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6

與主同行

丙年復活期第四主日

自第三世紀開始,羅馬的地下墓穴中常常刻有耶穌善牧的圖像。當信徒經歷死亡的幽谷時,這個圖像能夠給人傳遞信心、安寧與勇氣,被上主所支持或引領。
然而,基督徒不只是在離開世界的時候才信賴善牧的照顧與關懷。但是,那些自認為是牧人,宣講的卻與基督的教導相反的人,才是真正的僱傭,假像的騙子。在決定性的時刻,他們卻沒有能力去幫助人。
門徒們相信,在生命的每個階段,善牧都會陪伴他們。被牧人帶領是一個不太舒適的選擇,需要有完全信賴基督的勇氣,在不清楚被帶到哪裡的時候,也不困惑或失望。同時還意味著要抵抗虛假牧人的陷阱,他們實際上是強盜與賊,其目的自我肯定,追求自私的利益。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訊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即使我要穿過陰森的幽谷,我也不怕凶險。

讀經一 13144352

14 他們由培爾革經過各處,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安息日他們進了會堂坐下。
43 會眾散去以後,有許多猶太人和歸依猶太教的虔誠人,隨從了保祿和巴爾納伯,二人同他們談話,勸他們務要堅持天主的恩寵。 44 下一個安息日,全城的人幾乎都聚集了來,要聽天主的聖道。 45 猶太人一看見這麼眾多的人,就滿心嫉妒,反對保祿所講的,且加以辱罵。 46 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放膽地說:「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47因為主如此命我們說:『我已立你作為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48 外邦人聽了,都很喜歡,讚美主的聖道;那些被預定獲得永生的人,就都信了。49 主的聖道遂傳遍了那地方。50 猶太人卻挑唆敬畏天主的尊貴婦人和城中的要人,發動迫害保祿和巴爾納伯,把他們驅逐出境。51 二人就把腳上的塵土向他們拂下,往依科尼雍去了。52 門徒都充滿喜樂和聖神。

這篇讀經選自保祿與巴爾納伯第一次傳教行程中的其中一件事。這兩位使徒在安息日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他們如往常一樣進入會堂,開始宣講耶穌的福音(14節)。他們的宣講打動了聽眾,吸引了人的注意;甚至動搖了聽眾,即接受祖先傳統並遵守法律的熱誠的猶太人。他們知道先知的宣講,期待著默西亞的來臨。當他們聽到保祿與巴爾納伯的宣講:被宗教領袖處決並釘死的耶穌就是世界的救主,他感到困惑與吃驚。這是從未聽過的訊息!他們想:也許我們誤解了。因此,在接下來的安息日,更多的人來聽他們的宣講(宗131444)。
在這一周,他們反思了保祿與巴爾納伯所宣講的,認為他們的宣講是對天主的侮辱和褻瀆。天主在曠野中多次試探了以色列子民,如今不會可笑地派遣一位在人眼中的失敗者---默西亞來拯救他們;因此他們認為需要維護信仰的純潔。其實他們不是壞人、惡意與不誠實的人;而只是被祖先的信仰觀念所局限,不願提出置疑,他們甚至也不願相信上主會實行一些令人驚奇的新事(45節)。
這兩位門徒不因人們的拒絕與反對而擔心和遲疑,相反,他們把有些猶太人不接受信仰的人,認為是向外邦人傳教的邀請。這就實現了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我已立你作為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46-47節)。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關閉了自己的心靈。很多人,包括猶太人與外邦人,都聽到了天主的召叫而悔改,選擇了救恩的道路。因此,那些被預定獲得永生的人,就都信了(48節)。這並不是說有些人被預定獲得救恩,而有些人被預定喪亡。人並非在死後才進入永生,而是在人接受信仰並信從天主的默西亞時就進入了永生。一些人雖然心懷善意,沒有意識到拒絕天主的損失,認為這樣的信仰是荒謬的,並拒絕接受。而那些接受的人隨即就進入了永生,沒有人將被排斥在外。宗徒大事錄的作者認為,天主的奇妙計劃引導著人的自由,有些人先進入生命,其餘的人也必會進入生命,雖然稍微遲些。
天主的許諾與祝福也賞給了外邦人,這就更加困擾了忠於傳統的猶太人。當得知話語不足以阻止事情的發展時,他們就開始反對和辱罵。在他們的團體中,有些是貴族的婦女,她們的丈夫或子女在城市中享有重要位置。他們就把這兩位門徒驅逐出境(50節)。

在耶穌公開生活的初期也發生過同樣的事。耶穌一開始在納匝肋宣講,也被人從會堂中趕出來,甚至想把祂推出城外摔死。他的同鄉們是非常虔誠的人,遵守祖先傳統的模範,自認為完全明白有關天主的道理。他們無法接受耶穌對其信仰確定性的疑問,以及告訴他們對聖經的無知(路41629)。
如果耶穌和宗徒們都受了迫害,那麼,福音的真正宣講者也會遇到同樣的事情,遭受別人的迫害也就不必感到奇怪。
保祿與巴爾納伯被迫離開,去了依科尼雍(51節)。讀經的結束告訴我們:門徒都充滿喜樂和聖神(52節)。這是令人奇怪的:惡人勝利了,兩個門徒失敗了,被迫離開,安提約基雅的基督徒不僅沒有憂傷,反而充滿了喜悅!喜樂甚至可以與淚水、失望,與承受不義的痛苦共存。如果義人遭受了人的迫害,不將自己從報復的心態中釋放出來,他們就不會體會到這樣的喜樂。

讀經二 791417

9 在這些事以後,我看見有一大夥群眾,沒有人能夠數清,是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異語的,他們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持棕櫚枝。
14 我回答他說:「我主,你知道。」於是他告訴我說:「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15因此,他們得站在天主的寶座前,且在他的殿宇內日夜事奉他;那坐在寶座上的,也必要住在他們中間。16 他們再也不餓,再也不渴,烈日和任何炎熱,再也不損傷他們,17 因為,那在寶座中間的羔羊要牧放他們,要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泉那裡;天主也要從他們的眼上拭去一切淚痕。

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痛苦,挑戰與憂愁!我們看到很多無辜的人受苦,成為暴力、背叛與謊言的受害者;我們失望地問其原因,卻常常找不到答案。默示錄用了四章的內容來討論這種令人困惑的問題(默5-8)。天上有一部書,天使在其中記錄了人類所有的痛苦與淚水。書中還闡釋了很多不解及荒謬之事情的原因。可是這部書上有七個封印,無人可以打開。這就是人哭泣的原因:他們感覺活在盲目的命運之中,找不到人生遭遇的原因。
那麼,我們是否找不到人類歷史的意義與希望呢?裝有人類痛苦與內心問題答案的這部書是否要永遠封閉呢?默示錄的神視者邀請我們每一個人不要再痛哭了:羔羊將打開這書卷,並一個一個地開啟書卷上的封印,也就是要揭開人類存在的一切奧秘。
這篇讀經敘述了開啟第六個封印之後所發生的事。沒有人能數清的人群,來自各民族、各邦國、各語言的人,穿著白衣手持棕櫚枝,站在羔羊的寶座前(9節)。白衣是喜悅與無辜的象徵,棕櫚枝是勝利的象徵。
這些人是誰呢?他們就是在世界上忍受了艱難與迫害的人,他們像羔羊一樣,為他人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人們認為他們失敗了,但他們在天主眼中卻是勝利者(14節)。他們將再也不餓,再也不渴,烈日和任何炎熱再也不損傷他們。因為羔羊要牧放他們,天主也要從他們的眼上拭去一切淚痕(1617節)。
這些章節中有一個令人不解的圖像:羔羊將是他們的牧人。羊怎麼同時又是牧人呢?正是因為:耶穌成了牧人與首領,因為作為羔羊,祂被祭獻了,為愛奉獻了自己的生命。
這段聖經是在鼓勵那些遭受迫害的基督徒,勸勉他們忍耐並堅定信仰。發生在羔羊耶穌身上的事,也將在他們身上實現。如果他們像跟隨牧人一樣跟隨耶穌,他們也會分享耶穌的勝利。

福音 102730

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28 我賜與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 29 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 30 我與父原是一體。

以色列的大部分地區是山區丘陵,可用於放牧。亞伯爾、亞巴郎、雅各伯、梅瑟、達味都是牧人。因此,對聖經中時常出現牧人的形像不必感到奇怪。天主被稱為「以色列的牧者」:帶領祂的子民就像牧人帶領羊群,時刻以愛照顧他們,將他們領到肥美的牧場與清澈的水泉旁(詠231802 )。先知們預言的默西亞也是牧放以色列的牧人:時日將到,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耶231 6,則34)。
有一天,耶穌從船上下來,看見一大群人徒步走來,要聽祂希望的話語。馬爾谷敘述說:耶穌一看見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谷63334)。
在若望福音中,耶穌稱自己是人們期待的善牧(若101114),將帶領人們走在正直與忠信的道路上,走向天主。
復活期第四主日也被稱為善牧主日,因為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若望福音第10章,講述耶穌就是善牧。今日福音只有四節,選自耶穌講論的結束部分,以幫助我們更深地理解這一圖像的意義。
首先需要闡釋的是:每當提到耶穌是善牧時,腦海中呈現的第一個圖像就是耶穌雙手抱著或肩上背著一隻羊。的確,耶穌是善牧,出去尋找迷失了的羊,但這個形像出自路加福音中的比喻(路1548)。若望福音中記載的耶穌是善牧,沒有提及這個甜美溫柔的形象。耶穌沒有說自己充滿愛心地撫摸受傷的羊,而是一位充滿力量與勇氣的人,與強盜和兇殘的動物作鬥爭;就像達味一樣,追趕驅散羊群的獅子和豺狼,打死它們,把羊從野獸口中拯救出來(撒上173435)。耶穌是善牧,因為祂為了羊群,不害怕與豺狼做鬥爭,直到為羊捨掉生命。
祂說的一句話非常有力:我的羊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28節)。羊群的得救不是因著他們的服從與忠信,而是首先來自耶穌,是祂的勇敢以及無條件的愛。這是令人感動的強有力的話,也是復活節帶來的美好訊息,也是每個基督徒必須向人宣講的消息。甚至對生命中充滿錯誤的人也要保證:你的可憐、缺點,以及你對死亡的選擇都不能打敗基督的愛。
需要闡釋的第二個圖像就是羊的圖像,因為可能會產生一些誤解。跟隨善牧的羊群是由哪些人組成的呢?也許有些人很自然地回答說:平信徒,服從並實踐神職人員設立的一切規定。「牧人」是教會的聖統制,而「羊群」就是平信徒。
需要澄清的是:唯一的牧人是基督,正如在讀經二中所強調的,祂是為了愛護羊群而犧牲自己的羔羊。基督的羊就是那些有勇氣跟隨祂而奉獻生命的人。牧人就是與羊群分享命運的羔羊。
另外還需澄清的一個誤解就是:將自己與基督的羊群等同。教會也存有灰色地帶,人們將自己排除在天國之外,因為他們生活在罪惡中;另一方面,在教會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範圍,也屬於天主的國,因為聖神在那裡做工。聖神的行動體現在為弟兄姊妹的服務或捨生中: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若一416)。無論誰,即使不認識基督,若為了窮人而犧牲自己,實踐正義、博愛、與人分享財物、慷慨熱情、忠信、誠信友善、拒絕暴力、寬恕仇人、維護和平,這些人就是善牧的門徒。因此,很多基督徒應當留意,尤其是那些感到自我滿足,最後卻可能是悲劇性想法的基督徒。到那一天,善牧會意想不到地對他們說:我不認識你們,因為我不知道你們是從哪裡來的(路1325)。
自以為擁有安全感的想法,對其他宗教信徒或對無信仰者的偏見與誤解,仍然存在於人們心中,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
人們如何成為跟隨耶穌的羊群呢?那些忠信的羊群會怎樣呢?今日福音告訴我們,不是我們首先跟隨耶穌,而是耶穌首先召叫我們跟隨祂: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27節)。
耶穌的門徒生活在世界上,居住在人群中。他們聽到很多的呼喚,甚至也接受誤導的訊息。有許多人自稱為牧人,向人許諾生命、幸福、喜樂,並邀請人跟隨他們。人們很容易被謠言欺騙。在這麼多的聲音中,如何認出真正善牧的聲音呢?這需要鍛煉我們的耳朵。如果只聽過一個人五分鐘,然後一年的時間再也沒有聽過他說話,這就很難在人群中辨別這個人的聲音。一年只聽一次福音的人,就無法認出基督的聲音。
信賴耶穌不容易,因為耶穌不和其他人一樣許諾成功、勝利和財富。祂卻要求人奉獻自已、捨棄自己、放棄自私的利益、為他人而犧牲生命。甚至說這是唯一通往永生的道路(2829節)。沒有其他捷徑可走,而其他的道路都是欺騙,都是通往死亡的道路。
耶穌在今天福音的結束時說:我與父原是一體(30節)。這句有些抽象的話告訴我們,為了與天主達成合一應當走的道路:就是必須要與基督成為「一體」,就是必須要與基督在思想、意向及行為上保持一致。
這句話使人反省那些蒙召去執行「牧放」基督羊群的人們的使命。有時候,基督徒團體中會有一些所謂的緊張局勢,當然這是很不恰當的用詞,就是平信徒與神職人員之間的衝突或誤會。有些人說平信徒必須要與他們的牧人保持合一,而另外有些人說牧人必須要與天主子民保持合一。更恰當的認識可能就是,所有的天主子民、平信徒和神職人員,應該一起跟隨唯一的善牧耶穌,與耶穌一起,達成與天父的合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