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8

帶來希望的真先知

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Commentary By Fr. Fernando Armellini, with Chinese Subtitles  
   在統治世界及人類罪惡的巨大能力前低頭與投降,為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危險的誘惑。 那些悲觀的先知們這樣說:「沒有必要努力,什麼也不會改變。沒有什麼值得做,邪惡的勢力太強大了。饑荒,戰爭,不義,仇恨仍時常存在。」
   不要聆聽他們。誰如果像保祿一樣,懷有基督的心願(格前216),用一個不同的眼光看待一切,發現新的世界正在來臨,並懷著樂觀的心態向所有人宣布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即要發生,你們不知道嗎(依4319)?
      失敗,疾病與貧窮,軟弱與不忠信時常陪伴著我們。我們也不能除掉身上的各種缺點與不良習慣。無節制與無規律的痛苦時常統治我們,我們被迫要去接受那些沉重的充滿各種陰謀的重擔與虛偽的謙虛。害怕,譏諷,後悔,不幸使人無能力露出笑容。我們還可以重獲對自己及他人的信心嗎?是否有人可以給人帶來希望,勇氣與和平呢?
      沒有上主不能釋放的奴隸,也沒有上主不能寬恕的罪過。衪所希望的唯一就是我們能夠意識到自己所處的狀況,並像聖詠》作者一樣向衪祈禱說:「上主、我從深淵向你呼救。」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
「我確信:上主必將向人顯示自己所做的善。」
   Commentary with Voice-over in English by Fr. Alberto Rossa 

 讀經一  331416

 14 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我要實踐我對以色列家和猶大家預許賜福的諾言。
15 在那些日子裡,在那時期內,我必由達味出生一正義的苗芽,在地上執行公道和正義;16 在那時日裡,猶大必獲救,耶路撒冷必居享安寧,人用以稱呼她的名字將是「上主是我們的正義」。

要重建房屋,當人們仍然看到前一個熏蒸劑的餘燼需要非凡的精神力量時,還有的是如果一個人已經多年來的進步,而並沒有刺激未來前景的支持,那麼失望和絕望導致熱情減退,及會出現難以克服的困難
當先知開始宣講這段話的時候,以色列所處的環境,與那些面對著自己的家園被欺毀,只留下一堆廢墟時所懷的心情一樣。
 一群從巴比倫返回家園的人,所看到自己的城市被毀。被毀的家園成了豺狼的巢穴(耶1022)。環視周圍,除了看到象徵死亡與毀滅的標記外,沒有找到別的東西存在。
 現在開始重建家園,但是其進度卻相當緩慢。在每人心中都產生一種黑暗的心情與想法,就是在看到新城建立起來之前,我們就會閉上眼睛與我們的祖先同眠。於是彼此問道說:為什麼我們會受到如此嚴重的災禍。是不是天主永遠捨棄我們了?是不是天主忘記了對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達味的許諾?
 先知對這群失去信心與希望的人宣佈了一個希望的未來:因著他們的不忠信才要承受了如此的災禍,但是不能阻止上主實現自已的許諾,因為衪是始終忠信的(14節)。先知說,天主的計畫正在實現,將有一天,從達味的家室中,將會產生一顆嫩芽,衪要執行正義與公正(15節)。
如果天主的正義與審判像是在法庭上的申辯一樣,那麼以色列人就沒有必要等待天主的審判。但是天主不是來為宣判衪的審判,而是為實現正義而來,天主的正義就在於人的參與,將人帶向救恩的道路上。
為耶路撒冷改名象徵著天主的工作的成功。這個被所有人所希望的城市,將被稱為「上主是我們的正」,意思是,上主在這裡實現了自己的正義(16節)。
先知的許諾喚醒了很多人的希望,並期待著天主奇跡般的介入,希望天主可以立在這座被毀的城市門口。但是卻使他們感到蒙羞,因為城市的重建工作非常緩慢,並需要太多的犧牲與辛勞。
很長時間過去後,天主的許諾才實現。但是天主卻對自己的許諾始終是忠信的。
由天主所許諾的達味的新苗,正如我們今日所知道的,天主已經派遣 納匝肋人耶穌— 到世上來,在衪身上開始了正義與和平的王國。可是還是一顆很小的樹苗,還在成長,需要人的委身及協作。
 在困難面前失去信心與勇氣,並向困難投降,對自己與別人缺少容忍與接納,希望從根本上改變別人,並認為這種改變可以是立竿見影的,如果是這樣想,就說明還沒有認識與理解天國成長的步伐了。
 真正的先知是幫助人去發現新世界正在實現的標記的人,給人帶來希望與信心的人。邪惡的王國沒有未來與希望,即使面對著毫無希望的情況,也會指出充滿希望的道路,可以帶來一個在世人眼中永遠無法毀滅的生命之路。

 讀經二 得前 31242 

 312 願主使你們彼此間的愛情,和對眾人的愛情增長滿溢,就像我們對你們所有的愛情,13 好堅固你們的心,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同衪的眾聖者來臨時,於天主我們的父前,在聖德上無可指摘。
 4:1 此外,弟兄們,我們在主耶穌內還請求和勸勉你們:你們既由我們學會了應怎樣行事,為中悅天主,你們就該怎樣行事,還要更向前邁進。2 你們原來知道:我們因主耶穌給了你們什麼誡命。

 選用這段經文,作為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第二篇讀經的目的,是因為在這篇讀經中出現「耶穌基督同衪的眾聖者來臨」(得前313),並告訴我們怎樣準備耶穌的來臨。

    保祿對得撒洛尼的基督徒團體說,他們都非常聖善,但他祈求上主使他們在對兄弟間彼此的愛中成長(12節),他說這是朝向成聖的道路,並且是唯一保持醒悟等待基督來臨的道路。
     宗徒的話語對今日的基督徒準備迎接上主也有益,也許彼此的關係已經相當稱心如意,但是卻總可以有改善的空間。也許彼此間還有些需要澄清的誤會,還有需要化解的矛盾,更有需要彼此消除的緊張狀態。保祿叮囑得撒洛尼的信友們,兄弟間彼此的愛德服務,對所有人的愛情服務是任何虔誠的奉獻都不能代替的。正是這樣的方法去準備聖誕節。

福音  2125283436

25 在日月星辰上,將有異兆出現;在地上,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措。26 眾人要因恐懼,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動搖。27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降來。28 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
34 你們應當謹慎,免得你們的心為宴飲沉醉,及人生的掛慮所累時,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35 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臨于全地面的一切居民。36 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


在今日福音中可以看到很多清楚的有關世界末日充滿可怕與悲劇性的敘述,有人想耶穌是不是提前給予一些有關世界末日的資訊呢?

 這樣解釋的人真不少。不僅那些充滿各種幻想主義的基要派主義者,而且在過去教會內也有不少的人這樣寫詩。
   在福音中敘述了那些令人可怕的象徵:太陽,月亮與星星的標記,天上的能力要介入世上,在地上也有可怕的事情發生,在海上有波濤的怒號使人驚惶失措。使人覺得這就是世界末日來臨前的標記,好像天上的天使要用號角喚醒所有生者與死者。在天上,耶穌審判者借著雲彩降來。是一位嚴厲的審判官(很難想像是不同的一位,瞭解人類的歷史),要來向人類施行不可更改的審判。
     在今日這種可怕世界末日的宣佈實際上起不了多大作用,可能會引起某人的心理反應,而使那些不信的人認為是笑話,因為尋求其中的理由與原因。
     如果耶穌的目標是為了使人害怕,那麼耶穌並沒有達到自己的目的。耶穌並不想引起人的害怕與膽怯,而是相反的目的。衪是要將人從害怕中釋放出來,將人帶向喜樂,使人獲得希望。我們慢慢會發現:衪不是在宣佈威脅,而是向人宣佈一個喜悅的事件。
     現在我們尋求這段難以理解的經文的意義。因為它不是採用我們的語言在敘述。
     為了描述天主的干預,世界的改變,一個根本的變化,--聖經中常常用一些引人入迷的圖像來形容:就是所謂的「末世的圖像」。在耶穌的時代這種語言很受那些宣講者們所喜愛。
首先要注意的是,福音所敘述的現象(太陽,月亮,星辰,天主的能力,海洋)這些都是在天主創世時就出現了。
《創世紀用以下的話開始: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創12)。沒有任何的光明,生命的形式存在,所有的一切都是混亂的與黑暗的,直到天主用衪的話語介入才有了光明;然後才開始出現太陽,月亮與星星,要它們指示白天,黑夜與季節的任務。

  在古代認為「海」就是邪惡的象徵,它侵略大地,海水洶湧如出母胎時,是誰用門將海關閉﹖是我用雲彩作海的衣裳,用濃霧作海的繈褓。是我給海劃定了界限,設立了門和閂,並下令說:「你到此為止,不得越過;你的狂潮到此為止(約38811)。」
這樣,就由無序到有序,使大地成為適合人類居住,動物繁殖與植物成長的環境。
 在今日福音中卻描述一個相反的運動:描寫回到創世之初時的那種無序。維持宇宙秩序的力量被戰勝了,重新回到混亂的狀態,在創世之前的那種無序與黑暗重現。
耶穌採用這種末世的圖像,並不是在講天體的爆炸,星辰相撞所帶來的災害,而是講今日所發生的一切。我們的世界變得不再適合居住與生活:濫用權力與不義,被仇恨所統治,暴力與戰爭,不人道的待遇,人類的自然環境被過度的採伐所破壞,時間與季節的變化不再有規律。
  充滿憂傷的人便問道:發生了什麼事?是不是人類就這樣結束呢?
      這就是人類的害怕。在不可戰勝的惡勢力前,人類只知道感到害怕,正如今日福音所說的一樣:眾人要因恐懼,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動搖(26節)。這種害怕是因為人類拒絕所有的自然規律,不再看重神聖的價值與尊嚴,並失掉了所有的倫理行為所引起來的。那麼,人類的歷史是不是要向著不可抗拒的災禍走去呢?


     耶穌保證說,不是的(這就是今日福音的中心意思),而是朝向一個新的創造方向前進。當然發現了由罪惡所造成的無序的標記,卻等待著人子帶著光榮與能力而來。衪要使無序混亂的世界成為一個新的受造物,將有一個新世界將出現(27節)。
               耶穌想警告我們面對邪惡時恐懼和灰心的危險 他邀請我們敞開希望的心扉不公正,惡意,自私,傲慢主宰的世界已經結束,一個新的已經出現了。
     在等待時可以做什麼呢(28節)。
     雖然無序仍然存在並令人害怕,但門徒們卻沒有崩潰。他們不會像別處在痛苦與憂傷中的人,在邪惡前驚惶失措。而是挺起身,抬起頭。並不是幻想天主奇妙的干預,也不幻想一種不切實際的希望,好像一切事情都會改變,好像一切都是預備好了似的。正如在創世之初一樣,新世界可以在任何的一種無序與混亂中出現,重要的是讓天主的話語來工作。
    我們看到很多人的人生道路在走彎路,被痛苦與不幸,害怕所折磨,自己也變得麻木了。他們沒有勇氣抬起頭,因為他們失掉了所有的希望:丈夫離棄了妻子,父母因為子女錯誤的選擇而被嘲笑,因為同伴的嫉妒而失去了自己的才能,暴力與仇恨的受害者,對權力充滿欲望的人….
     今日福音邀請所有人要「抬起頭」。天主可以從無序與混亂中使一個嶄新與奇妙的世界出現。這個在片刻間更新的世界同時也允許天主在我們的生命中實現自己來臨的計畫。
     在面對邪惡的勢力時,常常覺得未來是美好的,另外感到失去信心,就是逃避邪惡的危險,尋找權宜之計,尋找假的解決之道(3435節)。
     路加也許親眼看到了自己團體中一些人的荒唐行為,於是很直截了當的指出來。他首先強調的就是暴飲暴食,酗酒。這些是驕奢淫逸,回避問題,放蕩行為的象徵。希望借此,我們可以在失敗與嘲笑中尋找到自我安定的辦法,這樣的行為不是「羅網」(35節)。很多人都陷入了這張「羅網」中,被它所纏住,而再也沒有機會與生活的主相遇。
      怎樣保持醒悟,隨時準備在上主來臨的地方與時間與主相遇呢?我們很容易受到外在的欺騙與被外在的假像所迷惑,認為上主不會來到某些地方(如我們不良的習慣,我們喜愛這個世界的財富的心,在我們心中想為王的時候)。
只有一種方法可以保持醒悟:祈禱吧(36節)。耶穌強調,祈禱有兩種作用,給予力量使之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36節),就是使我們用天主的眼光看待所發生的一切,使我們不致於害怕。沒有什麼可以使人感到害怕的,因為我們知道接納任何一個時刻:高興,憂傷,在悲劇性的事件時也一樣。上主要來使我們成長,使人成熟,與衪靠近。
 祈禱使人能立於人子前,就是充滿希望與不害怕的等待人子的來臨。使人準備接納衪,並與衪一起朝著自由之地邁進,那裡是衪想將人帶去的地方。祈禱使人從這個世界腐朽的思想中解放出來,使人體會與品嘗天主對世界的審判和與人接近的喜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