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令人喜樂的真福

丙年常年期第六主日  

Commentary by Fr. Armellini with Chinese Subtitles

誰如果想理財投資,他不會向在路上遇到的推銷員投資,而是會向理財策劃師諮詢:怎樣做才可避免虧損,哪些投資可以獲取利潤,哪些投資是比較可靠的,而又有哪些存在著風險呢!在權衡了利弊後,才選擇最有保障的投資。

我們的生命,是天主放在我們手中的寶貴資本,需要人去經營。人想怎樣體現自己的價值呢?怎樣才能使天主的資本在我們手中增值呢?有些人需求很大,大多數人都在押注一切:不惜一切代價,事業,金錢,健康,榮耀,外表和追求愉悅。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嗎﹖
另外有一些行為是不被人看好的:不計較個人的得失去而為最弱小的人服務,容忍,忍耐,放棄多餘的東西,對有需要的人慷慨大方,個人倫理行為正直..... 在我們的文化中,依靠這些價值觀的人是如何的人:有智慧的,單純與純樸的,夢想家或理想主義者
人有多種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在不同的生活方式中嘗試,但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沒有重覆:故此不允許我們出現錯誤。我們需要一位可以相信的內行專家,這是不可缺少及迫切的,但是我們也有可能選擇了一位錯誤的顧問。智者的話總是正確的:「我不相信任何人,甚至是朋友也不要相信。」只有相信天主才是有價值的保證。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訊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仰望上主的人是有福的。
English  Voice Over by Fr Alberto Rossa CMF
    
讀經一  1758


     5 上主這樣說:「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駡的!6 他必像一株在曠野中的檉柳,即使幸福來到,一點也不覺察,只住在曠野乾燥處,滿含鹽質無人居住之地。7 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8 他必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不斷結實。

讀經以清晰但也令人不安的話語開始: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駡的(5節)。
世界上已經存在著許多的不信任,人與人之間都充滿著懷疑及警惕!有時被朋友及自己最信任的人出賣,不忠與各種陷阱,給自己造成的痛苦經驗,使人開始懷疑信任的價值,認為還是不要相信任何人為好。這樣我們被迫按照最後的結果來思考與衡量一切,認為即使有人是最真誠與最無私的建議,也存在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別人想通過它來獲得私人的利益。耶肋米亞邀請我們不是更要謹慎,更要警惕嗎﹖

先知所說的並不是這個意思。他願意給人生命與智慧的準則,他說不要信賴世人給你們建議的價值。誰如果這樣做,即使幸福來到,一點也不覺察,只住在曠野乾燥處,滿含鹽質無人居住之地(6節)。建立在這個虛假價值的世界中,像在不能生長任何植物的曠野。在這樣的環境中,不能發展社交,也不可能生存。
讀經第二部分(78節),描寫信賴上主,將自己的價值觀,建在天主的許諾保障上所獲得的祝福:就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不斷結實(8節)。
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是可詛咒的。這並不是天主將懲罰他們,而是說他們被自己的價值觀所毀。先知證實與強調以血肉之人為臂膀的人,生命將會帶來災禍:所有的財富與能量,犧牲與祭獻都將毫無意義與保留。各人的工程將來總必顯露出來,因為主的日子要把它揭露出來;原來主的日子要在火中出現時(格前313),所有一切都將毀滅。
那些將自己的生命基礎建立在對天主的信賴上,相信天主的建議與安排的人,即使在世界的眼中是失敗與愚蠢的,但卻是有福的。並不是說接受獎賞,而是他預見了生命。
撒下去愛的種子,善事,所建立的和平將保存到永遠。鍋煉銀,爐煉金,上主煉人心(箴 173)。最後,重要的就是審判。

 讀經二 格前 15121520

 12 我們既然傳報了基督已由死者中復活了,怎麼你們中還有人說: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呢﹖
15 此外,如果死人真不復活,我們還被視為天主的假證人,因為我們相反天主作證,說天主使基督復活了,其實並沒有使衪復活,16 因為如果死人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17 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你們還是在罪惡中。18 那麼,那些在基督內死了的人,就喪亡了。19 如果我們在今生只寄望於基督,我們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了。20 但是,基督從死者中實在復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


為格林多的團體來說,相信基督的復活不是一件難事,困難的是相信人的復活。對於這點,保祿希望他們有一個清晰的概念:因為如果死人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16節)。如果基督沒有復活,那麼後果就相當可悲:信德就沒有任何基礎,那些在基督內死去的人就沒有任何希望,他們將永遠消失,好像根本沒有存在過一樣。那麼基督徒還有希望嗎?這樣只有引起別人的同情,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享受到生命的快樂,而也有很多外邦人也是如此。保祿明顯強調自己的意見,因為雖然有很多人不相信復活,卻度著一種簡樸與克已的生活。現在卻要注意的就是,如果基督沒有復活,基督徒就是被迷惑了。
保祿用「初果」的圖像來解釋復活的意義。首先成熟的果實與後來成熟的並沒有區別,只是首先成熟的果實。基督是第一位復活的,是復活中的初果,所有跟隨衪的人,在衪之後死去的人都將復活,分享衪同樣的命運。
在我們所遇見的人中,有很多是非常善良,慷慨大方的人;即使他們不相信存在著復活的生命,他們的生活可以成為別人的表率。毫無疑問,天父將接納他們到天上的家鄉,甚至他們將比那些只有基督徒之名而毫無基督徒之實的人早進天國。現在,如果這些人的行為已表現得很好,那麼為什麼還要打擾他們,為甚麼還要向他們宣講復活的消息,為什麼要告訴他們永恆的生命呢?  
「福音」並不是像一些人所宣講的一系列必須遵守的法律條文,而是向人宣佈天主為人所做的一切,並為人帶來的喜樂。當人看到天主所作所為,體會到這種喜樂時,還生活在無知中,這樣是不正確的。他必須立刻向別人說:「天主對你有個愛的計劃,你將享受天主為你帶來的救恩。你從虛無中來,但是卻不會回歸虛無;你是在愛的相遇中出生,最終將與愛相遇。」所有人都要知道,現世的生命是為將來可以在新生命中誕生作準備。這樣的希望使人評價所有在現世所發生的事情 — 喜悅與痛苦,幸運與災禍 — 將在一種完全新的視野中看待這一切。

福音 路 6172026


17 耶穌同他們下山,站在一塊平地上,有他的一大群門徒和很多從猶太、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邊來的群眾。
20 耶穌舉目望著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21 你們現今饑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22 幾時,為了人子的原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駡詛咒,你們才是有福的。23 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吧!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先知。24 但是,你們富有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已經獲得了你們的安慰。25 你們現今飽飫的是禍的,因為你們將要饑餓。你們現今歡笑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26 幾時,眾人都誇讚你們,你們是有禍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假先知。

每人都喜歡聽別人說恭維的話,尤其是那些有聲譽、有權有勢,傑出的人士。
耶穌也向別人說出這種恭維的話(「真福」:意思是「祝賀你所選擇的」)。耶穌列舉了四種真福,同樣警告四種相反真福的選擇,它們是危險的,因為它們具有吸引力,且明顯是令人欣慰的。
耶穌時代的經師們時常用一種固定的格式來表達「有福」與「有禍」。他們用這樣的格式諄諄教導人,向他們提出建設生命意義與價值:有福的人……。卻用另外一種方式教導人要注意具有欺騙性與幻想性的災禍:這樣行事或那樣的行事的人是有禍……。在讀經一中,耶肋米亞也用同樣的方式表述「有福」與「有禍」。即然以色列的智者是用這樣的方式向人傳遞有福與有禍的訊息,那麼在«福音»中出現了大約十多次的「有福」,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的「有禍」就不足為奇了。現在我們記住一些這樣的真福: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路1127! 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路1237)。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9! 但你幾時設宴,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得到賞報(路141314)。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11:6)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瑪1316)。
這些引用足以證明,在耶穌的時代,如何使用「真福」來傳達訊息是常見的。

在瑪5112強調的多種有福與今日福音中路62026強調的多種有福,值得去檢視這兩個列表之間的主要差異。
«瑪竇福音»中,耶穌是坐在山頂宣佈真福(瑪51);而在«路加福音»中耶穌是在平原宣佈真福(路617),這是個次要的細節。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在«瑪竇福音»中有八個「有福」,而在«路加福音»中只有四個「有福」,另外還有四個「有禍」。
«瑪竇福音»強調「真福」的精神層面。「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瑪53),「饑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瑪56)。而«路加福音»強調它的現世意義: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你們饑餓的人是有福的,你們現世哭泣的人是有福的。卻同時又指出災禍:「你們現在富有的人是禍的,你們現在飽飫的人是有禍的。你們微笑的人是有禍的」。沒有任何的精神層面意義,路加所強調的全是實際生活中的事實。

現在看看今日福音片斷。為了明白它的意義,必須要明白真福是是對誰說的。耶穌同他們下山,站在一塊平地上,有他的一大群門徒和很多從猶太、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邊來的群眾,他們來是為聽他講道,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那些被邪魔纏擾的人都被治好了。群眾都設法觸摸他,因為有一種能力從他身上出來,治好眾人。耶穌舉目望著自己的門徒說(路61720)。明顯的,與接下的「有禍」一樣,它只是對門徒們而說的,就是基督徒團體。很明顯,「真福」的接受者和隨後的「有禍」者不是對人群說,而只是對門徒,最終是對基督徒團體說的。

讓我們開始第一個真福:你們貧窮的人是福的。
從哪方面可以說伯多祿,若望,雅各伯與其他的宗徒們都是些貧窮人呢?他們雖然不是富人,但是也不是一貧如洗,至少還有漁船與居住的房子。有很多人卻不如他們。為什麼只是對他們說他們是有福的呢?他們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情呢?
為了明白它的意義,我們可以從上星期日福音的最後一句開始。在他們看到了捕魚的奇跡後,耶穌委託伯多祿,命令他將人從死亡的深淵中釋放出來,並將他們帶向生命的境界中去。路加總結說: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一切,跟隨了他(路511)。再往後一點,對肋未的召叫,它的結尾是一樣的: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他(路528)。

«路加福音»中,在每次的召叫後,「捨棄一切」這句像一個標記一樣重複出現。耶穌對富少年說:你還缺少一樣:把你一切所有的都變賣了,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路1822!這種自願貧窮不是可有可無的的選擇,不是只是對那些想在別人心目中成為英雄或自認為比別人強的人,而是基督徒的基本特徵: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路1433)。
怎樣才算是「捨棄一切」呢?是不是要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從窗戶外扔出去呢?這樣就面臨著強盜將之拿走的危險,變為窮人,以乞討為生?不是這樣,這是個愚蠢的想法,是誤解與歪曲了耶穌的話語。耶穌從不鄙視財富,也不要求毀滅。只是要求捨棄,因為它的危險會使人只想著財富,心生貪婪,成為進入天國不可超越的障礙(路182425)。現世的財物是寶貴的,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但必須保持在適當位置,如果我們高估它們或者把它們變成偶像,就會有禍了。
受基督的話啟發的人,將財富給予適當的價值,在福音意義上是貧窮。他欣賞,尊重它們, 知道它們是來自天主的禮物。 由於它們是禮物,人應該適當地運用它們。 他意識到它們不屬於自己,他只是一個管理者,並按照主人的計劃進行投資。 他收到的全是白白得來禮物,他也要把它們白白的施予,成為他人的禮物。
«福音»中「貧窮」的意思,是指不為自己積攢任何物質,不朝拜金錢,不將之偶像化;也不濫用與浪費時間,不以自己的聰明、智慧,學問,稱號,社會地位為依靠。真正貧窮的人,就是那些相似在天之父,雖然自己擁有無數的東西,卻沒有是為自己保留的,隨時準備奉獻與施予,不為自己留下任何東西,沒有一樣不施予的,完全的奉獻出去。
基督徒的理念並不是貧窮,而是一個具有福音貧窮精神的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沒有人只為自己積攢財富,沒有任何人感到無助。每位都從天主那裡所領受到,隨時為自己的兄弟服務。「貧窮的人是有福的」這句話,不是屈從與放棄,卻是希望與安慰。在這個新世界中,沒有任何人感到自己還再有需要(宗434)。
這個有福的許諾並不是一個未來遙遠的果實,也不是許諾在死後進入天國,卻是宣佈一個立即就可以獲得喜樂:「天國是你們的」!當人選擇保持貧窮的生活時,就進入了天主的國,就進入一個新的條件中。
誰如果不做這個具有決定性的選擇,繼續按照地上的邏輯思維思考,自己的心就被所擁有財富所牽連,並將自己的幸福建在財富的希望上。他們就得不到自由…..他們就還未有福。
只有真正的門徒是有福的,因為他們明白人的生命不取決於所擁有的財富,心靈不能同時被「錢財」所牽連,又同時向天主帶給這世界的救恩而開放自己的心靈。
選擇度福音勸諭的貧窮生命的後果是什麼呢?那些放棄自私使用財富的門徒應該期待什麼呢?對這個問題,耶穌用第二種「有福」來回答:你們現在饑餓的人是有福的(21節)。
沒有幻想,沒有欺騙,沒有幸福,舒適,安逸自在生活的許諾。真正在饑餓,不是精神上的,就是那些擁有一切者,將自己的一切都與貧窮的人分享。這樣也許將為他們帶來貧窮,不幸,缺衣少食,甚至有時缺少必須品,這是無可避免的後果,但是他們卻是有福的。
耶穌向他們表示最大的恭賀並許諾保證說:「上主將使他們得到飽飫」。天主通過你們建立一個新世界,每種饑餓與需要都將得到滿足,天主為每人都準備了豐富的盛宴,使所有人都可以獲得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依2568)。通過你們,天主降福這裡食糧充裕,窮人們都吃得飽飫無憂(詠13215),賜給饑餓者食物(詠1467)。
第三種「有福」。你們現在哭泣的人是有福的,這是一種處在實際的不幸與重擔中的境遇(21節)。誰如果成為貧窮的人,將體驗憂傷與無助,沒有安慰,因為雖然自己付出所有的犧牲與奉獻,卻沒有立即看到所帶來的結果,沒有解決貧窮所帶來的所有問題,體會到失望,也只有痛哭。天主將要安慰他,使他的眼淚變為喜悅。由他在痛苦中所撒下的善良種子將會成倍的成長與獲得豐富的收穫(詠1266)。就像正處在臨盆時的婦女一樣:婦女生產的時候,感到憂苦,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若1621)。
最後一種「有福」, 與前面的不同,是「為了人子的原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駡詛咒,你們才是有福的」(22節)。這並不是描述門徒們現時的情況,而是描述痛苦將要發生在門徒們身上的事;這不包括一個可以改變現時狀況的許諾,而是當他們為了人子的原故,受到欺壓時,邀請他們仍要喜樂(2223節)。
誰如果拒絕遵從統治現世思想的原則 — 那思想就是自私自利,競爭,欺壓,尋找自己的利益 —就會被人認為是危險人物,並將受到別人的排擠,好像是他人的一種威脅。舊的世界不會消失,舊世界不會相信世界的進步建立在天主對人白白恩賜的基礎上,時常準備無條件與不計較個人得失地去為他人服務,尋求最末位。誰如果選擇這個新世界的標準,就會與充滿這個世界思想的人產生衝突,將被孤立,受到迫害。世界的同意與讚賞是個否定的標記。迫害是正義的人常常承受的結果:因為«舊約»中先知們也常常是受到別人的迫害。
門徒「儘管」遭受迫害並不報復;他不報復,因為總有一天迫害將結束,而他們在未來卻可以領受來自天上完美的獎賞。處在迫害中的人是福的。受迫害實際是跟隨耶穌不可辯駁的標記。
四種「有禍」,沒有任何積極意義,它只是簡單的對「有福」的否定。提醒門徒們時常要小心,不要被世界的原則,「撒旦的邏輯」所誘惑。

當人重新開始計算自己銀行的存款是否增長了,考慮自己的職業與薪水,只考慮自己的益處,只為自己積攢財富時,就是迷失了方向。當別人哭泣或因為饑餓而死亡,那些人是「可詛咒的」,並不是因為天主仇恨或懲罰他們;是「可詛咒的」,因為他做了錯誤的選擇,將自己放在「天主的國」之外,他們只從人那裡接受祝賀與欣賞,而不是從天主那裡接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