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8

伯多祿跟隨耶穌,卻誤解了目標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面對一個我們希望跟隨的人,可能我們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想把我們帶到哪裡去?
         在加里肋亞湖邊,當耶穌邀請他們:「跟隨我!」(谷1:17)的時候,門徒們忘記了問耶穌這個問題。他們好像被耶穌的話語和目光所迷住,立即放下漁網、父親和傭工,去跟隨了耶穌,沒有目標,沒有發問,故後來產生了誤會。他們以為自己選擇了一個成功的人做導師,可是結果卻是一個被判刑的、沒有能力從十字架上下來的人。
     決定接受邀請,開始旅程,這取決於給我們提供的目標是什麼、給我們動力是什麼、經濟能力、我們的興趣。實際上耶穌向願意追隨他的人們曾給予建議:「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路14:28
公元110年,安提約基雅的依納爵被押往羅馬,在前往殉道之前,他從羅馬寫信給基督徒團體說:「現在我開始成為門徒」。作為主教,他在敘利亞的教會投入了多年;然而,只有在那個時刻,在通向殉道的路上,他開始感覺到自己是一個門徒。 他確定自己不會弄錯:正在與師傅一起走向逾越。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說話;
         「只有當我追隨基督的足跡時,我的步伐才是堅定的。」

讀經一(依50:5-9a
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
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
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
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
那給我伸冤者已來近了。
誰要和我爭辯,讓我們一齊站起來罷!
請看!有吾主上主扶助我,誰還能定我的罪呢?

當我們將我們的判斷與天主的判斷一起比較時,我們意識到彼此有巨大的差距。如何解決可能將生命指向短暫的判斷 如何使它們與上主的判斷一致?
在舊約中,天主很早就教導祂的子民一種新邏輯。祂讓人們知道,天主所偏愛的不是偉大,而是渺小。祂從萬民中揀選了以色列,不是因為他們最強大,而是因為他們最微不足道(申7:7);天主揀選了達味,因為他是葉瑟最小的兒子(撒上16:7)。不過在聖經中,沒有任何地方比依撒意亞先知書中著名的「上主僕人」之歌對這個理念表達的更加清楚。
就這位僕人,我們在主的受洗節已經講到過。今天的讀經再次介紹給我們這個神秘的形象。這是一個被傷害、被欺凌欺、被侮辱的,失敗的人;但是天主並沒有把他拋棄給敵人,而是榮耀他,給予他成功,向普世昭示他是正義的。(8-9.
我們很難確定,先知是不是在指一個特定的人,或者只是以象徵性語言講述被敵人暴力摧殘的以色列。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初期基督徒在這個形象中看到了他們的老師,納匝肋的耶穌,他被與他同時代的宗教和政治領袖們折磨、打敗,但是卻受到天主的認可,通過復活讓他成為永遠的、真正的勝利者。 

讀經二(雅2:14-18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難道這信德能救他嗎?
假設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中有人給他們說:「你們平安去罷!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什麼益處呢?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也許有人說:你有信德,我卻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德指給我看,我便會借我的行為,叫你看我的信德。

         不是果實讓樹木成長,但是,如果樹木不結果實就如同死了一樣。雅各伯告訴我們,信德也是如此,如果沒有果實也不過是死的。

         雅各伯指的果實,不是禮儀實踐,或者聖殿的隆重儀式。他已經澄清,「純潔而無瑕」的信仰在於幫助孤兒寡婦(雅1:27),在於尊重窮人和踐行慈善(雅2:1-13)。今天的讀經更加具體地重新提到這個話題。如果有兄弟姐妹缺衣少食,那麼最實際具體的行為就是馬上幫助他,否則所謂信仰不過是自欺欺人。
如果信仰僅僅停留在祈禱虔誠、神學研究和對啟示真理的宣誓,那麼許多沒有認識基督的人,他們生活良善,關懷窮人,幫助急需,可能被認為是沒有信仰的人。但是,耶穌基督的聖神並不是被封閉在教會體制內,祂的行動是自由的,祂也賜予非基督徒靈感和生命,感動每一個人敞開自己,關懷他人。任何接受聖神推動的人,即使沒有意識到,但是他已經行走在信仰內,正在追隨基督的腳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福音(谷8:27-35

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
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
耶穌便開始教訓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耶穌明明說了這話。
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開始諫責他。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他遂召集群眾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


在瑪爾谷福音所介紹的耶穌,是一個經常行走著的耶穌,追隨他的門徒們也在他後面行走。從一開始,門徒們就意識到他們追隨的是一個非普通的人物。他們總是關心人們對他們的看法,對人們的稱讚很敏感,很高興人們像他們一樣分享他的成功。然而,他們與老師共同生活過數月之後,卻仍然未能掌握到老師的真實身份。
在這部福音的前幾章,很多次談到,人群和宗徒們詢問:他是誰?這個有能力驅逐魔鬼(谷1:27),行使奇跡,甚至讓大海服從命令的人(谷4:41)……他到底是誰?
從今天的讀經開始,我們進入瑪爾谷福音的核心,耶穌要揭示奧秘,回答人們提出的問題,昭示他的真正身份。
事情發生的地點是斐理伯的凱撒勒雅(27-30)。這是大黑落德的一個兒子,斐理伯的封地,位於以色列版圖最北邊,是他的王國的首都。居民大部分是異教徒,可能是這種原因讓耶穌離開加里肋亞湖周圍的城市和村莊,而來到這裡。為了宣告救恩屬於所有的人民。
我們已經走到馬爾谷福音的一半,那麼我們可以認為耶穌對門徒們的培訓應該也走了一半。
在路上耶穌問了門徒們兩個問題,第一個很簡單:人們說我是誰?第二個較具挑戰性:你們說我是誰?
流傳在人們中間對第一個問題的回答,瑪爾谷已經列舉了很多: 「因為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黑落德王也聽到了。有人說:『洗者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才在他身上運行。』但也有人說:『‘他是厄裡亞。』更有人說:『他是先知,好像古先知中的一位。』黑落德聽了,卻說『是我所斬首的若翰復活了!』」(谷6:14-16                
這些都是人們對耶穌的看法,但是耶穌更加希望知道門徒們對他怎麼看。他們是不是看到了更多還是像大眾一樣﹖

幾天前耶穌曾經嚴厲地譴責過他們:「為什麼你們議論沒有餅了﹖你們還不明白,還不瞭解嗎﹖你們的心仍然遲鈍嗎﹖你們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見嗎?」(谷8:17-18)他們那時還沒有能力認識耶穌的真實身份。
今天,我們得到一個驚喜:在討論了流傳在人群中的看法之後,伯多祿表現出他的領悟力,他以全體宗徒的名義宣告:「你是默西亞」、是基督!先知們宣講了很多、人們期待了已久的救世主。
再也難以找到另外一個更加適合的稱呼了。


瑪竇福音還記載了師傅對他的表揚:「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瑪16:17)。
但是在伯多祿的回答之後,耶穌叫他沉默。耶穌還不希望把他是默西亞的身份撒播開來(27-30),因此暫時保密非常有必要。而且伯多祿只是在形式上說出了準確回答,但實際上在他頭腦中設想的內容完全是錯誤的。他仍然認為耶穌即將在世上開啟天國,將要通過強大的武力和奇跡獲得勝利。他確信耶穌會取得圓滿成功,這也是其他門徒的觀點。儘管他們已經理解的比人群更多,卻被吸引到評估基於所取得成功的生活結果的心態中。 他們還沒有意識到,從一開始,師傅就認為這是一種強制性的建議,即把握權力並將自己表現為這個世界的統治者(瑪4:8-10)。.
他們完全誤會了耶穌的成功,現在是時候矯正這個危險的錯誤。耶穌需要澄清他的旅程目標是什麼解釋天父如何在他身上實現的救恩工程。
瑪爾谷福音書是寫給羅馬的基督徒團體,他邀請他們檢視引領他們相信基督的理由。伯多祿錯誤解了,其他十一個宗徒也誤解了,這同樣也是基督徒團體的困難。信仰宣誓是正確的,但是我們需要反省:在這個正確的形式之後,天主的真實形象是怎麼樣的?生命的含義是什麼? 
讀經的第二部分(31-33),耶穌開始教導他們,人子應該受很多苦難,將不是人們期望的成功,而是失敗,他將被反對他的人們釘死。他前往耶路撒冷不是把他的敵人打得狼狽逃竄,而是為他們奉獻出自己的生命。

他開始教導:瑪爾谷這句話有些讓我們不安,有些失望,就好像在一個學年已經過了一半期間,一門課程馬上就講完了,可是又要從頭再來,因為學生完全沒有領悟。
門徒們根本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耶穌付出自己的生命。他們不是為了這個而拋棄家庭、漁船跟隨耶穌。難道他要把他們帶向失敗和毀滅嗎?
耶穌沒有收回自己的話,而是兩次重複:「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中,為人所殺;被殺以後,過了三天,他必要復活」(谷9:31);「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于司祭長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要把他交給外邦人;這些人要戲弄他,唾汙他,鞭打他,殺害他;但三天以後,他必要復活」(谷10:33-34)。

第二個宣告更加讓人心寒,因為他詳細列舉了細節,造成沉重壓抑的氣氛。他指出六種行為:定他的死罪、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他、唾污他、鞭打他、殺害他,這些組成人對贈予救恩的上主的回答。但是,他在「三天後要復活」(谷10:34)。這將是天主的工作。
根據人類的邏輯,面對如此悲劇不可能平靜如常,因此伯多祿才阻止耶穌。這不是因為害怕犧牲,我們知道他說過在必要的時候,隨時準備好付出自己的生命(若18:10),但不是為了失敗而付出,而是為了勝利。他們拋棄一切,投身於耶穌,不能是為了一個荒謬的計畫,不能眼看著走向失敗,因此他試圖說服老師改變主意。

耶穌對伯多祿這個企圖阻礙他腳步的嘗試給予非常嚴厲的回答:「撒旦,退到我後面去!」。不是讓伯多祿離開,而是讓他回到正確的道路上。這句話的原意不是「滾開」,而是「跟在我後面」、「在我要去奉獻生命的時候,你要跟隨我。」
伯多祿的錯誤是走在老師的前面。他依靠自己的宗教信念,覺得應該指點道路。而耶穌邀請他回到自己的位置:後面;跟隨老師的腳步。耶穌叫他「撒旦」,因為以人的思維方式思考,使得他的眼界受到限制,沒有能力理解天主的計畫(智2:21-22),反而成為撒旦的工具,他對老師提出的建議與天主的選擇相反。
在譴責了伯多祿之後,耶穌召集群眾(34-35)。這個場景比較突然,前面從來沒有提到跟隨他們來的有很多人。瑪爾谷在這裡考慮到他自己的基督徒團體。他希望把耶穌提出的嚴肅問題放在每一個願意跟隨耶穌的人面前。這個條件沒有讓步,不能討價還價。它只能是被接受,或者被拒絕。
這個沒有妥協和商量的根本選擇包含三個命令:「棄絕你自己、背起十字架、跟隨我」。
「棄絕自己」:意味著不要再糾纏於思考你自己!
這與這個世界的邏輯完全顛倒。人心深刻地傾向於「為自己著想」,把個人利益放在中心,一切都考慮到自己的好處,而對他人的利益置之腦後。對於選擇追隨耶穌的人,首先就被要求走出自私,放棄做事情圍繞自己利益考慮的習慣。
有能力放棄自我中心的門徒,不要求自己的善行獲得獎賞,甚至不考慮未來在天堂的榮耀,只是無償地愛,無償的付出,僕像天主一樣。 
「背起十字架」,不是指耐心對待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犧牲,也不是讚賞以苦痛為工具賺取天主的喜歡。基督徒不尋求痛苦,而是尋求愛。
十字架是給奴隸的酷刑,是沒有自由的人承受的刑罰。選擇十字架,也就是選擇成為他人的僕人,成為為他人服務的人,像耶穌那樣,如斐理伯書中著名的話:「他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7-8)。
通過耶穌,天主表示出來不屬於自己,而是成為人類的僕人。
十字架是天主愛的標記,是祂為了人類而徹底付出自己的標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意味著讓我們自己像耶穌一樣,自由地為他人服務,甚至殉道。

跟隨我」,不是說把耶穌當做榜樣,而是分享耶穌的選擇,分擔耶穌的計畫,像他那樣、和他一起,為了人類的幸福付出自己的生命;和他一起面對不被理解,和他一起放棄自我,承受被拋棄和失敗,一起感受死亡。如此選擇,你的命運將不是毀滅,而是獲得永生;為了達到永生,我們需要經過死亡。(31
讀經的最後部分(35),耶穌用一句智慧格言解釋自己的要求。
如果一個人獲得了全世界的統治權,掌握了一切知識、錢財、權力、榮耀和享受,可是卻傷害了自己的靈魂,摧毀了自己的生命本質,這對他有什麼意義呢?他獲得的一切,他的一切成功,都是短暫的,都不是他生命本質的需求。「你看,智者死去,愚昧者也同樣沉淪,他們都將自己的財產遺留給別人。他們雖然曾以自己的名號,給一些地方命名,但是他們永久的住宅,萬代的居所卻是墳塋」(詠49:11-12)。
只有把自己的生命贈出的人,才會獲得永遠的價值。
在天主進行最後審判時,將要為每一個人的一生估價,那些沒有與基督一起背負十字架的人,要承受永遠的失敗,將要明白如何浪費了耶穌曾經提供的機會。
關於耶穌身份的討論今天仍然在繼續。沒有任何人否認,他無可匹敵的改變了人類歷史,但是這對於成為他的門徒是不夠的,欣賞耶穌並不等於成為耶穌的門徒
門徒們被嚴格地要求不宣揚他的身份。如果我們不能在今天福音的指示下明白什麼是基督徒的真正意義,耶穌也會嚴格地要求我們保持沉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