自己的劊子手,因為只有愛才能使這些人從他們的可憐與罪惡中被拯救出來。
這是天主對人類白白的愛和恩賜。在舊約中,天主以愛揀選了以色列子民做祂特選的子民:梅瑟對以色列子民說,上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其餘的民族人數眾多;其實你們在所有的民族中,是最少的一個;而是由於上主對你們的愛(申778)。因此,若望也說:我給你們寫的,不是一條新命令,而是你們從起初領受的舊命令。凡愛自己弟兄的,就是存留在光中(若一2710)。
但是這個命令的新意還不只這些。事實上,在耶穌之前,從來沒有人建議社會應該建立在一種像耶穌要求的愛的基礎上。基督徒團體需要作出選擇:或者接受耶穌的愛面對一切舊的社會,或者仍然建立在競爭、論功行賞,財富與權力上。耶穌的愛是門徒們應該獲得的光榮。    
天主通過耶肋米亞先知的口說:「看,時日將到,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耶3131)。舊約建立在十誡的基礎上。而新約是建立在唯一而又新的命令之上:友愛弟兄,如同耶穌所做的一樣。
耶穌結束祂的命令說:「如果你們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35節)。不是果實使樹木生存,然而,果實是樹木還活著的標記。善行不能使團體成為基督徒的團體,但善行能夠證明團體被復活基督的聖神所推動。
基督徒不是與他人不同的人,他們不穿戴戴徽章,也不生活在世界之外。區別他們的特徵就是愛的邏輯,像耶穌與天父一樣白白地去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