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6

希望——戰勝幻想與害怕


丙年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任何年紀的人都要面對死亡這個令人痛心的謎,人並嘗試用各種方法去戰勝它,或至少逃避它。古代埃及人以木乃伊的方法保存遺體,為遺體以宗教儀式舉行隆重的葬禮,目的是為讓死者得到安息。美索不達米亞人民說:死亡就像下降到「不可能再回來的國度中」。這種聽天由命的態度,使他們必須接受以下觀點:「當神形成人時,就將死亡賜予人,並將人的生命掌握在他們自己的手中」。其他人的想法是人可以透過無數次的輪迴,令生命可再來到人間的可能。
在人的一生中會經歷很多事情:出生、成長、戀愛、組織家庭、教育子女、體驗喜樂與痛苦、經歷人生的夢想與希望。然而有一天,當死亡來臨時,這一切都會結束、消失!愛情的對話、與人的情感及與親人的關係都要被割斷。難道在父母的愛中成長的我們真的要歸於泯滅嗎?難道天主創造的人到最後結局是如此殘忍嗎?亞巴郎、依撒格與雅各伯最後留下了什麼?難道僅只是名字?
天主對於這些疑問給予答案。在第二世紀時著名的教父戴爾都良(TERTULLIANO)說:「基督徒的希望,就是死者的復活;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相信復活的生命。」
為了更好理解它的意義,現在重複以下的話:上主,求你使我醒來,默想你的面容!

讀經一 加下 712914

1 事後,又有兄弟七人與他們的母親一同被捕,國王命人用鞭子和牛筋痛打他們,強迫他們吃法律禁止的豬肉。 2 其中一個,代表發言說:「你想問什麼?你願由我們知道什麼?我們已經準備,寧死不願背叛我們祖先的法律。」
9 他在快要斷氣的一剎那,高聲說:「你這窮凶極惡的人!你使我失去現世的生命,但是宇宙的君王必要使我們這些為他的法律而殉難的人復活,獲得永生。」10這一個以後,輪到第三個受刑了!在命他伸舌頭時他就爽快地伸出,且毅然伸開雙手,
11 慷慨他說:「這些肢體是從上天得來的,但是現在為了他的法律,我不吝惜這一切,希望有一天從他那裡仍再得到。」12 國王和他的侍從都驚異這少年人不怕受苦的精神。 13 他死了以後,他們用同樣酷刑處罰第四個。 14 他臨死時這樣說:「深信天主使人復活許諾的人,死在人手中,是求之不得的;可是為你,卻沒有進入生命的複活。」

聖經中的前幾本書本,清楚地記載著古代以色列人並不相信另外一個生命的存在。如果有人問他們說:你們相信死者復活嗎?他們也許會這樣回答說:我們不知道,我們感興趣的是現世的生命,希望這個生命充滿喜樂與滿足。如果問一個與依撒意亞先知同時代的虔誠的猶太人,其答案是:「死者不會再复活,失去的希望不會再重來,天主不再記起自己的許諾」(依2614 )。
約伯也有同樣的感受:「婦女所生的人,壽命不長,卻飽嚐煩惱。若是一棵樹被砍伐了,仍有希望生出新芽,嫩枝叢出不窮。它的根雖老於地下,枝幹縱枯死地上,但一有水氣,立即生芽,好似幼苗發出枝葉。但是人一死,立即僵臥;人一斷氣,他究竟在何處﹖海水能乾涸,江河能枯竭;但是,人一僵臥,不再起立,直到天不存在,仍不甦醒,仍不能由睡眠中甦醒。 唯願你將我藏於陰府,將我隱藏,直到你息怒;願你給我定一期限,終於想起我」(約141713)。
在這之後的很長時間,即在公元前二世紀時,在以色列才開始宣講那些睡在塵土中的人要再甦醒過來(參閱達122)。今日讀經一正是這時期時形成的。
殘暴的安提約古強迫以色列人放棄他們的宗教信仰與其祖先們的宗教敬禮。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甚至不惜對以色列人進行宗教迫害,施予酷刑。一天,他想強迫一位母親與她的七個兒子違反法律,強制他們吃豬肉(12節)。
這篇讀經敘述的是四位兄弟對這種無理要求的勇敢答覆:即對死人復活的信德的宣認。這是舊約中以前沒有如此清楚地表明過的真理。七位兄弟隨時準備犧牲現世的生命,因為他們相信天主將給他們帶來另外一個生命(91114節)。
需要注意的是,他們所相信的另外一個生命,與我們所說的復活的生命不可相提並論。他們相信,因著他們忠於法律,天主將為他們帶來因著守法而失去的生命,並不是說因著死亡,將為他們帶來完全與此世不同的生命。

讀經二 得後 21635
216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並開恩將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希望,賜與我們的父天主,17 鼓勵你們的心,並在各種善工善言上,堅固你們。
3:1 此外,弟兄們!請為我們祈禱,好叫主的聖道,也像在你們那裡一樣,順利展開,並得到光榮;2 也叫我們脫離壞人與惡人,因為不是人人都有信德。 3 主是忠信的,他必堅固你們,保護你們免於兇惡。 4 我們在主內信賴你們;你們既然現今實行了我們所吩咐的,將來也必實行。 5 願主指引你們的心去愛天主,並學習基督的堅忍。


在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團體中,出現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使氣氛緊張,即一些思想上的認識不正確,甚至是狂熱主義,但是基督徒團體生命卻使人相當滿意。
第一部分(得後21617),保祿祈求上主使團體中的每一位基督徒都保持一顆愛心,並時常準備為人服務。
第二部分(得後315),因為天主的話語已經在他們的團體中產生了眾所周知的效力,保祿要求他們時常祈禱。他也請求他們為他祈禱,因為此時他面對眾多困難,有許多人仇恨他,並想毀滅他所建立的團體。

福音 202738
27 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中,有幾個前來問耶穌說:28 「師傅,梅瑟給我們寫道:如果一個人的哥哥死了,撇下妻子而沒有子嗣,他的弟弟就應娶他的妻子,給他哥哥立嗣。29 曾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子,沒有子嗣就死了。30 第二個,31 及第三個都娶過她為妻。七個人都是如此: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32 末後,連那婦人也死了。33 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這婦人是他們那一個的妻子﹖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34 耶穌對他們說:「今世之子也娶也嫁;35 但那堪得來世,及堪當由死者中復活的人,他們也不娶,也不嫁;36 甚至他們也不能再死,因為他們相似天使,他們既是復活之子,也就是天主之子。37 至論死者復活,梅瑟已在荊棘篇中指明了:他稱上主為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38 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有的人為他都是生活的。」


在讀經一中,七位兄弟對復活的概念還相當模糊,他們認為復活就是現世生命的延續與延長;除此之外,沒有別的。這樣的問題,在耶穌的時代照樣存在。
法利塞人,雖然完全相信死者復活,但是他們的思想還很幼稚,仍停留在模糊的階段。他們說,現世的生命在復活的時候,將會無限制地體會到快樂。在天上再也沒有飢餓、疾病、痛苦、不幸與災禍,人可以盡情享受,並有豐富的麵包、肉與葡萄酒。

今日這篇福音片斷敘述了另外一群政治宗教團體,在《路加福音》中還沒有出現過,就是撒杜塞人。他們是社會中的富有階層,與羅馬統治者合作,在社會上並沒有好名聲;從宗教角度來看,他們屬於保守派。所有的司祭長(正是他們,應該首先為耶穌的死亡負責)屬於這一派。
他們與法利塞人對有關死人復活的概念存在分歧,觀點相反。於是他們在耶穌面前提了出來。法利塞人相信死者復活,而撒杜塞人辯論,說在《托辣》(他們認為唯一的神聖經典)中並沒有清楚的記載來支持這方面的經文;因此,他們聲明自己是屬於懷疑派。以自己所擁有財富,他們在現世可以享受到天堂般的生活,不需要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幻想。
法利塞人與撒杜塞人都在聖經中尋找支持自己觀點的經文,以此反對對方的觀點。而普羅大眾卻欣賞法利塞人的宗教虔誠,對他們的宗教思想而感動,於是相信他們有關死者復活的觀點。
撒杜塞人聽說過耶穌與法利塞人有著相似的觀點,至少在某些部分上:相信永恆的生命,即使對復活的理解還是處於原始階段的很模糊的概念。他們為了使耶穌可以改變自己的觀點,列舉了《托辣》中的一個記載,這樣的記載引起人的注意(2833節)。現在就簡單的敘述一下它的歷史背景。

梅瑟法律規定說,如果一個男人結婚後,沒有留下後代死了,那麼他的兄弟應該娶嫂子並與她成婚,在這個叔嫂成婚中所生的長子應被視為去世哥哥的後代(申25510)。現在有位婦女,與七兄弟都結過婚,而且兄弟幾個都死了,沒有留下子嗣。最後這個婦女也死了。如果死人復活,那麼到時情況將會很糾結:在未來復活時,她屬於其中哪個的妻子呢?因為都曾經取過她。

這不是撒杜塞人第一次提出這樣使對手難堪的問題了。為法利塞人來說,這個問題其實是個很嚴肅的問題,並確信永恆的生命其實就是現世生命的延續與圓滿。因此,他們對那些與此解釋不同的人,甚至不悄一顧地看一眼,並遠離這些人。耶穌,與法利塞人理解的復活概念完全不同,因此,覺得撒杜塞人對自己並沒有半點冒犯。現在將耶穌的話語分成兩部分來理解對此問題的答覆。

第一部分:「今世之子也娶也嫁;但那堪得來世,及堪當由死者中復活的人,他們也不娶,也不嫁;甚至他們也不能再死,因為他們相似天使,他們既是復活之子,也就是天主之子」(3436節)。
撒杜塞人提出反對復活的觀點,是因為有人認為復活就是現世生命的延續,會變得更加有能力;耶穌當然不同意這樣的觀點。耶穌並不是說復活就是人從墳墓中醒來,再次恢復生氣。這樣的觀點完全不可能的,是荒謬的,也是無意義的。如果使死者重新恢復現世的生命,擁有相同的身體狀況,那將毫無意義。

與天主共融的生命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新生命:當人進入天主的生命時,人雖然保持自己固有的身份,卻成為另外一個不同的自我,一個不朽的生命,與天上的天使無異。
與天主在一起的生命究竟是怎樣的呢?這是個需要仔細謹慎回答的問題,因為正像撒杜塞人與法利塞人一樣,這是個時常面對的危險。我們時常體會現世的喜樂、愛好與滿足。連猶太經師們也時常證實,未來的生命也包括夫婦結合的生命。
這樣的信念,其實在今天的基督徒中也有,他們對復活的概念有著與法利塞人同樣的想法。耶穌所說的復活,人將相似天上的天使,與他們的想法完全不同。為耶穌來說,人就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去管理這個世界,是為準備一次重生,因為這是進入永恆生命的方法。在其中不會存在任何死亡。
正如還在母腹中的胎兒不能想像外面的世界一樣,那麼人也不能想像與天主同在的生命究竟是什麼樣子?這是一個還沒完全顯示出來的謎,並不因為天主願意增加我們的好奇與驚訝,而是我們的思想與思維還不能完全理解它:因為「這必腐朽的肉身,重壓著靈魂;這屬於土的寓所,迫使精神多慮。世上的事,我們還難以測度;目前的事,我們還得費力追求;那麼,天上的事誰還能探究」(智91516)﹖
我們只能通過信德來理解這不可否認與真實的高峰。相信「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事物」(格前29)。與其整天揣摩怎樣理解復活的事件,倒不如全心相信基督給我們帶來的復活概念:因為並不是同時存在著兩種不同的生命,而是同一生命以兩種完全不同的方式存在。其實,死亡並不是像人所想像的那樣,使人歸於滅亡。死亡被戰勝了、被毀滅了,是基督的復活戰勝了它。

我們所稱呼的「死亡」其實只是放棄現世這個有形可見的身體,包括它的軟弱、脆弱與易逝性;通過它,可以將人從現世的生命帶到天主的世界中去。這個可朽的生命會生病、老化、消逝,這些並不會將人帶向永恆的世界中。死人的復活是這樣:「播種的是可朽壞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壞的;播種的是可羞辱的,復活起來的是光榮的;播種的是軟弱的,復活起來的是強健的」(格前154243)。

另外,安慰人心的是,基督的復活消除阻隔生者與死者共融的障礙,使所有人在基督內都保持親密與深深的聯繫。在地上,當基督徒因著聖體聖事相聚時,我們知道這時也與天上的兄弟姊妹保持共融。可以肯定,我們對他們的紀念使他們高興,並使彼此之間的愛增長,也激發我們的意志,重燃我們相信有一天在基督內會與他們相聚的希望。

在我們的祈禱中,記念那些比我們早回到父家的兄弟姊妹,當我們確信他們與天主同在時,我們也被感安慰與幸福。雖然我們還必須繼續面對世上的痛苦,並與他們暫時隔離,卻也充滿希望走完世上的旅程。我們只需要記得他們曾經行過的善,他們的愛德行為,慷慨大方,對他人的助佑。他們的失敗與錯誤,軟弱與罪過,全部在與天主相遇的「愛的火焰」中被潔淨了。在他們身上不會再留下任何形式的邪惡與死亡。

耶穌答覆的第二部分(3738節),是對復活的再次證實。
雖然我們不能確定在天主內共融的生活是怎樣,但是信德給予我們肯定與確信;在經歷死亡後,人將繼續生活。
耶穌的答覆,是要給撒杜塞人一顆定心丸:亞巴郎、依撒格與雅各伯的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因為所有人為天主來說,都是生活的,並將在天主內生活。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耶穌重申經典的權威。他說,生活於晚於族長許多世紀後的梅瑟,稱呼上主為亞巴郎、依撒格與雅各伯的天主。意思是說他們仍然還生活著。要不然,在他們之後,梅瑟與以色列人都應該稱呼天主為「死者的天主」。

天主創造了人類,與人建立盟約,並許給人很多諾言,保護人免受敵人的攻擊,將人視為朋友,我們又怎樣能想像這位天主,有一天會捨棄人,使人在灰土中歸於泯滅,使人回歸虛無呢?如果天主這樣行,那麼天主就是死者的主人。相反,耶穌卻說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卻是活人的天主,因為所有人都從天主那裡接受了生命。天主是生命的熱愛者(智1126)。天主並沒有創造死亡,並不喜歡惡人喪亡,卻願意他們生活(智113)。死亡與天主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