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8

將臨期與聖誕節 丙年


為了使人認識並在各處傳揚認識基督的芬芳(格後214),教會將一年分成幾部分,稱之為禮儀年。每個節期都慶祝一個重要的節日。
這樣禮儀年就是輪流不斷地去慶祝幾個重要的節日。它的目的是使我們可以默想基督不同的面貌,認識祂奧跡。教會在一年的週期內,發揮基督的全部奧跡,從降孕,誕生,直到升天,聖神降臨,以至期待光榮的希望,及主的再來(教會禮儀憲章 102)。

誕節與將臨期
      世俗年份以元月一號開始,但是教會禮儀年卻以每年將臨期的第一主日開始。其實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一個事件的開始,總是以一個人的生命形成開始為計算的時間,以這個人的出生為標準。
其實在教會初期的時候並不是這樣的。在第一世紀,除了在每個星期日慶祝基督的復活外,沒有別的節日。直到君士坦丁堡皇帝時,一周的第一天被稱為「太陽的日子」,這一天並且是工作的日子。基督徒們聚在一起是為了聆聽上主的話語,一起擘餅,一起分享食物。然後所有人回到自已的家裡,並約好下個星期日再聚會。
過了不久後,教會覺得有必要在一年中有一天去默想基督在世生活的最精彩部分:為此而確定了逾越節。在第二世紀中葉,這個節日在基督徒團體中流行開了。但是如果只用一天來慶祝基督的復活似乎不足夠,他們想使這樣的喜樂得以延長直到七個星期,也就是直到五旬節。

聖誕節在基督徒日曆中是較晚慶祝的節日。直到354年才確定1225號以此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當然這沒有在納匝肋找到了任何有關耶穌誕生的戶籍資料—故此我們並不知道耶穌誕生的具體的年份與日期。這樣的選擇,是因為羅馬人在這天慶祝冬至與春天臨近的日子。這是一個以無法抑制的喜悅慶祝的節日,因為太陽又重新開始照耀它的光芒。
  在教會初期,教會採用了外邦人的禮儀風俗。基督徒放棄慶祝羅馬人的農神節,而將之改變其名字與慶祝的意義,將之放在耶穌身上,稱之為「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他們說:「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179)。而衪是進入並普照世人的真光(若19),是那顆明亮的晨星(默2216)。

藝術家在羅馬製作的第一個基督徒馬賽克 在梵蒂岡的墓地中的朱利葉陵墓 (公元前250年)在太陽的戰車上描繪了基督。
在公元後660年,基督徒認為必須要用一段時間去準備聖誕節。這樣就出現了在聖誕節之前用四個星期日準備,並決定以第一個星期日為一年禮儀年的開始。因此,教會的新年是在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


「將臨期」的意義
       外邦人「將臨」是指他們的神即將要來臨。在一年的某一天,他們將他們所信的神的雕像供奉出來,並確信他們的神臨在於他們中間,準備祝福他們,並賜予所有的各種所需。「將臨」這個詞也用於一位國王即將來視察一個城市,或者是國王登基的日子。
督徒也採用這做法,他們的天主來到世上,在耶穌身上顯示出來。 然而,他們將「將臨」一詞保留到再來時的準備時期。
現在也許有人會問,耶穌不是已經來了嗎?為什麼要準備,好像衪還要來一次。
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生日,將臨期是準備耶穌的來臨。跟隨外邦人的做法,我們要準備自己去慶祝「旭日光照」的節日。

上主道路不是我們的道路
當某人等待另一位時,可以並沒有遇到。這是因為可能是地方或時間發生錯誤。這樣也可以有發生在人與天主相遇時。天主在人類歷史中已經來臨過很多次,並向人顯示在哪裡可以遇到衪。也許是我們理解錯誤,因此在我們所等待的地方並沒有遇到衪。
現在讓我們列舉幾個我們所等待的地方:當我們生病時,希望衪可以再給予我們健康在遇到經濟困難時,希望祂可以幫助我們;在感到孤獨時,希望祂可以使我們與自己所喜愛的人相遇,並重建彼此的關係;在失敗的時候,祂可以幫助重新開始,並獲得成功;在不義的事情中,看到我們所應有權利;在年老時可以恢復體力與精力,像年輕時的盛氣。我們常常不斷祈禱,尋找我們痛苦的解決方法,希望天主可以介入我們的計畫,希望與天主來往而從不失約。我們失落時,希望可以找到方向,而天主好像沒有出現。祂讓我們失望,取代我們,甚至使我們感到迷惑。
奧斯威辛集中營,在聖誕節那天,一群婦女被送進一間毒氣的房間裡。她們試圖逃跑,卻被殺害了。在這樣的一個悲劇性的事件前,一位猶太經師的兒子這樣呼喊說:「天主,向他們顯示祢的權能,所有一切都是反對祢的。」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然後那位青年驚呼:「天主並不存在」。
我們請求天主顯示自己的力量,而衪卻被釘在十字架上。與天主預約好像並不是件簡單的事,要明白天主來臨的方式,時間與目標。而我們自己也要醒悟,時刻注意,證實我們的希望並要明白我們所等待的是否與天主所提供給我們是否相吻合。
當大地還是一片混沌的時候,天主帶了衪的光明(創112)。在亞巴郎感到絕望的時候,天主與他立約,並許諾他的後裔要多像天上的星辰與海邊的沙粒(創15)。萬籟俱寂,黑夜已奔馳一半路程時(智 1814),天主眷顧了自己的子民並將他們從奴隸中解救出來。
衪來是為照亮我們心靈的黑夜:來尋找失落的與處在痛苦中的人、被邊緣化與失去希望的、受到恥笑與被人捨棄的,並將人帶往平安的境界。尤其是要將我們從各種偶像崇拜中釋放出來,就是那些受造物雖然沒有感覺與知覺,而我們卻將之事奉為神靈:財富,成功,健康,子女,學問,友誼等。
這些阻礙我們生活:使人產生妄想,對人提出過多要求,限制人的行為,使人失去生命的活力與氣息。使人痛苦並與人掙鬥,但是我們卻對這些產生濃厚興趣與甘心情願做它們的奴隸。耶穌來是為了釋放我們,但是先要有所準備與等待衪,並走衪所走過的道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