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6

祂常常與我們同在

耶穌升天   丙年

隨著耶穌進入天父的光榮中,地上的事物有否改變呢?表面上是沒有改變的,人們的生活依然如以往:播種、收割、買賣、建屋、旅行、哭泣、聚會,所有的一切都如以往一樣。宗徒們也沒有比其他人少了經歷憂慮與考驗。然而,不可思議的新事物發生了:一道新光照耀了人類的存在。
在霧濛濛的一天,太陽突然出現了。山岳、海洋、大地、森林中的樹木、花的香味、小鳥的歌唱,都與以前一樣,但觀察的角度和心態卻不同了。同樣,那些蒙信德光照,相信耶穌升天的人也是一樣:他們用新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一切都有了意義;沒有什麼值得害怕,也沒有什麼值得憂傷。
此外,在人類的死亡、不幸和失敗中,得以看見建立天國的天主;故此,我們可以從這個全新的眼光來看人的生命。我們見過有些八十多歲的老人嫉妒那些比他們年輕的人,他們以年老為恥。總之,他們總看過去,而不是看未來。耶穌的升天改變了這種看法。隨著時間的過去,基督徒感到很滿足,因為他們確信與基督見面的日期越來越近了。他們對自己在世生活的日子感到滿足,不再嫉妒年輕人,而用溫柔與慈愛看待他們。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訊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現世的痛苦與將來要顯示的光榮是不可比擬的。

讀經一:宗1:111

1德敖斐羅!我在第一部書中,已論及耶穌所行所教的一切,2直到他借聖神囑咐了所選的宗徒之後,被接去的那一天為止;3他受難以後,用了許多憑據,向他們顯明自己還活著,四十天之久發現給他們,講論天主國的事。 4耶穌與他們一起進食時,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恩許,即你們聽我所說過的:5「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幾天以後,你們要因聖神受洗。」6他們聚集的時候,就問耶穌說:「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7他回答說:「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8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9耶穌說完這些話,就在他們觀望中,被舉上升,有塊雲彩接了他去,離開他們的眼界。 10他們向天注視著他上升的時候,忽有兩個穿白衣的人站在他們前,11向他們說:「加里肋亞人!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

十字軍曾經在橄欖山上建築了一座小的八邊形聖堂,穆斯林在1200年將其改成了清真寺。我向朝聖者介紹說,今天這座小的建築物有屋頂,但原來是沒有的,是為了記念耶穌的升天。人群中有一個人開玩笑說,這裡原來沒有屋頂,如果有的話,耶穌升天時可能會撞到祂的頭。有人不喜歡這個不尊重的玩笑,但也有人認為這對深入理解宗徒大事錄的相關記載是個挑戰。
驟眼一看,耶穌升天的敘述似乎非常流暢;但如果留意一下所有的細節,就會發現有些不可思議的問題存在。似乎不太可能的是,耶穌好像一位宇航員一樣,慢慢離開地面,升到天空,隨後消失在了雲彩中。敘述中也有一些前後不連貫與很難解釋的地方。
宗徒大事錄的作者路加在其福音的最後部分敘述說,復活的主領門徒們到了伯達尼附近: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他們叩拜了他,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路24:5053)。我們暫且不看這些奇怪的表述,「皆大歡喜」,(在朋友離開時,我們會覺得喜悅嗎?)以及地理位置也不相符(伯達尼離橄欖山有點距離)。還有令人驚訝的是日期的明顯不同:路加福音24章記載耶穌升天與祂的復活是同一天,而宗徒大事錄記載耶穌升天是在復活後40日(宗1:3)。奇怪的是,作者描述了兩個不一致的訊息。
如果我們來看第二種說法,耶穌在復活後四十天升天,那麼問題就是:在這些日子裡,耶穌做了什麼?耶穌在十字架上時,不是許諾右盜「今天你就要同我在樂園裡」嗎?耶穌為什麼沒有立刻去天國呢?
這些問題不需要我們太過關注。也許路加的用意不是要告訴我們耶穌什麼時候在哪裡升天,又是怎樣升了天。他想要說的有另外的意思,是為了回應當時的團體中所出現的問題,並解除他們的疑惑,使當時的基督徒確信復活的奧跡是不可錯誤的。為此,路加運用了當時人們易懂的一種文學體裁與圖像,來表達神學的訊息。首先要做的就是理解路加所用的語言。
在耶穌時代,人們都在期待天國的來臨。默示文學的作者認為天國的來臨就在眼前,他們期待著:天上降下大火來淨化世界,義人復活以及新世界的開始;甚至在有些門徒的心中,也激起了這樣的氛圍。耶穌的有些話很容易就被人誤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人子來到時,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瑪10:23)。
然而,隨著耶穌的死,他們所有的希望都化為泡影。厄瑪烏的兩位門徒說:「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路24:21)。耶穌的復活喚醒了他們內心的這種等待:門徒們相信耶穌的第二次來臨迫在眉睫;甚至有些狂熱份子,聲稱得到了啟示,開始宣布上主來臨的日期。所有的團體都在呼喊說:瑪拉納塔(主耶穌,請來吧)!隨著時間的過去,主並沒有來臨。許多人開始嘲笑說:「哪裡有他所應許的來臨?因為自從我們的父老長眠以來,一切照舊存在,全如創造之初一樣」(伯後3:4)。
路加就是在這樣的危機背景下寫的。他意識到,基督徒傷心失望的原因是誤解福音的訊息:耶穌的復活標誌著天國的開始,而非歷史的終結。
新世界的建設剛剛開始,需要很長時間,也需要門徒們付出很多努力。怎樣糾正這種錯誤的期待呢?路加在宗徒大事錄的開始為我們敘述了耶穌與門徒們之間的對話。
現在我們來看看門徒們提出的問題:「是此時你要復興以色列國嗎?」(6節)這也是第一世紀末所有的基督徒問的問題。復活耶穌的答覆是對那十一位門徒說的,更好說是對路加的基督徒團體說的:「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7-8節)。
這段對話之後,耶穌升天了(9-11節),耶穌與門徒們坐在一起進食(4節)。他們為什麼不在晚餐後說話呢?為什麼要去橄欖山呢?還有另外的細節:雲彩,向天觀看,兩個穿白衣的人,這些細節是事實記錄還是文學手法呢?
在舊約中也有一個非常相似的敘述:厄里亞被帶到天上去(列下2:9-15)。一天,這個偉大的先知與他的弟子厄里叟來到約旦河邊;當厄里叟知道他的老師將要被接到天上的時候,他勇敢地請求能夠繼承老師的精神。厄里亞答應了,但是只有一個條件:當我被接去的時候,如果你可以看到我。忽然,天空中出現了一輛火馬車,當厄里叟向天上看的時候,厄里亞被接到天上去了。從那時起,厄里叟繼承了厄里亞的精神,使厄里叟繼續他在這個世界的使命。列王紀敘述的是厄里叟的工作,與厄里亞所做的一樣。
我們很容易在宗徒大事錄與厄里叟的敘述中找出共同之處,並從中得出結論:路加用厄里亞被接到天上的隆重場景,來表達一個無法用感官證實,或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事實:耶穌的逾越奧跡,他的復活與升天進入父的光榮。
在舊約中,雲彩標誌著天主臨在於某個地方(出13:22)。路加運用這樣的圖像表達耶穌,這位失敗者,被建築者拋棄的廢石;敵人希望他永遠停留在死亡的陰影中,卻被天主所接受,並被立為主。復活當天在墳墓那邊也出現了兩個穿白衣的人(路24:4)。按照聖經的象徵意義,白色代表的是天主的世界。這兩個穿白衣的人所說出的話就是天主對逾越奧蹟的解釋:耶穌,天主忠信的僕人,被人釘死,卻受到了天主的光榮。他們的話語是真實的(兩個人是可信的證人)。
最後:向天觀看,如同厄叟一樣,宗徒們和路加時代的基督徒也在默想遠去的主耶穌。他們的目光表達了對基督馬上再來的希望。他們期待,在短時間的等待之後,天主會繼續祂的工作。但是,來自天上的聲音說:不是耶穌將要完成一切,而是你們。你們將要繼續耶穌的工作,而且你們將有能力去做,因為你們與祂一起度過了四十天的時間(按照猶太人的語言,四十天的時間是為準備成為門徒的時間),而且也領受了聖神。
門徒們也如同厄里叟一樣,看到老師被接去的圖像表達了傳遞的含義。在路加時代,有些向天觀看的基督徒,也就是說,他們把宗教看成了逃避,而不是付出努力改變人們生命的邀請。天主對這些人說:「不要向天上觀看了。你們需要在地上見證信德的真誠。耶穌的確還要再來,但是對耶穌再來的希望不應成為你們面對問題的原因和藉口。當主人來到時,發現那些醒著的僕人才是有福的。」(參路13:37
耶穌升到天上去了嗎?當然,說耶穌升天了就是同樣在說耶穌復活了,受到了光榮,進入了天主的光榮中。耶穌的身體確實被埋葬墳墓了,但天主沒有讓祂的身體腐朽,而是賜給了祂復活的身體,就如保祿所說的「屬神的身體」(格前15:3550
復活後四十日升天並不是一個空間的轉移,不是從橄欖山到天上的轉換。耶穌死後隨即就升天了,雖然門徒們開始理解並相信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然後才升天。
路加的描述是要表達一種神學思想,而不是一段實時報導。在這段敘述中,路加想要告訴我們,耶穌是第一個經過將人類與天主隔離開的聖殿帳幔的人。耶穌向我們顯示了,地上的一切事情:成功、災禍、不義、痛苦、甚至荒唐的事情,比如羞辱的死亡,都在天主的計劃之內。耶穌升天的意義就在這裡。因此,我們就應明白門徒們滿懷喜樂地看到耶穌升了天(路24:52)。

讀經二 92428101923

9:24 因為基督並非進入了一座人手所造,為實體模型的聖殿,而是進入了上天本境,今後出現在天主面前,為我們轉求。 25 他無須再三奉獻自己,好像大司祭每年應帶著不是自己的血進入聖殿一樣,26 否則,從創世以來, 他就必須多次受苦受難了;可是現今,在今世的末期,只出現了一次,以自己作犧牲,除滅了罪過。 27 就如規定人只死一次,這以後就是審判;28 同樣,基督也只一次奉獻了自己,為除免大眾的罪過;將來他要再次顯現,與罪過無關,而是要向那些期待他的人施行救恩。
10:19 所以,弟兄們!我們既然懷著大膽的信心,靠著耶穌的寶血得以進入聖殿,20 即進入由他給我們開創的一條又新又活,通過帳幔,即他肉身的道路;21 而且我們既然又有一位掌管天主家庭的偉大司祭,22 我們就應在洗淨心靈,脫離邪僻的良心,和用淨水洗滌身體以後,懷著真誠的心,以完備的信德去接近天主;23 也應該堅持所明認的望德,毫不動搖。因為應許的那位是忠信的;
    
我們今天所說的司祭指的是司鐸,主持聖體聖事和修和聖事的人員。梵二大公會議在這方面則比較謹慎,把司祭一詞僅僅指向基督,正如新約中一樣,指向基督以及與基督結合的天主子民,奉獻中悅天父的精神祭獻。本篇讀經從兩個方面強調了耶穌是真正唯一的大司祭。
首先,舊約的司祭在人手所造的物質的聖殿中奉獻祭獻,而耶穌在天上執行祂的司祭職務,在非人手所造的聖所奉獻祭祀(希924)。
其次,舊約中的司祭職務是為了潔淨人們的罪過。為了補贖人民的罪過,舊約中的司祭懷著害怕的心情獨自進入至聖所,將動物的血灑在石頭上,人們認為那石頭是天主放在那裡作為世界的基石;也有人說這塊石頭正堵著深淵之水的出口。在贖罪日,如果人們的罪沒有通過舉行合適的贖罪儀式而得蒙赦免,那麼深淵的水就會再次淹沒世界。大司祭每年都重複這些儀式,但卻不能赦免任何罪過。人們仍然邪惡,仍需要贖罪。
耶穌的司祭職卻完全不同:祂奉獻了唯一且完美的祭獻,不需要動物的血,而是以愛的行動,通過自己的血,永遠除去了罪惡(希92527)。
基督還要再來,不是要重複獻祭,而是要把祂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人類帶到父那裡去(28節)。
作者在讀經的第二部分(希101923)強調了基督祭獻的價值,並用神學的語言闡述了耶穌的升天。作者稱呼收信人為「弟兄們」,並告訴他們:舊約的祭獻已經結束,基督開啟了新的祭獻。在宗徒大事錄中,路加用了空間的圖像來記述這一真理,邀請人們默想上升到天上的耶穌。
希伯來書的作者用神學語言敘述了同樣的事件,耶路撒冷聖殿的禮儀。這位真正唯一的大司祭耶穌,經過了使人類與天主分離的會幕,進入了天上永恆的聖所,並向天父獻上了永恆的祭獻:不是天主不中悅的動物的血,而是為了愛為人類奉獻了自己的生命。因此,祂為所有的人打開了通往天父之家的大門。
對信徒們的最後規勸就是:心靈既然因著耶穌的血得到了潔淨,被洗禮之水所淨化,就應保持忠信,也應堅持所明認的望德,毫不動搖(希1022 23)。

福音 244653

46 那時,耶穌顯現給十一位,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47 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49 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50 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 51 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 52 他們叩拜了他,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53 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

我們可以運用理智和洞察力學習並研究物質世界,但卻無法洞察天主的奧秘;天主的奧秘只有由天主啟示給我們,因為天主的智慧是不可洞察的。
如果我們按照人的智慧來理解耶穌的生命歷程,我們就會大惑不解,被黑暗所籠罩。從開始到結束,一切都是奧秘。當天主的計劃開始在孩童耶穌身上展現時,祂的母親瑪利亞同樣也不理解,也感到驚奇(路23350)。她在信德中將一切事件保存在心中,反復思索(路219),期望發現上主的計劃。如何理解這些事件的意義呢?
在今天福音的開始,復活的基督回答了這個問題(4647節)。路加記載,耶穌開啟了門徒們的心,使他們明白聖經:經上這樣記載……。只有從先知口中所宣講的天主的話語才能光照逾越奧蹟的事件。耶穌說,聖經中已經預言了默西亞必須要先經歷痛苦與死亡,才能復活。
舊約中並沒有這一明確的記載。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門徒們的心轉變了,他們明白了天主的默西亞與人們所等待的默西亞不同。依撒意亞先知提到了上主的僕人「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他真是個苦人,熟悉病苦。他要看見他的後輩延年益壽。在他受盡了痛苦之後,他要看見光明。」(依53
復活的主說,聖經中還預言了另外一個事件:「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47節)。這裡引用的聖經非常明顯,指的就是上主僕人的使命: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依496)。
按照先知的預言,默西亞的使命就是將救恩帶給普世萬民。如果耶穌的行動只針對祂自己的子民,只向以色列子民提供救恩,那先知的預言如何實現呢? (瑪1524)。
耶穌在福音的第二部分(4849節)回答了這個問題:耶穌將通過門徒們的見證成為「萬民的光明」,這是遠遠超越人的能力的使命。為了完成基督的使命,良好的意願及個人的才能是不夠的,還必須要依靠耶穌的力量。因此,耶穌許諾說: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49節)。
耶穌預許要派遣聖神,聖神將要成為教會時代的明星。宗徒大事錄中,時常敘述聖神在宗徒們決定性的時刻所做的工作,並臨在這些事件中。
路加福音以耶穌升天的事件結束(5053節)。在進入天父的光榮之前,耶穌祝福了門徒們(51節)。在聖殿禮儀結束時,司祭由至聖所出來,向聚集在一起祈禱的人宣布隆重的降福(德5020)。祝福之後,他們各人回到各自的地方去,相信上主將會祝福他們的努力與工作,使之產生果實。耶穌的祝福陪伴著門徒們的團體,是他們即將要開始的工作成功的許諾與保證。
 門徒們的最後反應就是喜悅,他們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52節)。路加是一位充滿喜樂的聖史。路加福音的開始就敘述,天主的天使對匝加利亞說:你必要喜樂歡躍,許多人也要因他的誕生而喜樂(路114)。隨後,在耶穌誕生後,天使顯現給牧人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路210)。
雖然門徒們肉眼看不到耶穌,但他們喜悅的第一個原因是,耶穌並不像祂的仇敵所認為的那樣,耶穌不是死亡的囚徒。
他們經驗到耶穌的復活,他們確信耶穌是第一個通過了隔離天主與人類的「聖殿帳幔」。耶穌向人類顯示了世上所發生的一切:成功、不幸、不義、痛苦、即使最荒謬的事情,就像在耶穌身上所發生的一切,都不能逃出天主的計劃。如果復活是每一個人的最後命運,死亡將不再使人害怕。耶穌將死亡轉變成了在天主內的新生命,這是門徒們喜樂的第一個原因。因此,即使在最痛苦與充滿災禍的境況中,門徒們也要充滿希望。

門徒們在聖經的光照下明白了:耶穌沒有離開他們去了另外一個地方,也沒有離他們遠去,而是與人同在。耶穌臨在的方式雖與以前不同,但仍是真實的臨在。在逾越奧蹟之前,耶穌與我們一樣受著人性的限制;如今不再受任何的限制,卻永遠與人同在。耶穌升天並不影響祂與人類同在的方式,而是更加增強了,更與人親近了。這就是門徒們和我們喜悅的第二個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