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8

祂將從那裏來進行審判

四旬期第四主日乙年



有一天,天主要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評估成敗。祂要從那裏」來進行審判,這是信仰宣中的一條可是我們可能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從那裏」是什麼意思,是哪?我們沒有問過這個問題,或許因為答案似乎是明顯的:祂會從天上回來。

復活的耶穌曾經向門徒們承諾要同他們在一起:「我要永遠與你們同在,直到今世的终結。」(瑪28:20)。所以沒有必要等待耶穌返回來,他審判的寶座不應該在天上,而是在地上。哪裡?這是令人驚愕的從十字架上審判世界。
是被釘十字架上的耶穌,扭轉了個世界的期望和價值觀,為失敗者戴上冠冕,給予服務者權威,向貧窮者贈與財富,使損失獲得利益,屈辱者獲得勝利,死亡得以重生。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面對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因為只有他是唯一對每一個人的選擇能夠實話」,只有他的審判是應該「令恐懼」的,就是只能聽從和跟隨。
被釘十字架的審判會引起恐懼的,這是給予惡行最嚴的懲罰,但對於罪人卻是喜樂和希望的緣由。事實上,從被釘十字架的耶穌那裡,每一個人所聽到的重複說話不是為審判世拯救世人」(若12:47)。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
「啊,被釘十字架的你,請讓我不害怕人的判斷,而是跟隨你的。」
  
讀經一(編下36:14-1619-25


所有的司祭首長和百姓罪上加罪,仿效了異族所行的一切醜惡之事,污辱了上主在耶路撒冷祝聖的殿宇。
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由於愛惜自己的百姓和自己的居所,時常不斷派遣使者警戒他們;無奈他們都嘲笑了天主的使者,輕視了他的勸告,譏笑了他的先知,致使上主的怒火發洩在他的百姓身上,直到無法救治。因此,上主使加色丁人的君王前來攻打他們,用刀將他們的壯丁在聖殿裡殺死,沒有憐恤他們的幼男少女,以及白髮耆老;上主將所有的人都交在敵人手中。加色丁人王又將天主殿內所有的大小器皿,上主殿內的寶物,君王和朝臣的寶物,都帶往巴比倫,焚毀了上主的殿宇,拆壞了耶路撒冷的城牆,燒了城中所有的宮殿,毀壞了城內一切珍貴的器皿;
凡免於刀下的人,都被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及他子孫的奴僕,直到波斯帝國興起。這樣,就應驗了上主借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直到這地域補享了它的安息年,在整個荒蕪期中獲享安息,直到七十年。
波斯王居魯士
元年,為應驗上主借耶肋米亞的口所說的話,上主感動了波斯王居魯士的心,叫他出一道號令,向全國頒發上諭說:王居魯士這樣說:上天的神雅威,將地上萬國交給了我,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築一座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他的神與他同在!

以色列人曾經認為,死後義人或罪人命運都是一的:他們都會成為「陰影」,徘徊在一個沉寂、昏暗,沒有喜樂的地方(詠88:31)。因此,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所獲得善惡、成功或者失敗,都是天主賞報或者懲罰的鮮明標記。編年紀的作者也是這樣認為,今天讀經中我們聽到的就是其中一部分。
那是公元前五至四世紀,拿步高摧毀聖殿已經多年了,凡是免於刀下的人都被帶到了巴比倫(19-20),如今流放的人們有些已經返回祖先的土地,但是他們仍然為那個國破家亡的悲劇找不到理由。他們求問,為什麼天主允許聖殿和祂的聖城被摧毀成為廢墟?

讀經的第一部分,解釋這個謎(14-18):以色列人所以被打擊,是因為他們的首領和司祭不忠信和昏庸。天主愛護百姓,照顧他們,給他們派遣了很多先知指示生命的道路,可是以色列人輕視這些受派遣的先知的話語,嘲笑他們,迫害他們。所以天主憤怒了,開始懲罰他們,義無反顧,把他們交給巴比倫人被摧毀,被侮辱。
讀經的第二部分(21):介紹遭遇懲罰的第二個原因。在巴比倫人入侵之前,以色列人忽視了遵守安息年,沒有按照法律每六年讓土地休息一年以便給窮人和動物得到野生的食物(26:34)所以天主讓以色列人遭遇失敗,被流放七十年,這樣使土地在整個時段內,得到充分休息。
編年紀作者的邏輯讓我們驚奇,需要進一步解釋。我們在這裡面對的是一個易怒的和斤斤計較的天主,這讓我們吃驚,並且不住要問:這個天主怎麼像人一樣易怒,像一個善於計算的會計,把債務和欠款一一記賬,然後冷漠地提取利潤,卻嚴懲欠債的,連無辜的人也不放過
這種解釋獎懲的方式產生無法克服的困難。如,怎麼解釋義人遭遇不幸和惡人橫行霸道?在無限的淒苦中,得不到安慰的約伯百思不得其解: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是有罪的還是無辜的,但是我知道我討厭生命,因為我被迫認為天主對善人惡人,一概滅絕。若天災突然降下使人猝死,他便嘲笑無罪者的絕望。大地落在惡人的手裡,蒙蔽判官臉面的,不是他,是誰呢﹖(9:21-24 )。訓道篇的作者也無可奈何地說:在我虛度的歲月內,我見了許多事:義人在正義中夭亡,惡人在邪惡中反而長壽(7:15)。即使翻閱以色列的歷史,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就像他忠於主一樣,他們也受到敵人的摧殘。
當然毫無疑問,這種語言過時了,它們常常出現在舊約中,現在我們不再這樣講。實際上被當做是天主懲罰的事情,可能只不過是人自己的錯誤。不是天主,而是罪過本身懲罰人。罪過本身所造成的結果會傷害人,甚至子子孫孫,直到第三代、第四代(34:7)。
這個事實即使在舊約時代有些智者也指出了,並且常常重複:誰犯罪得罪天主,就會傷害自己;憎恨自己的是自找死亡(箴8:36)。智慧書也勸告人:不要因生活墮落而自招喪亡,也不要因你們雙手的作為而自取滅亡(智1:12)。
所以,不是天主把以色列人流放到了巴比倫,也不是天主鼓勵拿步高發動戰爭,讓他犯罪和施暴。是人民和他們的首領的昏聵造成了毀滅。四個世紀後,耶路撒冷重蹈覆轍:拒絕耶穌指出的和平之道,沒有認出天主來訪的時間,自造了毀滅。 (路19:41-44
讀經結束部分(22-23),是流放的人民回歸聖城。在許多年的流放之後,天主讓波斯王宣告了一個赦令,給予所有的人自由。
所有的天人故事其結尾都生動形象,最後的話總是歸在天主的愛中。
以色列人對天主不忠誠,遠離天主,所以成了崇拜偶像的人們的奴隸,但是天主從來不會拋棄祂的人民。沒有任何囚牢幽深到天主無法造訪,只要那裡有祂的兒女,祂必然會到。沒有天主不能破解的困境,沒有任何惡行的鐵鍊祂不能折斷,沒有任何世仇祂不願意或者不知道如何解

讀經二 (弗2:4-10


然而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竟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生活──可見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且使我們同他一起復活,在基督耶穌內使我們和他一同坐在天上,為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給未來的世代。
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今天讀經的背景也就是這封書信的背景,厄弗所書第二章一開始就談人類遠離天主和救恩的悲慘情況。一個人如果生活腐敗,是各種惡習的奴隸,那麼他不是在建設自己的生命,而是浪費生命,是簡單的消耗,就是行屍走肉,他實際上已經死亡了。

保祿把自己也放在了處於這種狀況的人們中間:你們從前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權能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就連我們從前也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過,放縱肉身的私慾,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且生來就是義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1-3)。
今日讀經指出這一點天主,富於仁愛和寬恕,介入人類歷史解放我們,依靠基督賜給了我們新生命。(4-7)
這救恩不是來於我們自己善的獎賞,而完全是天主無償的恩賜因此任何人都不可以為自己的善自誇,可惜的是,很多人沒有打開心門向天主感恩。
果說這一點是真的,並非人通過自己的善行獲救;同樣也是真的,善行是我們對天主愛的必,是天主恩寵在我們身上被接納並且產生效果的標記。(10)
福音 (若3:14-21


那時耶穌對尼苛德摩說:正如梅瑟曾在曠野里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
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審判就在於此: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的確,凡作惡的,都憎惡光明,也不來就光明,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然而履行真理的,卻來就光明,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



四福音中只有若望講到尼苛德摩,他是法利賽黨中一個身份很高的人,可能是議會成員,利用黑夜裡和靜寂的晚上來尋找耶穌。他可能已經年長,在夜色中沿著耶路撒冷城牆小心翼翼地行走,避免被同黨看到。他在尋找光明,並且憑直覺他認為納匝肋的這位年輕辣比由天主而來的老師(若3:2),可能會給予他所希望得到的。他在黑夜裡出現,又消失在黑夜裡,福音書作者沒有告訴我們他與耶穌的談話結果如何。
後來他出現在耶路撒冷的大司祭中間,在關於耶穌的激烈爭論中他希望能夠幫助耶穌。他先是安靜地聽他們講,然後向他們扔出一句挑戰性很強的話:難道不先聽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做的事,我們的法律就許定他的罪麼?他得到的是帶嘲笑的回答:難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亞麼?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從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的(若7:51-52)。可憐的尼苛德摩太輕信那個瀆神的團體了
他最後一次出現是在加爾瓦略山,和阿黎瑪特雅人若瑟在一起,為了把耶穌的遺體包裹起來埋葬在墳墓裡。 (若19:39-40
今天的讀經是他夜訪耶穌,談話中的最後一部分。
第一部分(13-15),耶穌向他談起出谷紀中的一段故事,以色列的老師(若3:1)尼苛德摩當然很清楚。在沙漠中,許多以色列人被毒蛇傷害致死,梅瑟祈求天主,得到指示鑄造一條銅蛇,樹立在桿頭。不論是誰被蛇咬了,只要看看銅蛇就會痊癒。 (21:4-9)
這件事情很特殊,可能與古代的法術及圖騰崇拜有關係。而且在耶路撒冷聖殿就保存著一條銅蛇,據說就是梅瑟曾經在沙漠裡用過的那一條。
我們很難確定到底在出谷的沙漠裡發生了什麼。但是經文傳遞的信息已經清楚,比們研究說:以色列人不是看著銅蛇獲得了痊癒,而是心歸向天主所以痊癒了。是天主救了他們,不是銅蛇。智慧書評論這個事件說:凡轉向這標記的,並不是因著所瞻望的記號得救,而是因著你,萬民的救主(智16:7)。
耶穌也將被舉起,他解釋說銅蛇象徵在他自己身上將要發生的事情:他將被舉起在十字架上,萬民都要仰望他,並且因此而得救。
尼苛德摩,可能明白了很少,或者根本沒有明白,必須從高處出生是什麼意思至於對人子被舉起來,他能夠理解的就更少了。自然他會驚訝、迷茫,甚至失望。他靜默地聽耶穌講,甚至最後連發問也找不到了。他不能理解這些是因為活的基督之光還沒有照耀他,耶穌的回答仍然籠罩在奧秘的朦朧中。對於今天的我們就不會這樣了,在逾越節的榮耀中我們有能力理解:看著被舉起來的耶穌,意思是相信他(15),把目光關注在他所展示出來的愛上。
十字架不是掛在脖子上的護身符,也不是徵對一個國家或者城市的征服,或者表示神聖的空間。十字架是每一位信徒的目光關注的焦點,在那裡概括了老師耶穌用他自己的生命教導我們的一切。十字架結束了奴役。在十字架上耶穌宣告,人跟隨天主是自願成為愛的奴隸,做兄弟姐妹的僕人,直到為了他們犧牲自己。
今天,蛇對人的傷害是驕傲、嫉妒、怨恨,不羈的激情 。只有把目光轉向被舉起的那一位耶穌,才可能從藏匿於每一個人心中的死亡毒素下獲得治愈。不過有一天,聖若望肯定,他們要瞻望他們所刺透的那一位19:37),並且將獲得拯救。
在讀經的第二部分(16-21),是關於人子使命的神學反省。天主派遣他來不是為了審判世界,而是為了使世界通過他而獲救。
談到人一生中選擇的重要性,與其永恆的後果時瑪竇給我們的圖像是最後的審判而若望使用了不同的語言,更符合今人們的思維方式。他甚至排除天主對人的審判,告訴我們審判是現在發生,這是唯一的救恩。

瑪竇和若望的神學觀點似乎是矛盾的事實上,儘管他們的用語和圖像不一樣,但兩位聖史肯定的是提供同一個真理:天主的審判不是在世界末日時宣告,而是今天。人們被召喚去作每一個,天主都讓他們聽到祂的建議。他指出哪些是正確的及與天主的智慧吻合並警告導致死亡的選擇

福音沒有說天主最後會永遠拒絕那些做的人跟隨其它準和判斷的人。天主不驅逐任何人,他希望所有的人都得救(弟前2:4)。聖保祿用一系列修辭問題提出了他判決的荒謬之處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來了,豈不也把一切與他一同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天主所揀選的人呢﹖是使人成義的天主嗎﹖誰能定他們的罪﹖是那已死或更好說已復活,現今在天主右邊,代我們轉求的基督耶穌嗎﹖(羅8:31-34)結尾很果斷: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8:39)
儘管如此,在我們生命的終點,當天主用火試煉每一個人工程時(格前3:13),誰與耶穌一致,誰與他不同,一切都將顯露出來。天主要把一切都擁抱在自己的懷中,但是可能有人因為積惡成性而無可挽回地失去天主給予的機會。保祿警告說:誰的工程若被燒掉了,便損失了賞報,但他自己還是要得救,卻像從火裏逃生一樣(格前3: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