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6

與人共融的天主

丙年天主聖三節


基督徒的身份證是什麼?他們有甚麼特點是將他們從其他宗教的信徒區分出來?不是對近人的愛,我們知道其他宗教的信徒也做善事;不是祈禱,穆斯林也祈禱;不是對天主的信德,外邦人也相信。僅僅相信天主是不夠的,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相信的是那一位天主。祂是「人」還是「物件」?祂是希望人們分享自己生命的父親,還是尋找下屬的僱主?

穆斯林說:天主是絕對的。祂是住在天上的創造者,從高天統治大地,從來沒有來到人間,祂是等待執行審判的判官。

猶太人卻相反,他們說天主是與祂的子民同行的,在歷史中顯示自己,並與人訂立盟約。

基督徒在今天慶祝他們信仰有其獨特的一面:他們相信三位一體的天主。相信天主是以智慧與慈愛創造整個宇宙的大父;並相信天主不是留在天上,而是通過自己的肖像——祂的聖子,來到人間,成為人類的一份子;還相信天主以衪的德能,即祂的聖神,完成了祂慈愛的計劃。

對天主的各種理解都會對人的身份有直接的影響。在每位基督徒身上都應被認出有聖父,聖子及聖神的面容。教會是天主聖三的可見形像,她從天主接受一切,並白白的給予一切。教會應如同耶穌一樣,無條件地與弟兄姊妹分享。在教會內,「多元化」並沒有因「團結」而被消除,反而使教會更加豐富。

在家庭中也必須要反映出天主聖三的印記,就是彼此之間要有愛的真誠對話,互相理解,開放心靈,使彼此之間都能感受到愛與被愛。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上主,我尋求你的面容,求你不要隱藏你的面容。

讀經一 82231
22 上主自始即拿我作他行動的起始,作他作為的開端:23 大地還沒有形成以前,遠自太古,從無始我已被立;24 深淵還沒有存在,水泉還沒有湧出以前,我已受生;25 山岳還沒有奠定,丘陵還沒有存在以前,我已受生。 26 那時,上主還沒有創造大地、原野、和世上土壤的原質;27 當他建立高天時,我已在場;當他在深淵之上劃出穹蒼時,28 當他上使穹蒼穩立,下使淵源固定時,29 當他為滄海劃定界限,令水不要越境,給大地奠定基礎時,30 我已在他身旁,充作技師。那時,我天天是他的喜悅,不斷在他前歡躍,31 歡躍於塵寰之間,樂與世人共處。

讀經一引出天主聖三的主題,提到天父,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用生動的形象描述了天主的智慧工程,為了更好理解其意義,需要簡略地提及當時的人對宇宙的認識。
古人認為世界建立在三層結構上:
——在地上居住著一切有存在生命的;
——地下是死亡的國度,在那裡有地獄的河流與深淵的黑暗之水,還有支撐著大地的巨大支柱;
——最後就是被「永恆山岳」所支撐的上天(申3315),穹蒼,由發光透明的晶體組成,支撐著上面的水。天主通過打開或關閉天上的水,給大地降下雨和雪,露和霜。穹蒼上有許多天體,星辰、行星、月亮和太陽,都按照各自的軌道運行。

這個圍繞著我們並在我們之上的神奇宇宙是怎樣產生的呢?本篇讀經告訴了我們。

首先,天主創造了智慧。箴言的作者把智慧描寫成一個迷人的女性,自起初就在上主的身邊,使她看到並默思上主的一切行動(2223節)。上主在智慧面前創造了世界。

天主從地下開始自己的工作:有秩序地安置深淵,準備滋潤江河海洋的水泉(24節),固定山岳的基礎,使大地從水中浮出並使大地形成(2526節)。智慧一直在天主身邊,驚奇地看著天主所做的一切工程。天主還用雲彩裝點天空,將穹蒼之上的水與深淵的水分開,並限制了海洋的界限(2729節)。

讀經的結束是令人喜樂的話語,並能使人想起天主在創造工程結束時所說的話:天主看了自己所創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好(創131)。

這一切都是喜悅的流露。智慧說自己永遠是上主的喜悅,不斷在上主面前歡躍,上主也因智慧的臨在而喜悅。最後,上主表達了願意永遠居住在地上的願望,祂的喜悅就是生活在人們中間(3031節)。

這些圖像的含義是什麼意思呢?當我們反思世上發生的一切,災禍與各種暴行時,人們會很自然地認為,宇宙就是偶然的結果,一切都是無序和混亂,沒有任何意義。這篇讀經卻向我們保證:世界是由一位充滿智慧的天父所創造,衪時常以智慧照顧並保管著一切。受造物是天主愛的工程,雖然人的智慧並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意義。我們就像一群站立在一座建築中的巨大建築物前的小孩子,看到的只是無序和混亂,到處堆積的材料,沙堆、鋼筋、石頭、磚頭、錘子,釘子等。只有在工程結束時,才能明白之前表面上的雜亂無章,其實完全符合建築師的智慧安排。

這篇讀經的信息就是,對天父懷有信德,相信天主以愛和智慧掌管著一切。

讀經二 515

1 我們既因信德成義,便是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天主和好了。 2 藉著耶穌我們得因信德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並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而歡躍。 3 不但如此,我們連在磨難中也歡躍,因為我們知道:磨難生忍耐,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5 望德不叫人蒙羞,因為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

天主用智慧創造了宇宙後,並沒有宣布工程的結束;祂沒有撤回天上,拋棄人類與整個宇宙,任其放任自流。

人的理智把天主從這個世界趕出去,我們的不潔把天主放置在一個不可到達的境界。亞巴郎說:我只是塵埃灰土,怎敢如此對我主講話呢? (創1827

在聖經的開始,向人啟示自己的天主就令人驚奇:祂不僅不考慮自己的聖潔會因受造物的不潔而受到沾污,更表達了願意與人們同住的強烈願望。天主用泥土塑造人的時候就撫摸他,並把自己生命的氣息吹入他內(創27)。而且從天上降來乘著晚風與人在花園裡散步(創38)。

這一切與本篇讀經給我們的信息完全吻合:天主的智慧不僅不擔心會被沾污,而是歡躍於塵寰之間,樂與世人共處。

時期一滿,天主的智慧從高天來到我們中間,成為人類的一份子。這就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天父完美的肖像。衪就是讀經一中所說的天主的智慧。

天主為什麼要進入人類歷史呢?讀經二告訴我們說:藉著對耶穌的信德,天主進入人類歷史是為了使人成義。為此,人可以因著分享天主光榮的希望而歡悅(12節)。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人們面前,人時常誇耀自己的能力,力量,財富和成功;但在天主面前,人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呢?或許有人回答說:人可以誇耀自己的善行。如果人行善,天主就會喜悅;如果作惡,天主就會憤怒並懲罰人。

天主子來到世界,向人宣布了一個聞所未聞,令人讚嘆甚至不可置信的好消息:天父決定使人成義,也就是說,使所有人都白白的在天主內成義。

人並不因著善行而自豪,而應因著更為穩固的事:就是天主無條件的愛。這並不意味著天主將人的罪隱藏起來,假裝看不見人的罪,這不是天主的救恩。天主使所有人成義,因為天主要人自由地選擇。天主因著祂的愛,改變人的內心,並使他們成為聖善。

以一個做媽媽的例子:即使孩子不願進食,固執地不張開嘴巴,媽媽也不會洩氣。面對孩子的行為,她不放棄任何的努力與執著,輕輕地愛護著他,總能想出辦法使孩子得到身體所需要的營養。我們無法想像,全能天主的愛要比一位媽媽的愛還微弱。

如果人只關注自己,人就只有一件可以誇耀的:就是自己的軟弱(3節)。保祿說,這種認識不應使人失望,卻能使人向天主的愛開放,信賴天主的愛,並懷有希望與信心,因為希望不使人蒙羞(5節)。

對天主子懷有信德,就是相信祂愛了人類,甚至分享了生命的軟弱與脆弱;這意味著在任何境遇中都懷有希望,有天主無限的愛,可能會有暫時的失利,但絕非最終的失敗。

福音 161215
12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 13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 14 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 15 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在若望福音中,這是耶穌第五次許諾派遣聖神,並許諾聖神將完成父的計劃。如果沒有聖神的工作,人類將不能獲得天主的救恩。

耶穌在福音的開始時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12節)。這句話似乎在告訴我們,耶穌與門徒共同生活的幾年中,並沒有機會將全部的訊息傳遞給門徒們。因此,為了不因自己的死亡而令其使命中斷,祂將派遣聖神繼續教導門徒們未完成的教導。

這不是耶穌說話的意思。耶穌清楚地說明並沒有留下什麼沒有教導的: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若1515)。今日福音中說聖神不會增加耶穌的任何教導:「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1314節)。聖神不是要補充或擴展耶穌的訊息,而是要光照門徒們,使他們正確地理解老師所教導的一切。耶穌沒有解釋一切,不是因為時間倉卒,而是因為門徒們還不能明白衪的訊息,「不能擔負」,這是什麼意思呢?為門徒們來講,哪些是他們不能擔負的沉重話題呢?
就是十字架的道理。依人的理解與智慧很難明白天主的救恩計劃是要通過天主子的失敗,甚至死在惡人手中而完成的;也不能明白生命只有通過死亡與自我奉獻才能獲得。這就是「全部的真理」,非常沉重,若是沒有聖神的力量,人是很難理解並接受的。
讀經一記載了天父創造的計劃。讀經二告訴我們,這一計劃在天主子的身上得以實現;但是我們還不明白,通往救恩的道路不僅奇怪,甚至讓人認為荒謬,這就是需要聖神工作的原因。只有聖神才能使人有能力接受天主的計劃並與祂合作。

聖神要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13節)。這不是對世界末日的預言,而是耶穌宣講的訊息的具體實踐。閱讀福音書中的記載還不夠,我們還應將這些教導實踐在具體的環境中。如果基督徒隨從聖神的指引,他們就不會錯誤地解釋聖經。因為聖神要引領他們進入一切真理(13節)。

聖神要啟示給誰呢?耶穌的所有門徒都要接受聖神的引領與光照:「你們由他所領受的傅油,常存在你們內,你們就不需要誰教訓你們,而是有他的傅油教訓你們一切。這傅油是真實的,決不虛假,所以這傅油怎樣教訓你們,你們就怎樣存留在他內」(若一227)。

宗徒大事錄中記載了,聖神向人顯示自己的獨特場合與方式。

在安提約基雅,當門徒們聚在一起舉行敬禮主的儀式時,聖神「講話了」,向人啟示祂的計劃、意願與決定(宗1312)。祈禱、反省、默想天主的話、弟兄般的交流都是聖神自我啟示的環境。聖神不會奇蹟般地從天上降下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會偏愛某些優越的人、也不代替人的努力,而是與基督徒一起熱切地尋求天主的旨意。因此,在初期教會的聚會中,每位基督徒都被邀請與兄弟姊妹們分享自己的所有,聖神是為建樹所有的人(格前14)。

「衪將光榮我」(14節)。「光榮」意味著掌聲、歡呼、獻香、輝煌等。耶穌並不需要這樣的光榮。當完成了天父的救恩計劃時,耶穌就受到了光榮:惡人成為義人、窮苦的人得到幫助、憂傷的人獲得安慰、失望的人獲得希望並相信生命的意義、跛子行走、癩病人得到潔淨。耶穌光榮了父,因為祂完成了天父託付給祂的救恩使命。


聖神光榮耶穌,因為聖神打開人的心靈,並使人向耶穌的福音開放;給予他們愛的力量,甚至去愛他們的仇人,更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建設一個建立在愛的法律之上的社會。這就是天主父,子及聖神的光榮: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天主的子女,並生活在幸福與喜樂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