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勇敢向前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因政治決策失誤而帶來的戰爭、飢荒、瘟疫與貧窮的環境,都是不可容忍的。謠言傳遍世界末日的到來。為了讓人不抱有幻想,那些原教旨主義者有時也引用聖經的話說:「你應知道:在末日,困難的時期必要來臨,因為那時人只愛自己、愛錢、矜誇、驕傲、謾罵、不孝順父母、忘恩、負義、不虔敬、無慈愛、難和解、善誹謗、無節制、無仁心、不樂善、背信、魯莽、自大、愛快樂勝過愛天主」(弟後314)。這是任何時代都出現過的不幸情況。誰如果對世界末日的情況有所了解,那麼就不難知道其意義何在。所謂那些耶和華的見證派就是屬於此類型。

為新約作者來說,末世時期並不是指還有成千上萬的年限,而是指從逾越奧跡開始到現在正在生活的時期。因此,不易理解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的意義何在。我們的眼睛遮掩,且被蒙蔽。很多現實籠罩著都像謎團:在不幸、衝突、一些無法解釋的荒謬事情,以及死亡的標記中,很難發現天主臨在的標記與計劃。

耶穌採用末世語言與圖像,想除去阻止人以天主的眼光看待世界的障礙。當他說宇宙的終結時,並不是說真正的世界要結束了;而是幫助人明白世界末日的意義。末日並不意味著災難,而是啟示,揭開。我們需要基督的話語來照耀人的思維,在世界及人的一些不可理解的事情中,讓人發現上主正在為人帶來的傑作。

為了更好理解它的訊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上主親近我,使我充滿希望。

讀經一 31920
19 看,那日子來臨,勢必如冒火焰的火爐,所有驕傲的人和作惡的人都要成為禾稭;那一天來到,必要將他們燒盡──萬軍的上主說──不給他們留下根和枝條。 20 但為你們這些敬畏我名號的人,正義的太陽將要升起,以自己好似箭羽的光芒普施救恩;你們必將出來,蹦蹦跳跳有如出欄的牛犢。

瑪拉基亞先知生活在非常艱難的時代。以色列子民在公元前587年充軍至巴比倫,如今回國已有多年。他們相信先知們宣講的是一個充滿和平與正義的王國,但如今卻到處充滿搶奪、偷竊、壓迫、暴力。因此,有很多種理由使人失去對天主的信心,並對先知的話語感到灰心。其中一些人開始公開表示他們的失望與無助:「事奉天主只是徒然!遵守他的誡命,在萬軍的上主面前,穿苦衣而行,有什麼好處﹖現在我們該稱驕傲人有福;作惡的人,居然順利,試探天主的人居然免罰」(拉31415!

瑪拉基亞先知聽到這樣的抱怨後,並不發怒。他明白當人處於困擾的環境時,這是很自然的反應。他明白無需責斥人民,而需要給予安慰與希望的話語,以給予他們勇氣。先知說,這是真的,他們的生活環境實在惡劣,但還沒有到絕望的境界,需要繼續信賴上主的助佑與安排。這樣,將在不久的將來看到善人與惡人,服侍天主與不服侍天主者的下場(拉318)。

這篇讀經正是以此為基礎,從這裡開始:「看,那日子來臨,勢必如冒火焰的火爐」(19節)。上主決定打擊惡者,使義人獲得勝利,正在準備熊熊烈火,降下可怕的火焰。那些行不義的人將如同樹枝被燃燒,而正義的太陽將要升起,以自已的光芒,普施救恩給義人。(1920節)。
也有些先知曾經講過宇宙的大變化,而用火的形象是要講述另外一種意義。他們說:「在它們面前,大地為之震盪,諸天為之搖動,日月為之昏暗,星辰為之失光。上主在他的軍旅前發出了自己的聲音,他的隊伍極其龐大,執行他命令的,又是強而有力的;上主的日子實在偉大,極其可怕:有誰能抵得住」(岳21011)﹖「上主偉大的日子臨近了,臨近了,且來的很快。哀哉!上主的日子是苦的,連壯士那時也要哀號。那天是憤怒的一天、困苦艱難的一天、破壞摧殘的一天、昏暗幽冥的一天、烏雲陰霾的一天;是向堅城、碉堡吹號鳴角的一天!我要使人苦惱,使他們行路有如瞎子,因為他們得罪了上主;他們的血流出有如塵土,他們的屍體有如糞土。連他們的金銀財寶也不能救拔他們!在上主憤恨的日子,整個大地必要為他的妒火所吞滅,因為他要向地上的一切居民,執行徹底而又可怕的毀滅」(索11418)。
這種戲劇性的表達有甚麼意思呢?這只是圖像,或是支持某些宗派所說的,在世界末日將會發生的事的信息呢?這種末世戲劇性的表述,不僅僅在《舊約》與《新約》中存在,更在末世文學中存在。在耶穌與宗徒的時代,這種文學發展達到高峰。這是一種修飾的圖像,超越了文學本身所要表達的意義。

「天主的義怒」不是別的,而是無法形容與表達的天主的愛。先知用這種在聖經中非常普遍的擬人手法,願意表達上主正在為自己的子民而受苦,讓所有人都緊記上主的愛:天主親自干預,實現與自己的子民所訂立的盟約。天主的勝利將要戰勝每種邪惡與障礙,為人帶來救恩。

「火焰」並不是吞噬人,而是為了將人從阻止人生活的各種障礙,諸如:不義、妒嫉、渴望貪財、仇恨、暴力、倫理生活的腐敗中釋放出來。用此「火焰」圖像來形容天主介入並進入世界的方式,使之早日結束邪惡的影響。正如沒有任何乾草可以逃避火焰的影響;同樣,先知說:沒有任何邪惡能逃避天主,天主要以此方法帶來救恩。

這篇讀經的信息不是令人害怕,而是給人安慰與希望。當瑪拉基亞先知說邪惡將被剷除時,並不是說有一天上主將要以地獄的火燬滅義人。天主的火焰,正像燃燒的禾稭一樣,要剷除的不是人,而是邪惡。

聽到這個消息的人,也許包括瑪拉基亞先知在內,都認為天主會在很短的時間介入。接下來發生什麼呢?什麼也沒有。以色列人繼續受到壓迫,感到羞辱。我們可以想像,也許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對先知的話語感到失望,認為這樣的話語是欺騙性的,只是幻想而已。然而,他們卻繼續懷著不可動搖的信心與希望,期待著「勢必如冒火焰的火爐」的日子來臨和「正義的太陽」出現。

今天,我們在逾越奧蹟的光照下,重新閱讀與理解這篇讀經。「正義的太陽」就是耶穌;「像火焰燃燒的日子」就是耶穌的死亡與復活;「火」就是派遣到世上消滅邪惡的聖神;上主的話語,是已開始更新大地面容的福音。

新的世界就是臨於我們中間的天主的國,即使我們還要等待末世,才看到每個人心中的最後的勝利。

讀經二 得後3712
你們自己原來知道該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沒有閒散過,也沒有白吃過人的飯,而是黑夜白日辛苦勤勞地操作,免得加重你們任何人的負擔。這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權利,而是為以身作則,給你們立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10 並且當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早已吩咐過你們: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11因為我們聽說,你們中有些人遊手好閒,什麼也不作,卻好管閒事。 12 我們因主耶穌基督吩咐這樣的人,並勸勉他們安靜工作,吃自己的飯。

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團體正面臨很多問題。一些基督徒認為末世就要來臨,耶穌即將來到世上,重新開始一個新世界與新人類。這些愚蠢的想法來自一些熱忱者的幻想,甚至還有人說他們的這種思想是來自天主的啟示。明顯的,這樣的宣講引起團體的不安。
其中一些人認為,既然基督即將來臨,那麼工作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浪費時間對別人評頭品足,靠別人而生活,卻又喜歡游手好閒,愛管閒事(11節)。甚至情況變的越來越糟,因此,保祿認為有必要介入。

在這篇讀經的最後部分,保祿再次叮囑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團體,要他們記住自己的榜樣:自己從來都不是一個遊手好閒者,從來沒有為任何人增加負擔,宣講福音但不求別人的回報,也沒有向人求施捨。「正如你們所知道的,我沒有白吃過人的飯,而是黑夜白日辛苦勤勞地操作,免得加重你們任何人的負擔」(8節)。
保祿因為經濟獨立,因此使他備感自豪。這在他的書信中提到過多次(得前29;格前412;格後11710121318)。他對厄弗所的長老們說:「我沒有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你們自己知道:這雙手供應了我,和同我一起的人的需要」(宗203334
在列舉了自己的模範生活後,保祿引用一句箴言來告訴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團體:「誰不願意工作,就不應該吃飯」(10節)。另外一次,他還叮囑要依靠自己的雙手而吃飯(12節)。
「新世界」是天主的禮物,但是人也必須努力工作,誰若不工作,不時刻接受弟兄們的建議,不為他人服務,就是不與天主的國合作。

福音 21519
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獻品裝飾的,耶穌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他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不即刻是結局。」10 耶穌又給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11 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飢荒及瘟疫;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12 但是,這一切事以前,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在獄中;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13 為給你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14 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15 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16 你們要為父母、兄弟、親戚及朋友所出賣;你們中有一些要被殺死。17 你們要為了我的名字,受眾人的憎恨;18 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19 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

路加是在公元後85年寫自己的福音。這時,耶穌的逾越奧跡差不多已經過了50年了,當中發生了巨大的事件。聖戰、政治變革、災禍、耶路撒冷聖殿被毀,基督徒成為不公義及受迫害的犧牲者。怎樣解釋這種悲傷的事件呢?

他們中的一些人記起了師傅的話語:「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飢荒及瘟疫;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但是,這一切事以前,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在獄中;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1112節)。於是有人說,這就是解釋,師傅早就預言過了。

不幸的事件(尤其是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就是世界末日來臨及主要從雲彩而來的標記。
今日福音就是回答這種錯誤的等待,並糾正經師們錯誤的解釋。他們誤解了耶穌這種末世性的話語。現在我們仔細的分析一下今日的福音。

一些人在聖殿裡找到耶穌,並邀請他欣賞聖殿的華麗。聖殿是在黑落德時代由工人們修建的,是非常華麗的建築物。其裝飾有金壁輝煌的雕刻,豪華的休息室,金色的柱廊,它的建築結構等都令人讚嘆不已。猶太經師們說:誰如果沒有看見過耶路撒冷的聖殿,那就沒有想到世界奇蹟中最美麗的。
耶穌的答覆令人不解:「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6節)。門徒們便問:「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7節)﹖
耶穌並不詳細敘述它的日期,不知道它的日期,就好像不知道世界末日是何時一樣(瑪2436)。耶穌不是一位魔術師,不猜謎,因此耶穌沒有回答他們的問題。

為什麼路加敘述這個序曲呢?是為了牧靈的需要:他願意讓自己的團體反對那些把夢想與現實混淆的人。其中一些人,甚至認為只是耶穌魔術式演繹出來的結果。

路加邀請自己的基督徒團體,放棄追隨有利的條件,反思只有一件是需要操心的,就是為了新世界與天國的來臨,應該具體做些什麼。

「假先知」為基督徒團體來說,時常代表著危險,路加也時常記起耶穌曾經時刻提醒自己的門徒們小心他們的詭計,因為他們時常說世界末日已經臨近了。他叮囑他們說:不要跟隨他們(89節)。世界末日並不會馬上來臨,而新世界的來臨也是個漫長的過程。

在上主與新天新地來臨前,世界會發生什麼呢?耶穌用一種末世性的語言解答:「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將在地震、災害、瘟疫、飢荒、可怕的災難,及來自天上的災禍」(1011節)。這樣的話語在稍後又重複了:「在日月星辰上,將有異兆出現;在地上,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措。眾人要因恐懼,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動搖」(路212526)。它的意思是什麼呢?

在耶穌時代有一種比較流行的思想,即世界已經充滿腐朽,在不久的將來,另外一個由天主所創造的新世界將代替這個舊世界。在新舊世界交替之際,人將因所發生的巨大事件而感到害怕。那些弱小、軟弱及各民族的人將受到震動,並將有暴力、疾病、不幸、災禍與戰爭。太陽將在夜晚出現,而月亮將在白天出現。將有血從樹中流出,石頭將被打碎並喊叫。

這種末世的語言與圖像很值得注意。耶穌用這樣的語言,想告訴自己的門徒們,現在正處在新舊世界交替的時期。這是一個喜悅與希望的宣報。處於痛苦中的人,等待著天主國的來臨,必定想知道新世界與輝煌的日子來臨的具體日期,與來臨前的徵兆。這就是耶穌勸勉門徒們不要害怕的原因:不要驚惶(9節)!然後接著說:「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路2128)。

耶穌形容門徒們等待的時間有如一位孕婦等待生產的時期,又強調在此等待的時期內門徒們必須面對的困難(1219節)。

天國與新世界來臨前的徵兆是什麼呢?不是勝利、掌聲、人的同意,而是迫害。耶穌預見門徒們將要面對坐監、毀謗、家庭與朋友的出賣。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中,門徒們可能會失去勇氣,甚至懷疑自己的選擇錯誤。

為什麼會遇到如此多的痛苦與犧牲呢?似乎一切都沒有益處:惡人繼續為虎作倀,享受福樂,繼續以暴力迫害義人。耶穌說,這些事情將不會再發生。天主將引導人類生命中的事件,引導惡人的生命計劃朝向善的方向發展,並建立天國。
耶穌再次叮囑:「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14節)。這是什麼意思?門徒們是否應該等待奇妙的拯救呢?當然不是,耶穌是要提醒門徒們不要依靠自己的理智,不要計較太多個人的得失。

如果門徒相信以世界的邏輯為自己辯護,而不是依靠天主,肯定會被自己的敵人所戰勝,並失去一切。他們必須高興地接受這樣的事實,即他們不能訴諸那些以誹謗,虛偽,腐敗和暴力逼迫他們的方法。他們必須相信,他們的力量在於人們認為的脆弱和弱點。門徒們在世界上,就像在狼群中的羊,但是卻不能偽裝成狼。如果他們真的符合他們的使命的需要,耶穌這位善牧,將是他們的護衛者。將賜予他們一種別人無法抗拒的力量:就是真理、愛與寬恕的能力。

最後,耶穌引用在他的時代非常盛行的表達:「你們的頭髮也不會失落一根」。耶穌並沒有答應保護他們免去一切的不幸與災禍。受迫害的基督徒不要指望獲得奇蹟般的拯救。他們將失去他們的財富、工作、名聲,也許會因為福音的緣故而失去生命;但是,雖然表面上有很衝突的地方,但是天主的國將繼續前進。

那些為了基督而犧牲自己的人,也許不能看到他們所撒下的種子結出果實;但是他們應該肯定的是,他們撒下的種子將結出豐富的果實。這個世界並不能認識他們犧牲的價值。他們也許會被這個世界忘記,甚至受到詛咒;但是天主會記得他們,天主的審判是有價值的。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他們的賞報是豐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