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6

認清自己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屬於上主,世界和其間的居民,屬於上主」(詠24:1)。人生是朝聖的旅程,生活在不屬於自己的世界上。每個人都是走在曠野中的漂泊者:腳踩很多塵土,但沒有一塊是屬於自己的。人不是世界的主人,只是天主委託管理世界的僕人與管家。教父們不斷地這樣肯定與教導。例如聖巴西略(BASILIO)這樣教導說:「當你將這個委託給你的世上財富,當成自己的財富時,難道你不是一個強盜嗎?請記住,你只是一個管家而已。」

在耶穌所說的比喻中,「管家」出現過多次。耶穌曾經講過「忠信與明智」的管家,從來不單獨行事,而是按照主人的意願管理委託給自己的財富:使別的僕人得到飽飫。另一個比喻說:當主人不在時,浪費主人給予的機會;濫用自己的權利,將自己當作主人,貪吃飲酒(路121248)。
也有一些膽大妄為的僕人,不善盡自己的職責,只顧自己的利益;好逸惡勞,懶散,這樣就會為自已招來主人控訴的危險。 (瑪253146)。
更令人感到困惑的,有更狡詐的僕人,就是今日福音中所敘述的。上主委託給每一個人一份財產,就看人怎樣運用。
為了更好理解這樣的訊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財富不能滿足人心。

讀經一 847
壓榨窮人,使世上弱小絕跡的人哪!你們應聽。你們說:「月朔幾時才過去,好讓我們賣五穀?安息日幾時才過去,好讓我們打開糧倉,縮小「厄法」,加重「協刻爾」,用假秤欺人﹖用銀錢購買窮人,以一雙鞋換取貧人,連麥糠也賣掉﹖ 上主指著雅各伯的誇耀起誓說:我永不會忘了你們的所作所為。

在第四世紀時的一位教父,克里斯多夫若望,寫了一部有關「如何使自己致富」的著作。總結了一句話:富人就是盜賊,或是盜賊的子女。這樣說法或許令人不快,說得過於激烈。但是,今日讀經一似乎肯定了這樣的說法。
在公元前750年,北國以色列處在於極度輝煌時代,物質發達,經濟繁榮。其疆土從埃及直到黎巴嫩的山脈,生長著很多雪松樹;這些寶貴的樹木,被砍伐去建造船隻與宮殿,運用新農業技術建築。雅洛貝罕二世是位很有政治能力與智慧的國王,願意通過商業上的往來,與周圍的人民發展友好關係;使在自己國內的大地主們有機會用自己的出產,如葡萄酒、橄欖、小麥等與別人在生意上往來。
當時宗教敬禮也達到了頂峰,在聖殿裡充滿了來自各地的朝聖者,祈禱與奉獻全燔祭。服侍於聖殿內的司祭們享受著主權者的供奉,並領受著高薪。因為在各方面都獲得豐厚的收入,因此他們都需要向天主獻上感恩,向國王表示感謝。
這時,有一位不願意與宮廷內的人一起讚頌雅洛貝罕王的人,就是來自白冷南部,靠近曠野的特科亞的牧人亞毛斯先知。他帶著謾罵及可怕的威脅向人說話,
他說雖然國家活在富裕與繁榮的時代,但是財富只屬於少數人。窮人受壓迫,而他們也去壓榨、剝削比自己更弱的人。「為了以色列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為他們為了銀錢出賣義人;為一雙鞋,出賣無辜的人。他們把窮人的頭踏在塵土裡,侵奪卑微人的權利;兒子與父親走近同一少女,以致褻瀆了我的聖名」(亞267);在法庭上,那些卑微與貧窮的人時常受到有權勢者的審判,因為「他們憎恨在城門口主持公道的人,厭惡講真話的人」(亞510)。他們怎樣積攢自己的財富呢?與世俗人的方法一樣,是偷竊而來的。

 亞毛斯仔細描寫他們偷竊的細節。在一周內,一般人都期待安息日,因為在那一天,他們可以聆聽天主的話語、休息、與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相聚、歡慶;而那些商人卻不喜歡安息日、節日與新月節,因為在這些日子裡,他們要停止生意運作。他們沒有能耐等侯時間恢復其穀物和小麥的銷售,於是他們就減少計量標準,上調價格,用假天秤,以次充優;還有更可怕的,就是將人當一隻鞋的價格賣掉(56節)。大約五十年後,米該亞先知也這樣宣布說:「然而他們惡善好惡,從平民身上剝下他們的皮,從骨頭上剔下他們的肉」(米32)。在公元後四世紀時,巴西略主教批評那些剝削別人的人:你們剝削窮人,從別人的眼淚中賺取財富,勒死那些赤身裸體的人,壓迫飢餓的人。

亞毛斯所講的話是針對那些運用詭計而詐騙人的商人。天主在這問題上做了甚麼﹖當然祂做了一些事就是今天讀經一的最後部分(78節)。先知聲明自己的想法:那裏沒有正義,軟弱的人受到剝削與壓迫,人們的痛苦被忽略的地方,那裏的宗教敬禮就是虛偽的。

面對受到壓迫的窮人,上主發怒了。向那些壓迫他人的人宣布恐怖的審判:「我永不會忘了你們的所作所為。」

讀經二 弟前 218
首先我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這原是美好的,並在我們的救主天主面前是蒙受悅納的。因為他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因為天主只有一個,在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也只有一個,就是降生成人的基督耶穌,他奉獻了自己,為眾人作贖價:這事在所規定的時期已被證實,而我也是為了這事,被立為宣道者和宗徒──我說的是實話,並非說謊──在信仰和真理上,做了外邦人的教師。我願意男人們在各地舉起聖潔的手祈禱,不應發怒和爭吵。

在保祿寫給弟茂德的書信中,列舉了在基督徒團體中該怎樣祈禱,叮囑他們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12節)。
 基督徒團體的祈禱是大公性的:為善人與惡人、為朋友與仇人,向天主所作的祈禱。在這樣的祈禱中,門徒們顯示自己的心是何等的偉大,不再以種族、民族、國籍、社會地位與財富為基礎和區分的標準。在自己同樣的思想中反映著在天之父的心意,因為衪願意所有的人都認識真理,並得到救恩(4節)。值得注意的是,「所有」這個詞在書信中出現過很多次。
這段讀經以一個叮囑結束:我願意男人們在各地舉起聖潔的手祈禱,不應發怒和爭吵(8節)。基督徒不能以不潔的手向上主獻上祈禱,就是以加害自己兄弟身上所做的一切邪惡獻上祈禱(參瑪52325)。

福音 16113
耶穌又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們家中。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隨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10 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義的,在大事上也不義。11 那麼,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託給你們呢﹖12 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誰還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13 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這個比喻經常引起一定的尷尬,因為很明顯地,這個不忠信的管家受到讚揚,而當然這樣的做法不可能推薦給基督徒也同樣做。為了明白它的意義和每個細節的意義,需要仔細分析這個管家怎樣在某種程度上欺騙自己的主人。

傳統的解釋認為,這個管家為了感謝那些負債主,就篡改了他們欠債的數字;而另外的聖經學者認為,在他被解僱前就改了別人欠帳的數字。這個解釋似乎比較符合邏輯,也是大家公認可以接受的一種,現在就按照第二種意見解釋。

與其說耶穌是在敘述一個故事,倒不如說衪是按照時間順序報導。有人在主人前控訴一位管家,說他濫用主人所委託的財富,且不知如何管理,以致主人的財富大量流失。於是,主人召​​叫他來,並要求他交出所有的賬目。事實是如此的清楚,這個管家也不想為自己尋求任何的理由去解釋,也不故意裝作糊塗。自己馬上要被革職,他在想,可以做什麼呢?可怕的是,從來不會再有工資,因此需要為自己的未來早做作打算。
在《路加福音》與《宗徒大事錄》中,「我們可以做什麼」是很多人提出的問題。人群、稅吏與士兵們問:「我們必須做什麼?」那個富人卻自言自語提問:「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路1217)。在五旬節,聽伯多祿講話的群眾詢問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什麼」(宗237)﹖這是所有人在生命中遇到決定性選擇時,都必須要提出的問題。
 這個不義的管家知道思考的時間非常少。正如那個愚蠢的農場主人所做的一樣,他現在開始反思一切。他知道自己既沒有耕田的力氣,也拉不下臉面去討飯。 《德訓篇》說:與其行乞,還不如死去(德4028)。
在去見主人前,他必須向主人準備好賬目,還有很多債主必須要還他們的債。他細想後,衡量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與無利的條件;經過長時間的思索後,覺得有發現,忽然高興地跳躍說:「我明白了,現在應該做什麼」(4節)。他並沒有詢問任何人的意見,因為他知道所有從商者的招數。他明白自己現在應該怎樣選擇,並馬上行動。
他將所有欠債人召集起來,詢問他們所欠的債。對第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回答說:「一百桶油。」這個管家微笑著拍拍他的肩膀說:「將賬單撕掉,坐下,立即寫只欠五十。(將欠大約4500升橄欖油的賬單改寫成2250升)。」省去的部分相當於一個工人兩年的工資。然後第二個債戶來了,他必須還一百石麥子(相當於42公頃地的出產)。與第一個一樣,也是坐下來,將賬單改寫,減少了二​​十石。這沒有什麼不好。
當然,這對債戶來說,當然覺得這個管家很大方,因此覺得有義務將他接納到自己的家中。那個主人,甚至包括耶穌在內,也誇讚那個管家做的好,值得效法。
也許我們渴望一個不同的結局,即耶穌應該對門徒們說:「你們不可這樣不忠信,要做個忠信的人。」相反的,耶穌贊同這個管家所做的一切。這就是令人不解的地方,為什麼將這個不忠信的管家當成眾人的模範呢?在解釋它之前,需要注意的是,讚賞一個人的精明並不代表同意其所做的一切。一個強盜放火焚毀所有窗戶,好藉機逃跑。這種聰明值得表揚,雖不贊同做法,但卻是個機智的人(58節)。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解釋這個比喻,這個困難就不會存在。我們不設想這個管家因減少別人的債務而使主人大怒。但是主人讚賞這個僕人所做的一切,這意味著即使管家這樣做,主人也沒有損失什麼。我們必須假設,這一次,這個管家放棄了他以往為自己囤積財富的行為。也就是說,管家必須向主人交某種定額租金,除此之外,多餘的才歸自己擁有,而且多餘的數量可以很大。這也是稅吏借收取很高的稅而使自己富有的途徑。
比喻中的這個管家做了什麼?他並沒有因使債戶走投無路,而是捨棄了在債戶身上剝取的利益。如果這樣理解,無論是主人,還是耶穌對他的讚賞都合情合理。耶穌說,這個管家很精明,因為他明白最重要不是財富,不是債戶必須要償還的債務,不是這些容易朽壞和消失的東西,而是友誼。他知道捨棄前者而賺得後者。這就是他的​​精明之處,這就是重點所在。
耶穌在比喻之後有幾句關於運用財富的教導。首先衪說:「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8節)。耶穌在欣賞了這個管家的精明後,告訴人怎樣運用自己手中的財富。這些光明之子在經營經商,或者做別的事件時,都不如那些世俗之子精明。
應該是這樣,也必須是這樣。當世俗之子只在不違反法律,或者至少不被發現的情況下盡心去賺取世上財富的話,那麼基督徒應該相反行之,保持行為正直,光明磊落,避免任何陰謀詭計與圈套。
真有這樣的事發生嗎?或許有些基督徒與世俗之子進行商業競爭,而有損基督徒的形象。這才是真正需要擔心的。

今日福音較為重要的一句話是:「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9節)。這句話,總結今日福音的訊息。
我們注意到老師對富人的嚴厲審判,稱之為「不義」,「以不誠實的手段賺取」。這一理由在讀經一中,亞毛斯先知的宣講中已寫說出了。舊約中的一位智者也這樣說:「像木橛插在兩塊石頭之間,罪惡亦鑽進買賣之中」(德272)。這並不是批評現世的財富,也不是邀請人去毀滅財富,或者將之視為不潔而從其中將自己釋放出來;而是一個意見:在囤積財富方面,總會有些不義、剝削與挪用。耶穌教導怎樣去掉積攢財富過程中的「雜質」。這個管家無疑是這方面的模範,因為他具有卓見。如果他徵求同伴的意見,他們肯定會勸勉他除了提升工資外,就是抓住機會,直到任職的最後一天(nest’s eggs)。
他卻反其道而行:他明白財富容易腐朽,只有友誼才是最重要的。這就是耶穌稱讚他的理由,他的這個決定是對的,並保證了他以後的生活有著落:那些我們曾經幫助過的人,總會站在我們這一邊。當有一天,財富不再有其價值時,他們將成為我們善行的見證人。
這裡並不是有關擁有者將全部給與的問題,這是不切實際的行為,是不合道德的。它不僅對窮人無益,而且是變相地增加他們的痛苦,並有利於懶惰者。耶穌願意讓人知道,唯一善用世界財富的途徑,就是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並做別人的朋友。這些人將是在我們生命中歡迎我們的人。

福音的最後一部分(1013節)是耶穌的一些教訓。只要明白其中的一些詞語,就可以明白這些話的意義。 「少量」(10節)、「不義的財富」(11節)、「別人的財富」(12節)指示不屬於我們且不能帶走的世俗財富。正如聖盎博羅削所說:我們不可將這個世界的財富據為已有,到最後我們必須放下不屬於我們的財富,因為它是別人的。
將來的財富,即天國的財富,卻被稱為「很多」(10節)、「真正的財富」(11節)、「我們的財富」(12節)。只有像在福音中那個管家一樣,在放棄了我們所斤斤計較的財富後,才能獲得天國的財富(路1433)。

在福音的結語,耶穌聲明說:「一個人不能同時侍奉兩個主人」,即天主與財富;而我們卻願意取悅兩者。星期日服務天主,平日忙於賺錢。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二者都是有要求的主人。在人的心中,他們之間不可能為對方留有空間,甚至二者相互矛盾。一個說:分施你的財富,幫助有需要的兄弟,寬恕你的仇人與欠你債的人;而另一個卻說:只想你自己,只顧及你自己的利益,想盡一切方法賺錢,積攢財富,將所有的一切都握在手中。因此,我們不能同時事奉兩個主人:要是愛這個而恨那個,要是依附這個而放棄那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