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17

逆行真的是危險嗎﹖

甲年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在進入一條主幹道前,必定會專注路標,以確保是否有機會,因錯行方向而冒險。

如果基督徒的精神與世俗精神不符合時,別人馬上就會意識到這是反潮流的。如果基督徒選擇放棄世俗,與人分享財富,無條件與不圖回報的愛,無條件的寬恕,對天主的話語保持忠信;就會被別人認為是與一般人不相同,與世俗不相往來。他意識到,無論他多麼謹慎與小心,與世俗發生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他將會是時常受苦的人,被認為是不識時務者,被指責違反所有人接受的規則。

正義的人為那些邪惡的來說,是自充我們思想的裁判員,我們一見他,就感覺討厭(智214);反對我們的作為,指責我們違犯法律,控訴我們品行不檢(智212)。並且令人討厭,因為他的生活與眾不同,他的行徑與人兩樣(智215)。

基督徒面對迫害的時候,也是受考驗的時候;在這樣的境遇中,會常常的捫心自問,甚至懷疑自己選擇的生活的方向是否正確。

決定跟隨走在師傅所要求的道路上後,不要被眼前的困難所嚇倒;師傅所要求的道路是正確的,是衪開啟人的眼睛,將人帶向光明的真理。

為了更好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天主並非要人的勝利或者失敗,只是要求人為正義而奮鬥。

讀經一 201013


10 實在,我聽到了多少人私相耳語:「驚慌四起!你們揭發,我們就必對他提出控訴。」甚至我一切的友好都在偵察我的破綻:「也許他會入彀,那我們必能制勝他,對他施行報復。」
11但是與我同在的上主,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為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決不能製勝;由於謀事不成,必蒙受極大的恥辱,永不可磨滅的羞辱。 12 噫萬軍的上主!你考驗義人,洞察人的肝膽肺腑;我既給你訴說了我的案情,願你使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 13 你們應歌頌上主,讚揚上主,因為他從惡人的手中,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

耶肋米亞先知生活的時代是以色列子民處在困難的時期。拿布高的軍隊包圍了耶路撒冷,侵略與掠奪了這座城市。而猶大國王與指揮官們這時束手無策,做出了愚蠢的抉擇。而那些宗教領袖們,即使在面對毀滅的邊緣時,也妄自斷言說:一切都好了,沒有任何邪惡發生(耶61314)。而這時,他們正要面對一場嚴重的災禍。

耶肋米亞先知似乎是進入這衝突的可能性較少,他年輕、害羞、敏感、喜愛平靜的生活,遠離爭吵。他的夢想就是與他的家人在阿納托特城過平靜的生活。但是上主卻召選了他,委託給他一個充滿挑戰與困難的使命,「對抗猶大君王和首領,司祭和當地的人民。」,「至於你,你要束上腰,起來向他們傳示我命令你的一切。在他們面前,你不要畏懼,免得我在他們面前令你畏懼。看啊,我今天使你成為堅城、銅牆、鐵壁,…………..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得勝你,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協助你──上主的斷語」(耶11719)。

耶肋米亞所誓言的仇人就是主管聖殿的耶米(IMMER)的兒子帽斯庫(PASCUR)司祭。他佔用聖殿的財產並將司祭置於木柴的火焰中。第二天先知從牢房中獲得自由,遇到了他,先知佯裝成四肢畸開,並自我嘲笑說自己的名字是瑪哥(MAGOR,意思是害怕遇到(耶2013)。而先知說司祭帽斯庫(PASCUR)不再害怕任何人。先知說在不久的將來,當敵軍包圍耶路撒冷城的時候,他要在此城內尋找藏身之地。敵軍要將他帶往異鄉充軍,與那些撒謊與受騙的人一起死在曠野。他答應有有和平,而災禍與害怕的日子正悄然來臨。

今日讀經一介紹的是人們對先知話語的反應。重新以先知的「害怕相遇」這個綽號開始。而人們卻戲弄與嘲笑先知的這個稱號,對他說現在面對的不是那個司祭,而是你自己。我們所有人看到你現在面對著死亡的恐懼。

耶肋米亞先知的敵人並不只是限天流言蜚語與譏諷,密謀造反,圖謀不軌。更是張列一系列假的理由準備控告他,想使先知受到審判。甚至想將先知迫害致死。(10)

在這些呼喊的人群中,也有先知的朋友們。先知孤寡一人,感覺到自己的使命失敗了,並認為自己被人民所拋棄了。面對這樣的情形,先知不可避免的失去了信心,產生懷疑,不確定性,甚至懷疑自己上當受騙了。於是在上主面前大聲疾呼,表明自己所有的痛苦,甚至詛咒自己出生的那天,認為是有禍的(耶201418)。

這是非常勇敢的祈禱,也是很真實與虔誠的祈禱。相信天主始終是忠信的。失望,衝突與迫害可以使人產生懷疑,甚至是動搖的念頭;但是不能使人失去希望與信心,也不能熄滅人內心的渴望與信念。因此才這樣呼喊說:但是與我同在的上主,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為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決不能製勝(11節)。這確實是有保證的:天主將要介入,使真理發光,並使那些因堅守正義而受苦的人獲勝。

今日讀經的最後一部分(1213節),包含著對敵人的報復內容。耶肋米亞先知的話語並不是仇恨的表示,而是一個正義的人的希望,想看到自己的話語的勝利。使別人認識到自己的無辜,並希望敵人的邪惡可以暴露出來。

先知職務充滿挑戰,先知的使命也是困難的。說出真理是件難事,向人宣布那些不值得追求與追隨的東西。為了更好討好別人,應該將自己隱藏起來。只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或者希望的是別人去做這些事。但是如果需要一個新的符合福音精神的教會與人類社會團體,就需要有像耶肋米亞先知一樣的人物出現,即使生命在面對威脅時,也毫無畏懼的說出上主對人類的信息。

讀經二 51215



12 故此,就如罪惡藉著一人進入了世界,死亡藉著罪惡也進入了世界;這樣死亡就殃及了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成義也是如此。 13 沒有法律之前,罪惡已經在世界上;但因沒有法律,罪惡本不應算為罪惡。 14 但從亞當起,直到梅瑟,死亡卻作了王,連那些沒有像亞當一樣違法犯罪的人,也屬它權下;這亞當原是那未來亞當的預像。 15 但恩寵決不是過犯所能比的,因為如果因一人的過犯大眾都死了;那麼,天主的恩寵和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更要豐富地洋溢到大眾身上。

這是羅馬人書中很難理解的一部分。保祿將亞當與基督相比較:將基督的救贖與第一個人所犯的罪的後果對立起來。

從開始,人類就犯了罪,但是這不是天主的計劃。在多個世紀中,人卻繼續犯罪並做出很多違反正義的事,跟隨亞當違命的行為繼續犯罪,繼續走在遠離天主的道路上。

耶穌的行為卻與亞當相反:服從天父的旨意,直到死亡的時刻。
亞當的罪的後果就是死亡,這並不是生物學上的死亡,而是一個自然的事實,是拒絕天主所帶來的沒有生命的後果。因著基督的服從給人帶來的恩寵,遠甚過人類違背天主所帶來的後果與影響。因著基督的服從,天主將這樣的恩寵賜給了全人類。

102633

26 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 27 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 28 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29 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但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它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30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 31 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 32 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33 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當多米提亞皇帝(8196年在位)開始為自己在整個羅馬帝國內豎起雕像時,在他發出的官方文件上這樣命令說:這就是我們的主與神,要求你們做他所吩咐的一切,要求所有的人都要朝拜他。他的臣僕,就是他的堂兄弟弗拉維(FLAVIO CLEMENTE),因為皈依基督而拒絕朝拜他的雕像而被處決了,為了信德的原因而殉道,他的妻子多米提納(DOMITILLA)也被充軍到了撒德納(SARDEGNA)島上。

對皇帝的個人崇拜在小亞細亞一帶非常流行。在厄弗所的一個聖殿裡,豎起了一尊多米提亞皇帝的雕像,地方的臣僕們,因為是皇帝的下屬,命令所有的臣民們都朝拜它 。默示錄中的長老們稱之為「獸」(默13412)。

基督徒當然不能將受造物放在天主的位置進行朝拜。因此,基督徒開始受到迫害,懲罰,種族歧視,財產沒收。有很多基督徒難以承受這種如此嚴厲的打擊與迫害,有放棄信仰與背教的危險。那怎樣才能幫助他們度過如此困難的時期呢?

瑪竇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寫他的福音。為鼓勵團體的基督徒,他在福音中寫出,師傅論及遇到困難及迫害時,門徒不得不忍受。


為基督徒來說,迫害並不是一個偶然的事件,而是一個必然發生與不可抗拒的事件。《弟茂德後書》的作者也這樣說:凡是願意在基督耶穌內熱心生活的人,都必要遭受迫害(弟後312)。

耶穌對受迫害的基督徒說了什麼呢?

首先,耶穌提醒他們遇到困難及迫害時會「害怕」,但「害怕」也可以引起積極的效果:它會指示危險,阻止魯莽,風險及愚蠢的動作。但是如果人逃避這樣的機會,就失去了勇氣與決定的機會。

對那些決心跟隨基督的人,害怕時常是個很大的敵人。它顯示人害怕失去自己的地位,害怕自己在領導面前失寵,害怕失去友誼,害怕會失去自己的財富,害怕受到懲罰,被貶抑,甚至為某些人來說是殉道。誰害怕就不再是自由了。 害怕是自然的,但若以恐懼為主導,操縱自己,那就像人患有麻痺症一樣,不能自由行動。

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三次強調「不要害怕」(262831節)。而每一次都說明不要害怕的原因。

宣講福音的人,首先是因為擔心基督仇人的暴力而感到害怕,他們擔心自己的使命會失敗。
面對這樣的擔憂,基督許諾:雖然要面對很多的挑戰與困難,但福音將存於世上並要改變世界。為了清楚說明,耶穌引用同時代的猶太經師們的例子。在派遣自己的門徒出外宣講前,他們私下培訓弟子們。弟子們的智慧隱藏了很久,但是總有一天,別人將會發現與驚訝他們的智慧,並向他們學習。耶穌說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自己的門徒們身上。也許他們並不能看到自己在困難與勞苦中所播種的種子發芽,但是他們一定可以在喜悅中收穫豐富的果實。他們的工作不會無效。即使面對死亡,也沒有任何敵對勢力可以阻止天主實現自己的計劃。

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件可以使我們得到啟發:仇恨衪的人用一塊大與不可移動的石頭堵住了墳墓,相信以為這樣就可以使衪永遠保持沉默了。但是在逾越節的晚上,像一粒落在地裡的種了,死後卻生了百倍的粒子來。衪復活了,賜給人永生。

第二種使人害怕的原因:是因為擔心會受到虐待或者死亡(28節)。


耶穌提醒人去反思:仇人的迫害是什麼?攻擊,控訴,迫害與打擊,沒收財產,殺害等。就是這些,沒有別的迫害了。沒有任何暴力可以使門徒們缺少唯一的持久的財產:就是由天主而來的生命,沒有任何人可以去掉它。保祿也這樣肯定說:那麼,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 』然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835 39)。

耶穌繼續說,如果要害怕,只有一位應該害怕的,就是那位可以殺害肉身與靈魂的那位。並不是一位外在的可怕的人,而是邪惡的勢力,從我們出生的那個時刻起,就一直在我們的身後,使人可以走在與基督為我們指示的道路相反的方向前進。首先要害怕的就是我們自己與內在的膽怯。我們是不是有很多次,害怕孤獨與孤單,尋找模棱兩可的友誼;或者與那些可以使人成為奴隸與阻止生命的勢力保持聯繫呢?我們是不是也因為害怕及膽怯的行動,做了撒謊與不義的行為呢?誰如果感到害怕就不能實現自己生命的計劃,因此,喪失了自己。

第三個令人害怕的原因是迫害有時不僅只是發生在我們身上,也會牽連到那些與我們最近的人,甚至剝奪他們最基本的生活所需(2931節)。

面對這樣的疑問,耶穌邀請人要相信天父的照顧。耶穌並不許諾什麼也不會發生,不會時常有奇蹟伴隨,也不會常常是幸運兒。如果對天主的話語保持信心與忠信,天主會滿足他們真正的生活所需,只要看看人頭上的頭髮,其數量只有天主知道。天主對受造物的愛與慈祥照顧可以戰勝人間的一切邪惡。天主照顧世上的每一個受造物,即使是那些最弱小與渺小的也細心照料。

福音以許諾結束:凡在人前承認耶穌的人,耶穌在天父前也將承認他(3233節),耶穌所說的並不是說最後的審判,而是指今天發生的事情。耶穌的門徒們生活在現在這個世界,他們中有的人的行為可以使人認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而有的卻不能。只有在那些即使失去生命,而仍然向世界宣講福音的人身上才能認出基督來;而那些不能在自己身上活出基督面容,不能生活出天主話語的人,在他們身上便認不出基督來。在天父前,耶穌親作證。

 

 在今日,有很多人因為福音的緣故而被殺害;即使沒有流血,迫害仍繼續,且是不可避免的。很多時候是通過公開羞辱,譏笑嘲諷;有時甚至是對基督徒邊緣化、排斥,種族歧視…..

誰如果不關心他人,在世上過著安逸與舒適的生活,接受了世界的準則,他就會在沒有意識下,放棄了追求天主的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