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17

外剛內柔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耶穌叮囑自己的門徒們要「機警如蛇,純樸如同鴿子」(瑪10:16)。衪的話語與行為引起了與衪同時代的人對衪的一種特別感受:衪是一個機警的人:衪嚴厲批評法利塞人與經師(瑪23),批評他們將經匣放寬,衣穗加長,是為了引人注意(谷12:38);耶穌也批評撒杜塞人缺少對天主的信心(路13:32),稱呼黑落德為。「狐狸」(路13:32),是一位穿著細麻衣生活在王宮裡的人(瑪11:8)。衪不遵守安息日的規定,常常指責流於外在形勢而內心險惡的人,稱他們為「毒蛇,邪惡的子民」(瑪23:33),指的就是人民的領袖,宣講稅吏與娼妓要先進入天國(瑪21:31),這就是所謂的機警嗎?

也有另外一些值得注意的是,耶穌在納匝肋不被人接納。他甘心情願地成為木匠的兒子,口中只說正義的話,憐恤飢餓、疲倦與迷失的人,視他們為沒有牧人的羊(谷6:34),對患枯手病的人懷著同情與憐憫,而他們卻被人認為比一隻羊還要輕(瑪12:12),聆聽患癩病人的呼聲,也可憐那有可能被砸死的婦女(若8:5

天主的機警不同於人的機警,人的機警就是偷懶的投機主義,好逸惡勞,游手好閒,遲鈍與漠不關心。寧願冒著犯錯誤的危險去愛,也不願意爭取更大的價值。因為害怕而保持沉默,寧願看見天主的聖言在地上不結果實,也不願意看到開花結果。正如保祿在阿勒約帕哥的經驗一樣(宗17:32-34)。

為了更好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天主,只有在你那裡,才有完滿的喜樂。

讀經一:箴31:10-1319-2030-31

10賢淑的婦女,有誰能找到﹖她本身價值,遠勝過珠寶。 11她的丈夫對她衷心信賴,一切所需從來不會缺少。 12她一生歲月,只叫他幸福,不給他煩惱。 13她弄來羊毛細麻,愉快地親手勞作。
19她手執紡錘,手指旋轉紗錠。 20對貧苦的人,她隨手賙濟;對無靠的人,她伸手扶助。
30姿色是虛幻,美麗是泡影;敬畏上主的女人,才堪當受人讚美。 31願她享受她雙手操勞的成果!願她的事業在城門口使她受讚揚!

在耶穌時代的經師們這樣評價女人:「女人有四個特徵:貪吃嘴饞,充滿好奇心,懶散與嫉妒,愛哭且多嘴」。在嚴肅與開玩笑之間,他們繼續說:當天主開始創造天地的時候,天主準備了十籃子的話語,女人拿了九籃,男人只拿了一籃。
這些對婦女詼諧的笑語(常常是負面的形像),在所有文化中都可以找到,所以在聖經中出現這樣的思想也不足為奇。在舊約中,有的地方說明女人像一個引誘者,閒談無聊者,充滿了嫉妒與好奇心,愛慕虛榮(德25:12-36),這是當時人們思想的反映。

今日的讀經一卻是對婦女的讚美。一個完美的女人有著不可衡量的價值,即使是古代非常寶貴的東西——珍珠,也不足以與之相比(10節)。「因為這是件很容易的事,常常會掉在婦女所設置的陷阱與羅網中」(德9:3-4)。我們怎樣可以分辨賢淑與充滿誘惑的婦女呢?有哪些特徵可以幫助我們去分辨呢?現在就讓我們看看。
首先,她是一個好妻子,使自己的丈夫與家庭在平安和諧中幸福地生活(10-12節)。其次她是一個喜愛工作的人(1319節),不浪費時間,不閒談,不做無聊的事,使自己的家庭秩序井然,每一位都生活在幸福中。她不只使自己的丈夫子女幸福,也希望自己的服務能夠為他人帶來豐富的食物。
猶太經師們也強調這種婦女工作的重要性:婦女們常常工作,即使在說話的時候也是工作,她們不會坐在家裏而什麼也不會做。
第三個特徵是,她有一顆開放而偉大的心,並不僅限於關心自己家庭的需要,也關心她周圍人的需要。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與貧困的人共享自己的所有( 20節)。
最後一個特徵就是她虔誠,對上主充滿敬畏,對天主的誡命保持忠信(30節)。猶太經師們說:「婦女的美麗就在於她的思想。」今日福音所說的理想婦女就忽略了這種類型:對那些虛榮全無興趣,而只專注於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與價值。
是不是有很多這樣的婦女呢?這篇讀經在開始就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賢淑的婦女,有誰能找到(10節)?我們可以肯定地回答,沒有必要感到害怕與撒謊,這樣的女人一定有很多。在今日的讀經一中,這樣的婦女給了我們很多意義,這個星期天的禮儀,給我們講述了勤勞、虔誠與努力工作的婦女,事實上有很多婦女有這樣的美德。這是邀請人去反省。

讀經二:得前5:1-6

1弟兄們,至論那時候與日期,不需要給你們寫什麼。 2你們原確實知道,主的日子要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 3幾時人正說:「平安無事,」那時滅亡會猝然來到他們身上,就像痛苦來到懷孕者身上一樣,決逃脫不了。 4但是你們,弟兄們,你們不是在黑暗中,以致那日子像盜賊一樣襲擊你們;5你們眾人都是光明之子和白日之子;我們不屬於黑夜,也不屬於黑暗。 6所以我們不當像其他的人一樣貪睡,卻當醒寤、清醒。

上星期日,我們已經談到了得撒洛尼團體中有著一種趨勢,就是認為基督的來臨與世界末日很快就要實現。為了更好地明白其中的意義,得撒洛尼團體中的人請求弟茂德與夕拉前來詢問保祿,給予基督來臨前的一些準確與實際的標記,想知道這些事什麼時候發生。
這裡保祿宗徒答覆說:「不可能知道這些事情發生的時間」(1節),並給予其理由。他說,天主以人想不到的方式行動,當人想不到或者無準備的時候,天主就開始自己的計劃。正如主人不知道強盜會什麼時候來一樣,當人們正常睡覺的時候;正如產婦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經歷產痛,在人們意想不到的時候,天主就來了(2-3節)。
在結束部分,保祿強調什麼日期與時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被世界的黑暗所籠罩。基督徒不可陷入這樣的危險中,因為從領洗那一刻開始,我們就成了光明之子,不可重回到以前,被黑暗所籠罩並貪睡(4-6節)。

福音:瑪25:14-30

14天國又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付給他們:15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一個給了二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 16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了五個。 17同樣,那領了兩個的,也賺了另外兩個。 18但是,那領了一個的,卻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藏了。 19過了多時,僕人的主人回來了,便與他們算賬。 20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上前來,呈上另外五個「塔冷通」說:主啊!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五個「塔冷通」。 21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22那領了二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你曾交給我兩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兩個「塔冷通」。 23主人對他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吧!24隨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你沒有散佈的地方聚斂。 25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 26主人回答說:可惡懶惰的僕人!你既知道:我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佈的地方聚斂;27那麼,你就該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里的人,待我回來時,把我的連本帶利取回。 28所以,你們把這個「塔冷通」從他手中奪過來,給那有了十個「塔冷通」的,29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 30至於這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裡必有哀號和切齒。

主人對第三個僕人的態度令人費解。按照我們的理解,他應該對他的僕人表示理解,因為這個僕人對主人的行為感到害怕,對其嚴厲的態度備感壓力。在初期教會團體中,有人為了這樣解釋總結這個比喻:第三個僕人並不是不誠實,而是感到害怕,故此主人只是很溫和地批評他。也許還有第四個僕人,主人也同樣交給他同樣的元寶,他用這樣的元寶度著舒適的生活,與娼妓與在笛聲中度過了他的生活,主人將這個僕人扔進了監獄。對於沒有憐憫心腸的人,也不會獲得憐憫。
如果有人改變了這樣的敘述,是因為他沒有明白耶穌並不是叮囑人誠實地運用所有的財物,而是讓人盡心盡力地善盡自己的職責,善用天主賜予的每種能力,並結出與之相稱的果實。主人對第三個僕人的態度與責斥,他們這樣總結:在耶穌時代,一個「塔冷通」的價值是一個人所擁有的一切,相當於一個工人二十年的工資。
現在讓我們去了解「塔冷通」的意義與價值。如果我們正確理解它的意義,不要忽略它的價值所在。「塔冷通」就是人從天主那裡所獲得的所有的禮物,這樣的禮物與恩賜是人不能隱藏的,而是要善用,發揮它到極點。顯然,如果明白「塔冷通」的意義,那第15節所描述的就與天主的意思不相符合: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一個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15節)。總之,「塔冷通」的意義與人的才能不是同一件事。

比喻的第一部分(14-15節)向我們介紹了主要人物。主人是一位很富有的人,打算遠行,按照自己僕人們各自的能力,將自己的財產委託給他們每人一份。他了解僕人們的能力、態度、職責範圍,據此將自己的財產分給他們。這位富有的主人顯然代表基督,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將自己的恩寵全部分施給自己的門徒們。主人並不指示,也不要求僕人們怎樣去管理或花費這些財產;顯示主人對僕人有著極大的信心,完全信任僕人們的智慧聰明,敏銳英明,謹慎小心,並且尊重僕人們自由選擇的權利。
現在讓我們定義一下這些財產是什麼,就是耶穌所託付給教會的福音,是改變世界並帶來救恩的消息,可以帶來一個全新的人類,使大地更新的氣息(詠104:30);也包含著教會的各種聖事、管理、治癒、寬恕以及與天主修和的各件聖事。
三位僕人是基督信徒的的代表,他們每一位都被委託一件任務,因為上主希望這樣的禮物可以結出相應的果實。每一位所獲得的神恩,都希望可以帶來愛的果實,可以繁衍,帶來改變的愛德行為。

比喻的第二部分(16-18節),描寫僕人們不同的態度與行為:前兩位僕人有膽量,充滿活力,勤奮努力;第三位僕人卻感到害怕與無力,充滿恐懼與沒有安全感。這三位僕人與所有人所擁有的時間,就是從主人遠行到返回家園這段時間:從基督的逾越節到基督的第二次再來,直到世界歷史的終結。這是教會的時間,教會在這段歷史時間中成長、發展、壯大。在這段時間內,教會組織發展自己的的生命,為人類的發展付出努力,奉獻自己的力量,直到基督再來。

瑪竇想強調的是,他想給當時的基督徒團體一個肯定的讚賞。他邀請基督徒團體反省並認識到是否擁有天主所賞的這種禮物與恩賜,是否給予善用,是否所有的人都擁有這樣的禮物並善用之,有沒有人將天主的元寶隱藏起來,是否在教會生活層面有令人不解或者有人不相稱地行使教會的權利。 
比喻的第三部分(19-30節)展示僕人們向主人交帳。序幕開始是平靜與嚴肅的,正如在瑪竇福音中常常出現的,是以悲劇的劇幕出現。現在讓我們看看:前兩位僕人來到主人面前,很自豪且充滿喜悅地對主人說道,他們用主人所給的元寶賺取了雙倍的元寶。在路加福音的敘述中,這兩位僕人要表達的是,他們所賺得的兩個元寶實際上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喜悅之情,勝過他們所付出努力的辛勞,他們將所賺得的雙倍元寶與主人所給予他們的一併呈現到主人面前:「第一個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賺了十個「米納」;第二個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賺了五個「米納」(路19:1618)。瑪竇的記敘卻相反,所突顯的是個人的努力與才能,他們每人這樣的聲明:「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上前來,呈上另外五個「塔冷通」說:主啊!你曾交給我五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五個「塔冷通」。那領了二個「塔冷通」的也前來說:主啊!你曾交給我兩個「塔冷通」,看!我賺了另外兩個「塔冷通」(2022節)。他們獲得的禮物就是得到主人的喜悅。只有與天主的計劃與旨意合作並相符合時,才能得到真正的喜悅與福樂。
與前兩位僕人相比,第三位僕人自覺不佳,且認為也不重要。這樣對主人說:「主啊!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你沒有散佈的地方聚斂。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去把你的「塔冷通」藏在地下;看!你的仍還給你」(24-25節)。這位僕人的形象,在主人的回答中,不僅沒有糾正他的這種認識,反而得到證實:「可惡懶惰的僕人」(26節) !在這裡,瑪竇想要表達的是,只有在人的心中擁有基督,才會為人帶來益處。當人在世界上努力建設基督的國度時,天國就會實現。「天主的義怒」是在聖經中常常出現的表達方式,表達天主無限的愛。
在這個比喻中,主人對這個好逸惡勞的僕人大發雷霆,且表達自己的憤怒。其主要帶出唯一不可接受的態度與行為就是不願有所作為,為了個人安危而害怕冒險。也許對前兩位僕人來說,並不是他們所做的經濟行動都很成功,而只有那些因為害怕而不敢行事的人,才會受到審判與判罪。
那些謹慎小心勤勞與懶散不作為的門徒,在瑪竇寫福音的年代裡有這些人,在今日的社會中亦存在這些人。有些基督徒勤勞,充滿活力,充滿基督的精神。他們努力給人一種新的面目,在教理講授,禮儀聚會,牧靈服務中奉獻著自己的時間;讓人認識天主聖言,並且自己也努力學習天主的聖言,為使自己加深對天主聖言的理解與認識,即使有時候有點錯誤與委曲,也不懷疑自己的選擇與行動。而另外的基督徒,因為懶惰與害怕,只重複令人討厭的行動與言語,不僅自己不尋求理解與認識上的突破,而且對不厭其煩、努力尋求進步的人也感到厭煩。他們不尋問這樣的改變是否來自上主的旨音,只是對習以為常的行為感到滿足,對未來的每種努力與進步,每種更新都令他們感到害怕,也並不想去理解和追尋人類自由與兄弟友愛的價值,因為他們對此感到害怕。
有一點令人不可相信,卻是真實的,就是他們可以因為對基督的恐懼而癱瘓。因為受到過去靈修經驗的影響,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是保持著不犯罪的狀態,以為這樣可使自己生活在天主的恩寵中,對天主的誡命與規條保持忠信,違反者受到嚴厲懲罰的威脅。這樣的思想造就了這樣的一批基督徒,即為了避免與害怕犯罪,常常尋找安全。他們不準備,也不敢冒險,因為他們想,如果誰嘗試做,就免不1了會犯錯誤的危險。
誰鼓吹這種恐懼,沒有意識到,是缺乏愛的原因,不結善良的果,和精神上的昏睡。只有真正接受了天主聖言的人,用一種能夠理解的語言,向今日的人們傳達天主的話語,將天主聖言與基督徒團體的生活與善相結合時,才能真正的使天主的「塔冷通」結出果實;否則還是停留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會帶來任何改變,也不會帶來心靈的震憾,不能打動任何人的心靈。
對不結果的人的懲罰,就是被排除在天主的喜悅之外;不是罰他們下地獄,而是他們並不屬於天國的成員。那些對天主的委託並沒有感到使命感,沒有勇氣用上主所賜予的禮物按時結果的人,可以做什麼呢?他們不能再繼續佔據重要位置,也不能再擔任教會團體內的任何使命,必須將他們所肩負的使命與職責交給團體中的其他人,交給那些按照上主旨意而能結出果實的人,使之更好地服務於教會團體的,因為教會團體的成員與各位兄弟姊妹,需要教會中的負責人更好地完成上主所託付於他們的使命與職責。

比喻的結束部分:「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29節)。這是一句民間諺語,為了證實一個已經存在的事實:富人想積攢的財富,可以使這些富人變的更加富有。現在重新去理解這個比喻,這裡想要說的是,天國的財富也是同樣的事實:如果一個慷慨大方與注意時代信息的基督徒團體,經常會放射出生命的光芒與活力;而那些只注意自己需要的團體,卻變得懶散、無力與老化,沒有青春朝氣與活力,缺少應有的動力,慢慢的失去自己的特徵。而有一天,也許再也沒有人看到它的存在;同時,這樣的團體也消失在大眾的視線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