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6

祝福、和平的道路

天主之母節 元月一號


基督徒常認為,在一年的開始為他們的信仰生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按照路加的敘述,這一天是耶穌受割損的日子(路2:21)。在梵二會議後,這一天是特別用來敬禮瑪利亞的日子。後來,因著教宗保祿六世的意願,將這一天訂為世界和平日。今天的讀經也反映這些不同的慶典:讀經一是說在新的一年裏,希望可以帶來祝福;福音告訴我們瑪利亞是所有母親與門徒的典範。在讀經一與福音中也提到了和平。讀經二告訴我們,藉著基督我們可以成為天主的義子,瑪利亞在面對天主愛的時候感到驚驚愕。讀經一與福音中天主告訴我們衪自己的名字。

「祝福」一詞在聖經中常常出現:在舊約中出現了552次,在新約中出現了65次。創世之初天主就祝福受造物:使有生命的植物繁殖充滿大地(創1:22);祝福男人與女人,因為要他們管理大地(創1:28);也祝福安息日,因為那是沒有結束的喜悅與休息的標記(創2:3)。

我們必須由天主與兄弟姊妹之間接受祝福。詛咒使人彼此遠離,產生分裂,使人與人之間相互拒絕;而祝福卻給人帶來力量,使人與人之間沒有障礙,增加人的團結,並帶來勇氣、信心與希望。「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這就是我們今天在禮儀中聽到的話語。就是這一句話,使我們一年中都能夠感受天主的陪伴與祝福,並在每人心中產生共鳴。

為了更加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語:天主,求你教導我們去祝福那些羞辱我們的人,支持那些迫害我們的人,及安慰那些誹謗我們的人。

讀經一:戶6:2227

22上主訓示梅瑟說:23「你告訴亞郎和他的兒子說:你們應這樣祝福以色列子民說:24『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25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26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27這樣,他們將以色列子民歸我名下,我必祝福他們。」

天主的話語是有效力的。天主用自己的話語創造了世界:因天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生成。因為他一發言,萬有造成,他一出命,各物生成(詠33:69)。人們害怕天主的詛咒,而呼求天主的祝福。當人們充滿財富,牛羊,繁榮與健康時就認為這是天主的祝福(申28:18)。當遇到戰爭,、不幸、疾病、災荒、失敗時,就認為是天主詛咒的標記(申28:915)。

今日的讀經一是一篇古老的祝福辭,是上主教導梅瑟所用的,在以色列人中提及上主的名字(2327節),這是在聖殿的每日禮儀中所用的形式與語言。司祭從聖殿大門出來,將手伸出放在人群身上,用這樣的話語祝福他們。

上主的名字雅威被三次提到。上主的名字是無法形容的,只有司祭有權利提及上主名字,並且只允許借上主的名字祝福,而不許詛咒。每一次提到上主的名字,都是雙重的請求。「願上主祝福你,保佑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這是祈求上主的祝福的六種面容。
面容發光是友誼與祝福的象徵,渴望勇氣,向喜訊開放自己的心靈。用這種充滿人性希望的語言,虔誠的猶太人請求上主顯示自己的面容,如同《聖詠》作者所表達的:「求你不要向我掩住你的臉面,你發怒時不要將你僕人趕散」(詠27:9)。 「天主,求你使我們能以復興,顯示你的慈顏,好拯救我們」(詠80:4)。 「上主,望你向我們顯示你光輝的儀容」(詠4:7)。

不只是天主祝福人,人也被召去祝福天主。在聖詠中就有這樣的邀請:「上主所有的一切僕人,請讚美上主!夜間侍立在主殿的人,請讚美上主!請向聖所舉起你們的雙手,請讚美上主」(詠134:12)!「請向上主歌唱,讚美他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地,宣揚他的救恩」(詠96:23)。虔誠的猶太人每次都是用以下的形式開始祈禱:「上主,願你的名受讚美。」

人對上主的祝福與讚美,是人領受了上主的祝福後的回應與感恩,很少是上主詛咒後的反應。詛咒,是用人的語言來表達,由罪過所帶來的影響,並不是由天主而來的自然災禍。誰如果遠離生命的道路,將會為自己帶來災禍。智慧者夕拉曾說:「我憎恨的事很多,但都不如他,連上主也要憎恨他」(德27:27)。上主帶給人的只是祝福。

上主對呼求自己的人民給予什麼答覆呢?以色列人希望從上主那裡得到祝福是和平,一個物質豐裕的繁榮和平。當時期一滿,天主就為自己的子民派遣了他的和平,就是自己的兒子,衪是我們的和平。這種喜悅與和平是驚人的,以致保祿呼喊說:「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弗1:3),匝加利亞也讚美天主說:「請讚美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為衪眷顧了自己的子民,拯救了衪的民族」(路1:68)。

天主派遣自己的兒子,來是為了給我們帶來祝福(宗3:2526),在基督內所有的詛咒都變成了祝福(迦3:814)。如果在天主在基督內向人顯示了祝福的面容,那麼天主不僅對自己的子民是祝福,對天主的敵人也是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羅12:14);總不要以惡報惡,以罵還罵;但要祝福,因為你們原是為繼承祝福而蒙召的(伯前3:9)。

讀經二:迦4:47

4但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5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贖出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 6為證實你們確實是天主的子女,天主派遣了自己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內喊說:「阿爸,父啊!」7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了;如果是兒子,賴天主的恩寵,也成了承繼人。
在保祿寫給迦拉達人的這封信中,他邀請人記住福音的中心信息,就是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兒子,生於女人,一切與我們相似,他除了罪過,度著和我們一樣的生活,我們可以稱天主為「阿爸,父」(6節),這是一個令人喜悅的信息。外邦人也可以天主為「所有人的父」,那麼,這為基督徒來說有什麼特別之處呢?為什麼保祿很激動地說:現在基督徒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因此可以稱「阿爸,父」呢?天主經是不是所有人的祈禱呢?對於後面的這個問題,每人都可以很肯定地說「是」。因為一個福音章節可以給了證據:「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瑪5:4445)。天主的祝福不會在人與人之間製造區別,所有的人都是天主的子女。是的,天主是所有人的父親。

但是,當一個外邦人與基督徒呼喊天主時是有區別的。外邦人呼喊天主為父,是因為他們意識到他們從天主那裡接受了為生存所需要的一切;而基督徒認為呼喊天主為父,是因為自己是天主的子女,即除了接受了生存條件外,還領受了天主聖神,就是與天主同樣的天主性生命。為這個原因,在初期教會,只有在領洗的前幾天,才教那些候洗者天主經。意思是說,只有當明白了領洗的意義與天主經的意義後,才教給他們這樣的祈禱。
這段經文也與我們所慶祝的世界和平日有關。誰如果領受了聖神,並稱天主為「父」,就會覺得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姐妹,並且努力建設和平。

福音:路2:1621

16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 17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18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 19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復思想。 20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 21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今日福音是聖誕節子夜彌撒福音的延續。牧人出現在耶穌誕生的地方(1617節),他們從天使那裡聽到了耶穌誕生的宣報後,便去白冷,在那裡找到了若瑟、瑪利亞與躺在馬槽中的嬰兒。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沒有找到任何特殊之處,他們只看到一位嬰兒與其父母。他們從這位軟弱、需要別人幫助與保護的嬰兒身上認出,這就是世界的救主。不需要很特殊與奇異的標記,不需要奇蹟來證實。這些牧羊人就是所有貧窮和被排斥的人,憑藉他們的本性認出了這個嬰兒就是來自天上的救主。牧羊人看到了嬰兒之後,他們在耶穌前下跪,但是福音並沒有說他們像三位賢士一樣俯伏朝拜(瑪2:11)。他們為所發生的事情感到驚訝,感到喜悅。這是天主曾經為他們做的具有重大意義的事。然後牧羊人將所見的大事報告給別人,聽見的人也都感到喜悅(18節)。

在路加福音的前幾章裡,路加常描寫那些與天主相遇的人的喜悅之情,是難以形容的。依撒伯爾,知道自己懷孕後驚喜地說:「上主在眷顧的日子這樣待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間的恥辱」(路1:25)。西默盎與女先知亞納祝福天主,因為他們看到了天主為萬民準備的救主(路2:3038)。若瑟與瑪利亞也為所發生的一切事而驚喜(路2: 3348)。那些擁有兒童的眼睛,並懷有童心而看待事物的人,在天父的愛陪伴下,對天父的行為都會感到喜悅與驚訝,因天父的動作而微笑,因為他們感覺天父所做的一切都是愛的標記。天主的國屬於小孩子,誰如果因我的名接納一個這樣的兒童,就是接納我(瑪10:1415)。

面對天使的報告,牧人們首先要做的不是關心倫理問題:不詢問他們要做什麼事,在他們的生活中哪些事情必須改正,是不是有些行為不好,哪些罪是必須避免等等;而是懷著喜悅與驚訝接納天主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只有在感受自己被天父所愛,並喜歡聆聽天主的話語,天主所安排新生命的建議後,才能朝拜生活的天主。只有這樣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並獲得對天主的信心。

福音的第二部分(19節)重點強調了瑪利亞面對牧羊人的敘述後的反應:「她把一切都默存在心中,反復思想。」路加並不是在強調瑪利亞把發生的一切事情都存在心中,什麼也沒有忘記。他也不像有些人所說的,從瑪利亞那裡得知耶穌童年的資料。在這裡,路加的神學反省是共知的。路加說「瑪利亞把一切都默存在心」,就是把所有發生的事情與意義全部聯繫在一起。在這些事情中,瑪利亞發現一切都是有關連的,默想怎樣可以實現天主的計劃。瑪利亞,一位只有十二、三歲的少女,她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不是在高興的時候就歡悅,遇到困難時就悲傷。用一雙智慧的眼與默想的心態去看待一切事情,並不受到同胞的思想、信念、傳統的影響;這是為了準備接受天主所準備的喜悅與驚訝。
有一種對瑪利亞的敬禮使人遠離生活的世界與現實,使人遠離人性,不理解我們的困難,不了解我們的痛苦,使人產生懷疑。如此,這種對瑪利亞的敬禮不是建立在愛之上的,而是建立在效法或者嫉妒上。路加為我們介紹了一個正確的視野,瑪利亞像我們的姊妹一樣,她的信德之路與我們的是一樣的。

瑪利亞對開始時所發生的事情並不明白:她不明白西默盎與亞納對嬰孩所說的話,給了他一個驚喜(路2:33);她與所有的人與宗徒一樣,對天主所做的一切都驚訝(路9:43 45);她不明白自己的兒子為什麼要為自己父親的事操心(路2:50);與十二宗徒一樣,她不明白師傅的話「這些話他們一點也不懂,這話為他們是隱秘的;他所說的事,他們也不明白」(路18:34)。瑪利亞不明白,但卻聆聽、默想、反思所發生的一切。在逾越奧跡後,她明白了一切,明白了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的意義。路加在《宗徒大事錄》中最後一次提到了這些事,將瑪利亞放在他們團體的中心位置: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宗1:14)。瑪利亞是有福的,因為她相信上主所說的一切(路1:45)。

今日的福音以耶穌受割損結束,這樣的儀式使耶穌正式成為以色列子民的一員。但是這不是路加敘述這事件的主要原因,而是另有原因:就是為嬰兒耶穌所取的名字,不是由父母雙親所取,而是在誕生前由天上的天使所取的。為古代中東一帶的人來說,名字不只是代表一個人,不只是與其它動物的根本區別所在,不只是代表所擁有的東西,而是代表人的本質。阿比加爾(ABIGAIL)對自己的丈夫說:「他名叫『納巴耳』,真名實相符,他的確昏愚(撒上25:25)。被別人用另外一個名字稱呼意思就是使之具體化,人格化,使被叫的人更加具體呈現出來。與別人一樣,具有同樣的權力與尊嚴。並要求別的具體保護」(申28:10)。

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現在我們明白為什麼路加要敘述給嬰兒取名字這段。他的名字叫耶穌:意思是「上主救贖」。瑪竇解釋說:「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1:21)。在解釋第一篇讀經時,不可稱呼天主的名字「雅威」。如果沒有名字就不知道是誰。誰如果不知道我們的名字,就不能與我們建立足夠的相互關係。如果天主願意與人建立關係,與人對話,就必須讓人知道怎樣稱呼祂,必須有自已的名字,顯示自己的身份。天主也這樣做了,為自己的兒子選了一個名字,並告訴我們衪是誰。這就是衪的身份——拯救人類的那位,衪沒有別的名字,只是拯救者。在福音中這個名字重複了556次,為了讓我們記起天主的名字是不可取代的。


現在我們明白了為什麼在舊約中天主不允許人稱呼自己的名字:因為只有耶穌才可以告訴我們天主是誰。在路加福音中,有一點是十分有趣的,就是誰才可以稱呼耶穌的名字。不是聖人、正義的人、完美無缺的人,而是那些處在社會邊緣的人,處在權勢統治下的人,處在邪惡中的人。只有那些附魔者(路4:34)、痲瘋病人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罷」(路17:13! 瞎子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路18: 38! 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那個右盜說:「耶穌,當你在你的王國為王時,請記念我」(路23:42)。伯多祿也這樣對那些宗教領袖們說:除他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宗4: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