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心靈之謎

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

 在通俗語言中,愛上某人與墮入愛河是同義的。愛的氣勢並沒有否認理性,但超越理性;並能打開新的視野,通往一個無法預料的情感世界。
 信德是人有意識的抉擇。耶穌對那些想要跟隨祂的人說: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 (路1428)但信德也是對天主完全而無條件的信賴,逐漸靠近天主。因此,信德要求人要遠離這個世界及其邏輯。信德就是喪失理智的。
十字軍東征時,方濟各亞西西手無寸鐵地來到伊斯蘭統治者前。十字軍嘲笑他,認為他瘋了。他並沒有瘋,而是根據另一種邏輯思維。方濟各愛上了基督,確實相信福音的真理。
在舊約聖經中,喪失理智被描述成半睡半醒或睡夢的圖像。天主在亞當熟睡的時候創造了女人(創221);亞巴郎在昏沉的睡去時,天主與他立了約(今日讀經一);三位門徒在耶穌顯聖容的山上看到了上主的光榮,當時他們也在昏昏欲睡(今日的福音)。似乎是在告訴我們,人性能力的變弱是天主啟示或干預的前提。的確,只有那些為耶穌喪失理智的人才能相信:為愛而死將導向生命。

為了加深理解這樣的訊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上主是我生命的保障,我尚害怕何人?

讀經一 155121718

上主遂領他到外面說:「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繼而對他說:「你的後裔也將這樣。」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從加色丁人的烏爾領你出來,是為將這地賜給你作為產業。」亞巴郎說:「我主上主!我如何知道我要佔有此地為產業?」上主對他說:「你給我拿來一隻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亞巴郎便把這一切拿了來,每樣從中剖開,將一半與另一半相對排列,只有飛鳥沒有剖開。有鷙鳥落在獸屍上,亞巴郎就把它們趕走。太陽快要西落時,亞巴郎昏沉地睡去,忽覺陰森萬分,遂害怕起來。
當日落天黑的時候,看,有冒煙的火爐和燃著的火炬,由那些肉塊間經過。在這一天,上主與亞巴郎立約說:我要賜給你後裔的這土地,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的河。

所有在荒野放牧的人們,都夢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水不是來自水井,而是來自上天。有規律且豐厚的降雨可以種植小麥,葡萄與其它果樹。與自己的家庭一起,和平地及永久居住在這片土地上。各人坐在自家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無人來驚擾(米44)。
亞巴郎就是一個過著游牧生活的人。他來自很遠的地方,數年以來,他到處漂泊,就像一個沒有目的地旅行者。他上了年紀,又沒有孩子;他的生命似乎要以失敗而告終。有一天,他得到了上主的啟示,並向他許諾了自己夢寐以求卻從未得到的:即土地(7節與19節),和人數眾多的後裔,如同天上的星星與海邊的沙粒一樣多(5節)。
天主為什麼要主動地向亞巴郎許諾這些呢?為何是亞巴郎而不是別人呢?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嗎?耶穌時代的經師們認為,上主只向那些配得上主恩典的人施予助佑。因此他們認為,亞巴郎實踐了仁慈與正義,因此才會得到上主的祝福。
這是一個毫無根據的想法。聖經中沒有提及亞巴郎的任何善工,而天主對他的召叫與許諾是白白的恩賜。沒有記載亞巴郎蒙召前的善工,卻記載了蒙召後:亞巴郎相信了上主,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6節)。
這是聖經中第一次描述人信賴天主。我們翻譯成「信賴或相信」,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依靠一個堅固、穩固、安全的基礎」。並不是指在理智上順從某些教義,而是無條件地信賴某個人;這就如同新娘對新郎的完全信賴。當新娘完全相信新郎時,意即將所有的信心與希望都放在他身上,將自己的未來與生命都交給了他。
當亞巴郎聽到天主的聲音時,就把自己交付到天主手中;相信了上主,並相信上主不會欺騙他。這樣的信德使他成為義人(6節)。保祿也證實了,這是非常重要的(羅43,迦36)。也就是說,天主說亞巴郎是義人時,並不是因為亞巴郎做了很多值得讚揚的善行,而是因為他與上主建立了正確的關係:亞巴郎相信了天主的話和諾言,即使表面上看似乎完全沒有希望時,他仍堅定地信賴上主。
讀經一記載了上主對亞巴郎的信德的回應:上主在許諾之後,以一個儀式通過此許諾。在古時的美索不達米亞,民族之間的正式約定需要一種隆重的儀式來簽定:將一隻動物(一隻公牛,一隻公山羊或一隻綿羊)分成兩半,然後結盟的人們要從中間走過,同時還要說:如果我違反盟約,我將會如同這只動物一樣被劈成碎塊。
讀經的第二部分(917節),天主以結盟的儀式來強調衪話語的忠信,一切都很奇妙。上主在許諾後,遂命令亞巴郎宰殺動物,將它們的肉分成兩半排列,然後天主像火一樣從這些肉塊中間經過(17節)。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天主行了訂立盟約的儀式,亞巴郎並沒有從動物的肉塊中間經過。上主的許諾是絕對無條件的,祂沒有要求任何回饋。天主知道自己不能要求什麼,因為聖祖的後裔常常不忠信。在出谷時,他們甚至認為,天主將他們帶到曠野是為了消滅他們(戶1419)。
上主對人的許諾常是白白的恩賜。先知們把天主描述成忠信的丈夫,即使妻子不忠信時,上主常常是忠信的(依54510)。面對任何的背叛,上主的愛卻從不會改變。

讀經二 31741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要注意那些按我們的表樣生活行動的人。因為有許多人,我曾多次對你們說過,如今再含淚對你們說:他們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他們的結局是喪亡,他們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為光榮,只思念地上的事。至於我們,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裡降來,他必要按他能使一切屈服於自己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他光榮的身體。
為此,我所親愛的和所懷念的弟兄,我的喜樂和我的冠冕,我可愛的諸位!你們應這樣屹立在主內。

一聽到基督的敵人時,我們可能想到的是那些行為放蕩的無神論者和狂熱主義者。在今天的保祿書信中,「基督的敵人」指的是斐理伯團體中的有些基督徒。保祿說:他們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為光榮,只思念地上的事(19節)。
他們的罪惡是什麼呢?這樣的表達似乎是在告訴我們,他們對食物及性慾的滿足,是毫無節制的追求。實際上,保祿所說的是他們中有些人把信仰看成只是對傳統做法的遵守,比如割損,不許吃某些食物,守齋。保祿用挖苦的口吻說,這是一些與肚腹有關的行為。
因此我們思考,若要成為「基督十字架的朋友」,是否必須要受苦、克制自己、犧牲、捨棄一切快樂的事物。克制自己意味著讓自己死去,但我們都渴望生命,而非死亡。不論如何看待死亡,死亡對我們總是一件惡事。然而,我們認為的生命或許不是真正的生命。
「基督十字架的朋友」的蒙召只捨棄那些不是生命的因素。保祿告訴我們這是唯一的智慧選擇:我們的家鄉是在天上(20節),以及我們等待改變的肉身。保祿忠於聖經的思想,他沒有講述肉身的毀滅,這與希臘哲學的教導不同,而是說全人的改變,相似基督光榮的身體。
因此,那些只注視這個世界,以此世為永恆的住所,並以自己的肚腹為天主的人們錯了。人在這個世界上,就如同亞巴郎一樣,只是一個外地人,一個游牧者。

福音 928b36
 大約過了八天,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正當他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個人,即梅瑟和厄里亞,同他談話。他們出現在光耀中,談論耶穌的去世,即他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伯多祿和同他在一起的,都昏昏欲睡。他們一醒,就看見他的光耀和在他旁待立的兩個人。那二人正要離開時,伯多祿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來不知道說什麼了。他說這話的時候,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他們進入雲彩時,門徒們就害怕起來。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正有這聲音時,只見耶穌獨自一人。在那些日子,他們都守了秘密,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

有些人認為,這段福音描寫的是耶穌為使祂的門徒們能夠面對自己的苦難與死亡,讓他們預嚐了天國的經歷。
我們在閱讀一個福音片段時,需要非常謹慎,因為福音表面上是在敘述一個歷史事件的前後發展,但如若留心反省,常常是通過聖經的語言來向我們闡述其神學意義。耶穌顯聖容的記載就是一個例子,而且瑪竇和馬爾谷的敘述幾乎相同。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將會看到路加福音中記載的獨有的訊息,只有路加強調了耶穌上山的目的:上山去祈禱(28節)。耶穌常常用很多的時間祈禱。耶穌一開始並不知道祂的生命將會如何,也不知道等待自己的最後命運是什麼,祂正是通過祈禱,在祈禱的光照下才逐漸發現這些奧秘。
耶穌就是在這些靈性的深度經驗中,才逐漸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是拯救人;不是通過勝利,而是通過失敗。路加在福音的中間部分,開始向我們揭示了耶穌失敗的一些標記:開始時對耶穌充滿熱情的群眾,竟後來捨棄了衪;有些人認為耶穌是造反者,衪的敵人試圖要殺害衪。因此,祂如今需要明白天父要自己所走的道路。正是為此,衪上山去祈禱。
正在祈禱時,耶穌的面容改變了(29節)。與其它聖史的記載不同,路加並沒有記載耶穌「顯聖容」,而是「改變了面容」。這種光輝是與天主結合的人們的光榮標記;甚至梅瑟與上主說話時,他的面容也改變了(出3429-35)。
每一次與天主真正的相遇,都會在人的臉上留下一些可見的痕跡。在慶祝並分享聖言後,我們會更喜樂的回到家中,心靈更加安寧;面帶微笑,對​​人更能容忍、理解、慷慨。我們的臉上似乎也閃耀著光明。
耶穌面容上的光輝表達了耶穌在祈禱中認識了父的旨意。耶穌知道,自己的犧牲並不是以失敗而終結,而是復活的光榮。在耶穌的這次靈性經驗中出現了兩個人物:梅瑟與厄里亞(30-31節),法律與先知的象徵,他們代表了全部的舊約。以色列的所有經典都指向耶穌。若沒有耶穌,舊約是不完滿與不可理解的;若沒有舊約,耶穌就是一個奧秘。在耶穌復活的那天,為了使門徒們理解死亡與復活的意義,耶穌引用了舊約: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路24 27)。

瑪竇與馬爾谷也提到了厄里亞與梅瑟,但只有路加記載了他們與耶穌談話的主題:即耶穌的出谷,就是從這個世界回到天父那裡的旅程。這就是耶穌得知自己使命的光明來源:來自舊約中的天主的話語。因此,衪發現了默西亞的使命不是通過勝利,而是通過痛苦完成;即祂必須受很多苦,受侮辱,被眾人所拋棄,正如「上主僕人」詩歌中所說的一樣(依53
伯多祿、雅各伯與若望這三位門徒對所發生的事一點也不理解(32-33節)。他們都昏昏欲睡。爬山可能有些疲勞,他們需要打盹休息,而且這件事似乎是在晚上發生的(37節)。
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在耶穌受難受死的過程中,這三位門徒常是昏昏欲睡。他們在橄欖山園中睡覺(谷1432-42;路2245)。奇怪的是,在耶穌生命重要的時刻,他們的眼睛總是沉重的。

睡夢在聖經常常有其象徵意義。例如保祿寫信給羅馬人說:現在已經是由睡夢中醒來的時辰了,黑夜深了,白日已近(羅1311-13)。保祿用這個形象的比喻將基督徒從靈性的沉睡中喚醒;並邀請他們開放心靈,接受福音的倫理要求。在耶穌顯聖容的敘述中,門徒們在睡覺表達了門​​徒們無法理解並接受默西亞必須通過死亡才能進入光榮。耶穌行奇蹟時,群眾為耶穌渴彩,三位門徒都清醒著。但是當耶穌談到要付出自己的生命、坐末位、成為別人的僕役時,他們不願意去理解,也不想接受,於是就慢慢地閉上眼睛開始睡覺,繼續掌聲與勝利的夢想。

最難解釋的就是「三個帳篷」(福音作者強調伯多祿也不知道到底在說什麼)。
搭帳篷意味著想要在此建立固定的居所,至少在一段時間內不想離開。而耶穌卻常常在行走。正如今日福音所說,衪必須要完成自己的「出谷」,門徒們也被邀請去跟隨衪。搭三個帳篷也許指的是伯多祿見到老師在祈禱中的喜樂經驗,想要長時間地停留在這樣的喜樂中。

我們也可對照我們的生活經驗:與天主長時間的對話後,我們也不願意回到日常生活中。生活中的具體困難與不得不面對的挑戰,使我們感到害怕。我們知道,聆聽天主的話語不是生命的全部,人不能在教堂或避靜院度過一生。因此,也需要走出來並服務我們的兄弟姊妹、幫助那些受苦的人、親近那些需要愛護的人。在祈禱中發現了應走的道路之後,我們應該與耶穌一起上路,去耶路撒冷奉獻自己的生命。

當他們從山上下來時,有一團雲彩遮住了他們(34節),雲彩在聖經中指的是天主的無形臨在。出谷紀中常常提到雲彩。梅瑟進入遮住山的雲彩(出2415-18),雲彩遮住了帳篷,梅瑟不能進去,因為那裡是天主臨在的地方(出4034-35)。
伯多祿、雅各伯與若望被帶進了天主的世界,在那裡他們明白了老師要走的道路:與宗教領袖之間的衝突、受迫害、受苦與死亡。他們知道他們最後的命運也像老師一樣,因此他們感到害怕。從雲彩中出現了聲音(35節):天主要在耶穌身上施行救恩。為人來說,祂將是失敗;但是為天主來說,祂卻是「特選者」,是上主喜悅的忠信僕人。

天主也喜悅那些跟隨耶穌的人。來自天上的聲音說,你們要聽從衪。即使衪的道路非常艱難,充滿艱辛和矛盾,從人性角度甚至顯得荒唐。即使如此,也要聽從衪。
在福音片段的最後部分(36節),耶穌單獨一個,梅瑟與厄里亞不見了。這就顯示了舊約的使命:把一切引向耶穌,使人們認識耶穌。到那時,所有的眼目都要注視在衪身上。

相信耶穌的啟示,接受耶穌對生命的教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跟隨耶穌的「出谷」,也不是那樣容易,信賴耶穌充滿了挑戰。的確,耶穌許諾了光榮的未來,但是人在當下的經驗卻是捨棄自我,奉獻自我。撒在地裡的種子將會結出很多子粒來,但是如今卻要經歷死亡。天主的智慧與人的邏輯恰恰相反,那什麼時候又該如何接受天主的智慧呢?
答案就在今天福音的開始,而且看似多餘。路加記載,耶穌預言自已將要在耶路撒冷受苦、死亡與復活。耶穌在八天之後顯聖容,在八天之後向人述說了跟隨自己的條件:「捨棄自己,每天背起自已的十字架」(路922-27)。

對基督徒來說,「第八天」有著很具體的意義。這是安息日後的第一日,是上主的日子,是基督徒團體聚集在一起聆聽上主的話語並擘餅的日子(路2413)。這就是路加想要表達的意義:門徒們在每個主日聚在一起,慶祝聖體聖事的時候,就是「上山」。他們在那裡看見改變了面容的主,即復活的那位。耶穌的「出谷」並不是以失敗而告終,而是以復活的光榮。他們在聚會中再次聽到來自天上的聲音,並邀請他們聽從耶穌。

伯多祿、雅各伯與若望從山上下來,在那些日子,他們都守了秘密,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36節)。他們不能講述他們不理解的事情:耶穌的「出谷」還沒有完成。今日的我們,從教堂裡出來,可以向所有的人宣佈信德帶來的發現:為愛而奉獻自己生命的那一位進入了天主的光榮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