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6

若翰洗者,被派遣帶給人類悔改

甲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曾有一人,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若1:6)。他被派遣是為了準備以色列子民迎接默西亞的來臨。他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近了」(瑪3:2)。他帶來的資訊是清楚的,語言具有挑戰性,其建議是緊急的。若翰簡樸嚴厲與無可指責的生活,給人的印像猶如師傅,並帶來具有保證與穩定性的榜樣。其實若翰內心卻與所有人的感覺一樣,猶豫不決、煩燥不安,也有內心衝突的表現。耶穌很尊重並欣賞若翰洗者,邀請人去注意並接納他的建議與規勸。他使人明白,首先必須自己內心悔改,然後才能要求別人悔改。
上個星期天為我們帶來了若翰洗者的資訊,這個星期天描述他的榜樣。若翰洗者不單單用言語,也用行動與他全部的生命告訴世人,面對天主的話語時該如何從中找到生命的保障,並發現天主的喜訊。只有那些與若翰洗者一樣,酷愛真理並努力全心尋求真理的人,才能與真理相遇。
為了更好理解這樣的資訊,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上主來到世上,不是為審判,而是為治療。


讀經一:依 35:16810
1 荒野和不毛之地必要歡樂,沙漠必要欣喜,如花盛開,2 盛開得有如百合,高興得歡樂歌唱,因為它們將獲得黎巴嫩的光華,加爾默耳和沙龍的美麗;它們將見到上主的榮耀,我們天主的光輝。3 你們應加強痿弱的手,堅固顫動的膝,4 告訴心怯的人說:「鼓起勇氣來,不要畏懼!看,你們的天主,報復已到,天主的報酬已到,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5 那時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6 那時瘸子必要跳躍如鹿,啞吧的舌頭必要歡呼,因為曠野裡將流出大水,沙漠中將湧出江河,
8 那裡將有一條大路,稱為「聖路,」不潔的人不得通行:這原是他百姓所走的路,愚蠢的人也不會迷路。
10 上主所解救的人必要歸來,快樂地來到熙雍,永久的歡樂臨於他們頭上,他們將享儘快樂和歡喜,憂愁和悲哀必將遠遁。

對世界未來的認識,不是所有人都充滿玫瑰色的,有的人滿懷悲觀的思想與認識。對政治、社會與經濟的衝突,不知如何化解;信德危機,失去核心價值理念,確定的事物搖擺不定,這些使世人認為,這個世界充滿太多困難與憂慮。總而言之,這些似乎是大眾對世界的總體認識。
如果我們仔細聆聽今日讀經一中體現出來的快樂與喜悅之情,就會認為,先知所宣講的時代背景與情況與我們今日所處的令人嚮往的時代不同。其實不然。先知生活在以色列歷史充滿危機與較為困難的時期。當時耶路撒冷與其輝煌的聖殿被毀,所謂的聖城耶路撒冷裡面到處都是廢墟,那些有能力的人被充軍到巴比倫,只有少數老幼病殘者留下。沉靜與死亡統治著這片土地上,沒有喜悅的歌聲,卻是憂傷與眼淚。這座城立足的聖山,已經被拆毀,只留下沙漠一樣的情景,寸草不生。面對這種荒涼的景像,誰還有勇氣與信心向人發出喜慶,節日與歡樂的邀請?
即使面對如此令人生畏的情況,先知仍懷著樂觀的心情,向人宣報天主的資訊。這是一個對事物充滿感覺,有著詩一般的情感的先知,用令人喜悅的圖像表達自己的資訊。他說,沙漠正在變成出產豐富的地區,如花盛開,如同在地中海周圍的加爾默耳和沙龍,被茂盛的花所覆蓋,又像黎巴嫩的香柏一樣。在春天裡將有充滿各種香味的花卉,如水仙與百合開放,這是彼此相愛的人喜悅與充滿夢想的標記。到處都充滿喜樂的歌聲(12節)。
這只是妄想嗎?不是的,現在看看天主正在完成的奇妙的工作。如果人信賴上主,就沒有理由感到害怕和失去勇氣,就不會在困難與失敗面前停滯不前,甚至屈膝投降。誰如果在邪惡面前感到害怕,放棄勇氣與信心,誰如果認為邪惡是不可抗拒的,誰就只能證明自己並不相信天主的愛與忠信,而天主的愛與忠信在歷史中曾經陪伴著衪的子民。面對邪惡,只有與之拼搏戰鬥,確信荒漠可以變成綠舟,孤獨的荒島可以成為上主的樂園(34節)。
在讀經一的第二部分(56節),先知繼續介紹天主在世上的奇妙工程。先知用病人獲得痊癒的圖像來說明天主的工作:「瞎子將看到,聾子的耳朵將聽到,跛子將像小鹿一樣跳躍,啞巴將大聲歡呼。」每種疾病,無論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都是一種死亡形式。生命的天主在哪裡出現,死亡、痛苦、邪惡就會在哪裡消失。
在今日福音中,耶穌邀請若翰注意,世界的改變已經開始了。天主話語的能力正在「使沙漠成為花園」。為了描述走向這種新境況的進程,讀經一的最後一部分(810節),用一幅燦爛輝煌的圖像表述:為奴之地的人民走向上主的熙壅山,不可忘記的聖城耶路撒冷,充滿鼓樂與自由之城。這是整個人類走向生命的象徵。
所要走的路稱為「聖路」,因為不潔的人不能通行。這條道路,今天我們知道,耶穌曾經走過,就是那條帶通向生命的道路。這個圖像是宏偉壯觀的。先知發現正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人——猶大,走在獲得永恆幸福的路上,隨之而來的是喜悅與歡樂。在人的平面上看到兩個黑暗的外在輪廓,被戰勝的兩個敵人——憂傷與哭泣,遠離自己。
這些話語就是天主在面對先知們在遇到不幸時的辯護。雖然有時外在的標記與天主的相反,信友們也可以認識上主,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領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1:79)。


讀經二:雅 5:710
7 弟兄們,直到主的來臨,應該忍耐。看,農夫多麼忍耐,期待田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獲得時雨和晚雨。8 你們也該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的來臨已接近了。9 弟兄們,不要彼此抱怨,免得你們受審判;看,審判者已站在門前。10 弟兄們,應拿那些曾因上主的名,講話的先知們,作為受苦和忍耐的模範。

耶穌已經聲明,財富帶給人危害。他將只顧積攢財富的人稱為「糊塗的人」,但他卻從來沒有責怪富人。恰恰相反,這就是雅各伯宗徒對富人所說的:「好!你們富有的人啊,現在哭泣哀號罷!因為你們的災難快來到了。你們的財產腐爛了,你們的衣服被蛀蟲吃了,你們的金銀生了鏽,這鏽要作控告你們的證據,也要像火一樣吞食你們的肉。你們竟為末日積蓄了財寶!看,工人們收割了你們的莊田,你們卻扣留他們的工資,這工資喊冤,收割工人的呼聲,已進入了萬軍上主的耳中。你們在世上奢華宴樂,養肥了你們的心,等候宰殺的日子。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殺害了他,他卻沒有抵抗你們」(雅5:16)。
在責斥那些富人後,他又對窮人說話,就是今日讀經二的內容。他叮囑他們什麼呢?給受剝削的人什麼建議呢?不是造反,也不是報復,而是忍耐。「你們應該忍耐」重複了四次(78節),不要抱怨(9節),受苦與忍耐(10節)。這些勸告可是使人發怒,令人厭惡,令人反感,具有挑釁性的。然而,雅各伯並不是對剝削窮人的不正義行為容忍,而是認為對這樣的行為,即使做了一切後,還是應該懷著容忍與忍耐的心情對待。
農夫們做什麼?他們並不是靜靜觀看田地,坐待果實,而是努力耕種、鋤草、澆灌……他們知道如何等待,認識種子不可抗拒的力量,並相信田地的出產。他們相信上主會照顧,在春天與秋天降雨滋潤大地,並懷著信心等待出產。
最後,雅各伯勸告窮人,「在你們的境遇中努力做你們的事,努力行使正義,不要暴力反抗那些剝削你們的人,不要使那些靠近你們的人憂傷」(9節)。窮人相信上主的介入就在眼前,並改善他們的狀況。上主的來臨就在眼前。

福音:瑪 11:211
2 若翰在獄中聽到了基督所行的,就派遣他的門徒去,3 對他說:「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4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5 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6 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7 他們走後,耶穌就對群眾論若翰說:「你們出去到荒野裡,是為看什麼呢﹖是為看風搖曳的蘆葦嗎﹖8 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啊!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9 你們究竟為什麼出去﹖為看一位先知嗎﹖是的!我給你們說:而且他比先知還大。10 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看,我派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

認識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亞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先知的教導下,以色列人等待默西亞,長達許多世紀。當衪來臨時,即使一些精神導師與準備迎接衪的人,也不懂得如何接納衪。若翰洗者這時也變得不知所措。
這樣的默西亞並不令人驚喜,因為他們認為,如果沒有奇跡的發生,就不可能是來自天主的。這與我們的邏輯思維一致,但是天主所思所想的卻與人的不同。
福音的第一部分(26節)介紹若翰的疑問與耶穌的答覆。根據瑪14:112的敘述,因為若翰批評了黑落德王佔有他兄弟妻子的罪行,所以被下到獄中。根據歷史學家若瑟史拉夫的記載,若翰洗者的門徒是可以去監獄探望若翰的。若翰渴望天國的來臨,並得知納匝肋耶穌所做的一切,認為耶穌是天主派遣的默西亞所擁有的一切特徵。他正考慮該如何面對。就在這個間歇之間,他的信德開始動搖。有人認為這些疑問並不是若翰洗者的,而是他門徒的。但卻不然。從福音中可以看到他同樣對耶穌是否是默西亞產生疑問:「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3節)?
為什麼他也會感到疑惑呢?答案很簡單,因為若翰洗者從小就受猶太精神與傳統的影響,他對默西亞的觀念是從猶太經師們而來的。他明白先知們的宣講,雖然在監獄裡,希望一位釋放者(依61:1),重新建設一個充滿正義與真理的世界。他不明白為什麼耶穌無動於衷,而使他獲得自由。他渴望見到一位嚴勵的默西亞,將一切邪惡驅除出去。耶穌令人感到不解的原因有:不僅與罪人同食,而且還以成為罪人的朋友為榮(路7:34)。「將熄的燈蕊,衪不吹滅,破傷的蘆葦,衪不折斷。」他不毀滅任何東西,卻恢復已經受損的事情。衪不驅除罪人,卻改變他們的心,並糾正他們錯誤認為的幸福。祂為那些自認為沒有希望的人,被其餘人當成麻瘋病人者,帶來救恩的資訊。對人的任何困難,祂從來不失去信心與勇氣,也不讓死亡戰勝自己。
耶穌列舉先知們已經宣佈了有關默西亞來臨的標記,來回答若翰的門徒(依35:5626:1961:1)。這位充滿希望的先知曾經這樣宣講:「在城市中沒有任何再說:我是個病人」(依33:24)。若翰洗者被邀去注意六個真實的事件:瞎子看見,耷子聽到,麻風病人得到治癒,跛子行走,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的喜訊。這些都是救恩的標記,沒有任何審判。
新世界已經出現:曾經生活在黑暗中,失去生命方向的人,現在被福音的喜樂所光照;誰沒有向上主及向自己的近人靠近,現在應該快速急奔;誰以前不能聽到上主的話,現在可以聽到,並讓它帶領;誰以前因著自己的罪而感到羞愧,遠離天主與兄弟的,現在被潔淨了;誰受到死亡的控制,現在完全生活在上主的臨在恩寵中;誰如果曾經感覺到自已的可憐之處,且毫無希望,現在聽到了好消息與安慰的話語:你將被救贖。
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亞,與現世政治性的人物沒有任何共通之處。祂所做的,為若翰洗者來說也不是能理解的。默西亞的所作所為對若翰洗者來說是個障礙,為我們今日的人來說也一樣。有人請求上主懲罰那些作惡的人,也有人認為,那些災禍就是天主懲罰作惡的人。天主看到自己的子女受苦會感到高興嗎?
耶穌用福音中第十個「有福的」作為結束部分:「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6節)。祂借此對若翰洗者發出充滿喜悅與希望的邀請,邀請他再去看看自己對默西亞的理念。
一個對所有人都懷有善意的天主形像,是與若翰洗者的想法不同的。如同我們所想的,這個天主應該是強有力的,保護弱者的權利。因此我們等待天主奇妙的介入,然而所有的事情還像以前一樣,好像默西亞根本沒有來臨。那些懷著天主的想法接納默西亞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沒有按照世俗的想法行動,認為默西亞應該符合世界的形像。在耶穌身上顯示對天主的信德,並不會為人帶來信仰上的困難、懷疑與障礙。
若翰洗者是真信徒的代表與形像。誰在人類存在的奧跡前迷失自己,誰如果說不明白天主的思想與行動,擔心自己有的信念被天主的真理所混淆,誰如果自認為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誰如果常常將一些信念強加於別人,而從來不讓別人有討論的餘地,那麼,信德就被狂熱思想所戰勝了。
若翰的門徒離開後,耶穌用三個修辭問題評價他。這就是今日福音的第二部分(711節)。前兩個答覆是明顯的:若翰洗者並不像生長在約旦河的蘆葦,反復無常與變化無異的象徵,因為它隨風而動。若翰洗者並不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向所有有權力的人低頭;相反, 他是一個與自己同時代的統治者有著不同見解的人,他對執政的國王懷著善意勸告,同時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
若翰洗者不是一位利己的人,為自己無止境地積攢財富,度無節制的娛樂生活;他不穿華麗的衣服。耶穌聲明,那些生活腐化的人,是在王宮內的國王與其同伴。正是那些富人、首領及有權力的人將他囚禁起來。
第三個問題要求肯定的答覆:若翰洗者是一位偉大的先知。 舊約中沒有一位先知大過他。他比梅瑟還要大,他被派遣,像一位天使,是為上主,這位拯救者與釋放者而準備道路。
最後結束部分很有意義: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11節)。耶穌不認同人的聖善與完美就是人獲得資格的標準與基礎,祂邀請人想像宗徒使命的崇高。誰如果屬於天國的子民,就有能力比若翰洗者看得更遠。誰如果接納天主的新面貌,明白默西亞的來臨是為了與人相遇,並為人在任何時候都帶來寬恕,接納人,愛人,誰就進入了一個新的視野,進入了天主的視野。
今天如果將我們個人的聖善行為放置一邊,我們就會看到與明白,若翰洗者只是憑直覺明白默西亞的來臨,因為他正處在新時代來臨的前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