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6

新生兒——基督徒的典範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傳教節

(通常於十月最後第二主日舉行)

「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衪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谷1013)。門徒們感到不愉快,於是將他們趕走;而耶穌卻教導他們誰才是屬於天國的。這個片斷在三部對觀福音中都有記載,只是側重點各有不同。馬爾谷與瑪竇敘述的是一個小孩子,而路加說耶穌抱起一個嬰兒(路1815)。
如果小孩子做了令父母喜悅的事,一定獲得父母的愛。然而,新生嬰兒還沒有能力開始做任何事情,他們是能自由領受一切的象徵。耶穌以嬰兒的形象,來比喻人面對天主時應有的態度;這與法利塞人在天主前,因自己的善行而自傲,這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耶穌說,誰如果不變成一個嬰兒,如果不意識到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天主白白的恩賜,不以此而奉獻自己的生命,就不能進入天國。
如果有人想藉自己的功勞在天主前自居,他在天主前就不再是嬰兒了,就是將自己排斥在天國之外:「誰使你異於別人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既然是領受的,為什麼你還誇耀,好像不是領受的呢」(格前47)﹖

為了更好理解它的信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上主,你向弱小者顯示了天國。

讀經一 3515172022
15 你不要依靠不義的祭品,因為上主是審判者,決不看情面。 16 他決不偏袒任何人,而加害窮人;他倒樂於俯聽受壓迫者的祈禱;17 他決不輕視孤兒的哀求,和寡婦訴苦的嘆息。
20 凡誠心誠意恭敬天主的,必蒙接納;他的祈禱上徹雲霄。 21 謙卑人的祈禱,穿雲而上,不達到目的,決不甘休;不等至高者見了,為義人伸冤,執行正義,決不離開。 22 上主決不遲延,至剛毅者決不再容忍他們,必要粉碎殘忍人的腰背。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錢請律師,也不是所有的法官都充滿了忍耐。天主也會以世人的這種方式,向人宣布自己最終不可更改的審判呢?

在舊約中,為那些負有領導責任的人指出了必須實行正義的命令:「不可違犯公平,不可徇情顧面,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令智慧人的眼目失明」(申1619 。這是具有智慧的建議!如果法官收受人的賄賂,如何能有公正的審判?
一個以金錢為中心的社會,以為任何事情都可以靠著金錢解決;這樣的人自然會以這種思維忖度天主的審判,認為天主也會腐朽;甚至如果為天主送上某些禮物,天主也會與人同流合污。
我們以一位地主不付給僱工合理的工錢為例:他知道自己犯了錯,知道有一天上主必要和他算帳。那麼他可以做什麼呢?他到聖殿,為輪班的司祭獻上長袍,然後獻上肥羊或者一隻小山羊。他認為當天主收到如此豐富的禮物後,一定會成為他的朋友;對他所作所為充耳不聞,閉眼不看;這樣就不會處罰他,不會降下疾病、災禍、乾旱、冰雹來毀滅他的收成。

《德訓篇》的作者批評這種虛偽的宗教敬禮:「你不要行賄賂,因為他決不會接受的;你不要依靠不義的祭品,因為上主是審判者,決不看情面。他決不偏袒任何人,而加害窮人;他倒樂於俯聽受壓迫者的祈禱」(德351416)。在這篇讀經中也包含著上主譴責的原因:因為上主是審判者,決不看情面(12節)。


我們認為,如果天主不偏袒任何人,賞善罰惡,不分窮富;那麼這就是為人帶來驚奇的地方,也說明天主時常俯視卑微與貧困的人。這就是天主的正義!
友誼、關係、禮物、威脅、社會上的高地位,這些在天主前毫無價值。唯一令人體會到天主憐憫的,就是貧窮,即人的需要:「他決不偏袒任何人,而加害窮人;他倒樂於俯聽受壓迫者的祈禱;他決不輕視孤兒的哀求,和寡婦訴苦的嘆息」(1617節)。「他們的禱聲穿過雲霄,直達天主那裡」(20節)。
只有在天主前承認自己的無能,毫無可以誇耀的功行,而只有貧窮與可憐;那麼,天主才會對他伸出援助的手,為他帶來救恩的喜訊。

讀經二 弟後 4681618
6 因為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
16 在我初次過堂時,沒有人在我身旁,眾人都離棄了我,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 17 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中被救了出來。 18 主要救我脫離各種兇惡的事,也要使我安全地進入衪天上的國。願光榮歸於他,於無窮世之世!阿們。


在聖經中,我們時常可以看到那些偉大人物的辭別演說。他們都是在離世之前對自己的人民告別,如雅各伯、梅瑟、若蘇厄、耶穌(若1417)、伯多祿(伯後11214)、保祿(宗20 1735)。讀經二正是屬於這種文學類型。

保祿已經老了,感到疲倦了,被關押在羅馬的監獄中。他預料到自己離世的日子,於是對自己的生命做個總結,也對未來充滿希望。
他的語氣令人感動,所用的圖像也非常生動。「這場好仗,我已打完。」就是時常面對光明與黑暗,真理與謊言,正義與引人犯罪的因素,面對這些衝突與張力,需要作出選擇。在寫給格林多教會團體的信中,他列舉出因為正義的原因,他所承受這些不義的事情:「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扙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裡度過了一日一夜,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由同族來的危險、由外邦人來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裡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假弟兄中的危險;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飢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格後112427)。

在監獄中,這似乎意味著失敗。但這並不要緊,因為他知道這是基督所喜悅的,而且他選擇了最好的一份。這場賽跑,他已跑到終點。為了榮譽而去比賽,他知道上主將要賜給他勝利的花環。

他並不是在誇耀自己的功績,以努力與辛勞所賺得的功勞(這與保祿的神學觀點格格不入),而是意識到自己所相信的是一位正義之士——耶穌基督,祂絕不會使他失去希望,也不會使那些等待祂光榮顯現的人失望(8節)。

這信仰,他已保持了。信德為保祿來說是一個痛苦的過程,是一次新生;但是,一旦獲得,將永遠保持。他走向一個整合的生命,完成了基督託付給他的宗徒性使命。

他的目光朝向未來:「因為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6節)。他將為基督付出自己的生命,以此來見證自己對衪的愛。他自己的死亡將像基督的死亡一樣,是一個祭獻,他的血將灑在信德的祭台上。

以「除掉船上的帆布」來顯示保祿相信,死亡不是進入深淵的信念,而是進入一個嶄新的生命,獲得新生命的信心。

大約三十年後,羅馬一位著名的基督徒苛來孟這樣說:保祿在向全世界教導了正義之事,在到了西方世界的地極後,在官長前為基督作了見證;之後他從這個世界上被除去了,被提升到天上的至聖之處,成為忍耐的榜樣。

福音 18914
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10 「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11 那個法利塞人立著,心裡這樣祈禱: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2 我每週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13 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14 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裡,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講比喻的人,總是給聽眾設置一種陷阱:他在聽眾無意識的狀態下推動他們,使他們對故事中的某個人物產生好感。當他們無意識地融入其中時,他便帶出倫理的結論。

閱讀今天的這個比喻,會使人誤會它的信息,因為讀者很容易將自己定位於那個犯了錯誤的人。
我們時常確信自己與法利塞人毫無連繫,根本扯不上關係;因為他們虛偽、假善、充滿自負與驕傲、目中無人,帶著欺騙的眼光看待別人,自以為正義與無可指摘,但是實際上並非如此。我們通常對他們沒有同情之心,我們時常同情那個稅吏,他可憐,因為他身不由己地做著自己不願意的事;他有一顆像金子般的心,他意識到自己需要悔改,也值得別人的愛與理解。我們都認為,這個比喻是對那些厭惡法利塞人的人而講的。

其實這個比喻並不是這樣,它的意義並不只是這樣簡單。
現在我們首先看看這個法利塞人的祈禱方式,他採用的是一個虔誠的猶太人祈禱時的正常姿勢(並不帶有驕傲)。他站著祈禱(與那個稅吏的姿勢一樣),沒有任何誇張與炫耀,因此沒有任何的虛偽。
他的自言自語是一種祈禱,因為是與天主在對話。當一個人開放自己的心靈時,並不能撒謊,因此他說的只是他自己的內心感受。這只要不帶著偏見讀一下1112節就能明了,這其實是一個誠實、正直、完美、忠信的遵守法律並謹慎避免任何犯罪(如偷竊,不義與犯姦)的人。他所說的與所做的相符。
為了賠補別人的罪,並為子民們獲得天主的祝福,梅瑟法律命令每年守齋一天(肋1629),而這個法利塞人每星期守兩次齋(星期二與星期四)。法律還規定,在收穫的季節,農民必須立即將十分之一的所得,如麥子、葡萄酒、橄欖油、首生的動物,交給司祭(申142227)。這些奉獻是為幫助窮人,支持聖殿的費用,及培育新的猶太經師。但是,法利塞人心裡很清楚,農民並沒有盡這項義務。那些農民卻不願意付出十分之一,當他們收穫後,只是偶爾象徵性地付出很少的一部分。總之,他們可以很心安理得地對天主說:上主,在收穫的季節有很多壞人,他們從來不注意你的存在,有很少人像我一樣,時常注視你。

從滿全法律義務方面講,這個法利塞人無可指摘。他因自己的正義而自豪,與他人作比較,給予他人保持距離。這的確能在心中產生一些煩惱,但這並不屬於嚴重的罪過,而且他有很多理由可以覺得比別人優秀。很少有人像他這樣誠實、虔誠、正直、無可指摘。故[此他充滿自豪與驕傲,也是情有可原的。保祿雖然也強力反對法利塞人的神學思想,但接受他們為「熱心者」(羅102)。
與這第一個人物的形象相反,現在出現了第二個人物,就是那個稅吏。於是人們立即注意到他的謙卑精神。
這樣的人容易使人受欺騙,他們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溫柔與善良的;但在人心中,他其實是位強盜,是被人仇視的剝削者、竊賊。
他不剝削富人的錢財,卻欺壓窮人;即使貧窮可憐的農民沒有充飢的麵包,他還向他們徵收高額稅金。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奉獻給天主,只有全身的罪。

法律規定,那些剝削他人者,為了得救,除了要將剝削得來的還給被剝削者外,還必須另外多付百分之二的利息,而且立即放棄自己那種臭名遠播揚的職業。這樣的條件簡直是難以接受的,因此,猶太經師們說,稅吏是難以得救的。
現在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這兩類人代表誰?對這兩類人的態度又是怎樣?希望我們對稅吏的同情不致於太深,同時可以減輕對法利塞人的憎恨。

如果這就是我們對這兩類人的態度,現在按照人的思維與邏輯來總結一下這個比喻的信息。
也許耶穌該這樣表述:這個法利塞人應該謙虛一點,對他人的批評應該收斂一點。除此之外,他在各方面就是別人的典範;他的所作所為使他可以獲得正義的賞報,天國的賞報已經為他準備好了。
然後耶穌必須對那個稅吏這樣說:可以肯定,他的悔改使他在天主前獲得寬恕。但是光低著頭表示痛苦的悔改是不夠的,還需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將剝削窮人的那部分歸還,否則天主的懲罰將降在他身上。
如果最後的結局是這樣的,那麼我們自然會接受耶穌的話語:「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裡,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14節)。我們很難同意這種說法,怎麼可以譴責一個行為正直的人,並聲明他是罪人呢?我們有關正義的標準現在受到了極大的挑戰。現在來看看。

評判的標準被改變,並不牽涉到兩個人的倫理行為。
耶穌並沒有說稅吏是好的,而法利塞人是邪惡與撒謊者;祂也沒有說一個充滿各種德行,而另一個是十惡不赦卻隱藏著自己的罪過。耶穌說的重點在於,第一個在天主前曾經是「義人」,而現在第二個回到家裡像第一個一樣,以自己外在的善功,不需要天主的證明而成為義人。
 法利塞人的錯誤在哪裡?他的錯誤在於他在天主前的態度不正確:他到聖殿,帶著自己謹慎小心,遵守上主的各項誡命的成果,和平日所積攢下來的各項善功,卻苛刻地要求別人。他確信以這些善功,人在天主前可以獲得正義賞報。好像他正在對上主說:看,我現在呈現給你我奇妙的生命,對你講實話,你一定感到驚訝與欣賞。你不能找到另外一個像我一樣對你這樣崇拜的人,因此我可以聲明我是「義人」。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他並沒有請求上主使他成為「義人」,而只是向天主「聲明」自己的觀點,希望天主也認同。正如一位律師在公證一樣,他知道怎樣以自己的方式獲得正義。然而,他不明白,即使他所有的善功總合在一起,都不足以使他獲得救恩。行善的人只能將自己的功歸於天主,是衪帶領人走在幸福的道路上,並不是善功使人成義。善功是天主使人成義的標記,就像一顆樹的果實一樣,顯示它充滿生命與生機,而不是果實使樹生長。人在天主前其實常常是兩手空空,沒有任何是屬於自己的,也沒有任何能使天主感到高興,或取悅於天主的。

與法利塞人有一樣想法的,並不是壞人,只是思想天真而已。他的行為有如一個自認可以繼承父親財產的兒子的行為,因為自己是一位模範學生,不是愚蠢與荒唐的人。然而去感謝父親對自己的培養,這才是他該做的。遺產只是父親的,只能當作禮物擁有它,而不是自己賺得的。
那個稅吏也不是聖德生活的橫範。他是個窮人,他知道唯一可以奉獻給天主,如在《聖詠》所說的,只是一顆謙卑與痛悔的赤心,上主不輕視這樣的心(詠5019)。「衪使飢餓的人得到飽飫,卻使富有者空手而回」(路153)。這個稅吏,不提自己的善行,以使他在天主前有權要求賞報,因為他根本沒有善行。

法利塞人沒有必要放棄自己無可指摘的生活,但他卻誤解了天主的形象:他認為天主就像一個書記員,記錄著人的善功與罪過,以此作為賞報人與處罰人的依據。所有的不幸都是從誤解天主的形象而來的,首先體現出來的,就是需要在義人與罪人之間製造一個隔離牆;而天主的名字被稱為「分隔者」。
誰如果認為可以在天主前積攢功德,就必然會輕視別人。這樣,對那些罪人就只會給予輕視的眼光。自覺是義人的人,也希望天主以自己的標準行事,希望天主將罪人與自己分開。以正義與邪惡為標準而劃分人群,在那些正義的人群中,他們希望成為法利塞人;但是天主卻並不這樣做,如果天主選擇,祂情願選擇與罪人在一起。

最後一句話:「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14節)。這裡似乎邀請人認識現世勝利只是曇花一現的景象,並激發人對未來充滿希望,因為未來的標準與現世的標準是不一樣的。耶穌的話,是直接對那些依恃自己功行的人而講的。法利塞人以自己的功行而自居,認為以此可以受到尊重,且被高舉,認為這樣就可以在天主前受到賞報。如果不想使自己空手,就必須成為弱小的,成為窮人中的窮人,負債人中的負債人。只有滿足了這樣的要求,才能充滿上主的各項恩寵,以此獲得上主所賜的各項恩典。正如在瑪利亞身上所發生的一樣:「因為上主垂顧了衪卑微的使女,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路14849)。

從這裡可以看出引言(9節)的重要性,也可以明白它是對誰說的。

耶穌是對「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講了這個比喻。他們不是與耶穌同時代的法利塞人,而是路加團體中的基督徒,他們具有法利塞人的思想。這個比喻也是對每個時代的基督徒講的,因為「論功行賞」的思想在每人的腦海中根深蒂固。沒有人可以免除這樣的思想,因為污染與使人受害的酵母到處都存在(谷8:16)。

教宗方濟各發表2016年普世傳教節文告

教宗方濟各文告
2016年普世傳教節文告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
教會正在善度的慈悲特殊禧年給 2016 年世界傳教節帶來了特殊的光明: 邀請我們將向外邦人傳教視為一項高尚而宏偉的慈悲事業,這事業既是精 神上的也是物質上的。事實上,在世界傳教節之際,我們所有的人都蒙召「走出去」,就像傳教門徒那樣,每個人施展各自的才華、創造性、智慧和 經驗,為把天主溫柔和仁愛的訊息帶給整個人類大家庭。因著傳教派遣的力量,教會照顧那些尚未認識福音的人,因為教會希望所有的人都得救並 體驗到上主之愛。教會「受委託傳報天主的慈悲;這慈悲是福音跳動的心」(《慈悲面容》12),並將福音傳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向每個男女老少宣講。
當天父遇到每一個被創造的人時,慈悲便會給祂的內心深處帶來喜樂。從 一開始,祂就充滿愛地面向那些最脆弱的人,因為祂的偉大和力量恰恰顯示在祂有能力化身於弱小、被拒絕和被壓制的人中(參閱申 4:31 ;詠 86:15;103:8;111:4)。祂是善良、關心和忠實的天主;祂化作有需要的人的近人,以關懷所有的人,特別是窮人;祂溫柔地參與人類生活,就像父母親對兒女的生活所做的一樣(參閱耶 31:20)。聖經中用慈母的懷抱來 形容慈悲:也就是用一位母親對子女的愛,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無論發生 任何事情,都是她永遠所愛的孩子,因為孩子是她孕育的。這也是天主對祂所有兒女之愛的根本所在,特別是對祂孕育的、養育的、教育的子民: 對他們的脆弱和不忠,祂深感不安並充滿同情(參閱歐 11:8)。總之,祂對所有的人都是慈悲的,祂的愛是給所有子民的,祂的溫柔遍及所有受造物。(參閱詠 144:8-9)
慈悲在降生成人的聖言內得到了最崇高和最完滿的展示。聖言啟示了天父。充滿慈悲的聖容,「運用對比和比喻來說明什麼是慈悲,尤其,祂自己把仁慈具體化和位格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我們 通過福音和聖事接納並追隨耶穌,因著聖神的行動,我們可以成為慈悲的, 就像我們的在天大父那樣,學會像祂愛我們那樣去愛,讓我們的生活成為 無償的恩典,祂善良的標記(參閱《慈悲面容》3)。在人類中,教會是率 先善度基督慈悲的團體:總是感到被基督充滿慈悲的愛所注視、所揀選。 祂派遣的方式從這愛中產生,善度這派遣,並通過與各種文化和宗教信仰 展開相互尊重的對話使人認識它。
就像初期教會時代一樣,見證這慈悲之愛的,是無數不同年齡和境況下的 男男女女。天主的母性之愛最有說服力的標誌便是傳教世界中龐大的、不斷增加的及與男性並肩的女們。女性,無論是平信徒還是獻身者,今天還有為數不少的家庭,他們通過各種形式實現自身的傳教聖召:從直接宣講福音到愛德服務。傳教士們致力福傳和施行聖事,女性和家庭常常更能恰如其分地理解人的問題;懂得怎樣以適當,甚至以嶄新的方式處理:照顧生命時,特別關注人而不是機構;無論是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還是在更加廣泛的社會和文化生活中,特別是照顧窮人方面,都動用全部的人力和精神資源建立和諧、關係、和平、團結互助、對話、合作以及友愛。 許多地方的福傳從教育活動著手,傳教事業為此花費精力和時間,就像是福音中慈悲的園丁那樣(參閱路 13:7-9;若 15:1),耐心地等待多年緩慢培育而形成的果實。由此,造就了有福傳能力的人,讓福音傳到人們都沒有期待能看到它實現的地方。為有一天能夠得到基督信仰的人,教會也可以定義為「慈母」。因此,我希望天主的神聖子民履行慈悲的母性服務,這對讓尚未認識上主的民族與上主相遇並愛祂是十分有幫助的。事實上,信仰是天主賜予的恩典,不是強迫信教的結果。但是,信仰得益於福傳者─基督見證人的信德和愛德的增長。到世界各地大街小巷傳教,要求耶穌的門徒們不受限制的愛,以上主的方式去愛所有的人。讓我們宣講祂賜予我們的最美好、最偉大的恩典:祂的生命和祂的愛。
各民族和各文化都有權力獲享救恩的訊息,這是天主賜予所有人的恩典。 如果考慮到今天仍等待解決辦法的許多不義、戰爭和人道主義危機,那麼它就顯得更加需要了。傳教士們因著經驗深知寬恕和慈悲的福音可以帶來喜樂與修和、正義與和平。福音中的派遣──「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 28:19-20)──並沒有完全 實現,相反,要求我們所有的人作出努力,在當前局勢下及目前的挑戰中, 我們感到蒙召以更新的方式「走出去」傳教,就像我在宗座勸諭《福音的 喜樂》中指出的「每位基督徒和每個團體都必須分辨主給我們指出的路徑, 同時都被要求去服從祂的召叫:動身離開自己的舒適地區,好能接觸需要福音之光的一切『邊緣』人士。」(《福音的喜樂》20)
恰恰在此慈悲聖年之際,欣逢由宗座信仰傳播事業發起,並由教宗碧岳十一世於 1926 年批准通過的世界傳教節九十周年紀念。因此,我認為應該 再次提及我的前任教宗們充滿睿智的指導,將世界各地的教區、堂區、修會團體、教會協會和運動團體為救助需要得到幫助的基督信仰團體,並為到天涯海角宣講福音增添力量而募集的捐獻,都用於這項事業。今天,我們仍然不能逃避這一傳教教會的共融行動。我們不能心裏只想著自己關心的問題,而是要將視野拓展到全人類。
至聖瑪利亞──被救贖的人類的崇高標誌、教會的傳教楷模,請教導所有的人,男女老少和家庭,無論身在何處都要生成和保護復活上主活生生及神秘的臨在。復活的上主讓人與人之間、各不同文化和民族之間的關係更新並充滿喜樂的慈悲。
2016年5月15日於梵蒂岡
聖神降臨瞻禮
教宗方濟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