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丙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曾經有一段時間,人們認為天主只是富人的天主:財富、好運、富裕,被認為是天主祝福的標記。

在《聖經》中,第一次出現「財富」一詞,是被用在亞巴郎身上:亞巴郎有許多牲畜和金銀(創132)。依撒格在那地方耕種,當年就得了百倍的收成。上主實在降福了他,他竟成了富翁,越來越富,終於成了個大富翁(創261213)。雅各伯擁有很多牛、驢、羊和僕婢(創326)。連《聖詠》作者也知道怎樣許諾義人:他家中必有權勢財產,他的仁義必存留永遠(詠1123)。

貧窮被認為是恥辱,被認為是懶散、有惡習與虛度光陰的後果:再睡片刻,再假寐片刻,再抱臂躺臥片刻。這樣,貧窮就要如同竊賊,困乏也要如同武士,向你侵襲(箴2433 34)。
伴隨著先知們的宣講,現在徹底改變了人們的這種想法:人們明白,所積攢的財富有時不是自己辛苦勞動的結果,也往往不是天主祝福的標記;卻是剝削、謀算、欺壓他人的後果。
以色列的智者們宣布其危害性:工人不論吃多吃少,總睡得香甜;飽食的富人,卻難於安眠(箴511)。不要同富貴人爭執,怕他用財勢來反對你;因為金銀敗壞了許多人,連君王的心,也受了金銀的迷惑(德823)。
在耶穌的眼中,無論是內心對這個世界的財富充滿貪婪,還是通過誠實的方法所賺取的財富,都有可能成為進入天國不可逾越的障礙。為財富而欺騙,窒息天主話語的種子(瑪1322),會慢慢的佔據人整個的心靈,不會再為天主與近人保留任何空間。
自願成為貧窮的人是有福的,不再擔心穿什麼,不再為明天而擔憂(參瑪62534)。那些與近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人,是有福的。
為了更好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重複以下的話:基督本是富有的,卻為我們成為了貧窮的,是要讓我們藉著衪的貧窮而成為富有的。

讀經一 6147
全能的上主這樣說:那些安身熙雍,自恃撒瑪黎雅山,自命為諸民之首,為以色列家所歸之人,是有禍的! 4 他們躺在像象牙床上,棋橫臥在軟榻上,吃著羊群中的羔羊和牛欄中的牛犢,伴著琴聲吟詠,自比達味,發明樂器,大碗喝酒,以上等的油抹身,但對若瑟的崩潰,卻漠不關心。為此,這些人現在就要先被擄去;放蕩不羈者的狂歡,也就完了。

在上星期日的讀經中,我們已經看到了亞毛斯先知時代,以色列的社會與經濟狀況:充滿了富裕繁榮與和平,但是到處都是不義。於是先知高聲宣講,反對那種剝削與壓迫窮人的事件。今日讀經一也是這位先知的宣講,而這次宣講的對象是那些有權勢的政治人物與貴族階層。他們住在撒瑪黎雅用方石建造的王宮裡(亞511)。
面對這種現象,亞毛斯先知不能再保持緘默。那些壓迫人的人度日懶散,吃喝玩樂;而那些受壓迫的人,卻從早到晚在他們的田地裡做著繁重的苦工,而所得到的報酬卻微不足道,根本不夠他們一天的生活。亞毛斯先知,這位簡樸的人,習慣與羊群為伍,面對他們花天酒地與懶散的生活,不再沉默,便表達了自己義憤填膺的心情。
讀經以諷刺性的敘述,描述撒瑪黎雅的那種虛度​​光陰,揮霍無度的生活:他們躺在象牙床上,橫臥在軟榻上,吃著羊群中的羔羊和牛欄中的牛犢,伴著琴聲吟詠,自比達味,發明樂器,大碗喝酒,以上等的油抹身,但對若瑟的崩潰,卻漠不關心(46節)。
讀經以令人戰慄的威嚇而結束:在很短的時間內敵人將要來。亞述人,將要毀滅他們的宮殿​​,並踐踏他們的城市;那些懶散的首領將從他們在舒適的沙發上被扔下,並將在尼尼微成為奴隸。這樣,亞毛斯警告說,放蕩不羈者的狂歡就要結束(7節)。這是在以色列從未聽過的反對富有的人與有權勢者的話語。

讀經二 弟前 61116
11 至於你,天主的人哪!你要躲避這些事,但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12 要奮力打這場有關信仰的好仗,要爭取永生:你正是為此而蒙召,並為此在許多證人前宣示了你那美好的誓言。 13 我在使萬有生活的天主前和曾對般雀比拉多宣過美好誓言的基督耶穌前命令你:14 務要保守這訓令,不受玷污,無可指摘,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顯現。15 在預定的時期使人看見這顯現的,是那真福,惟一全能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16 是那獨享不死不滅,住於不可接近的光中。沒有人看見過,也不能看見的天主。願尊崇和永遠的威權歸於他!阿們。

 給厄弗所的主教弟茂德寫信的人,擔憂在那裡的基督徒團體中所發生的事,因為有些「虛偽的師傅」宣講虛假的信息,將那裡的基督徒帶向了偏離真理的道路。在《弟茂德前書》的結束部分描述他們的一些惡習:驕傲自負,什麼也不理解,浪費很多時間進行無益的討論;更為惡劣的是,將宗教信仰當成賺錢的工具。貪愛錢財是萬惡的根源(弟前610)。
今天這篇讀經從這點開始。宗徒叮囑弟茂德要躲避這些惡習,在自己心中培植正義、虔誠、信德、愛德、容忍與良好的意向(11節)。
這是為所有基督徒列出的美德,藉此使他們反思自己的靈性生活;尤其是那些基督徒團體的領袖們,必須擁有這樣的美德;而信友們,將視他們為可以模仿的榜樣。
在讀經的最後一部分(1216節),作者重新提及自己所擔憂的問題:虛假的教導會誤導基督徒團體。為此,作者再次叮囑弟茂德,要無可指摘,勇敢地遵守真理,就是所宣講的福音信息。

福音 161931
19 「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20 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21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飢,但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22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裡。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23 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24 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可憐我罷!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中極甚慘苦。25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裡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26 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27 那人說:父親!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28 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9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30 他說:不,父親亞巴郎!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他們那裡,他們必會悔改。31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窮人在這個世界上的生活很艱難,好像是人間地獄一樣:住宿簡陋、忍飢受餓、疲勞不堪、充滿憂傷與痛苦;而富人卻相反,住在豪華的宮殿內,度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穿著華麗的衣服。但是這一切都沒有任何價值。在另一個世界裏,以上的情況將完全被改變:窮人將會獲得幸福,而那些富有的人將受苦。只需要一點容忍,只是時間的問題,天主會將他們的喜好變成難以承受的劇烈痛苦。
這樣,富翁與窮苦人拉匝祿的比喻就變成了「人民的鴉片」,使窮人安於現狀,只渴望美好的未來。而那些富人,不擔心他們將來要承受的痛苦,此時此刻開始在世上度天堂般的生活。
在《舊約》中,富人通過剝削他人而造成的貧富懸殊,是不可容忍的。實際上,在安息年,所有的債務都該將被赦免,所有的奴隸都可以重獲自由(肋25)。但是,對於那些不怕天主懲罰的人,法律總是可以被視而不見的,他們使房屋毗連房屋,田地接連田地(依58)。這樣,那些擁有少量土地的人就會被富豪們慢慢吞併,他們的土地將會被那些強而有力的人奪去。
在耶穌的時代,人們希望這樣的情況得到改善。有人對那些窮人這樣說:總有一天,那些有權有勢的人將被交於義人手中;這些義人將要割斷他們的喉嚨,將他們毫無憐憫地殺死。那些在人眼中毫無意義且不重要的人,將要統治那些有權勢的人,窮人將要統治富人。
今日福音中的這個比喻,正是在這種情形下出現的。為了更好明白它的意義,現在讓我們細看其中的人物。
福音中有一位並沒有出現,祂就是在另外一個世界,為那些在這個世界上不受重視的人準備好地方的天主。藉著亞巴郎的口,表達衪的思想與決定,其實天主才是真正的主角。
那位富人的角色也十分重要,他與亞巴郎的對話幾乎佔據了三分之二的內容。
最後是那個窮苦的拉匝祿。他時常生活在別人的陰影下,一句話也沒有說,什麼也沒有做,連一根指頭都沒有動,自己也沒有挪動一下。他時常在那個富翁的門口坐著,死後卻被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裡。
如果我們想給這個比喻取個標題,可能會錯誤地起名:一是被稱為「可憐的拉匝祿」或是稱為「不懷好意的富人」。其實這個比喻的中心思想,是天主對人運用世上財富的審判。
耶穌在另外的比喻中從來不提及人物的名字,而在這個比喻中,他稱呼那個窮人為拉匝祿。在這個世界上誰才是重要的人物?在報紙的首頁會出現誰人的名字?就是那些富人,那些獲得偉大成功的人。但是耶穌的思想卻相反,為衪來說,那個富翁只是一個普通的人物,而那個窮人卻有個意義深刻的名字,叫「拉匝祿」,意思是天主助佑。
在列舉了每個人物後,現在注意那個受審判的富翁。其實對於他,我們也不理解為什麼會這樣?他沒有做什麼壞事:沒有偷竊、沒有偷稅漏稅、沒有虐待他的僕人、沒有褻瀆天主的名字。也許他是一位無神論者,是一位不舉行宗教敬禮的人;也許在他眼中,窮人沒有任何地位,對別人的需要毫不關心,不幫助有需要的窮人。因此,有人覺得這是個很嚴重的罪過,其實也不是這樣。如果拉匝祿在他家門口坐著,沒有移動到另一處,意思是說他可能給過拉匝祿一點碎屑。他的生存狀況被忽略了:其實那些商人是用麵包屑清潔自己的手指(那時候人民不用餐具);而那隻狗來舔他的傷口,更加證實了那個悲慘場景的真實性。
而那個富翁呢?他盡情享受生活,吃喝玩樂,穿著時髦的衣服,花費自己的財富。按照現代人的想法去判斷的話,他的行為無可非議的。
接下來,當亞巴郎拒絕給他一滴水時,​​並沒有列舉他的任何罪過,只是讓他記住,他在世界上時很富有,並且已經享受過生命,而拉匝祿卻受盡了苦。然後在天上,事情卻改變了,但是卻沒有解釋原因。因此,最好不要稱呼他為「不義的富人」。
有人時常將那些富人進行妖魔化,時常認為他們都是不義的人;卻高舉窮人,認為他們是各種美德的模範與標準,拉匝祿將是理想的榜樣與表率。
但是我們肯定拉匝祿就一定是好人嗎?他做了什麼值得進入天堂的事呢?什麼也沒有。需要注意的是,在他的生命中,即一根指頭都沒有移動一下。沒有說他是個謙卑與有教養的人,也沒有說他去聖殿祈禱,沒有說他是一個勤奮工作的父親,因為遇到不幸才變成貧窮的。誰又可以保證他不是一個懶惰的人,不是一位揮霍自己財富的人呢?他身上的傷,誰又可以保證不是他度奢華生活後所留下的創傷呢?對於拉匝祿,只知道他在世上是個窮人,然後他現在的情況改變了。但是卻沒有解釋原因。
那麼,有關亞巴郎的態度,又說出了什麼呢?
我認為,沒有任何人覺得他和藹。在以色列,人民相信他是眾人之父、天主的朋友(達335),藉著他的祈禱,可以將他的子民從地獄中拯救出來。現在他卻拒絕給予富人一點水。從這一點上來說,是他有時候心硬嗎?這個富翁也曾顯示自己的慈祥心腸,不擔心自己的痛苦,而擔心自己的兄弟們。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說:這個比喻並不是要審判富人與窮人的倫理生活,並不是說誰如果行為正直就升天堂,而行為惡劣就下地獄;因為,富翁並沒做什麼壞事,拉匝祿也沒有行什麼好事。這裡,很明顯,這個比喻是要告訴我們另外的信息。
古代與現在一樣,人們時常認為富人最終沒有好結果。比如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富人,在世剝削窮人,死後他被人帶到一個地方受懲罰。他被置於一扇帶釘子的門下,釘子作為門軸卡在他的眼睛上。當人進入或出去時,門就會轉動,他就是如此地承受著地獄之苦。
耶穌時代的宣講者常以這種圖像,來宣講那種可怕的懲罰,其目的是吸引人的注意,用這種威嚇,使人循規蹈矩。
耶穌也用這種可怕的圖像,包括前面所說的可怕的懲罰,包括宴席、活水、不可熄滅的火、哀號與切齒,將義人與惡人分開的不可逾越的深淵,來傳遞自己的信息,以此警惕人(26節)。這是古代東方人所發明的圖像,表達另一世界的生活狀況。這些圖像也被用來表明最後的神學意思,就是地獄、懲罰、永不熄滅的火。它好像與天主的形像不符合,它們表達天主那種威嚴,可怕與無同情心的形象。面對一個悔改的罪人的要求,亞巴郎的態度幾乎讓人覺得生硬至極。
「巨大的深淵」是為了讓門徒們明白一個最基本的真理:人最後的命運取決於現世這個唯一與不可重複的生活方式。
            現在看看這個比喻的信息。
            我們有一個非常清晰的定義,似乎很符合人的邏輯,就是將正義的富人與不義的富人分開。這樣就可以自然而然地確信,在這個世界上,不公平與不正義的事情可以繼續存在。這樣,那些富人就可以與窮人生活在一起,和平相處,富人不剝削與壓榨窮人,窮人也不向富人乞討。
            耶穌認為這種思想非常危險。這就是耶穌願意消除的思想。在這個比喻中,耶穌說這個富翁受審判,並不是因為他是個惡人,而僅僅是因為他很富有,就是說他只將自己關閉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不願意與人分享自己的所有。
            耶穌願意使自己的門徒們明白,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兩種不同的人,就是富人與窮人,他們都是天主拯救的對像。世界上的財富是為所有人而準備的,富有的人應該與窮人分享,這樣,才能彼此保持和平與公平(格後813)。當富人將自己多餘的部分與窮人分享時,所有的人就會獲得自己生活的必須品。
            聖盎博羅削評價這個比喻說:當你給予窮人某東西時,並不是給予你的東西,而是將別人的還給別人;因為世界上的財富與土地是為所有人準備的,而不僅只是為富人的。
這個比喻的最後一部分(2731節),將視線轉移到富人的五個還生活在世的兄弟們身上,因為他們面對著濫用世界財富的危險。這代表基督徒團體(「五」這個數字,代表著整個以色列子民)有被財富迷惑的危險。
怎樣將人從財富這種不可抗拒的誘惑中拯救與釋放出來呢?這個富翁不斷重複的建議,堅持不斷的懇求,重複了兩次,藉此讓自己的五個兄弟明白悔改的重要性。這似乎顯示出富翁是唯一明白怎樣到達目標的人。他希望亞巴郎可以做奇妙的事,通過神視或者奇蹟、以標記向自己的五個兄弟傳遞如何避免陷入陰間的危險的信息。

面對這樣的要求,亞巴郎的答復清晰而又明顯:唯一可以使心靈從財富的誘惑中釋放出來的,就是天主的話語。 「梅瑟與先知」在耶穌的時代,指的是整個經典。只有天主的話才能產生奇妙的工作,才能使富有的人進入天國。是的,需要一個奇蹟,就是那個使富翁穿過針孔的奇蹟(瑪1825)。誰如果不被天主的話語所穿透及浸潤,那就肯定不會有任何改變,並拒絕任何建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