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5, 2017

耶穌的罪行:衪愛人,並教導人去愛

聖枝主日  


Sub-titles in Chinese, English and Spanish 
are available for this video 
耶穌和衪的十二位門徒一起吃晚餐時,衪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耶穌說:「主,難道是我嗎?」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裡的人,要出賣我。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生,為他更好。」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瑪 2620-25)。

每一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是不是背叛者,既然如此,為什麼還需要問耶穌呢?猶達斯從開始直到最後都在佯裝作假。但為什麼其他門徒也問耶穌「是我嗎?」

如果事情是按照這樣發展下去,在耶穌的回答中,他揭開了背叛者的面具,那十一位門徒知道是他,必然馬上會有反應;但結果是,整個晚餐的氣氛非常平靜。

一個牧民所關注的問題,藉著瑪竇福音作者想告訴讀者,他希望現時每一個基督徒繼續問自己:「我是背叛者嗎?」
猶達斯是一個反見證的象徵,他是與耶穌的計劃相反。他將自己置於誘惑中,因為他喜愛錢財而出賣自己的信德。他以為自己可以同時擁有錢財、世俗和天主。這種誘惑還表現在他一方面跟隨耶穌,而另一方面又依附那些反對善行的邪惡力量。耶穌的真正門徒應該知道自己對這種誘惑沒有免疫力。認識自己的軟弱,因為他們知道可以穿上信德作服裝。反之,戴上信德的面具來反對自己的師傅,就成為反對生命的人。只有時常默想天主的話和衪偉大的愛,才能避免那些天真的想法、虛假的安全和具有錯覺的危險。

為了更好的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下面的話:只有以德報怨,才能體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讀經一 504-7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汙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在耶穌受洗節的第一篇讀經中,我們讀到了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第二部分,其中一個神秘人物出現,就是所謂的「上主的僕人」。在今天的第一篇讀經中,這個「僕人」再一次出現,而且帶著一個使命:被召叫向痛苦和失去希望的人宣佈在上主內的安慰與希望。他口中的言語,帶給那些迷路的人,和難以找到正確道路的人指示方向;並以充滿安慰的話,為在黑暗和死影下的人帶來光明。

然後聲明他完成自己使命的方法(4-5節)。上主給了他一個聽教的耳朵和受教的口舌,有能力通傳天主的信息。即不只是聽自己所喜歡的,沒有掉入陷阱裡,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5節)。最後敘述這位僕人的成功,是他忠信於上主計劃的結果。他忠實地傳報了他從上主那裡聽來的消息,因此受到別人的威脅、侮辱,受到別人的面擊,扯他的鬍鬚(6節);但是他並沒有反抗,只是將自己託付於上主的照料(7節)。

聽到這篇讀經的最後一部分,使人自然地覺得這位僕人就是耶穌(在復活節後,基督徒即時將認為這位受苦的僕人的形像就是耶穌)。就像天主的僕人一樣,耶穌盡心聆聽天主的話,且只宣講安慰與希望的話語。衪給失去信心與社會邊緣人士帶來希望,在耶穌身上,天主僕人的形像得以完美實現。(參閱瑪 2727-31)。然而,此時面臨一種危險,就是耶穌在面對痛苦時,我們駐足默想耶穌的忠信。衪受到的痛苦是一種不正義的表現,衪卻就在這樣的痛苦中完成了自己的一生。今天我們也會想,天主會不會也在某個我們認為的英雄身上重複這樣的事,如果這樣,這個我們認為的英雄是不是也會忠於天主的計劃呢?因為這是天主受苦僕人的痛苦經驗。其實並不是所謂的英雄,而是每一位基督徒都被召去執行「上主僕人」的使命,聆聽天主的話語並以實際行動生活出來,還時刻準備承受這樣的後果。

讀經二  26-11

     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舍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衪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保祿為斐理伯的基督徒團體感到驕傲,因為他們很虔誠。自然而言,就像我們今天一樣,會引起其他基督徒團體的嫉妒。在斐理伯的基督徒團體中,有人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力,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想成為團體的主人並將自己的意見加於團體內。保祿面對這種情況,在他書信的第一部分悲痛地叮囑他們:「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斐 22-4)保祿用基督的例子,是為了使他們能夠在心中和在思想中反省自己的行為。這首對基督的讚美詩,在很多初期基督徒團體中盛行,其中只有兩行讚美詩是對基督存在的歷史敘述。

基督在降生成人前就已存在:衪降生成人是為了空虛自己,使自己的天主性與人性相結合,並經歷人的死亡。基督,因著自己的人性,並不失落自己的天主性,衪的人性並不是一件遮蔽天主性的外衣。這樣才能更好的相似我們:衪經歷了人的一切,如無知、脆弱、慾望,以及我們的心情和存在的條件。在人的眼中受到鄙視,成了一個卑微的人,甚至成了為人受罪的人;最後,在屈辱和羞愧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十字架並不是衪生命的最後旅程和結束。

     讚美詩的第二部分(9-11節),是對基督被高舉的讚美,天父使衪從死者中復活,成為每一個人的典範,並將管理世界的權柄交給了衪,整個人類只有在衪內才能合而為一。在這樣的時刻,透過基督,天父的計劃得以完滿實現。

福音:  2614-2766  

隨後,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裡,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裡舉行逾越節。」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21 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他說:「主,難道是我嗎?」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裡的人,要出賣我。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生,為他更好。」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掰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由其中喝吧!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在我父的國裡那一天,與你們同喝新酒。」他們唱了聖詠,就出來往橄欖山去。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都要為我的緣故跌倒,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是我復活後,要在你們以先到加里肋亞去。」伯多祿卻回答他說:「既便眾人都為你的緣故跌倒,我決不會跌倒。」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伯多祿對他說:「即便我該同你一起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眾門徒也都這樣說了。隨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裡,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祈禱。」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憂悶恐怖起來,對他們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裡同我一起醒寤吧!」他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他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醒寤祈禱吧!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他第二次再去祈禱說:「我父!如果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全你的意願吧!」他又回來,見他們仍然睡著,因為他們的眼睛很是沉重。他再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祈禱,又說了同樣的話。然後回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睡下去吧!休息吧!看,時候到了,人子就要被交于罪人手裡。起來,我們去吧!看,那出賣我的已來近了。」他還在說話的時候,看!那十二人中之一的猶達斯來了;同他一起的,還有許多帶著刀劍棍棒的群眾,是由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派來的。那出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口親誰,誰就是,你們拿住他。」猶達斯一來到耶穌跟前,就說:「辣彼,你好。」就口親了他。耶穌卻對他說:「朋友,你來做的事就做吧!」於是他們上前,向耶穌下手,拿住了他。有同耶穌在一起的一個人,伸手拔出自己的劍,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去了他的一個耳朵。耶穌遂對他說:「把你的劍放回原處;因為凡持劍的,必死在劍下。你想我不能要求我父,即刻給我調動十二軍以上的天使嗎?若這樣,怎能應驗經上所載應如此成就的事呢?」在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拿我,如同對付強盜。我天天坐在聖殿內施教,你們沒有拿我。」這一切都發生了,是為應驗先知所記載的。於是門徒都撇下他逃跑了。那些拿住耶穌的人,將耶穌帶到大司祭蓋法前;經師和長老已聚集在那裡。伯多祿遠遠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庭院,他也進到裡面,坐在差役中觀看結局。司祭長和全公議會尋找相反耶穌的假證據,要把他處死。雖然有許多假見證出庭,但沒有找出什麼。最後有兩個人上前來,說:「這人曾經說過:我能拆毀天主的聖殿,在三天內我能把它重建起來。」大司祭就站起來,對他說:「這些人作證反對你的事,你什麼也不回答嗎?」耶穌卻不出聲。於是大司祭對他說:「我因生活的天主,起誓命你告訴我們:你是不是默西亞,天主之子?」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並且,我告訴你們:從此你們將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大司祭遂撕裂自己衣服說:「他說了褻瀆的話。何必還需要見證呢?你們剛才聽到了這褻瀆的話,你們以為該怎樣?」他們回答說:「他該死。」眾人遂即向他臉上吐唾沬,用拳頭打他;另有一些人也用巴掌打他,說:「默西亞,你猜猜是誰打你?」伯多祿在外面庭院裡坐著,有一個使女來到他跟前說:「你也是同那加里肋亞人耶穌一起的。」他當著眾人否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他出去到了門廊,另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裡的人說:「這人是同那納匝肋人耶穌一起的。」他又發誓否認說:「我不認識這個人。」過了一會,站在那裡的人前來對伯多祿說:「的確,你也是他們中的一個,因為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伯多祿就開始詛咒發誓說:「我不認識這個人。」立時雞就叫了。伯多祿就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來:「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他一到了外面,就傷心痛哭起來。
到了早晨,眾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就決議陷害耶穌,要把他處死,遂把他捆綁了,解送給總督比拉多。這時,那出賣耶穌的猶達斯見他已被判決,就後悔了,把那三十塊銀錢,退還給司祭長和長老說:「我出賣了無辜的血,犯了罪了!」他們卻說:「這與我們何干?是你自己的事!」於是他把那些銀錢扔在聖所裡,就退出來,上吊死了。司祭長拿了那些銀錢說:「這是血價,不可放入獻儀箱內。」他們商議後,就用那銀錢買了陶工的田地,作為埋葬外鄉人用。為此,直到今日稱那塊田地為「血田」。這就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他們拿了三十塊銀錢,即以色列子民為被賣的人所估定的價錢,用這錢買了陶工的那塊田,如上主所吩咐我的。』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便審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當司祭長和長老控告他時,他什麼也不回答。於是比拉多對他說:「你沒有聽見,他們提出多少證據告你嗎?」耶穌連一句話也沒有回答他,以至總督大為驚異。每逢節日,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願意釋放的囚犯。那時,正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名叫巴辣巴。當他們聚集在一起時,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巴辣巴,或是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原來他知道,他們是由於嫉妒才把他解送來的。比拉多正坐堂時,他的妻子差人到他跟前說:「你千萬不要干涉那義人的事,因為我為他,今天在夢中受了許多苦。」司祭長和長老卻說服了民眾,叫他們要求巴辣巴,而除掉耶穌。總督又向他們發言說:「這兩個人中,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他們說:「巴辣巴。」比拉多對他們說:「那麼,對於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我該怎麼辦?」眾人答說:「該釘他在十字架上。」總督問說:「他究竟做了什麼惡事?」他們越發喊說:「該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見事毫無進展,反到更為混亂,就拿水,當著民眾洗手說:「對這義人的血,我是無罪的,你們自己負責吧!」全體百姓回答說:「他的血歸在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比拉多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至於耶穌,把他鞭打了以後,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那時,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召集了全隊圍著他,脫去了他的衣服,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色的外氅;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蘆葦放在他右手裡;然後跪在他前,戲弄他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隨後向他吐唾沬,拿起蘆葦來敲他的頭。戲弄完了,就給他脫去外氅,又給他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去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出來時,遇見一個基勒乃人,名叫西滿,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到了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即稱為「髑髏」的地方,他們就拿苦艾調和的酒給他喝;他只嘗了嘗,卻不願意喝。他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就拈鬮分了他的衣服;然後坐在那裡看守他。在他的頭上安放了他的罪狀牌,寫著說:「這是耶穌,猶太人的君王。」當時與他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還有兩個強盜: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路過的人都搖頭辱駡他說:「你這拆毀聖殿而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你自己吧!如果你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司祭長和經師與長老們也同樣戲弄說:「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他既是以色列君王:如今從十架上下來吧!我們就信他。他信賴天主,天主如喜歡他,如今就該救他,因為他說過:我是天主子。」同他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這樣譏誚他。從第六時辰起,直到第九時辰,遍地都黑暗了。約莫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喊說:「厄裡!厄裡,肋瑪撒巴黑塔尼!」就是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站在那裡的人中,有幾個聽見了就說:「這人呼喚厄裡亞呢!」他們中遂有一個立刻跑去,拿了海綿,浸滿醋,綁在蘆葦上,遞給他喝。其餘的卻說:「等一等,我們看,是否厄裡亞來救他!」耶穌又大喊一聲,遂交付了靈魂。看,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震動,岩石崩裂,墳墓自開,許多長眠的聖者的身體復活了。在耶穌復活後,他們由墳墓出來,進入聖城,發顯給許多人。百夫長和同他一起看守耶穌的人,一見地動和所發生的事,就非常害怕說:「這人真是天主子!」
有許多婦女在那裡從遠處觀望,她們從加里肋亞就跟隨了耶穌為服事他。其中有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與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到了傍晚,來了一個阿黎瑪特雅的富人,名叫若瑟,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比拉多,請求耶穌的遺體;比拉多就下令交給他。若瑟領了耶穌的遺體,就用潔白的殮布將他包好,安放在為自己於岩石間所鑿的新墓穴內;並把一塊大石頭滾到墓口,就走了。在那裡還有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外一個瑪利亞,對著墳墓坐著。第二天,即預備日以後的那天,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同來見比拉多說:「大人,我們記得那個騙子活著的時候曾說過:三天以後我要復活。為此,請你下令,把守墳墓直到第三天;怕他的門徒來了,把他偷去,而對百姓說:他從死人中復活了。那最後的騙局就比先前的更壞了!」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可得一隊衛兵;你們去,照你們所知道的,好好看守。」他們就去,在石上加了封條,派駐衛兵把守墳墓。

    所有福音作者都對耶穌的苦難史作了很詳細的敘述,雖然所描述的重點、切入點、細節與所強調的不一樣,但都敘述了同樣的事件。這樣的目的是從各自面對的教理講授和各自團體的需要出發的。今天讀的是瑪竇福音所敘述的耶穌苦難史,對重要部分進行了以下的分析:
首先重要的一點就是,瑪竇的敘述中常常出現「這是為應驗經上記載」。當他們還在一起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24節)。這樣的話,是為下面有關經上記載的這樣的句子作伏筆。
接著,在橄欖園裡,當士兵們接近,並準備像逮捕強盜一樣逮捕衪時,衪的反應是:這一切都發生了,是為應驗先知所記載的(2656)。在瑪竇筆下,猶達斯為了三十塊銀錢而出賣耶穌也是應該經上記載(瑪 279-10)。這裡我們作一比較:在聖詠22篇所描述的義人的苦難與耶穌的苦難相比較:
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一樣,這位正義而受苦的僕人也呼喊: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詠 222)。

受到同樣的嘲笑:凡看見我的人都戲笑我,他們都撇著嘴搖著頭說:「他既信賴上主,上主就應救他;上主既喜愛他,就該拯救他。」(詠 228-9)。這樣的譏諷,同樣發生在耶穌身上(瑪 273941-43)。

就像耶穌感到口渴(瑪273448),這位正義而受苦的僕人也一樣口渴:我的上顎枯乾得象瓦片,我的舌頭貼在咽喉上端;你竟使我於死灰中輾轉(詠 2216)。

他們都被惡人所包圍:惡犬成群地圍困著我,歹徒成夥地環繞著我;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腳(詠 2217)。不僅如此,當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時(瑪 2735),他們瓜分了的衣服,為我的長衣,彼此拈鬮(詠 2219)。

最後像耶穌一樣,這位正義受苦的僕人也呼求天主(詠 2750)。
聖詠22篇與耶穌的苦難如此吻合,因為聖詠作者想表達仔細一點,想具體化這個受苦的僕人,認為這樣的事情,這位受苦的僕人不應該是默西亞。但實際上不是這樣。而瑪竇的敘述只想告訴讀者,耶穌的苦難與死亡其實與這位僕人的經歷一樣。瑪竇是從神學反省的角度來引用這首聖詠。他要幫助讀者明白,這樣的事情正在耶穌身上發生,讓他們明白這樣事情的意義。
其他福音作者也引用了聖詠,但是不像瑪竇引述得這樣多,因為瑪竇福音的寫作對像是皈依耶穌的猶太人。猶太經師教導他們,他們的默西亞是一位英雄、統治者、勝利者,是偉大的、有權力的;而耶穌的生命是以「失敗」結束。面對這樣的失敗,誰能相信耶穌是救世主,誰還有勇氣將這樣的默西亞介紹給別人?

對耶穌來說,他面對的挑戰是:在十字架下,經師、長老和司祭們對他說:「救救你自己吧!如果你是天主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瑪 2740)在他們的思想中,只能相信勝利者,而不相信失敗者。一個在外表上看似失敗與痛苦的默西亞,不管為猶太人或當時的人,還是今天的人,都是一個絆腳石。面對這樣的事實,瑪竇答覆:在舊約中先知們所宣報的受苦,受迫害和被殺害的默西亞已經來了,衪是要與那受苦和受壓迫的人為伍,並成為他們的朋友。

天主並沒有用奇跡拯救衪陷於痛苦中的聖子,也沒有阻止死亡與不正義的事在耶穌身上發生,但卻將耶穌所面對的失敗轉變成勝利。耶穌的死亡就是生命的誕生。耶穌的墳墓就是一個孕育生命的場所,從這裡得到的生命是沒有盡頭的。在耶穌身上,天主讓人知道,衪並不用奇跡阻止和戰勝邪惡的事情;但是天主卻將邪惡的勢力除去,在這樣的時期,天主要用這樣的方法讓人成長。就像在瑪竇的敘述中一樣,雖然是為應驗經上的記載,但是天主的這種邏輯卻難以理解,難以接受耶穌的教訓: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 1224)。
瑪竇引用經上所說的話語,想要說的第二點是:面對不義的事時,應該放棄以暴治暴和武力的使用。在耶穌對伯多祿所說的這句話:把你的劍放回原處;因為凡持劍的,必死在劍下(瑪2652),只在瑪竇福音中有。

戴爾都良,公元後2-3世紀的一個護教學者,曾這樣評價:耶穌要求伯多祿放下劍,實際上是耶穌將所有士兵的劍都除去了。之後另外一名聖經學者奧力振這樣評價:我們是基督徒,不再依靠刀劍,不再學習怎樣戰爭,因為通過耶穌基督,我們都是和平之子。對於這點,初期基督徒並沒有懷疑,他們明白,基督的門徒必須像耶穌一樣,時刻準備好無條件地為朋友捨生。

在瑪竇的筆下,通過耶穌的苦難史,他想表達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即救恩的普世性。以色列並不是天主許諾的唯一受益者,以色列子民是為天主的計畫作一個準備工作:不是準備天國的來臨。以色列子民是第一批受邀進入天國盛筵的人(瑪 221-6)。不幸的是,以色列子民拒絕了這樣的邀請。在初期基督徒團體中,這樣的選擇為他們來說有著撕心裂肺的痛苦,就像一把能夠刺透靈魂的利劍(路 235),又像刺入肉中的一根刺(格後 127)。

在耶穌的苦難史中,有兩件事只在瑪竇福音中記載:比拉多妻子的夢和他自己洗手。他用這種富有戲劇性與象徵性的動作,表明他對這樣事情的發生不需要負責任,並將自己判處耶穌死罪的責任與罪過全部推到猶太人身上,因為是他們拒絕了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亞。這句話就是他們拒絕的最好的例子與證據:他的血歸在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瑪 2725)對這句話的理解,有時候會造成一種悲劇:認為這是基督徒對猶太人的一種敵視、或荒唐的控訴、暴力、迫害;但瑪竇卻不是這個意思。在公元第一世紀,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猶太人遭遇了很大的災難,瑪竇這樣解釋:他們遭遇這些災禍,是因為他們選擇了暴力和拒絕由耶穌帶來的和平王國。

瑪竇這樣強調,是為了避免以後的人也犯同樣的錯誤。誰如果想遠離天主而跟隨另一位救世主,誰相信暴力可以解決問題,誰懷有統治別人欲望,誰就只會製造災難,並使自己和他子孫們的血流在他自己身上。只有瑪竇強調了耶穌死後所發生的很特別的自然現象: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震動,岩石崩裂,墳墓自開,許多長眠的聖者的身體復活了。在耶穌復活後,他們由墳墓出來,進入聖城,發顯給許多人(瑪 2751-57)。

在耶穌的時代,人們認為現世充滿了邪惡和災禍,所有的人都等待一個新世界來臨;在新舊世界交替之際,太陽將會失光,樹木將會流血,石頭將會變成碎石,而且會呼叫,死者將復活。也就是說,瑪竇不是在講公元3047號耶穌被釘死時所發生的自然現象,而是在作神學反省,告訴人們一個新的世界來臨了。對於那些處在死亡和痛苦陰影下的人,這是充滿喜悅與希望的邀請。當基督在十字架上時,天主向所有的人顯示他的愛與邀請,天主的國在人間已經開始了。

瑪竇的敘述中有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猶達斯的死亡。猶達斯也是跟隨耶穌的門徒之一。他象徵某些人,認為耶穌並不能滿足他們個人的光榮,也不能滿足他們對權力的渴望,最後他們選擇了捨棄耶穌,甚至嘲笑、反對他。

在舊約聖經中只有一處記載了自殺事件:阿希托費的自殺,他背叛了達味(撒下2317)。他的自殺,留下了很多懸念,成為了歷史上一個永遠的謎。面對猶達斯的自殺,我們可以停下來默想片刻,如同若望和其他福音作者說伯多祿一樣,在宗徒團體中,猶達斯好像並沒有朋友,當他們看到一個團體中親愛的朋友死亡時,他們並沒有阻止,也不感覺害怕,也並沒有想像他的錯誤。不幸的是,他上吊死了,這是他內心感到錯誤和痛苦的表現。之前,他只服務和與聖殿的司祭們往來。如果他投向耶穌,他的生命將是另外一種形式。

最後,只有瑪竇提到了士兵們把守墳墓(瑪 2762-66):這是戰勝邪惡的標記。士兵們臨在於墳墓那裡,證明正義戰勝了邪惡,勝利者保持沉默,他們這樣的行為,永遠關掉了墳墓的大門。


這就好像我們所體驗的:邪惡的勢力似乎總能勝利,正義戰勝邪惡好像只是貧苦患難、軟弱無助者的夢想與願望一樣。但是天主卻許諾與保證他的介入,在意想不到的時候來。一位天使移開了那塊堵在墳墓門口的石頭,(瑪 282),那些奉命看守墳墓的士兵,就是不義與邪惡的擁護者,在天主真光前都逃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