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17

聖神―新世界的希望

聖神降臨

人們經常經驗到的自然現象,如火、雷聲、洪水、閃電,在聖經中常用來描述天主的臨在(出19:1619)。聖經作者也用這樣的圖像描述聖神的臨在與作用,他們描述聖神是生命的氣息(創2:7),降雨鬆軟土地,將沙漠變成花園(依32:1544:3),可以再賜予生命(則37:1-4),使天空隆隆作響,強健的手臂,巨大的響聲,充滿火的舌頭(宗2:13)。所有圖像都清楚地顯示聖神這種不可抑制的能力。

聖神臨在哪裡,哪裡就會有令人震驚的事情,並帶來根本上的改變:障礙被清除、門被敞開;所有由人類的手建造的塔及由「這個世界的智慧」而設計的都會動搖。害怕被勇氣所戰勝,被動、寂靜也被驅除了。所有這一切,都可以成為勇敢作決定的開始。

誰如果感到不滿意,渴望世界與人類的更新,就應該依靠聖神。沒有什麼可以反抗聖神的能力。有一天,耶肋米亞先知沮喪地祈禱說:「雇士人豈能改變他的膚色,豹子豈能改變牠的斑點﹖那你們這些習於作惡的人,豈能行善」(耶13:23)﹖是的,可以這樣說,聖神臨在哪裡,哪裡就有可能發生奇事。
為了更好理解這樣的倌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天主的神充滿世界,將會更新世界。

讀經一:宗2:111

1五旬節日一到,眾人都聚集一處。2忽然,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好象暴風刮來,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3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4眾人都充滿了聖神,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說起外方話來。5那時,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6這聲音一響,就聚來了許多人,都倉皇失措,因為人人都聽見他們說自己的方言。7他們驚訝奇怪地說:「看,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8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9我們中有帕提雅人、瑪待人、厄藍人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及卡帕多細雅、本都並亞細亞、10夫黎基雅和旁非裡雅、埃及並靠近基勒乃的利比亞一帶的人,以及僑居的羅馬人、11猶太人和歸依猶太教的人、克裡特人和阿剌伯人,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講論天主的奇事呢﹖」

耶穌曾經許諾宗徒們,將不會留下他們為孤兒,並給他們派遣聖神(若14:1626)。今天我們慶祝復活所帶來的這個禮物。今天的讀經一宗徒大事錄中,我們對聖神降臨這一天所發生的很多奇事感到驚訝:響聲、暴風、天上出現的火舌、宗徒們講各種語言。現在我們問一下,為什麼天主等到五十天后後才派遣聖神呢?為了理解這些信息,現在我們必須要從作者所用的語言開始。

路加敘述聖神是在五旬節降臨,而若望說,在復活的當天晚上,耶穌就派遣了聖神(若20:22)。怎樣解釋這不同之處呢?因為基督的逾越奧跡是唯一的,耶穌的死亡、復活、升天與恩賜聖神是在同一時間完成的,就是在耶穌死亡的那個時刻。若望也說,當耶穌在加爾瓦略山上低下頭時,呼出的最後一口氣時就是派遣了聖神(若19:30)。

為什麼路加要分三個階段敘述這個唯一、無法形容、至高的逾越奧跡呢?這樣做的目的是為瞭解更多的內容。五旬節是希伯來人很古老的一個節日,在逾越節後五十天慶祝以色列子到達西乃山。我們都知道在西乃山發生的事,即梅瑟上了山,在那裡與天主相遇,並在那裡接受了天主的法律,梅瑟將此通傳給以色列子民。以色列人對這個法律,天主的禮物感到非常自豪。他們說,在揀選他們前,天主也召叫了其他民族,但是他拒絕這些民族情願留在邪惡與各種放蕩的生活中。為了感謝天主對他們的厚愛與特選,他們確定了一個節日——五旬節,並說聖神就是在五旬節這天降臨在門徒身上的。路加想說,在聖神降臨節這天,聖神代替了古代的五旬節,並且成為基督徒新的法律標準。

為了解釋這個說明,我們舉例。有一天,耶穌說:「從荊棘上能夠收到葡萄嗎」(瑪7:16)?如果誰圍繞荊棘,修剪它,為它創造溫和的氣候,指望它可以收穫葡萄的話,這樣的做法一定是很愚蠢的。但是如果用遺傳工程,可以把它變成藤蔓,那麼任何外部干預都不必要了,荊棘會自發生產葡萄。

在領受聖神以前,世界就像一片荊棘叢。天主給予世界一個最好的指示方向:十誡的建議。現在是等待果實的時期,就是正義與愛的工作(瑪21:1819)。但是這樣的結果卻沒有出現,因為樹木仍然是邪惡的。「沒有好樹結壞果子的,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的。每一棵樹,憑它的果子就可認出來。人從荊棘上收不到無花果,從蒺藜上也剪不到葡萄。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什麼」(路6:4345)。那麼天主做了什麼呢?天主決定改變人心。天主說,如果人擁有一顆「新心」外在的法律就對人不會再有任何作用,人就可以因著內心的推動而朝著聖善的方向行動。這就是精神的法律:一顆「新心」,就是天主的生命進入人內心後,將之改變,將荊棘變成葡萄,使之成為一顆結實纍纍的葡萄樹,使天主的工作自然而然地結出果實。

如果人被聖神所充滿,就會發生從來沒有聽說的事:用天主的愛去愛一切。從那時起,就不會再需要別人教訓他們了(若一2:27),不再需要其他法律。若望想說,當人充滿了聖神後,就變得沒有能力再犯罪了:「凡由天主生的,就不犯罪過,因為天主的種子存留在他內,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天主生的」(若一3:9)。

雷聲、風聲、火舌,是什麼呢?現在讓我們看看出谷紀,在天主賜予以色列人的禮物法律時,這些自然現象也同時出現:「到了第三天早晨,山上雷電交作,濃雲密佈,角聲齊鳴,此時在營中的百姓都戰戰兢兢」(出19:16);「眾百姓看見打雷、閃電、吹角、冒煙的山,都戰兢害怕,遠遠站著」(出20:18)。猶太經師們說,五旬節那天,在西乃山上,當天主賜予以色列人法律時,天主的話伴隨著七十種語言出現,就是為了說明天主的法律——托辣,是給天下所有人的(在那時以為天下只有七十種民族)。如果舊約法律是借著雷聲、火柱、閃電而賜予的,那麼路加就不能用別的方式介紹賜下新法律:聖神;就需要用同樣的圖像來表達他的意思。

宗徒們講很多種語言嗎?也許路加是在描述初期教會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就是在領受了聖神後,信友開始懷著喜悅的心情去讚頌上主,甚至狂喜地說出奇怪的語言。路加用這些圖像表達它的象徵意義,就是教會的普世性。聖神要賜予所有的人,賜予每一個民族。在天主這個禮物前,所有語言、文化、風俗間的障礙都被消除了。在聖神降臨日,所發生的與在巴貝耳塔所發生的不一樣(創11:19)。在巴貝塔,人們互相不明白,彼此遠離對方;而這裡,聖神發揮能力,將失散的人再聚集起來。

誰如果讓福音的話語帶領及說聖神的語言,每人都會明白及加入:愛的語言。這是聖神改造人類成為一個彼此理解及互相關愛的家庭。

讀經二:格前12:371213

3除非受聖神感動,也沒有一個能說:「耶穌是主」的。4神恩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5職份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主所賜;6功效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7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
12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13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

甚麼引導致教會團體分化﹖嫉妒、互惠。那些有良好質素的(才智、能力、健康、學問),在服務時希望可以獲得更大的榮譽和更多的尊重,而不是謙虛地為兄弟姐妹服務。他們確信自己可以獲得特權,希望可以坐首位。這樣,教會團體內的各種服務,就由服務別人的機會變成了為自己建立權力和榮譽的機會。在格林多的教會團體內,基督徒並不比今日的我們好。他們犯我們同樣的錯誤,有我們有的缺點。特別的是,他們分裂是因著他們從天主而來的不同神恩(就是不同的恩賜)。保祿給他們寫信,提醒他們,在團體內,各人不同的神恩,不同的能力並不是為了給他們帶來分裂,而是合一,是為了團體的益處。保祿說:「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7節),因為所有神恩都有同一的根源——聖神,而且「神恩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4節)。

  為了更好解釋合一與互相服務的這種觀念,保祿用「身體」的例子來說明。所有的基督徒是很多的肢體,而組成同一個身體。每一部分都必須為整個身體的好處而執行本身的功能。神恩也是這樣,每一種神恩都是為了團體的益處。通過謙卑的服務,每人都可以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愛德。

福音:若20:1923

19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21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22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23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為初期基督徒來說,一周的第一天是很重要的,因為那是屬於主的日子(默1:10)。在這一天,基督徒團聚,彼此分餅,慶祝主的復活(宗20:7,格前16:2)。這段福音是在晚上開始,這個指示很重要。也許是在說明初期基督徒在很晚的時間才舉行感恩聖事。

「門」說明猶太人害怕(19節)。耶穌並沒有許諾,他的門徒在世的生活充滿幸福與勝利。「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若16:33)。然而,現在的重點是「門是緊閉著的」(若20:26)。這是若望想要說明的:現在復活的耶穌就是門徒們所看見——認識、聆聽、摸過的耶穌,但是現在卻是以不同的條件顯現。復活的耶穌並不是返回原來的生活狀況,而是進入一種全新的生活中。

耶穌的身體並沒有用香料保存,這是人的感官所不能理解的奧跡。肉身的復活,並不是說遺體會重新站立起來。這是從存在物而來的一個新生命,是一個奧跡。保祿用種子的比喻解釋說:「死人的復活也是這樣,播種的是可朽壞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壞的;播種的是可羞辱的,復活起來的是光榮的;播種的是軟弱的,復活起來的是強健的;播種的是屬生靈身體,復活起來的是屬神的身體;既有屬生靈的身體,也就有屬神的身體」(格前15:4244)。

當耶穌顯示自己的手與肋膀時,門徒們歡天喜地。他們的反應令人不解:當他們看到耶穌的傷痕印記時,應該感到悲傷才對,但是他們卻高興。他們有如此反應,不是因為他們在通往巴勒斯坦的路上遇到了主,而是因為看見了主(10節)。他們確信復活的主正在他們中間,與他們以前遇到的耶穌是同一個,就是那位為他們奉獻自己生命的耶穌。

耶穌顯現是在一周的第一天的晚上,從這個背景看,若望想要對自己團體的基督徒說,他們也可以與耶穌相遇,不是曾在納匝肋那個與我們人性相同的耶穌,而是復活的耶穌,每次都可以在「主的日子」裡相遇。耶穌在兩次向他們問候後:「願你們平安」(1921節),耶穌賜予他們聖神並賜予他們赦罪的權柄(2123節)。

耶穌派遣門徒們是為了完成一個使命:正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當耶穌還在世的時候,向他們顯示了天父愛的面容(12:45)。現在,他雖然離開了這個世界,卻通過將聖神賜予門徒們而繼續工作。

接納耶穌就是接納派遣耶穌的父,現在接納耶穌所派遣的人,就是接納耶穌自已(若13:20)。為了明白耶穌所委託給宗徒們的使命,通過所賜予的聖神而赦罪,我們必須瞭解以色列子民的宗教信仰與先知們的話語。

在耶穌時代,人們普遍認為人的行為不好,他們用自己的偶像玷污自己。 他們不潔淨,因為他們被邪惡的神靈所影響。 我們想知道天主何時介入拯救他們,並賜予他們一個新的精神。在《致羅馬人書》中,保祿反思在惡神的控制下,人類處於痛苦與不幸的境界:「因為我不明白我作的是什麼:我所願意的,我偏不作;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作。我若去作我所不願意的,這便是承認法律是善的。實際上作那事的已不是我,而是在我內的罪惡。我也知道,善不在我內,即不在我的肉性內,因為我有心行善,但實際上卻不能行善。因此,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行;而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卻去作」(羅7:1519)。

藉著先知的宣講,天主許諾賜予他們一顆新心,他的精神。那時,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潔淨你們,淨化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的肉身內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我要將我的神賜與你們五內,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則36:2527)。

充滿上主的聖神,大地將被更新。正如厄則克耳先知所說的:「聖神如水一樣,要淹沒大地,但它灌溉沙漠時,將會使沙漠成為綠洲,變成美麗的花園。以後,他領我回到聖殿門口,看,有水從聖殿下面湧出,流向東方──因為聖殿正面朝東;水從聖殿的右邊經聖殿經祭壇的南邊流出。隨後他引我由北門出來,帶我由外面轉到朝東的外門。看,水從右邊流出。那人手拿繩索向東走去,量了一千肘,遂叫我由水中走過,水深及踝。他再量了一千肘,再叫我由水中走過,水深及膝。又量了一千肘,又叫我走過,水深及腰。他又量了一千肘,水已成河,不能走過,因為水已高漲,成了可供游泳的水,不能走過去的河。於是他對我說:「人子,你看見了嗎﹖」遂我回到了河岸。當我回來時,看,沿河兩岸,樹木很多。於是他對我說:「這水流往東方,下至阿辣巴,而入於海?這河所流過的地方,凡蠕動的生物都得生活,魚也繁多,因為凡這水所到的地方百物必能生存。漁夫要住在海邊,自恩革狄到恩厄革拉因,都是曬網的地方。那裡的魚種類很多,像大海的一樣。但所有的池沼和湖澤卻不改變,留作產鹽之區。沿河兩岸,畏有各種果木樹,枝葉總不凋零,果實決不匱乏,且按月結果,因為水我出自聖所;樹上的果實可當作食物,枝葉可當作藥材」(則47:112)。這是用充滿活力的圖像描述聖神充滿生命性的能力。

     在逾越奧蹟的那天,天主實現了自己的許諾。耶穌向他們吹氣,以這個象徵性的動作向他們交付了聖神。這個吹氣使人想起天主在創世之初,用地上的塵土形成了人之後,就向人的鼻孔內吹了一口氣(創2:7)。耶穌的氣息再造了一個新人類,從此人不再是邪惡勢力的犧牲品,而是充滿新能力並催促去行善的新受造物。聖神到邪惡得勝的地方,人的罪惡就會被赦免被取消、被毀滅這樣,以基督為模範,新造的人就誕生了。復活的基督委託給門徒的使命是赦免罪過,為了繼續自己的使命:「請看天主的羔羊,就是除去世界罪惡的那位」(若1:29)。
   「赦免罪過」是什麼意思?這些字的翻譯正確但只是有限度地表達其意思這是確認授權給宗徒們有赦罪的權柄。但這並不是赦罪的唯一方式,而是要征服罪惡。耶穌賜予宗徒們的權柄非常寬廣,他們充滿聖神:潔淨世上各種形式的邪惡。
賜予宗徒們的權柄不是兩種:赦免或保留;而是由聽告解的神父因評估各個案而酌情處理。權柄只是一種,就是用盡各種方法赦免人的罪。當然罪過也可能被保留:如果宗徒們未能創造良好的條件,使每一個懺悔者向聖神開放自己的心靈,那麼罪過就被保留。若赦罪的使命失敗,宗徒們悖要負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