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17

目擊者的見證

復活主日 

聖週五——甲、乙、丙

聖週四


  

若望一書的開頭話語感人至深:「論到那從起初就有的生命的聖言,就是我們聽見過,我們親眼看見過,瞻仰過,以及我們親手摸過的生命的聖言。這生命已顯示出來,我們看見了,也為他作證,且把這原與父同在,且已顯示給我們的永遠的生命,傳報給你們。我們將所見所聞的傳報給你們,為使你們也同我們相通;原來我們是同父和他的子耶穌基督相通的。」(若一 11-2)這是一個值得羡慕但是不可重複的經驗。為成為耶穌的見證者,並不一定要有和納匝肋耶穌一起經過巴勒斯坦的經歷。
保祿,並不認識歷史上的耶穌這個人,他自己也可以成為耶穌的目擊證人(宗 2616),並從基督那裡接受了這個義不容辭的責任:「在耶路撒冷你怎樣為我作見證,在羅馬你也要同樣為我作見證。」(宗 2311)為了成為耶穌的見證者,不必要以真的肉眼看見過耶穌,只需要作衪復活的見證人。
見證並不是立一個好榜樣。不可否認,榜樣是有用和必須的,但見證卻是另外一層意義。只在逾越奧跡的光照下,從死亡到復活,明白自身存在的意義和生命的意義,這樣才是一個見證。在基督復活的光照下,信德為人帶來喜悅,光照痛苦中的人並化解痛苦的意義,使處在悲傷和憂愁中的人獲得喜悅。
我們現在可以反問自己:耶穌的逾越奧跡真的是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件嗎?它是我們做一切事情的中心嗎?我們作買賣、改變生活方式,或者想要另外一個子女時,它是我們的動力嗎?或者我們認為,從基督的逾越奧跡看,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戀的嗎?
看到了基督的人,所做的一切都以衪為中心。為了更好明白今天的福音訊息,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語:如果我們的心靈向聖經開放,就會看見主耶穌。

讀經一 103437-43

伯多祿遂開口說:「我真正明白了:天主是不看情面的。你們都知道:在若翰宣講洗禮以後,從加里勒亞開始,在全猶太所發生的事:天主怎樣以聖神和德能傅了納匝肋的耶穌,使他巡行各處,施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因為天主同他在一起。我們就是他在猶太人地域和耶路撒冷所行一切的見證人。他們卻把他懸在木架上,殺死了。第三天,天主使他復活了,叫他顯現出來,不是給所有的百姓,而是給天主所預揀的見證人,就是給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與他同食共飲的人。他吩咐我們向百姓講道,指證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與死者的判官。一切先知都為他作證:凡信他的人,賴他的名字都要獲得罪赦。

這是宗徒大事錄記載的伯多祿的第五篇演說詞,是在凱撒肋亞的百夫長,科爾乃略家裡,向一群即將領受洗禮的外邦人所講的。這樣的演說非常寶貴,因為這是在初期基督徒團體中所宣報的。作者將它放在伯多祿口中,是為了增加其權威性和可信性。現在看看這篇演說詞的重要意義。
首先,這是重複耶穌的生活。耶穌驅除魔鬼,為邪惡勢力的受害者帶來生命的福音,並將他們釋放出來,因為天主的能力在他身上(37-38節)。有明確的地點與時間來敘述耶穌的這種行動:在加利肋亞若翰宣講洗禮後。也許我們對耶穌在納匝肋的隱居生活,即衪的童年史和青年時期很感興趣,但這些不是構成信德的因素。伯多祿強調具體和可證實的事實,因為信德不是建立在煞費苦心而又毫無意義的事情上,也不是建立在一個神秘人物之上;而是在一個曾經在人類歷史的時間和空間中生活的人身上。也許我們在等待伯多祿講述一些新的消息,但他卻只講述了耶穌在這個世界所做的一些具體可見的事情。這些事,表明在耶穌身上開始了一個新的世界。
伯多祿宣講的第二點,是世人對耶穌所做的:他們沒有認出耶穌就是天主所派遣的,甚至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39節)。接著伯多祿說:那麼天主怎樣行動呢?天主不會捨棄自己忠信的僕人,而是將他從死亡的桎梏中解救出來,因此天主使耶穌復活。天主的工作與人的不同,人的工作帶來死亡,並帶進墳墓。天主就是提升和帶來生命的那位。這就是我們信德的基礎。
最後,他指出門徒們的使命:他們是這些事的見證人(3941節),並被派遣,去向別人宣報和證實耶穌就是所有生者與死者的審判者(42節)。這是在「信經」中所宣誓的;不是威脅,而是喜訊。門徒必須向所有的人見證耶穌並不是來審判,而是天主為我們準備的最佳生命的模範,對照耶穌,我們可以看到自己是成功或失敗。這並不是覺得高人一等的感覺。猶太人對天主的信賴不該以法律為基礎,因為天主並不是在法律、誡命、傳統,或者是人間的標準,而是建立在耶穌身上,只有耶穌才是信德的基礎。
門徒因為與耶穌在一起,與他一同吃喝,聆聽他的教訓,目睹他所行的奇跡,故此是耶穌的見證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的生活榜樣才成為耶穌的見證者。他們獲得了唯一與特殊的信德經驗,因著這個經驗,可以向懷著善意與虔誠的人宣報他們這份特殊與獨特的經驗。

讀經二 3:1-4
你們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該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邊。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已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內了;當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時,那時,你們也要與衪一同出現在光榮之中。


保祿給哥羅森的基督徒寫信,是要讓他們記住,在他們領洗那天,他們已經在一個新生命中誕生,這個新生命並不是在此世得以滿全,而是在天主的世界。對這種生命的希望,是基督信徒與無信仰者之間的區別,因為無信仰者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將自己的希望寄託於這個世界上。不難想像,即使世界上所有物質的問題都得以解決,全體都有食物享用,痛苦與疾病也從世界上消失,但人內心深處最基本的問題還是難以解決:我為什麼活著?為什麼我還要死亡?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只有復活的基督能夠對這樣的問題給予滿意的答覆。
保祿並不是說基督徒該對這個世界漠不關心。他與別的人一樣,工作、勞動。雖然這樣,他還是認為人生命的意義並不僅在這裡(2節)。就像書信所說的,好的行為是不可缺少的,它是新生命的顯示,是天主臨在的標記。就像一顆充滿生機與茂盛的樹所帶來的果實一樣,這個新生命可以成長,並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福音 201-9  已、丙年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伯多祿便和那另一個門徒出來,往墳墓那裡去了。兩人一起跑,但那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先來到了墳墓那裡。他俯身看見放著的殮布,卻沒有進去。隨著他的西滿伯多祿也來到了,進了墳墓,看見了放著的殮布,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不同殮布放在一起;而另在一處卷著。那時,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也進去了,一看見就相信了。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這是復活節福音的第一句話,這句話告訴讀者復活就是戰勝死亡的標記。當地上充滿著寧靜與沉靜時,只有一個婦女,不懼怕黑夜的恐怖,向墳墓走去。死亡好像借著這樣的寧靜與黑暗統治了世界。權力、世界的首領、種族歧視、不義、狡詐似乎最終戰勝了生命的力量。
現在看看瑪利亞發現空墓時的情況:她們被眼前發生的事情驚呆了,好像魔術般地改變,變得不知所措,因此她們慌張地跑去報告宗徒們所發生的一切:「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2-4節)在安息日的第二天,生命竟然這樣奇跡般地重新顯示它的活力。天主開始介入並戰勝了死亡的勢力。但是瑪達肋納並不瞭解,她認為遺體肯定被人運走了。這是人在面對空墓時的自然反應。在這樣確證的事實面前,人是要停留下來,覺得一切都結束了,還是該繼續在事實上尋找更深的意義呢?在死亡面前,是應該只有哭淚,還是向天主開放自己的心靈呢?
在這段敘述中,瑪達肋納的形像短暫地隱藏起來,如同一個見證者,正走在信德的路上,並將她所見的報告給宗徒們。若望描寫兩位宗徒時,一位是伯多祿,另一位沒有名字,一般認為是若望宗徒,但這在若望去世差不多100年後才認同這個意見。也許這個無名宗徒就是耶穌的愛徒,但在若望福音中,這個耶穌的愛徒是一個象徵,是值得去反思的。這個無名宗徒時常與伯多祿聯繫在一起。他與安德肋同時進入讀者視線,兩人同一天看到耶穌從那裡經過,就問耶穌住在哪裡?他們跟隨耶穌並整夜同衪在一起。與伯多祿有什麼關係?有關係,這個無名宗徒是在伯多祿之前到耶穌跟前的(若1:35-40)。
從福音的開始他們出現後,直到耶穌與門徒們一起吃晚餐,鄭重聲明將有人要出賣衪的時刻止,期間這個門徒沒有出現過。誰想起了他?誰知道與耶穌在一起的卻有一個反對衪呢?不是伯多祿,而是這個躺在耶穌胸膛的門徒(若13:23-26)。
當耶穌受審判,伯多祿否認耶穌後,這個沒有名字的門徒卻很勇敢地跟隨耶穌。他進入司祭長的家,並很近地靠近耶穌(若 1825-27)。在加爾瓦略山上,伯多祿逃跑了,這個無名門徒卻與耶穌的母親一起站在十字架下(若 1925-27)。在今日的福音片段中,伯多祿既然朝著世界的道路,也是朝著精神的道路行走,就像我們在稍後會看得到的(若 203-10)。在提比利亞湖邊,這個無名的門徒首先認出站在岸上的耶穌。伯多祿是在稍後認出來的。最後,當耶穌向他們發出邀請去跟隨衪時,伯多祿沒有勇氣單獨跟隨,他感覺到要常有耶穌這位愛徒在身旁(若 212-25)。
這位無名愛徒代表誰?為什麼沒有名字。他代表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代表那些認識耶穌後,沒有半點猶豫,想去認識耶穌,立刻跟隨耶穌,甚至連睡覺都想與耶穌在一起的人。他們跟隨耶穌,是想去認識到誰是耶穌的朋友與敵人,就算為耶穌捨棄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這個愛徒沒有名字,是因為每一位都被邀去在愛徒的身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現在看看這一對門徒。這個無名的門徒在伯多祿之前到達墳墓,他低頭向裡看,看到了殮布,卻沒有進去。西滿伯多祿是後到達的,他進去了,看到了殮布卷在一起,放在位於耶穌頭部的地方。這裡沒有什麼特殊的事情發生,沒有奇跡,也沒有天使顯現,只看到死亡的跡像。也許這二位門徒有像若望克利斯多夫(John Chrisostom)所說的那種直覺:如果有人將遺體偷走了,並不將殮布剝下,更不會將殮布纏起來放在一邊。顯然遺體並沒有被偷走。
伯多祿停了下來,他感到驚愕與驚奇。他明白,但並沒去另外的地方。他的思想還是被死亡的事實所蒙蔽著。這個無名的門徒卻相反,他的認識深一點,看到了所發生的事並相信了(8節)。這是他對復活基督之信仰的最高表現。面對死亡的標記時(墳墓、殮布),他開始相信,並明白生命戰勝了死亡。
接下來的經文對這兩位門徒做了評價: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9節)。這好像不符合邏輯,至少對那位元沒有名字的門徒是這樣。但是,在這裡,福音作者並不是在講按時間順序所發生的事實,而是在告訴基督徒團體一條通往信德的路程。就像20-21章所說的,如果只想看到奇跡,不讓自己由天主的話所帶領,就不會理解所發生的事和它的意義。只有天主的話,才能為復活的事件帶來其光明和意義,才能超越人的思想和心靈的理解層次,才能照亮人的意志,從而明白復活的真諦。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並不需要外在的奇跡來證實,卻只要多默所說的這句話:我主,我的天主。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過:一粒麥子落在地裡,如果不是死了,就只是一粒;如果死了,將結出許多子粒來。如果誰還不信,認為這是個無無稽之談,一個愚蠢的思想,而沒有認識到這是天主白白的生命恩賜,就只能看到死亡的陰影。相反,在逾越奧跡的光照下,耶穌真正的門徒開始明白,為朋友舍生,是將自己的生活放在天主的真福中。
這段經文的結尾部分:兩個門徒就回到他們所在的房屋去了(10節)。給人的印像好像是,所有的一切都和原來一樣。但不是這樣,他們二人這時認識了耶穌,證實了同樣的事情,並看到了同樣奇跡的發生。他們度著和以前仿佛一樣的生活;但之前是害怕與被嘲笑,現在卻是充滿著光明和新希望。

甲年福音  281-10

安息日既過,一周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
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容貌好象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由於怕他,嚇得打顫,變得好象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道:「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他不在這裡,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你們來看看那安放過他的地方;並且快去對他的門徒說: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他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你們要看見他。看!我已經告訴了你們。」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他。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

瑪竇對耶穌復活的中,強調婦女們在墳墓所看見的。為她們來說,這好像是可怕的一幕:發生地震,有一位天使靠近她們,將石頭滾開並坐在上面。天使的面容像閃電,衣服潔白如光,所有的人都感到害怕,那些士兵像是死人一樣(2-4節)。
如果按照歷史事件評介這段經文,那就偏離了主題。瑪竇想說的是,天主干預了人類歷史。用這樣的話語和形像,是為了讓讀者理解得更深一點,這些都是聖經中用的圖像與語言,如地震(詠188-16)、主的天使(民 611)、白色(申 79)、閃電(申 106)、害怕(民 1322)。在耶穌顯聖容的片段中我們已看到這些;現在我們又看到這些。福音作者並不是在講資訊,而是想通過這些圖像顯示天主救恩的力量已經來到世界上。
惡人曾經迫害過義人,並且為非作歹,相信義人會永遠保持沉默。一塊大的石頭在墳墓門口和一大群兵守著,這樣就沒有人可以靠近(瑪 2762-66)。所有這一切,好像在慶祝死亡戰勝生命,邪惡戰勝善良,仇恨戰勝愛。在這樣的悲劇性事情發生時,那些無助者會問:墳墓中的黑暗與沉默是不是也會將義人的希望消除呢?當義人被人殺害和受到嘲笑時,誰又能拯救他們呢?
在復活節的早晨,天主回答了這樣的憂慮。在剛升起的晨光中,天主的力量有形可見。衪允許自己忠信的僕人進入腐朽,當堵住墳墓入口的巨大石頭被移開,當聖者、正義之士被帶到天主的光榮中,天使就坐在石頭上慶祝天主——生命的主人;而象徵不正義與邪惡的看守墳墓的士兵們在天主光榮的真光照耀下逃走了(瑪284)。天主可以修復所有因人犯罪所造成的任何影響。
對婦女們所說的來自天上的資訊,也是對所有基督徒說的:死亡並不能戰勝正義,死亡所帶來的傷害將會得到修復,天主要戰勝死亡的權勢,死亡將不會造成任何傷害。死亡的力量(不義、壓迫、誣告、仇恨、欺騙、狡詐)不能勝過生命,雖然有時覺得死亡似乎勝利了,但是生命最終會為王。在這樣的勝利前,任何時代的義人所受的痛苦與眼淚將會獲得安慰與希望。
在瑪竇福音中,在耶穌死亡的時刻也發生了地震:「看,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震動,岩石崩裂。墳墓自開,許多長眠的聖者的身體復活了。」(瑪 2751-52)這樣的地震是耶穌苦難的結果,舊的世界因著基督的死亡遭受了巨大的摧殘;但因著復活節的晨光,開始了新世界的創造。
在這個空墳墓的周圍,有兩類人站立著:婦女們和守衛士兵。這兩類人代表兩種完全不同思想與不同方法理解天主意思的人。第一類人首先的反應是害怕。看守人員由於怕他,嚇得打顫(4節),天使並沒有使之變得安靜,也沒有安慰他們,因為他們無法理解來自天上的消息。天使卻安慰那些婦女們,基督信徒團體的象徵:「你們不要害怕」(5節),罪惡、死亡、諾言、不義的世界雖然還在繼續,但是它們卻感到害怕,因為它們快要結束了,而新的團體則沒有必要害怕天主的介入,卻應該為天主的拯救感到喜悅。
婦女們於是匆匆忙忙地離開了墳墓,跑去告訴兄弟們基督還活著。她們代表那些相信生命已經勝利為王,並見證自己信仰的基督徒。在同樣的事實面前,守衛士兵卻作出相反的選擇:他們被金錢所收買(就像猶達斯一樣),這些士兵代表那些為了世界的利益而寧願選擇謊言勝過真理,死亡勝於生命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