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臨在的不同方式

耶穌升天


隨著耶穌進入天父的光榮中,地上的事物是否改變了呢?從外表看,什麼也沒有改變,人們的生活一切如常:播種、收割、做生意、建築房子、旅行、哭泣與喜樂。宗徒們也一樣,他們並沒有比別人少了面對各種戲劇性與焦慮的經驗;然而,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新事物都發生了,人類存在於一道新的光芒中。
在一個霧天,太陽突然出現;山嶽、海洋、大地、森林中的樹木、花的香味、小鳥的歌唱,一切都如常,但是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則不一樣。

誰被基督復活的信德所光照,誰就能以新的眼光去看世界,一切都有了意義,沒有什麼值得害怕,也沒有什麼值得憂傷。另外, 對於不幸、失敗、饑荒、人為的錯誤,如果也以信德的眼光去看,這些都可以是天主建立自己王國的途徑與基礎。如果從這個新的眼光出發,我們就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的長度。我們都知道,也許我們會笑,那些嫉妒年紀比他們少的人,他們對自已的年齡感到羞愧。總之,他們的眼光總看著過去,而不是未來。耶穌復活升天的信德可以改變這種看法,隨著時間的過去,基督徒感到很滿足,因為他們確信離最終面見天主的日期越來越近了;他們對自己在世生活的日子感到滿足,不再嫉妒青年人,而是用愛心與慈心看顧他們。

為了更好的理解這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現世的痛苦與將來要顯示的光榮是不可比擬的。

讀經一:宗1:111

1德敖斐羅!我在第一部書中,已論及耶穌所行所教的一切,2直到他借聖神囑咐了所選的宗徒之後,被接去的那一天為止;3他受難以後,用了許多憑據,向他們顯明自己還活著,四十天之久發現給他們,講論天主國的事。4耶穌與他們一起進食時,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恩許,即你們聽我所說過的:5「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幾天以後,你們要因聖神受洗。」6他們聚集的時候,就問耶穌說:「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7他回答說:「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8但當聖神降臨于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9耶穌說完這些話,就在他們觀望中,被舉上升,有塊雲彩接了他去,離開他們的眼界。10他們向天注視著他上升的時候,忽有兩個穿白衣的人站在他們前,11向他們說:「加里肋亞人!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
在橄欖山上,曾經建築了一座八邊形的聖殿;但在公元1,200年被穆斯林改成了清真寺。我向朝聖者解釋說今日結構上的屋頂,在原先的建築是沒有的,這是為了紀念耶穌升天的地方;組內有一人幽默地說:「這裡沒有屋頂的,否則,耶穌升天就會擊中自己的頭。」有人並不喜歡這不敬的笑話,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加深理解《宗徒大事錄》的挑戰。

驟眼看來,耶穌升天的敘述顯得流暢,但是如果我們注意一些細節,就會發現有些不可理解的問題存在。耶穌好像被一位航天員帶他上天一樣,慢慢離開地面,在雲彩中消失了。這裡的前後不一致與不連貫的地方,也是很難解釋的。
《宗徒大事錄》的作者路加,在其《路加福音》最後部分這樣敘述說:「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他們叩拜了他,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路24:5053)。我們暫且不看令人覺得奇怪的「喜悅之情」是什麼意思。(當朋友離開我們時,我們會覺得喜悅嗎?)就地裡位置也是不連貫的(伯達尼離橄欖山有點遠),還有令人驚訝的是日期也不同:《路加福音》24章說耶穌升天是在耶穌復活的同一天,而《宗徒大事錄》是在耶穌復活後40日(宗1:3)。令人驚訝的是同一作者所說的前後不一致。

  如果我們相信耶穌升天是在復活後四十天,那麼就會問:在這些日子裡,耶穌做了什麼?耶穌在十字架上時,不是許諾右盜「今晚你就要同我在樂園裡」嗎?為什麼他沒有立刻去天國呢?

這些問題足以令我們去注意。也許路加所在意的,並不是耶穌在哪裡升天,怎樣升天;而他關心的是另外的事,就是去回應團體提出的困難及解答他們的疑問。為了光照他團體的信德,讓他們相信復活的奧跡。為此,路加用了一種藝術家的寫法,使用文學類型和他同時代人容易理解的圖像構成神學的一頁。我們首要的任務就是明白路加所用的語言手法。

在耶穌的時代,人們都期待天國的來臨。有啟示作家宣佈天國的來臨是迫切的。他們所期望從天上降下淨化的大火,使正義復活,開始新的世界。即使在一些宗徒心中,也激起了他們很大的熱情。耶穌的表達很容易令他們誤解耶穌的宣講,以為這樣的日子已經來臨:「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人子來到時,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瑪10:23);「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人子來到自己的國內」(瑪16:28)。然而,耶穌死後,他們所有的希望都化為泡影。厄瑪烏的兩位門徒也說:「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路24:21)。
耶穌的復活激起與喚醒了他們內心的這種等待,在門徒們中間,他們相信耶穌的第二次來臨是迫在眉睫的;更有一些狂熱份子,公開宣佈上主來臨的日期。在整個團體中都懷著這樣的心情,呼喊說:瑪拉納塔(主耶穌,你來吧)!隨著時間的過去,但主沒有來臨。許多人開始嘲笑與譏諷說:「那裡有他所應許的來臨?因為自從我們的父老長眠以來,一切照舊存在,全如創造之初一樣」(伯後3:4)。路加這樣描寫他們所面對的危機,要表達的是他意識到一個誤解,就是基督徒痛苦失望的起源:耶穌的復活標誌著天國的開始,但不是故事的結束。

新世界的建設只是一個開始,還需要耶穌的宗徒們在歷史長河中付出很多努力。怎樣糾正這種充滿幻想的等待呢?在《宗徒大事錄》的開始,路加為我們介紹了耶穌與門宗徒們的對話。現在我們看看宗徒們提出的問題:「是此時你要復興以色列國嗎」(6節)?這也是第一世紀末期所有基督徒問的問題。復活耶穌的答覆,既是對門徒們說的,也是對路加的基督徒團體說的:「不要妄想知道什麼時候是世界的終結,這點只有父知道。你們應該盡心盡力去完成託付給你們的福傳使命:當聖神降臨于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8節)。
這段對話之後,描寫的就是耶穌升天的情形。耶穌與門徒們坐在宴席上(4節),為什麼不是在家裡吃完晚餐後就分手告別呢?到橄欖山上去有什麼目的呢?還有別的特別之處,如:雲彩,向天觀看,兩個穿白衣的人,這些屬於年代的編輯手法或是文學手法呢?

在舊約聖經中,有一處的敘述與我們今日讀經非常相似:就是厄里亞被帶到天上去(列下2:915):一天,這個偉大的先知與他的弟子厄里叟在約旦河邊。當厄里叟知道他的師傅要被接到天上的時候,他勇敢地請求繼承師傅的精神。厄里亞答應了,但是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要目睹他被接到天上的情形。忽然天空中出現了一個帶火的馬車,當厄里叟目睹天上的時候,厄里亞被接到天上去了。從此時起,厄里叟繼承了厄里亞的精神,這種精神使厄里叟繼續他在這世界的使命。列王紀下就是敘述厄里叟的工作:就是重複厄里亞所做的一切。

這樣,我們很容易將《宗徒大事錄》中與厄里叟的經驗作一個比較,二者有很多共同之處,並可得出一個結論:路加描寫與厄里叟相同的經驗,是要告訴他的基督徒團體,在這樣的序曲中,這些事情的真實性是不能用人的感官與人的感覺所證實的,也是人的語言所不能表達的。耶穌的逾越奧跡,他的復活與升天都進入了父的光榮中。

雲彩,在舊約指天主具體地臨在於某個地方(出13:22)。路加用這樣的圖像表達耶穌基督,這位被拋棄的屋角的基石,被判罪,被釘死了,敵人希望他永遠停留在死亡的陰影中,卻在天主的介入中,在天主德能的助佑下復活了,並被宣認為主。兩個穿白衣的人,與在墳墓那裡顯現的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路24:4)。按照聖經的象徵意義,白色,代表天主的世界。由這兩個穿白衣的人口中所發出的話語,就是天主借著他們向門徒們所說的話與對逾越奧跡的解釋:耶穌,這位天主忠信的僕人,被人所釘死,卻受到了天主的光榮。他們的話語是真實的(是兩個人,是值得依賴的)。

最後目睹天上,如同厄里叟。在路加時代的宗徒們與基督徒也一樣,他們默想著遠去的主耶穌,目光則指向對基督再來的確切希望。在一段時間的等待後,天主開始間斷地工作,但是來自天上的聲音聲明:不是耶穌將要完成一切,而是你們。你們將要做父所交托給耶穌的任務,而且你們將有能力做一切事,因為你們同復活的基督一起度過了四十天的時間,而且領受了聖神(按照猶太人的語言,四十天的時間是為準備成為門徒的時間)。如同厄里叟,為門徒們也是一樣,這是師傅被接去的圖像,指示將要宣報的信息。

在路加時代,已經有很多基督徒常常注視天上,他們認為宗教是逃避,而不是鼓勵採取措施改善人的生活。天主對他們說:「不要注視天上,你們應在地上為你們的信德作一個有說服力的見證。耶穌會再來,但他的再來並不減弱你們在地上的責任。主人來到,看見那些警醒著的僕人,他們就有福了(路12:37)。

耶穌上升到天上去了嗎?當然。但是說耶穌升天,意思是說耶穌復活了,受到了光榮,進入到了天主的光榮中。耶穌的身體真的被埋葬了,但是為天主來說並不需要香料保護他的身體不腐朽,正如保祿所說的:那是「屬神的身體」(格前15:3550)。復活後四十日並不是一個空間地理的轉移,不是從橄欖山到天上的轉換,即使門徒們相信耶穌升天是從死後第三天才開始,耶穌死亡時刻就是耶穌升天的時候。

通過這段描述,路加所要表達的是一種思想,而不是一段時間敘述。在這段敘述中,路加敘述了耶穌是第一個打開帷幕的人,這個帷幕將人與天主的世界分開隔離了,所看到的只是在地上所發生的事情:成功與災禍、不義、痛苦、荒唐的事情,如耶穌在羞辱中死亡一樣,都是在天主的計劃之內。耶穌升天的意義就在這裡。現在我們就應該明白為什麼門徒們懷著喜悅的心情向耶穌告別(宗24:52)。

讀經二:弗1:1723

17為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的父,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賜與你們,好使你們認識他;18並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為叫你們認清他的寵召有什麽希望,在聖徒中他嗣業的光榮,是怎樣豐厚;19他對我們虔信的人,所施展的強有力而見效的德能是怎樣的偉大。20正如他已將這德能施展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者中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21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製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的可稱呼的名號以上;22又將萬有置於他的腳下,使他在教會內作至上的元首,23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
    保祿為他的基督徒團體求智慧,使他們能夠明白天主的奧秘;不是人間的智慧,而是認識天主的智慧。保祿請求天主照亮他們心靈的眼睛,使他們認清天主對他們的召叫是何等偉大,他們所懷有的希望又是何等豐富。今日第一篇讀經邀請基督徒不要放棄現世所應盡的義務;第二篇讀經默想這樣的責任與義務,也讓他們記住,雖然現在有義務與責任,但不要忘記,生命不止於現世。因為即使是在現世盡義務,基督徒總是等待在基督再來時,與基督一起進入天主永恆的國度裏。

福音:瑪28:1620

16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17他們一看見他,就朝拜了他,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18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20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竇並不像路加那樣描寫耶穌升天的情形,但卻用不同的圖像來表達同樣的信息。瑪竇與路加、若望不同的是,他描寫耶穌升天不在耶路撒冷,而是在加里肋亞。這個地理位置有其神學意義:福音作者願意強調,門徒們的使命必須從耶穌的地方開始。加里肋亞是一個被人忽略與輕視的地方。因為受到來自東部與北部的侵略,這裡的人是由多民族組成。這裡住著來自很多地方的人,是個混種族的地方。依撒意亞這樣描述說:「異族的地方,就是外邦人的區域」(依9:1)。正統的猶太人用一種懷疑與缺乏信心的眼光看待他們。尼苛德摩,帶著懼怕的心情為耶穌辯護。在耶路撒冷的法利塞人說:「你去看看經典,從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的」(若7:52)。瑪竇現在要說,就是這些外邦人為福音的物件。因為猶太人拒絕了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亞,所以失去了成為享有精神生活中心的特權。

門徒們與復活的主相遇是在山上(16節)。從四旬期第二個星期日的福音中,我們明白了「山」在聖經中的意義——天主自我啟示的地方。在山頂上,天主向梅瑟與厄里亞啟示了自己。瑪竇常用這個形象表達自己的意思,每次當耶穌要教導重要事情,或者完成重要工作時,總是在山上。山,是耶穌工作的重要地方。如果明白「山」的意義,就不難理解今天的福音:派遣門徒到世界各地去作福傳,是耶穌生命中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決定性事件。不單如此,只有那些在山上經驗與復活的基督相遇後,才有能力肩負福傳的使命,並接納福音的信息。

他們中還有些人懷疑(17節),這句話令人費解。在復活的當天晚上,門徒們在耶路撒冷與復活的基督相遇了,怎麼可能還有人懷疑呢?從教理講授的角度出發,這個問題很有意義。瑪竇想要說,基督徒團體共不是由完美的人組成;當中有善人,也有作惡的人;存在著光明與黑暗的行為。這也是首批宗徒面對的情況:他們有信德,可是還有人充滿了不信。

相信基督但是充滿了懷疑是可能的,但不能是相反的:所謂信德,就是很多時候不確定與不明顯。我們「相信」太陽存在,因為太陽是可見的,它的光明與熱是可以感受到的;但在信德的領域,這樣的情況是不存在的。我們與宗徒們一樣,也確信復活的事件是真實地發生了,復活的真實性是不容懷疑,但是卻不知道怎樣向人講出復活的奧跡。

福音的第二部分(1820節),耶穌派遣門徒到世界去傳教。在耶穌公開生活時期,他這樣派遣門徒們外出傳教:「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裡去」(瑪10:56)。在耶穌的逾越奧跡後,他們的使命開始公開了,變成了面向全世界。

現在光明從加里肋亞升起。耶穌離開納匝肋,去了葛法翁,因此「坐在黑暗中的人民看見了一道皓光,一道光亮照射坐在黑暗與死亡陰影下的人群」(瑪4:16)。現在這光明必須在世界照耀。正如先知所宣佈的,以色列要成為外邦人的光明(依42:6)。現在就是決定性的時刻,耶穌再次道出自己的真實性與有效性:是由天父所派遣,為世界帶來救恩的信息;如今他將這一任務委託給自己的團體與教會,並賜予他們同樣的權柄。

教會被派遣,是為了使世界看到基督生活的影子,使世界相信基督。通過洗禮使教會產生更多的子女,並在感恩聖事中使他們得到充滿聖三的生命。福傳是光榮的,但是也是即艱巨的。那些被召去肩負此使命的人會感受到驚訝與焦急,擔心與憂慮。

每種聖召都伴隨著人的害怕與上主的許諾,並保證:不要害怕,是我!雅各伯去一個不知道的地方,天主對他說:「看我與你同在,你不論到那裡,我必護佑你,領你回到此地。我決不離棄你,直到我實踐了我對你所許的」(創28:15)。對充軍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說:「我愛你,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依43:45)。梅瑟拒絕天主的派遣說:梅瑟對天主說:「我是誰,竟敢去見法朗,率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上主回答說:「我必與你同在;幾時你將我的百姓由埃及領出來,你們要在這座山上崇拜天主,你要以此作為我派你的憑據」(出3:1112)。在格林多,保祿感到害怕,天主對他說:「不要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有許多百姓是屬於我的」(宗18:910)。

復活基督對初期基督徒的許諾改變了很多人,使他們不再感到害怕,現在他對我們的許諾也是一樣的:「看,我將與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20節)。在《瑪竇福音》的結尾如開始一樣,重新以「厄瑪奴耳」,即「天主與我們同在」結束。這也是先知們稱呼默西亞的名稱(瑪1:2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