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20

傳教節


耶穌升天主日的福音

傳教節的福音都是

28:1620 


費爾南多‧阿梅利尼神父(Fr. Fernando Armellini)的福音的釋義。 



由黎國榮兄弟用粵語配音福音釋義





福音:瑪
28:1620

16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17他們一看見他,就朝拜了他,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18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20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瑪竇並不像路加那樣描寫耶穌升天的情形,但卻用不同的圖像來表達同樣的信息。瑪竇與路加、若望不同的是,他描寫耶穌升天不在耶路撒冷,而是在加里肋亞。這個地理位置有其神學意義:福音作者願意強調,門徒們的使命必須從耶穌的地方開始。加里肋亞是一個被人忽略與輕視的地方。因為受到來自東部與北部的侵略,這裡的人是由多民族組成。這裡住著來自很多地方的人,是個混種族的地方。依撒意亞這樣描述說:「異族的地方,就是外邦人的區域」(依9:1)。正統的猶太人用一種懷疑與缺乏信心的眼光看待他們。尼苛德摩,帶著懼怕的心情為耶穌辯護。在耶路撒冷的法利塞人說:「你去看看經典,從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的」(若7:52)。瑪竇現在要說,就是這些外邦人為福音的物件。因為猶太人拒絕了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亞,所以失去了成為享有精神生活中心的特權。

門徒們與復活的主相遇是在山上(16節)。從四旬期第二個星期日的福音中,我們明白了「山」在聖經中的意義——天主自我啟示的地方。在山頂上,天主向梅瑟與厄里亞啟示了自己。瑪竇常用這個形象表達自己的意思,每次當耶穌要教導重要事情,或者完成重要工作時,總是在山上。山,是耶穌工作的重要地方。如果明白「山」的意義,就不難理解今天的福音:派遣門徒到世界各地去作福傳,是耶穌生命中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決定性事件。不單如此,只有那些在山上經驗與復活的基督相遇後,才有能力肩負福傳的使命,並接納福音的信息。


他們中還有些人懷疑(
17節),這句話令人費解。在復活的當天晚上,門徒們在耶路撒冷與復活的基督相遇了,怎麼可能還有人懷疑呢?從教理講授的角度出發,這個問題很有意義。瑪竇想要說,基督徒團體共不是由完美的人組成;當中有善人,也有作惡的人;存在著光明與黑暗的行為。這也是首批宗徒面對的情況:他們有信德,可是還有人充滿了不信。

相信基督但是充滿了懷疑是可能的,但不能是相反的:所謂信德,就是很多時候不確定與不明顯。我們「相信」太陽存在,因為太陽是可見的,它的光明與熱是可以感受到的;但在信德的領域,這樣的情況是不存在的。我們與宗徒們一樣,也確信復活的事件是真實地發生了,復活的真實性是不容懷疑,但是卻不知道怎樣向人講出復活的奧跡。

福音的第二部分(1820節),耶穌派遣門徒到世界去傳教。在耶穌公開生活時期,他這樣派遣門徒們外出傳教:「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裡去」(瑪10:56)。在耶穌的逾越奧跡後,他們的使命開始公開了,變成了面向全世界。

現在光明從加里肋亞升起。耶穌離開納匝肋,去了葛法翁,因此「坐在黑暗中的人民看見了一道皓光,一道光亮照射坐在黑暗與死亡陰影下的人群」(瑪4:16)。現在這光明必須在世界照耀。正如先知所宣佈的,以色列要成為外邦人的光明(依42:6)。現在就是決定性的時刻,耶穌再次道出自己的真實性與有效性:是由天父所派遣,為世界帶來救恩的信息;如今他將這一任務委託給自己的團體與教會,並賜予他們同樣的權柄。


教會被派遣,是為了使世界看到基督生活的影子,使世界相信基督。通過洗禮使教會產生更多的子女,並在感恩聖事中使他們得到充滿聖三的生命。福傳是光榮的,但是也是即艱巨的。那些被召去肩負此使命的人會感受到驚訝與焦急,擔心與憂慮。

每種聖召都伴隨著人的害怕與上主的許諾,並保證:不要害怕,是我!雅各伯去一個不知道的地方,天主對他說:「看我與你同在,你不論到那裡,我必護佑你,領你回到此地。我決不離棄你,直到我實踐了我對你所許的」(創28:15)。對充軍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說:「我愛你,你在我眼中是寶貴的,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依43:45)。梅瑟拒絕天主的派遣說:梅瑟對天主說:「我是誰,竟敢去見法朗,率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上主回答說:「我必與你同在;幾時你將我的百姓由埃及領出來,你們要在這座山上崇拜天主,你要以此作為我派你的憑據」(出3:1112)。在格林多,保祿感到害怕,天主對他說:「不要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有許多百姓是屬於我的」(宗18:910)。

復活基督對初期基督徒的許諾改變了很多人,使他們不再感到害怕,現在他對我們的許諾也是一樣的:「看,我將與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
終結」(
20節)。在《瑪竇福音》的結尾如開始一樣,重新以「厄瑪奴耳」,即「天主與我們同在」結束。這也是先知們稱呼默西亞的名稱(瑪1:2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