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20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奉獻是為了獲得

費爾南多‧阿梅利尼神父(Fr. Fernando Armellini)的福音的釋義。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上主,雖整夜伸手,亦不覺辛苦,我的心靈且不接受安撫」(詠77:3)。我們呼求上主,因為我們確信上主將生命、呼吸和一切賞給了眾人(宗17:25)。我們呼求聖人為我們轉求,到一些地方朝聖,親吻聖髑,做九日敬禮等。做這一切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得生命。

 

「眾人都尋找耶穌,一直來到他那裡,挽留他不要離開他們」(路4:42)。 「他們觸摸耶穌,因為有一種能力從他身上出來,治好眾人」(路6:19)。他們接近耶穌,是為了獲得得生命。耶穌聲明:「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

 

在耶穌的建議中,有些似乎是相反的,甚至是可笑的。為了獲得生命,首先要捨棄生命:「父愛我,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為再取回它來: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這是我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若10:17-18)。耶穌為他的建議作解釋:「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

 

這需要在信德的光照下理解,為獲得生命,需要犧牲自己的性命(默12:11)。這是奇怪且令人費解的邏輯!天主曾向亞巴郎許諾,他會有如同天上的星星、海邊的沙粒那樣多的後裔;同時天主卻要求他祭獻自己的獨生子依撒格,只有這樣,天主才能實現祂的許諾。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只有對天主的許諾深信不疑的人,像亞巴郎一樣,才能做到。

 

耶穌許諾,將生命賜予自己的門徒們:「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8:12)。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8:52猶太向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附有魔鬼;亞巴郎和先知都死了;你卻說: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嘗不到死味」(若8:51-52)。他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由肋旁流出了生命的水。

 

在逾越奧跡中復活的那天,重新獲得生命。那些跟隨耶穌的人是有福的:他們將獲得生命樹(默2:7),並將永遠與衪在一起(弟前4:17),看到天主本來的面貌(13:2)。

 

為了更好的理解這要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主,我們還去投奔誰呢?只有你有永生的話。 

由黎國榮兄弟用粵語配音福音釋義。 


讀經一:耶20:7-9

7上主,你引誘了我,我讓我自己受了你的引誘;你確實比我強,你戰勝了。我終日成為笑柄,人都嘲笑我。 8因為我每次發言,必得叫喊,必得高呼:「暴虐!破壞!」實在,上主的話,為我日日成為受侮辱和譏笑的因由。9假使我說:我不再想念他,不再以他的名發言;在我心中就像有火在焚燒,蘊藏在我的骨髓內;我竭力抑制,亦不可能。

 

他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使你的仁義如日中天(詠37:6)。這是一位老年的智者,在自己生命的最後階段,相信天主會因著自己的正義行為而賜福於自己,而獲得永恆的賞報。「天主待正直的人多麼美善,上主對心裡潔淨的人亦然」(詠73:1),這是以色列人傳統的認識。這就是有關「賞報正義」的教訓。然而有時面對否認的事實,經常是不可理解的。這時,所有關於信德的教訓都顯得無力,似乎都是巧妙的聲明,甚至有時是嘲諷和不可接受的。

 

今日的讀經一向我們介紹了一位覺得生命沒有希望的青年,在面對荒事情時對天主魯莽的質問,甚至可以說對天主的辱罵:「上主,你引誘了我。」這是耶肋米亞先知,因為他忠信於自己先知的使命,在行使自己先知性使命的時候,必須面對各種形式的迫害、不幸、災禍,甚至覺得不可以承受,因此他向天主呼喊投訴,表達自己的痛苦。

 

事實是這樣的:耶肋米亞先知是在耶路撒冷淪陷被毀以及猶太人充軍到巴比倫時期,國家靠近毀滅的邊緣。國王約雅金是一位懦弱的人,只知道關心修建自己的豪華宮殿,對於即將臨於自己子民身上的災禍卻漠不關心。聖殿的司祭們宣講一種無用與虛偽的宗教,表現在一種外表沒有積極意義的禮儀。外在的慶典不能給人帶來心靈的自我悔改,也不能使人根據天主的誡命去生活。在這樣的背景下,天主召叫耶肋米亞先知,「因為我派你到那裡去,你就應到那裡去;我命你說什麼,你就應說什麼。先知感到害怕,因為覺得自己還年青,不會說話,但是天主向他保證說: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並保護你,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得勝你,因為有我與你同在」(耶1:7 -819)。

 

這樣,耶肋米亞先知不能不相信天主的話,他立刻接受了,但是他不理解天主的召叫。很多反對的事情出現了:與國王、宗教領袖和軍隊指揮官發生衝突;甚至猶太的人民,感到憤怒及失望,請求先知不要作聲。敵人不再容忍他,他們搜集證據反對他,逮捕他。他們打敗他,並且他經歷審判。然而,先知是幸運的,他被無罪釋放。

 

最壞的情況似乎過去了,但是先知所感覺到的緊張氣氛、焦慮,不適已經深深的表露了自己的生活,並震撼了他的心理平衡。他如此向天主訴說自己的痛苦經歷,就是今天讀經一所表述的。 

 

讀經一是用一個非常活潑的形象,是在聖經中以很大膽的圖像表達先知的訴說:「上主,你引誘了我,我讓我自己受了你的引誘;你確實比我強,你戰勝了」(7節)。先知將自己的使命與一個女青年相比,如同女青年被一個青年人的甜言密語所引誘,並且相信了他的建議,放棄了自己的選擇與命運。她沒有什麼可以詛咒,她相信那一刻是在一個虛假的愛情中。

 

這就是耶肋米亞的感受:他獨自地反對一切,受到人民的攻擊及嘲笑,向他施暴。為甚麼天主召叫他,要他去完成是失敗的使命呢?他感到奇怪,因為他受了天主的引誘,為什麼他不與家人保持寧靜,共同生活在充滿和平的阿納托城內呢(耶1:1)?在先知的無助中,他呼喊說:「我不再想念他,不再以他的名發言」(9節)。這是對自己所愛的人的一種充滿憤怒與痛苦的訴說,是想與自己心愛的人建立彼此間的盟約,並向對方訴說自己處在動盪與不安生活中的感受。

 

但是,如同生活在不可阻擋的愛情中的人,先知也不能放棄天主對他的召叫,視這樣的召叫而不顧。他願意受天主的引誘。天主召叫他,這種感覺熾熱他的心,在其內就像不能熄滅的火焰燃燒著。儘管他經歷劇烈的痛苦與別人的嘲笑,也不能讓他放棄天主對他的召叫與自己的使命。

 

讀經二:羅12:1-2

1所以弟兄們!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 2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什麼是善事,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什麼是成全的事。


 

如果我們的禮儀慶典沒有愛相隨,那對天主來說還有什麼意義?先知宣講,耶穌也多次證實了這樣的觀點:「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瑪9:13)。

讀經二的第一句話,告訴我們在聖殿中隆重與重要的祈禱,將被讚美天主的方式所取代:就是獻上自己的身體當作生活與悅樂天主的祭品(1節)。如果我們的禮儀不是慶祝愛的生命,就是流於形式;即使是表現出來的,也是沒有內容的外在形式。保祿繼續勸勉基督徒不要「與此世同化」。

 

在新約的語言表達中,「與此世同化」並不只是時間上的意義,更是質量上的變化,就是人常認為所有的事都是正常的,都是充滿智慧的,有意義的。這樣的想法很容易進入人的心靈與內心,亦很容易被採用,而且也不用反省。在這種思想的影響下,基督徒很容易按照此世的思想去思維,並迎合現世倫理生活的潮流。這種「迎合思想」是充滿了陷阱與危險的。因此必須常常注意,以免掉進它的漩渦。

這就是為什麼宗徒們邀請所有人在任何時候,都要重新思考,甚麼是天主所接受的行為,即使人們是不可理解的。

 

福音:瑪16:21-27


21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到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 22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他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23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25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26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27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都滿懷一種期待:希望未來的生活可以變好,將要來的世界會充滿和平與正義。正如在則49章中所看到的一樣,猶太經師們宣布,在最後的時期,整個大地都會有奇妙的改變:他們且保證,在默西亞的日子裡,巴勒斯坦將變成一個花園,而這個花園會變成一大片森林,大地也會有千倍的出產,為每人都有很豐富的財富,每人都不會缺少,就像在樂園中剛開始一樣。

 

宗徒們也對這樣的遠景充滿希望,認為天國的來臨是快要實現的事。他們確信師傅就是基督,是達味之子。他們跟隨耶穌,希望在耶穌身上實現他們各人的光榮理想。唯一的問題是,按照他們的想法,他們仍希望知道誰在他們中間是最大的(谷9:34)。

 

在這種充滿希望的等待中,耶穌三次宣布自己的苦難,在福音中出現了三次。在耶穌公開生活的一半時間後,衪感覺到有必要用一種決定性的方法,讓自己的門徒們明白,跟隨自己不要有一種幻想或者現世的想法,這種想法在耶穌身上是不可能實現的。為避免任何形式的歧義,祂聲明朝著耶路撒冷不是為了獲得勝利,而是去受苦,將在那裡被殺害,但是第三天將要復活(21節)。

 

現世的思維與人的邏輯不明白耶穌這樣的建議。門徒們也不明白其意義,因為他們從猶太經師中學到,默西亞是不能受苦與死亡的。這些經師教育他們,當默西亞來臨時,安眠在墳墓中的都要復活起來,並要進入一個光榮與喜樂的國度;而伯多祿,以全體的名義行動(32-33節)。沒有必要感到害怕去祭獻,如果某一天有必要,即使去冒險,奉獻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但絕不是去履行一個很荒唐的決定,也不應該走在一條感到失敗的路上,覺得耶穌有必要考慮自己的決定,並改變自己的主意。

 

緊接著的情景是非常重要和現實。伯多祿將耶穌拉到一邊,好像是在對正處於絕望中的人給予鼓勵的安慰。他覺得有必要使耶穌明白,在一個感覺失落的時刻,應該逃避虛假幸福的道路。

 

耶穌對試圖勸阻他離開路徑的反應很嚴厲,甚至是憤怒的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其實這句話的翻譯是不準確的。耶穌並不是要使伯多祿遠離自己,而是要將他帶到正確的路上來。「退到我後面」意思是說,跟隨我的道路,不要想走在我前面指揮我,不要想為我指出前進的道路,這條路是由天父所安排的;而你——伯多祿的建議,是從人間的智慧而來的,由人的狡詐而來,在天父的眼中是愚蠢的。

 

伯多祿此時並不明白他所犯的錯誤,他正朝著與上主的道路相反的方向前進。與撒殫的願望一樣,他想勸耶穌擁有統治別人的願望,有獲得權力的慾望。魔鬼曾將耶穌帶到一座高山上,並向耶穌顯示了世上所有王國的榮華富貴,向衪說:「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那時,耶穌就對他說:「去吧!撒殫!因為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他』」(瑪4:8-10!現在耶穌面對著同樣的誘惑與試探,這是伯多祿提出的,因此耶穌的反應還是同樣的堅硬。

 

 今日的福音與上個星期日的福音可以構成一體,可以將二者放在一起比較。西滿伯多祿因為接受了來自天父的啟示,而被耶穌指定為教會的磐石,他接受了耶穌所委託給他的任務,並宣布了對永生天主之子的信仰。現在他卻變成了絆腳石,因為他按照人類與現世的邏輯去思想與行動:他幻想光榮、成功、榮譽,這些都構成了他跟隨師傅的障礙。

 

耶穌責斥伯多祿之後,便對所有的門徒,明確提出他對他們的要求。沒有企圖減輕,使他們更容易接受。接受基督的使命是無條件的。如果師傅選擇去交付自己的生命,如果「徒弟不能勝過師傅」(瑪10:24),那麼門徒們的道路就必須與師傅走同樣的道路。耶穌向門徒提出了三個要求:棄絕自己,背起十字架,跟隨我。這三個要求構成了做門徒的典型與最基本的條件,是不能耽誤或反復為自己考慮的。

 

「棄絕自己」,意思是說不再為自己考慮,這是世界治理人民關係的原則的逆轉那些被認為是積極的人而被拒絕,是因為他們只是要求別人去行動:尋求自己的喜好,希望獲得光榮的意願,尋找自己的益處。即使有時在外表看來是充滿了愛德的行為,內在卻隱藏著自私和慾望的成份。

耶穌的門徒被召選,首先是被要求放棄任何為自己思考的意願,即使是屬靈性的層面。不要為自己積蓄在天國受光榮的善行,為了更好地滿足自己靈性生命的需要,需要為別人的益處而思考和行動。即使是小小的善行,也不要只想自己的益處。善行不是為了自己的益處,而是為兄弟姐妹的益處。無條件地去愛,就像天父一樣,即使有所損失,也一樣去愛。

 

第二個要求是「背起十字架」,這並不是說只需要背起生命中很小的一部分挑戰,或者困苦,或者用這種方法討天主喜歡。基督徒並不是尋找痛苦,而是愛。十字架是愛的標記與完全的奉獻。背起它跟隨基督,意思是走在基督所走過的道路上,為了基督的意願而奉獻自己的生命,即使在面對迫害與死亡的威脅下,也忠於福音的要求。「背起十字架」,要求人不再尋找自己的益處,而是為別人的益處。

 

第三個要求「跟隨基督」,並不是說將基督當作生活的模範,而是分享基督的選擇,並以基督的計劃視為自己生活的目標,與基督一起,為別人付出愛的行動。在今日福音的最後結束部分(25-27節),用了三個理由解釋基督為什麼要向自己的門徒提出這三個條件,並要求門徒們接受這樣的條件,好成為門徒。

 

第一個理由(25節):「誰若喪失自己的生命,不是喪失,而是獲得生命」(25節)。誰在自己手中緊握那顆麥子,將這粒麥子隱藏起來只為自己揮霍,就會喪失自己;但是誰有勇氣將這粒種子埋在地裡,才能保存和獲得這粒種子帶來的果實。生命也是這樣:為了獲得生命,必須先捨棄生命,為自己的近人付出生命。

 

第二個理由(26節):現世的生命是短暫的、易逝的、脆弱的,不穩定的。沒有必要為現世的生命付出全部精力,好像它是永恆的一樣。在智慧文學上有很多反思生命的思想:「看,你使我的歲月屈指可數,我的生命在你前算是虛無。世人的生存,只是一口呵噓。人生實如泡影,只是白白操勞,他們所有積蓄不知誰來得到。我主,現今我還有什麼希望?我的希望寄託在你的身」(詠39:6-8)!

 

第三個理由(27節)是最後的賞報。在瑪竇福音中常常出現審判的場面,這種審判不是對未來的威嚇,而是指在現世做明智的選擇。在生命末刻我們能向天主呈現什麼呢?肯定不是所積蓄的財富,所享受的一切、認識、或者職業。天主在最後也不會看我們所獲得的各種榮譽,而是看我們的愛德行為。

誰如果缺少反省的能力,就會被這個世界上的各種誘惑所迷;誰如果遠離將世界帶向迷惑了很多人的邪惡誘惑、偶像崇拜或者欺騙,在自己身上所反射的就只有天主的光明,他/她的真正的生命價值就會顯露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