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9

與主永偕

丙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Commentary by Fr Fernando Armelinni with Subtitles


我們在你面前是外方人,是旅居作客的,一如我們的祖先;我們在世上的時日有如陰影,不能持久(編上2915)。達味的這句話概括了以色列子民在曠野裡的經驗;他居住在帳篷中,居無定所,向其他民族求助,但卻時常遭到拒絕(戶201421這樣,他學會了感謝別人的接

中世紀一位著名的釋經學者Rashi告訴人們說:雖然埃及人將我們的頭胎男兒都扔到了尼羅河裡;但我們也不要忘記,他們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接了我們,就是在若瑟時代的飢荒中接並幫助了我們。
為基督徒來說,熱情好客能夠喚醒他們意識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只是旅客但也告訴他們,基督也曾像外人一樣來到世界上: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若111)。基督在今天仍請求人們的接納: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20)。祂希望進入到每個人,每個社會與每個團體的生命中。

耶路撒冷沒有認出上主眷顧的時期(路1944)。當耶穌敲門時,耶路撒冷居民常常躊躇、猶豫不決。他們猶豫不決是因為他們擔心耶穌的話語最終可能會使整個家庭陷入不安。我們希望能夠為自己保留一些空間,不讓基督觸動。我們希望耶穌只屬於我們的,能按照我們的意願行事。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從高天升起的旭日,將要照耀我們。





Commentary with English Voice Over by Fr Alberto Rossa CMF

讀經一 18110

天正熱的時候,亞巴郎坐在帳幕門口,上主在瑪默勒橡樹林那裡,給他顯現出來。他舉目一望,見有三人站在對面。他一見就由帳幕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如果我蒙你垂愛,請你不要由你僕人這裡走過去,我叫人拿點水來,洗洗你們的腳,然後在樹下休息休息。你們既然路過你僕人這裡,等我拿點餅來,吃點點心,然後再走。」他們答說:「就照你所說的做罷!6亞巴郎趕快進入帳幕,到撒辣前說:「你快拿三細麵,和一和,作些餅。」7遂又跑到牛群中,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牛犢,交給僕人,要他趕快煮好。亞巴郎遂拿了凝乳和牛奶,及預備好了的牛犢,擺在他們面前;他們吃的時候,自己在樹下侍候。他們對他說:「你的妻子撒辣在那裡?」他答說:「在帳幕裡。」10 其中一位說:「明年此時我必回到你這裡,那時,你的妻子撒辣要有一個兒子。」辣其時正在那人背後的帳幕門口竊聽。

如果一個從未受過我們任何幫助的人邀請我們一起吃飯,我們可能會懷疑、不信任並開始去猜測。我們不會自然地認為他是沒有任何意圖,不會為個人利益。這樣的善意、周到和關心通常只親戚朋友,以及希望得到幫助的人。基於利益計算而熱情好客,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

真正熱情好客的特徵是完全免費的。在這方面,以色列人的兩個模範人物是約伯和亞巴郎。約伯的家建有四個門,東南西北各有一門,方便窮人進來。今天的這篇讀經敘述的是亞巴郎對天主的熱情待。
天正熱的時候,亞巴郎坐在帳幕門口休息。在前面幾節(創1726)記載亞巴郎接受了割損禮。因此,他是初癒。然而,當他一看到這三位使者走來,就立即跑去迎接他們,命人將水拿來以供他們洗腳,並讓他們坐在樹下休息。然後,他叫撒辣,吩咐她拿出細麵做餅招待他們。他自己也跑到牛群中,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牛犢,交給僕人立即煮好。當一切都準備好以後,給客人拿出凝乳和牛奶,及預備好的牛犢,擺在他們面前讓他們吃。
這個招待客人的即時菜單使猶太經師們有些不解,因為亞巴郎同時準備了奶與肉,違反了猶太人食物法律中的最基本規則。事實上,在同一飯餐中禁止同時吃肉與奶當然這是後期的法律規定....,但是,這卻是對客人很好的招待(一杯奶比一杯水要好得多),這使得亞巴郎忽略了這條訓誡

當他們吃的時候,亞巴郎站在樹下,站在他們身邊侍候,隨時準備回應他們的需要。
我們留意一下變化的細節:在一開始,亞巴郎安靜地坐在門口,客人卻站著;後來,他們的位置卻完全改變了,三位客人舒適地坐下來吃,而主人卻站著服侍他們。在三位客人到來之前,亞巴郎帳幕中的一切都很平靜與安寧,只能聽到天氣炎熱中微風吹樹葉子的響聲,以及橡樹上的蟬鳴。突然,現場變得活躍起來:亞巴郎、撒辣、僕人們都開始忙碌起來,甚至在匆匆忙忙地跑。尤其是亞巴郎,沒有片刻的休息,只有當客人們安靜地享受他所準備的食物時才停下來。

希伯來語不喜歡運用抽象詞彙,因此沒有好客的概念。它是一種具體且實際的語言,就像說這種語言的人們一樣實際對他們來說,尊重並幫助有需要的人,以及得到別人的歡迎與保護都是神聖的。
亞巴郎的好客為天主所喜悅。為了顯示對他的欣賞,天主賜給了他一個最想要的大禮物:賜給了他一個兒子。這就顯示了對有需要者提供任何形式的幫助都是令天主喜悅的。

在我們的觀念中,好客與關懷、隨時準備幫助、善待那些有需要的人,都是意義的
今天的基督徒知道,天主也通過窮人的形象請求人們的接納和幫助(瑪253146就如發生在亞巴郎的身上,在瑪默勒橡樹林一樣。

讀經二 12428

24 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25 我依照天主為你們所授與我的職責,作了這教會的僕役,好把天主的道理充分地宣揚出去,26 這道理就是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而如今卻顯示給他的聖徒的奧秘。27 天主願意他們知道,這奧秘為外邦人是有如何豐盛的光榮,這奧秘就是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28 我們所傳揚的,就是這位基督,因而我們以各種智慧,勸告一切人,教訓一切人,好把一切人,呈獻於天主前,成為在基督內的成全人。



保祿在寫這封信的時候已經上了年紀很少有人像他那樣仍在勤奮工作。保祿在今天的讀經中說,雖然他受了很多苦,但仍感到深深的喜樂,因為他將自己的整個生命都奉獻給了福音的工作。基督在他內繼續著自己的工作:藉著他基督臨在於人們中間,並為他們帶來愛(24節)。雖然保祿在獄中不能做什麼,但反省自己的生活,他肯定地說,自己善用了一切:向外邦人宣講了從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而如今卻顯示給基督徒的奧秘(2527節)。他如今能做的就是,運用自己餘下的最後力量來勸告每一個人,使他們在基督內成為完人(2829節)。

福音 103842


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39 她有一個妹妹,名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40 瑪爾大為伺候耶穌,忙碌不已,便上前來說:「主!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助我吧!41 主回答她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42 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每當在彌撒中,或在聖經分享中讀到這段福音時,我都會仔細留意在場人士的表情,嘗試猜測他們的反應。我通常會看到一些有點尷尬的表情,然後就挑戰他們說:「你們似乎不完全同意耶穌對瑪爾大所說的話。」
這時,人們開始微笑,低聲討論不同意瑪利亞的行為。即使人們沒有勇氣表達異議,這種不贊同也在內心普遍存在。有人開玩笑說:人怎麼可能責斥一個辛苦勞作的女人而讚揚一個不工作的人呢?當別人在忙碌地工作時,坐下來祈禱是很舒適的。

對這段福音的神秘解釋使理解更加複雜。有些人以此認為,默觀生活優於行動型的生活。隱修者在他們的隱修院中平靜地生活,以祈禱度過生命,他們選擇了更好的一份。而那些教區司鐸們,被堂區的很多活動所佔據平信徒們奉獻與愛德工作,即使他們有很多犧牲與捨棄,在靈修層面也不夠完美。

按照這樣的理解,今日福音的教導就與上一主日的福音訊息不符。耶穌曾讚揚了那個忙碌的撒瑪黎雅人,而今天祂卻讚揚了連一個手指都不動來幫助自己姐姐的瑪利亞為模範。

用這段福音來對比默觀生活與世俗生活也是由於翻譯不當。在原文中,耶穌沒有說,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而只是說瑪利亞選擇了一份好的,即:瑪爾大被焦慮所充滿,而瑪利亞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她像一個有智慧的人。現在我們來看其原因。

路加喜歡記載耶穌在人們家中坐席。祂接受所有人的邀請:無論是稱為義人的法利塞人(路7361137141),還是稅吏與罪人(路53015:,196。今天耶穌在兩姊妹的家裡瑪爾大是家中的大姐,看到耶穌來到自己的家裡,就立即開始勞碌。她的那種女性情感說明一杯好酒、一盤好吃的肉表達的就是她的關心,比任何的聊天更有愛心。瑪利亞是最年幼的,她不在廚房幫忙,卻喜歡坐在耶穌的身旁,聆聽衪的說話。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她們兩姊妹之間產生了爭論。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們需要澄清這個敘述的一個細節: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39節)。瑪利亞的姿勢告訴我們:她坐在主的腳前。這不是多餘繁瑣的息,因為原文中強調了這個細節:瑪利亞,甚至坐在了耶穌的腳前。這一表達有著非常特殊的意義。在當時,它指的是辣彼也在門徒們中間,也指那些正式並定期聽辣彼講課的學生。比如,在宗徒大事錄中,保祿自豪地回憶說:我在加瑪里耳足前曾受過精確的教育(宗223也就是說,保祿是當時最著名的猶太經師的學生。

把瑪利亞說成是耶穌的「學生」是否有些奇怪呢?為我們來說並不,但是在耶穌時代,沒有任何一位師傅會接受一位女子做自己的門徒。猶太辣彼們說:「燒掉聖經都比把它交到一個女子手中要好的多」。還說:「女人在進食前不用祈禱」。又說:「若是婦女進入會堂,她應在隱蔽的位置,不能出現在眾人面前」。這樣的思想也滲透到了初期的基督徒團體中也相當普遍。如在格林多,在一段時間內也有這樣的規定:「婦女在集會中應當緘默她們不准發言。她們若願意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在集會中發言,為女人不是體面事」(格前143435)。

明白時代的思想,我們就容易明白耶穌接納婦女為門徒的這一決定是何等的具有革命性。現在我們再來看本段記述開始的一句話,甚至也有同樣的挑戰性: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把耶穌接到家中(38節)。在那個時代,男人接受女人的邀請到她家中做客是非常不合宜的。路加也許是有意的沒有提及她的兄弟拉匝祿,而只有若望福音才提到(若111218)。
這就是新世界的開始:男女之間的所有偏見與歧視,文化與外邦民族所遺留的不良影響,都被耶穌所擯棄和超越。

第二個值得注意的就是第39節:福音沒有說瑪利亞沉浸在祈禱中,或是在默觀耶穌,而是記載她在聽耶穌講話。她不是在聽談話和聊天,而是聽耶穌的話語--福音。因此,我們不能用瑪利亞來說明虔誠和宗教情懷瑪利亞是把聆聽天主的話語放在首位的榜樣。

我們現在來看今日福音中最難的一點:耶穌對瑪爾大的答4041節)。
若是我們把這句話理解成是斥責勞動的人,而讚賞懶惰的人,那就很難贊同耶穌。然而,這是耶穌話語的含義嗎?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瑪爾大並不是因為工作而受到批評,而是因為她充滿憂慮、焦慮不安、擔憂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因為她憂心工作而沒有首先聆聽耶穌的話。
瑪利亞的確受到了稱讚,不是因為她遊手好閒,假裝沒有留意到廚房的工作。耶穌提醒瑪爾大時沒有說她做錯也沒有說瑪利亞機靈而使她的姐姐獨自工作。耶穌只是說需要注意的事只有一件,需要給予特別關注。如果我們不想使工作變成憂慮,我們需要聆聽上主的話語。

合以上所述,我們關注的絕非是一天兩姐妹在耶穌面前彼此爭論。路加記載這事件,為給當時以及今天的基督徒團體的教理課。路加知道,在基督徒的團體中有很多充滿善意的人,有很多的門徒專務於服基督和其他的兄弟姊妹。他們奉獻時間、精力和財物。然而在這些慷慨的愛德服務中,也存在著一些陷阱:熱誠的工作與聆聽上主的話語分開了,進而成為焦慮、帶來混淆和緊張,就像瑪爾大一樣。如果使徒工作、團體服務和牧靈計劃不被天主的話語所帶領,就會成為無用的噪音和破碎陶器的聲音。

瑪利亞選擇了好的一份因為她聆聽了上主的話。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而受到頌揚:因為她留心聆聽了上主的話(路13845219821)。令人奇怪的是,在福音中,聆聽上主話語的榜樣都是女性是不是因為她們真的比男性更加敏感,因而更樂意去聆聽上主的話呢?

本篇福音以耶穌對瑪爾大說的話結束(4142節),但似乎並沒有結束。耶穌與瑪爾大的對話應該還在繼續,但是路加並沒有敘述。他似乎願意讀者留意另外一個容易忽略的細節:瑪利亞的沉默。
在整篇敘述中,瑪利亞沒有說一句話,甚至也沒有為自己辯護,或去解釋自己如此選擇的原因。她的沉默也使我們意識到,沉默是反省與內化聖言的標誌,她甚至在後來的生活中也保持沉默的心態。
瑪爾大現在需要坐在耶穌的腳前,聆聽耶穌的話語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寧靜與平安。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瑪爾大與耶穌繼續談話時,瑪利亞懷著沉思,安靜且喜樂地穿上圍裙,代替姐姐去廚房工作。瑪爾大很慷慨,也很勤奮,充滿活力,但是卻犯了一個錯誤:她過度操勞,卻沒有首先聆聽上主的話。

我想,在那天晚上,瑪利亞一定做了許多工作,以此顯示出聆聽上主話語的時間並不是浪費,也沒有耽誤服務弟兄姐妹。那些聆聽基督話語的人不會忘記對人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學習以正確的方式去做事,不會焦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