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急躁的人與忍耐的天主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天主創造工程的開始是將黑暗與光明分開(創1:4)。天主用穹蒼將天上與地下的水分開(創1:6-7)。天主說:「在天空中要有光體,以分別晝夜,作為規定時節和年月日的記號」(創1:14)。後來聖經作者用一句話總結天主的創造工程:「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1:31)。

從那一天開始,或許人們無意識地擔心對立面可能會再次融合,因而造成混亂,使人的正常生活變得無法實現。因此人的本能誘導至在對立面豎起圍欄,以分開善與惡、潔淨與不潔、聖徒與邪惡、天主的朋友與仇人。聖經中有某些章節,從表面解釋似乎也這種區分。「你們於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是聖的;為此我將你們和萬民分開,好屬於我」(肋20:26)。

既然天主創造的世界是美好的,邪惡的存在便仍然是一個謎,這是人不能忍受及令人不安的元素。比喻中的僕人不耐煩地問:莠子從那裏來﹖他想立時解決緊張的心情。他最終採用了更惡劣的補救方法,就是對自己及別人同樣變成缺乏容忍力及同情心,用粗暴的方式,甚至有時以「聖戰」之名去解決問題。這只會帶來更多的不義;因為人的忿怒,並不成全天主的正義(雅1:20)。

如果是用這種方式處理問題,人就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就是根本不能接受這個真實世界,是由善與惡共同組成,及善與惡共存。第二就是將播種的時期誤認為收割的時期。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信息,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現世的邪惡勢力,並不能阻止天國的來臨。

讀經一:智12:1316-19

13 因為,除你以外,別無照顧萬物的神,你應向他指明你的審判,並非不公;16 你的權力原是你公義的本源,因為你主宰一切,所以你必能諒解一切。 17 為此,如果有人不相信你具有絕對的權威,你就將你的權力顯示出來;如果他們知道而仍膽大妄為,你就予以懲罰。 18 你雖掌有大權,但施行審判,卻很溫和,治理我們,極其寬忍,因為,權能乃屬於你,只有你願意,你就能行使。 19 你這樣作,是為教訓你的子民,義人必須憐愛眾人;並使你的子女滿懷希望,因為人在犯罪之後,你常賜予懺悔的機會。

《智慧書》是舊約聖經中最後寫成的一部書,作者是埃及的一位猶太人亞歷山大;耶穌在世時,他也許還活著。

多個世紀以來,大部分猶太人散居於世界各地。他們在羅馬帝國所統治的城市中,都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團體。他們有自己的會堂、經師、法院、慶節與傳統。他們不與外邦人通婚,採取一切預防措施,避免受別人的習俗所破壞,不受他們的道德和宗教習俗所影響。
其中一些所謂散居在國外的猶太人,他們找到了良好的住宿,追求有利可圖的職業;但大部份的人都生活在貧困之中,常常遭受到種族歧視。他們這樣問自己:我們忠信於天主的法律,為什麼我們會被壓迫與羞辱,而那些朝拜偶像者卻飛黃騰達?為什麼天主容忍我們遭受侮辱和不義的待遇?我們的祖先曾經向我們講過天主如何照顧他們,為什麼天主現在不再介入?是不是天主的能力減弱了?

今天的讀經中,聖經的作者回答了這樣的問題。作者確信:天主的能力常是一樣的,無窮的;但是天主的能力並不是為了懲罰,而是為了人的好處。天主的正義是:天主對所有的人都充滿容忍,祂的統治普及整個宇宙,對所有的善與惡施行管治,天主不能只對某些人好。(16)

人們利用自己的權力,灌輸恐懼和尊重,或屈服弱者,迫使他們服從自己。然而,天主卻相反,雖然天主擁有一切權力,但祂並沒有以此顯示自己的王權,也沒有訴諸懲罰,反擊與報復;卻向所有的人,包括惡人,顯示祂的慈悲及寬容(17-18節)。


在經文的最後一節(19)所說的兩個原因,解釋了天主令人驚訝的行為。第一個原因是天主很有耐性,因為祂想教導祂的子民,義人必須憐愛眾人。當然不可否認的是,人有時會有卑劣的行為,聲名狼藉;但是在天主前沒有人是可受輕蔑的,人人都是值得天主愛的。第二個原因是,天主的介入並不是通過報復與懲罰,祂不願意罪人滅亡,卻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則18:23)。為這個原因,天主常常為人提供悔改的機會(19)。誰希望天主用懲罰來介入惡人的行動,就是希望在天主身上完成自己報復的心理。

讀經二:羅8:26-27

26 同時,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轉求。 27 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為他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

該如何祈禱?一些固定的禱文是比較簡單與容易的。但是耶穌卻教導自己的門徒們,祈禱並不是這樣的形式:「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瑪6:7 )。

在讀經二中,保祿宗徒清楚地說出:我們不知道該怎樣祈禱,我們沒有對天主祈求的概念,只是常常希望天主滿足我們的計劃或願望。「聖神親自來扶助我們的軟弱,並幫助我們該用怎樣的語言去向天主祈禱」(26節)。向天主祈禱,就是向天主開放自己的思想與心靈,在天主的光照下,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接受天主的旨意;也就是說,聖神為我們開啟天主的光明,並給我們力量去跟隨天主。聖神使我們參與天主的奧秘,因為聖神洞察一切,就連天主的深奧事理,他也洞悉(格前2:10)。這個世界的智慧是無法明白天主的奧秘與智慧(格前2:3-7),因此保祿稱它為「無可言喻的嘆息」。
來自聖神的祈禱,常常蒙受天主的應允與俯聽,因為這是符合天主的意願;不是希望天主承行我們的意願,而是在天主的意願內悔改(27節)。

福音:瑪13:24-43

24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田裡撒了好種子;25 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26 苗長起來,抽出穗的時候,莠子也顯出來了。27 家主的僕人,就前來對他說: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裡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哪裡來了莠子﹖28 家主對他們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對他說:那麼,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29 他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30 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裡。

31 耶穌給他們另設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子,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裡。32 它固然是各樣種子裡最小的,但當它長起來,卻比各種蔬菜都大,竟成了樹,甚至天上的飛鳥飛來,在它的枝上棲息。」33 他又給他們講了一個比喻:「天國好像酵母,女人取來藏在三鬥面裡,直到全部發了酵。」34 耶穌用比喻給群眾講解了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給他們講什麼;35 這樣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要說出由創世以來的隱密事。

36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裡,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37 他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38 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即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惡的子民;39 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40 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41 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42 扔到火窯裡;在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43 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裡,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罷!


連接上一個主日耶穌用的比喻,今日耶穌用了另外三個比喻。祂逐漸地向門徒們啟示天國的奧秘。第一個是好種子與莠子的比喻(24-31節),如同上星期播種的比喻,耶穌給予解釋(36-43節)。另外兩個比喻,就是芥子與酵母的比喻(31-33節),是為了強調天國正義與聖善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 34-35節是重複在10-17節所講的內容,並說明耶穌為什麼堅持講比喻。現在仔細看看今天福音主要的部分。
莠子是從哪裡來的(24-30節)?

人從來沒有對邪惡的存在這一個困擾的問題能給予一個滿意的解釋。此外,與瑪竇的基督徒團體需要處理第二個問題,同樣是重要的。從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已過了五十年,他們環顧四周,意識到邪惡仍舊存在,並繼續增加和蓬勃發展。他們問:為什麼由耶穌所開始的天國在世上並沒有立刻顯示出它的能力與成功呢?
這樣的問題令人困惑。有人這樣嘲笑批評,帶有諷刺的口吻說:「自從我們的父老眠以來,一切照舊存在,全如創造之初一樣」(伯後3:4)。邪惡存在這個謎是需要解釋,而聖經作者就用耶穌的比喻來解釋。

在這個比喻中,第一個出現的人物就是「主人」,代表天主。他是首先撒種者,在任何事情發生時,他是負責所撒的種子的質素,這些種子已評定是「好的」(24節)。
這個「好的」不是一個平凡的形容詞,它明確地回憶起在《創世紀》第一章內,這個詞出現了十次:「天主看了認為一切都好。」天主所創造的一切都好:不是說不會發生洪水或自然災害,也不是說不會有痛苦、疾病與死亡,而是因為所有的創造物都出自天主的旨意,並在天主的旨意下完成。受造物都是好的,就像耶穌所說比喻中的種子是好的一樣。

第二個人物就是「仇人」:代表這個世界的思維與邏輯,以及反對福音的思想。在晚上,當所有的人休息的時候,他們出現了。他撒下莠子,一種與麥子非常相似的草本植物,大約可以長到60厘米高,結一種相似麥穗的黑色顆粒。它的根部與小麥的根聯結在一起,除非用鏟子除去,否則不能除去;當用鏟子除去莠子時,小麥也可能一併被除去。
當警覺放鬆時,人的思想就像在睡眠中消失。當人們放棄自己而陷於耗散及輕浮時,仇人就會找到一條闖入田間的路,而播下邪惡的種子。只要稍不留神,就會適應了潮流的道德,與世界同化。最初,我們不容易察覺發生甚麼事,因為邪惡會經常打扮成光明的天使(格後11:14)。後來,當人看到結果時,他才意識到死亡的細菌,已滲透入的思想和心靈。這就是保祿所叮囑的:「你們知道這個時期,現在是你們從睡夢中醒來的時候了。因為我們的救恩,現在要比我們初信時,更為接近。黑夜將逝,白晝來臨,所以該除掉黑暗的行為,佩戴光明的武器」(羅13:11-12)。

第三個出現的人物,就是那些僕人。我們覺得他們很友善,因為他們代表我們。
他們對莠子出現的反應,感到非常詫異和困惑。這就如同當我們看到邪惡存在於世界、基督徒團體與每個人身上時的反應一樣。
他們與主人的對話使人感到非常溫馨,透過這樣的對話,顯示出這些僕人非常關心麥子的成長與收成,他們並不是外人或者只是僕人,而是家中的成員。
在這裡,作者說出福音比喻的中心思想與信息:這些僕人不明白,為什麼好的種子裡面會有壞的種子,他們對莠子結出的果實感到不可容忍。他們毫無猶疑,想用一種有效的方法立刻將那些莠子除去。主人並不是沒有發現莠子,而是對此保持沉默。他對所發生的事情,不驚訝、不心煩意亂,也不將莠子拔除。在主人的答覆中(佔整個段落的三分之一),天主向人顯示自己的觀點:在這個世界上,正義與邪惡的勢力是不可能分開的,它們會並存直至世界終結。

時間為什麼不能走快點?如果天主是全能的,為什麼天主不立即消滅邪惡的勢力?天主的全能並不像我們所想像的,聖經也沒有向我們敘述天主的這種名號。天主是全能的,意思並不是天主可以做衪想做的任何事,而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從天主手中溜走。人從天主那裡獲得了自由的選擇,天主主動與人開始了一段「愛情故事」,但是人也可以反抗天主的愛。祂的計劃是預期了邪惡的存在,人必須平靜地接受邪惡是生命的組成部分。相信天主的全能,是說確信天主將人帶到這條「愛情故事」的道路上,走向一條生活與充滿生命的路上,而且最後和具有決定性一句話,總是從天主口中發出。

無可否認的是,「莠子」即邪惡勢力的存在的確會打擾所有的人。這樣,我們要承認:世上沒有一個只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訓7:20)。我們總是幻想自己是完美的,希望可以在自己身上確定是高貴的形象。邪惡當然是不好的,但是耶穌卻邀請並勸告人以天主的冷靜與忍耐的眼光,去看待這些邪惡。
天國在人間出乎意料地成長(31-35節)。在麥子與莠子的比喻之後有另外兩個很短的比喻,它們被稱為「雙胞胎」,因為它們帶出相同的信息:就是開始與結果不成正比;開始時很渺小,但結果時卻結實纍纍。一顆芥菜籽微小至差不多是看不見,但是長起來卻可以高至大約四呎的灌木;幾克的酵母就可以使大約50磅的麵粉發酵。這對比的變化是巨大驚人的。

這種邀請並不是享受現世的特權,也不是預嘗將來天國的勝利。教會起初是由少數漁夫、被人視為不潔的人與罪人所組成;如今也不奢望它能變成一個受人尊重、令人生畏、受人欣賞的團體,一個擁有令人嚮往的體制;也不是能夠宣佈全球基督化的發展及延續。
這兩個比喻邀請人從確定聖神及基督的話保持樂觀的心情雖然在世人眼中是不重要但存在著天主不可抗拒的力量。
 作者以反思耶穌所希望達至的目標來總結三個比喻:『我要開口說比喻,要說出由創世以來的隱密事。 』(34-35節)。

 平靜地接受邪惡並不意味著脫離接觸( 36-43).現在場境改變了,耶穌並不在船上,而是在家裡。祂不是對群眾講話,而是對著門徒們。這是作者介紹應用比喻的方式。
讀了這段福音,覺得這裡的情境與以前的完全改變了:人物不再是一樣;比喻變成寓言;種子不再是天國的思想與它相反的莠子了,卻變成了個體的好與壞

解釋福音的條件也成熟了,因為不再是同一的聽眾,比喻現在富有寓意,種子不再是天國的思想與它相反的莠子了,卻變成了個體的好與壞;田地也不是現在的世界,而是人子的國度;尤其是所表達的信息也不再一樣:之前主人邀請僕人接受邪惡與聖善並存,並指出他們沒有容忍。現在卻讓僕人們任意作為,將那些莠子扔進火窯裡(42節)。

 如同我們所看到的一樣,這是福音作者給處在第一世紀末期瑪竇團體所講的教理。也許在經過幾十年的熱情後,瑪竇團體的成員對於領洗時所懷有的熱忱已大幅減退。那麼這時可以做什麼?福音作者感到有必要再次激發他們的信德,再次激起對生命的熱愛,於是藉著同時代福音宣講者的口講了這個比喻。這位福音宣講者也許是一位猶太人,對他的同胞宣講福音,為了使當時的人能夠明白他們所講的,於是就用​​了以下的幾個圖像:火、火窯、植物、咬牙切齒、收穫的時節、天使、魔鬼……運用非常生動的比喻。這些令人敬畏的隱喻,當時經師經常使用,今天在沒有加上任何需要的解釋時,不能重復使用。

這段福音並沒有告訴我們末世的景象和天主的審判,因為瑪竇並不是給予資訊。他沒有意圖描述罪人將來會發生甚麼事,而是對他的基督徒團體發出緊急的悔改呼籲。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誰作惡,誰就會摧毀自己的生命。關於未來,與其從這段福音中找尋信息,不如去明白這段福音帶來的寓意,也正如聖經所說的:「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2:4)。 「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若3:17)。

「火」是什麼意思呢?為天主來說,只有一種火存在:就是聖神,在五旬節時降在宗徒們身上(宗2:3),由復活的基督所派遣,是摧毀罪惡的力量(若20:22 -23)。這也是耶穌所暗示的火:「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路12:49)。這是不可熄滅與阻擋的火,始終燃燒著的。這確實是一個好消息,天主的好種子將要在每人心中的邪惡思想驅逐出去,只有天主的好種子才可以進入將來的世界。

在將來收割的季節,所有作惡的人都要被捆起來扔到火窯裡,這並不是一個懲罰的威脅,而是一個喜悅的宣報:天主的火,天主的聖神,總有一天要消滅世上所有邪惡的勢力,在天國裡達到圓滿,不會再有犯罪作惡的人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