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9

先知分享獨特的命運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Commentary by  Fr Fernando Armellini  with  Chinese Subtitle



懷疑主義對幸福與時代快速的變遷感到驚訝,而蔑視與蒙羞更使人感到心灰意冷,它消磨人的意志與熄滅人心中的理想,使人意識到即使是高貴的教育也沒有益處。

一些青年人充滿著真誠的熱忱,努力去建設一個新世界與一個較符合《福音》精神的教會團體。在努力一段時間後,心中的熱火就慢慢冷卻下來,放棄了自己當初的夢想。認為自己當初所追求的毫無意義與價值,重新接納自己當初認為是無意義,無價值,荒謬的,曇花一現的想法。這是機會主義還是為了追求舒適呢?可能為一些人是這樣的原因,但是為有些人來說他們已經對高遠的願望和青年項目深感遺憾......因為他們先是沮喪而後退出。他們的結局感到失望,於是放棄他們的理想。他們不能接受反對,抵抗,衝突與困難。他們缺少持之以恆的精神。

在團體中服務的人,如果期望別人的贊同,讚美,在開始時渴望得到別人的支持以繼續向前,為自己所奉獻的時間與精力希望得到回報,那就是幻想。因為人們時常是挑剔,不懷好意的批評,嫉妒與紛爭。現在我們仍然是面對別人的不理解與別人的誤解。尤其是當《福音》精神違反這個世界的邏輯,當大公會議的思想與舊的傳統不一致時,當在教會內做一個重要的決定時,這樣的困難與挑戰特別明顯。這時,所有的不滿,衝突,敵視,敵意譭謗謠言就會滿天而飛,使人受孤立,對別人形成輿論攻擊,損壞名譽等。
當面對這些困難時,人會感到害怕與挑戰,開始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於是,人就會受到各種誘惑,包括迎合現世統治者的思想,接受世人普遍認為有意義但是易逝的虛假價值與原則,這種誘惑幾乎是不可抵擋的。
耶穌明確提醒自己的門徒要小心這樣的誘惑: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才恨你們(若151819)。時常讓他們記住義人將要承受不義與不公的命運,以此來安慰他們搖擺不定與恍惚的心神。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吧!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先知(路616)。幾時,眾人都誇讚你們,你們是有禍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假先知(路626)。
為了更好地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上主,求祢讓人認識先知所宣講的真理。
Commentary with English Voice Over by Fr Alberto Rossa CMF

讀經一  3846810

4 眾首長就對君王說:「請將這人處死!因為他說出了這樣使遺留在城裡的戰士和全體人民喪志的話;實在,這人謀求的,不是人民的福利,而是人民的災禍。」5 漆德克雅王答說:「看,他已經在你們手中;君王不能反對你們。」6 他們便將耶肋米亞丟在王子瑪耳基雅在監獄庭院裡有的蓄水池內,用繩將他放下去;池內沒有水,只有污泥;耶肋米亞就陷在污泥裡。
8 厄貝得默肋客就從王宮出來,稟告君王說:9 「我主君王!這些人對先知耶肋米亞作的事,實在毒辣;他們竟將他丟在蓄水池裡,在那裡他必要餓死,因為城中沒有糧食了!
10 王便命雇士人厄貝得默肋客說:「你立即帶三個人去,將耶肋米亞先知,趁他還沒有死,從蓄水池裡拉出來!




我們必須戰鬥! 我們要對話! 不,我們不能與敵人達成協議! 誰不揮劍,誰不掙扎,誰害怕訴諸暴力就不愛人民! 每個人都傳達他的提議,並試圖將其強加給別人。

現在是公元前586年在耶路撒冷發生的事情,那裡的情形是絕望。耶路撒冷被拿布高國王的軍隊所包圍,人民正在挨餓,但是軍隊的長官們不惜一切代價來想抵抗。漆德克雅國王卻沒有勇氣抵抗,這是個憂傷的時刻。耶肋米亞先知是唯一一個保持頭腦清晰的與保持和平的人。他反思說,武力抵抗毫無用處,於是建議投降。他的建議引起宮廷中人的不滿與大發義怒,於是他們到漆德克雅國王前控訴他說:請將這人處死!因為他說出了這樣使遺留在城裡的戰士和全體人民喪志的話;實在,這人謀求的,不是人民的福利,而是人民的災禍(4節)。國王俯允他們的要求,於是耶肋米亞先知被扔進一個裝滿水的缸中(56節)。
先知覺得自己被每一個人拋棄:朋友、家人,甚至曾應允保護他的天主(耶18)。

這時,出現了一位不畏強權,充滿正義感的人,面對這種不義的情況,他不能保持沉默,必須要指出這種不義的事情。他是一位外邦人,來自厄提奧比亞的在王宮內服務的厄貝得默肋客,於是他走到君王前說:我主君王!這些人對先知耶肋米亞作的事,實在毒辣;他們竟將他丟在蓄水池裡,在那裡他必要餓死,因為城中沒有糧食了(9節)!  說出這樣的言論需要一些勇氣,以對抗國內最有影響力的人 
國王允許了他的請求,於是命令他拯救先知。厄貝得默肋客帶了一些人,從儲藏室拿了些破舊衣裳和破舊布片,用繩索給在蓄水池裡的耶肋米亞放下去。將先知從蓄水池中救出來,對先知說:請你把破舊的衣服和布片,放在你兩腋下,然後把繩放在下面。先知這樣做了,於是被救了出來(耶381113)。
發生在這位先知身上的不是一個單獨的事件,所有宣講天主話語的人都可能遭遇同樣的命運。他們的信息,遲早會與強權者的利益發生衝突,因而開始被迫害強權者竭盡全力使他們沉默,甚至消除他們。古時,他們採取了身體暴力(耶穌與門徒們也受到這樣的迫害)。今天,方式是不同,但同樣是殘酷:排斥,蔑視,詆毀和威脅。只要想想當有人勇於批評那些有權力的的人,行不義的人,偷竊的人,工作不誠實的人;並拒絕以暴力手段作為恢復正義的人,所受到的是怎樣的遭遇,他們所承受的下場就可以明白耶穌與先知們的命運。有時即使在基督徒團體中,當有人建議需要符合福音精神來生活,要求財務公開,挑戰特權時,這樣的人就會受到別人的排擠。
但上主不會捨棄那些受到迫害,被人孤立與扔到泥土中的先知。衪總是在他們身邊陪伴他們,甚至有時也像在耶肋米亞先知時代一樣出現厄貝得默肋客這樣的人物,派遣一些誠實,正義,勇敢的人出來為他們伸張正義。

讀經二  希1214

1 所以,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2 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 他為那擺在他面前的歡樂,輕視了淩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3 你們要常想, 他所以忍受罪人對他這樣的叛逆,是怕你們灰心喪志。4 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



上星期日的讀經,已解釋了《希伯來人書》是寫給初期教會,處在困難與迫害中的猶太人基督徒而寫的。他們甚至有丟棄信德的危險。在他們皈依後不久,迫害與困難接踵而來:他們成為誹謗,暴力,敵視的對象,被剝削一切財產,甚至被扔進監獄(希103234)。接著,情況惡化到他們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希伯來人書》的作者邀請他們不要灰心與害怕,要勇敢面對,不要畏縮。他說,這是一個好機會,是為讓人顯示自己對基督的愛及忠信。
這篇讀經將基督徒的處境與在運動場上的運動員相比較。在面對獎賞時,他們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使自己可以獲得那準備好的獎盃。而基督徒也應該以過去的偉大人物,如亞巴郎與眾先知們為榜樣,為能到達基督面前。門徒們必須要走師傅曾經走過的路,這樣,將由天父手中接過為他們所準備好的光榮冠冕。
當然,如果他有一些負載拖累,例如罪惡,就不能快速奔跑了。
   

福音  124957



    49 「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50 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51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52 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53 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54 耶穌又向群眾說:「幾時你們看見雲彩由西方升起,立刻就說:要下大雨了;果然是這樣。55 幾時南風吹來,就說:天要熱了;果然是這樣。56 假善人哪!你們知道觀察地上及天上的氣象,怎麼不能觀察這個時機呢?57 你們為什麼不能由自己來辨別正義的事呢?

耶穌帶到地上的「火」是甚麼(49節)?衪所要領受的「洗禮」又是甚麼呢?為甚麼衪說:「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分裂呢」(51節)?甚麼是假善人所不能認識與知道的「時代徵兆呢」(56節)?這與要避免站立在法官前受審有甚麼關係呢(5859節)?今日福音,像是耶穌所說的一系列的謎語一樣。它指的究竟是甚麼意思?現在來看看它的意思吧!
現在從「火」與「洗禮」的圖像開始(4950節)。洪水過後天上出現了彩虹,是天與地重新建立和平的象徵。天主保證說: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創911)。由天主的這個許諾,以色列人確信天主不會再用水消滅世界上的邪惡,而是用火:因為上主要用火審判大地,用刀審判所有有血肉的,許多人將被上主消滅(依6616)。若翰洗者也宣佈說默西亞帶著威脅性的話語而來:我固然用水洗你們,為使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提他的鞋也不配,他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他的簸箕已在他手中,他要揚淨自己的禾場,將他的麥粒收入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瑪312)。耶穌自己也說是帶著「火」而來,在耶穌之後,幾乎新約所有作者都提到「火」。
這是甚麼意思呢?這使人立即想到最後的審判及邪惡的人所要承受的永火。現在慢慢看它的意思,也許這就是若翰洗者與耶穌的門徒雅各伯和若望所希望的從天降下消滅撒瑪黎雅人的火(9:54),但肯定耶穌不是這個意思。
天主的火並不是為了消滅作惡的人或使犯錯誤的人承受痛苦,而是天主消滅邪惡與淨化罪過的工具。他們希望天主的火可以消滅原教旨主義者,撲滅那些懷著虛幻與各種幻想的末世宣講者。由先知與耶穌的宣講所帶來的是拯救,潔淨與治療:就是天主話語的火,是救恩的消息,是帶來更新的神,就是在五旬節那天像火舌一樣降臨在門徒們身上的火(宗2311)。這是為世界帶來更新與益處的火。
現在應該可以明白耶穌的歡呼聲了:「我多麼希望它燃燒起來」(49節)。這是描述耶穌希望可以儘早看到世界上的莠子被毀滅的熱烈渴望。瑪拉基亞先知曾經宣佈說:看,那日子來臨,勢必如冒火焰的火爐,所有的驕傲人和作惡的人都要成為禾稭;那一天來到,必要將他們燒盡──萬軍的上主說──不給他們留下根和枝條(拉319)。耶穌懷著焦急與渴望的心情希望這樣的先知性宣講早日實現,在這樣的宣講中,耶穌已經隱約看到在新世界中沒有任何邪惡存在的空間。邪惡的勢力將被天主的不可抗拒的愛的火焰所消滅。

第二個圖像,就是「洗禮」,與前面一個圖像「火」聯繫起來。耶說為了發揮這樣的火焰,衪自己必須首先接受「洗禮」。「洗禮」意味著淹沒,耶穌指的是說自己必須要由死亡的水中出來(谷103839)。這是由衪的仇人所準備的洗禮用的水,目的是要永遠熄滅耶穌的話語,愛與聖神的火焰。但是卻帶來了相反的效果:現在耶穌的火焰開始呈現出不可抑制與不可抵擋的力量。耶穌懷著「焦急」的心態等待著自己的逾越奧跡。即將面對的事實是,將受到污辱與別人的嘲笑,將受死亡的痛苦,但是衪自己知道,從這樣的黑暗的水中出來,在逾越節當天,將成為新世界的開始。.
如果這就是師傅的命運,那麼門徒們的命運又將如何呢?是不是為師傅舉起這樣的火焰呢?耶穌對他們說,他們也將承受同樣的命運:糾紛、分裂、敵意、並將體會到整個家庭因著衪的緣故而帶來的撕裂的痛苦(5153節)。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51節)。耶穌這樣的話語令人不安,似乎與默西亞的使命不符合,因為在《舊約》中,已經清楚指明了默西亞是和平之王,他的王國將沒有終結(依956)。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它們。母牛和母熊將一起牧放,它們的幼雛將一同伏臥;獅子將與牛一樣吃草。吃奶的嬰兒將遊戲於蝮蛇的洞口,斷奶的幼童將伸手探入毒蛇的窩穴。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依1169)。他由厄弗辣因剷除戰車,從耶路撒冷除掉戰馬,作戰的弓箭也要被消滅;衪要向萬民宣佈和平,衪的權柄由這海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匝910)。天使在白冷高聲歡唱說:和平于地(路214)。保祿也說:「衪是我們的和平」(弗214)、
向世界宣講福音,為人與家庭帶來的是和諧還是分裂呢?
真的,先知們曾經宣講在默西亞的時代是個充滿和平的時代,但是也宣佈說這是個充滿衝突與分離的時代。當耶穌說時代的代溝時(年輕人與老年人),生活在同一個家庭中的人,是引用米該亞先知的話: 因為兒子要侮辱自己的父親,女兒要反抗自己的母親,兒媳要違抗自己的婆母: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米76)。先知已經明白,新世界的誕生不會以和平和無痛的方式誕生,並且會有痛苦的撕裂。
路加證實在自己的團體中,這樣的痛苦現在已經出現了。在師傅話語的光照下,他明白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在這樣的環境中,這些話語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耶穌的信息像是火一樣,這也是符合人之常情的。可以想想,那些有許多財富的人,有廣場需要建設的人,對那些縱火的人常常是不容忍的。《福音》是燃燒著的火焰,它縮短因著不義,不人道的社會狀況,種族歧視,對財富的貪婪,對權力的渴望所帶來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誰覺得被這樣的「火焰」所威脅甘不是被動的。他一定反對,反應激烈,因為他希望罪惡在世界上常存。從這點出發,就會先產生誤會與不理解,然後就是分裂與衝突,最後就是迫害與暴力。
聯盟並不總是好的,應該得到認可。聯盟必須從真理中尋求天主的道。建立在謊言和不公正基礎上的和平,不能受到青睞。它有時必須引起很多愛,並且不會冒犯任何人,健康的分歧。
我們時常聽到講有關「時代的徵兆」。在《福音》片段的第三部分,耶穌的話語中就包含著這樣的意思(5457)。
絕不能混淆與基督教選擇不相容的仇恨,暴力,攻擊性和傲慢的言辭-誠實的挑戰,新福音派提出的分歧。 這些是必要的,即使是痛苦的,特別是當涉及同一家庭的成員時。
在議會後,我們聽到了很多關於「時代的徵兆」的驚人形象。 在今日福音的第三部分(第54-57節)中,它出現在耶穌的嘴唇上。
為農民來說,認識天氣變化是很重要的。他們必須知道什麼時候是下雨的時間,使田地得到灌溉;觀看天空,知道什麼時候颳風,是為了避免田地裡的種子不讓太陽曬焦。耶穌於是問:為什麼人知道何時下雨與颳風,但是卻不知道認識新天地已經來臨世界的標記呢?耶穌說因為他們都是假善人。他們可以認出這樣的標記,但是卻不願意睜開眼睛,不是因為他們無知,而是因著他們邪惡的心。由耶穌的話語所帶來的新世界,使他們擔憂與打亂他們的心,使他們感到不悅。他們希望這個舊的世界永存,不去注意發生了什麼。
路加介紹自己團體的情況,很多人感到害怕,因為他們不願意接受《福音》所帶來的後果;並「假裝」不注意它將要引入的變化,變革和創新。
《福音》以一個比喻介紹這樣的狀況(5859節)。一個人欠別人一筆債,而債主卻準備將這個人帶向法官前。那麼這個欠債的人可以做什麼呢?他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必須要立即與自己的對頭達成協議,否則將有受到審判的危險。這個比喻的意義是什麼呢?
耶穌說,審判的時刻即將要來,新世界也即將要出現。使大地更新的標記是顯而易見的:瞎子看見,聾子聽見,跛子行走,麻瘋病人獲得痊癒,死者復活,向窮人宣講喜訊(瑪115)。即使這樣,仍然有很多人毫不知覺,毫無準備。因為在人意想不到時候,天國就出現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