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 2017

基督 — 粉碎我們偶像的活石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聖詠137篇的最後一節 是在充軍時期的著名詩歌 很多時候被人們忽略了。詩人懷著強烈的思鄉情緒,在面對血流成河,被毀滅的耶路撒冷城時呼喊說:「誰若抓起你嬰兒摔在磐石上,他就有福了」(詠137:9 )!這樣的思想與今天福音的最後一句話呼應。耶穌這樣教訓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天主卻將它變成了屋角的基石。福音作者這樣評價說:「誰跌在這石頭上,必被摔碎;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必會壓碎那人」(瑪21:44)。
 這是令人困惑的信息,用這樣的圖像輝映《達尼爾》書中記載的景像:「大王!你夢見一尊巨大的立像。這尊立像異常高大,非常光輝燦爛,立在君王面前,相貌可怕。這尊立像,頭是純金的,胸和臂是銀的,腹和股是銅的。脛是鐵的,腳一部分是鐵,一部分是泥的。大王,你在觀望,忽有一塊石頭,未經手鑿即滾下,擊中了立像,把鐵泥的腳,打得粉碎;同時鐵、泥、銅、銀和金立即完全粉碎,有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去,無踪無影;那塊擊碎立像的石頭卻變成了一座大山,佔據了全地」(達2:31-35)。這是人手所建立的一個愚蠢的偶像,從此人變成它的奴隸並不能從中釋放出來。這就是不義、腐朽與失去人性的社會,人變成這些偶像的受害者。
基督與衪的福音,就是天主投擲在這個可怕的偶像崇拜的「石頭」。這「石頭」是粉碎世界邏輯思維、詭計、狡猾,尤其是人將自己為神的愚蠢形像。這塊石頭將要打碎所有邪惡的計劃,並壓碎他們的子女:邪惡的人將沒有後裔,沒有繁榮與未來,因為在未來的新天新地裡,天主要消滅所有做惡的罪人。這真的是一個好消息。
世上有權勢的人 就是新「巴貝爾塔」的建造者 拋棄了這塊石頭,因為這石頭與他們的計劃不符、混亂了他們的夢想,且毀掉他們的王國。他們想消除它,但天主卻選擇了它,使它成為救恩的基石。誰將自己的生命與希望建在這塊石頭上,將不會失望。
為了更好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我們是上主的葡萄園,可以向祂呈獻什麼果實呢?

讀經一:依5:1-7

1我要為我的愛友謳唱一首論及他葡萄園的愛歌:我的愛友有一座葡萄園,位於肥沃的山岡上;2他翻掘了土地,除去了石塊,栽上了精選的葡萄樹,園中築了一座守望台,又鑿了一個榨酒池:原希望它結好葡萄,它反倒結了野葡萄。 3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啊!現在請你們在我與我葡萄園之間,判別是非:4我為我的葡萄園所能做的,還有什麼沒有做到?我原希望它結好葡萄,為什麼卻結了野葡萄? 5現在我要告訴你們,我將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我必撤去它的籬笆,讓它被吞噬;拆毀它的圍牆,讓它受踐踏;6我要使他變成荒地,不再修剪,不再耕鋤,荊棘和蒺藜將叢叢而生;並且我要命令雲彩不再在它上降下時雨。 7萬軍上主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而猶大人即是他鍾愛的幼苗。他原希望正義,看,竟是流血;他原希望公平,看,卻是冤聲!

「到了末日,上主的聖殿上崗必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超乎一切山岳,萬民都要向它湧來;將有許多民族前來說:『來,我們攀登上主的聖山,往雅各伯天主的殿裡去!他必指示我們他的道路,教給我們循行他的途徑,因為法律將出自熙雍,上主的話將出自耶路撒冷。』他將統治萬民,為遠處的強國宣布定案;他們必要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武鬥;各人只坐在自家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無人來驚擾,因為萬軍的上主親口說了」(米4:1-4)。米該亞先知用這幅優美與包含田園色彩的圖像,描寫以色列子民所希望與嚮往的寧靜而高雅的生活。葡萄園是和平、家庭團聚、喜悅與節日的象徵。在《雅歌》中,那位愛人願意與自己心愛的人在春天的早上手持紡織絲一起去散步:「清晨起來,我們到葡萄園去,看看葡萄是否發芽,花朵是否怒放,石榴樹是否已開花;在那裡我要將我的愛獻給你」(歌7:13)。 「人類的新娘由天主接受祝福,在自己的內室變成有生育能力的人」(詠128:3)。
在這種文化背景下,葡萄園便是天主愛的召叫的地方,很自然地,今日世界上有很多歌頌愛情的傑作與詩歌,都是以這個為題材與基礎。這樣描寫一位農夫對自己葡萄園的喜愛與可以熔化的感情,就像對自己所愛的人一樣。在家裡、路上,與自己的朋友,無時不是在談論自己所愛的人。
詩人假想他是這個新郎的朋友,這樣說:「我要為我的愛友謳唱一首論及他葡萄園的愛歌:我的愛友有一座葡萄園,位於肥沃的山岡上」(1節);一個肥沃的葡萄園,葡萄從外國採購,可以採摘各類的葡萄,牢固的樹根,種植在充滿陽光的小丘上。在七月份葡萄採摘的日子裡能夠採摘到很多紫紅色的葡萄果實,在別的種類中都為首選,這是葡萄美味可口的象徵,並預料可釀出很好的葡萄酒。將田邊周圍的的荊棘、雜草與細石子除淨,並築起圍牆,也可以防止小偷與野獸進入葡萄園內踐踏葡萄。
沒有任何注意、任何關心與任何努力是白白付出的。愛人的溫柔與善良通過重複「我的葡萄園」這句話隱約顯現出來:「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啊!現在請你們在我與我葡萄園之間,判別是非:我為我的葡萄園所能做的,還有什麼沒有做到?我原希望它結好葡萄,為什麼卻結了野葡萄?現在我要告訴你們,我將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我必撤去它的籬笆,讓它被吞噬;拆毀它的圍牆,讓它受踐踏」(3-5節)。
到這裡,讀者很焦急的想知道故事的結果。為葡萄園付出了這麼多,葡萄園將有甚麼出產呢?今日讀經一的第二部分(3-4節)給讀者敘述了農夫悲劇性的等待:「我為我的葡萄園所能做的,還有什麼沒有做到?我原希望它結好葡萄,為什麼卻結了野葡萄」(4節)?就像在叛逆與失望落空的愛人身上一樣,愛的面貌已面目全非,成了失望、怨恨、不滿、發怒。農夫決定對自己的葡萄園進行嚴厲地修整:「現在我要告訴你們,我將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我必撤去它的籬笆,讓它被吞噬;拆毀它的圍牆,讓它受踐踏;我要使他變成荒地,不再修剪,不再耕鋤,荊棘和蒺藜將叢叢而生;並且我要命令雲彩不再在它上降下時雨」 5-6節)。
最後一節(7節)解釋這個圖像的意義:葡萄園是以色列子民,他們就是天主所揀選的及是珍貴的葡萄樹,在埃及所拯救的。歐瑟亞先知在這之前的多年就已宣布了:「以色列原是一枝茂盛結實繁多的葡萄樹,但他的收穫愈豐,祭壇也愈多;土地愈富饒,石柱也愈美觀」(歐10:1)。
《聖詠》80篇的作者詳述對於這「石頭」的心境:在以色列子民進入福地之前,那些佔領福地的人在我們的詩歌中也被提到過:「你從埃及移來一棵葡萄樹,你把異民趕走,而種植這樹。給這樹準備了肥沃土質,這樹深深紮根,滿佈大地」(詠80:9-10)。 
保護以色列子民的塔是達味王朝。天主給予以色列民很大的愛,但是他們卻不忠於上主的這份愛情,甚至反對上主。上主所希望的果實(好的與可口的葡萄)就是忠於盟約、實踐社會正義、助佑貧困者,看顧孤兒和寡婦。但是上主所看到的又是什麼呢?受壓迫和受剝削者的呼喊、法庭上的謊言、仇恨、傾留流義人的血。用外在的宗教儀式,如:遊行、到聖殿朝聖、外在的宗教敬禮,都不能激發人內心真正的悔改。
在原文中還有一個好奇的文字遊戲:「正義」與「正直」,這是天主對自己子民的要求。這兩個詞,與「傾流義人的血」和「壓迫剝削」(是以色列創作出來的)這兩個詞非常相似,聽它們的發音甚至會混淆。第一眼看,那些野葡萄看似是好,但只是外表看來是好的,卻不能吃。
在這個葡萄園的比喻中出現了兩種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態度:天主對以色列子民顯示了具體的愛:「翻掘了土地,除去了石塊,栽上了精選的葡萄樹,園中築了一座守望台,又鑿了一個榨酒池」。而以色列子民,卻忽略了社會正義,只注重外在的禮儀,祈禱與敬禮(參依1:11-17)。
依撒意亞先知嚴厲的責斥,也適用於對今天的基督徒:因為人總認為外在的宗教敬禮是完美無缺,因而覺得與天主同在的錯覺是危險的。以色列人,因著自己的不忠信,遭遇了民族災難—被外邦人(亞述、巴比倫)所侵略。這些人摧毀了「上主的葡萄園」,使耶路撒冷成了「胡瓜園中的草廬,被圍困著的城市」(依1:8)。他的毀滅是一個忽略,錯誤,忽視上主對他的注意和善良的人的不育的象徵。

讀經二:斐4:6-9

6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7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 8此外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9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

在這篇讀經的頭兩節(6-7節),保祿說沒有什麼能破壞基督徒的和平與喜樂;如果基督徒在祈禱中與天主結合,沒有甚麼可使他憂愁。
在第二部分(8節),他邀請基督徒在自己的實際生活中培養一系列美德,這些素質和行為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應該受到人的讚賞 它會使人和藹、可愛、榮幸及受尊重。如果缺少忠誠、誠實、廉潔與尊重的美德,就不能聲稱成為基督的門徒。
保祿並不害怕抵觸人,他將虛假的謙虛放在一邊,敢於站出來成為美德行為的榜樣(9節)。他的叮囑就是邀請今日的基督徒培養善良、友善及尊重的的特質,面對每一個人,尤其是非基督徒。

    福音:
瑪21:33-43
    33「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34快到收果子的時節,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裡去收果子。35園戶拿住了僕人,將一個鞭打了,將一個殺了,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36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人數比以前還多;園戶也一樣對待了他們,37最後他打發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去,說: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38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人;來!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39於是他們拿住他,把他推到園外殺了。40那麼,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
41他們回答說:「要兇惡地消滅那些兇惡的人,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
42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的這句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43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

與依撒意亞先知一樣,耶穌也用葡萄園的比喻說明天主的工作與人的回應,但是今日福音與讀經一的圖像稍有差別:人物變了,開始不再是天主與葡萄園,並且葡萄不再是未成熟的、酸的與不能吃的,而是主人(天主)與那些傭工,就是那些司祭長與猶太人民的精神領袖,耶穌是對他們講論這個比喻(瑪21:23);這個葡萄園並不是不結果實,但這些佃戶不想交租。最後結束部分也不同:葡萄園並沒有被捨棄,也沒有被毀滅,而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救恩的介入,這些不交租和無能的工人被換掉了。
現在進入比喻的內容:「一個主人種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
到了收穫的季節,主人派遣自己的工人去收穫出產。奇怪而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這些佃戶不想交租。我們所想到的第一個假設,是這些人想為自己保留出產;也有另一個可能,或更是這個可能:他們根本沒有可以交租的果實。也許他們根本沒有種植葡萄園,他們在暴飲暴食中與吃喝宴樂中花費了他們的時間,以致葡萄園根本沒有出產。
其中一些佃戶開始任意對待主人所派遣的收租僕人,有些僕人被他們虐待,甚至被殺害。但是主人並沒有放棄,他非常愛自己的葡萄園,並繼續派遣比以前更多的僕人去收租,即使這些僕人也沒有幸運。作為最後的嘗試,他派遣自己的兒子,但是葡萄園的工人卻將這個兒子驅除出外並殺害,他們確信他們可以成為葡萄園的主人。

正如在第一篇讀經,福音故事的所有細節都有象徵的意義。主人就是天主,衪對這個葡萄園付出很多心血和很大的愛(33節)。籬笆就是托辣,天主向自己的子民所啟示的法律,從敵人中保護自己的子民,就是給予以色列子民獲得生命的方法,將他們由被毀滅的環境中解救出來。佃戶代表政治與宗教領袖、世上的首領,因此他們的任務就是將天主託付給他們的子民帶上正義的道路,並使之結出果實,而這果實就是第一篇讀經中所說的「忠於盟約」。這就是對近人的愛和持守社會正義。
兩類受派遣的人指充軍巴比倫之前與之後的先知們,很多先知們被派遣,為了喚醒並要求以色列子民忠信並持守天主的盟約。就像天主通過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一樣:「從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起,直到今日,我給你們派遣了我所有的僕人先知,而且每天清早給你們派遣,但他們不但不側耳聽從我,反更硬起自己的頸項,比自己的祖先還要乖戾」(耶7:25-26)。先知們最後的命運是令人悲傷的:有的被殺害,有的被石頭砸死(編下24:21),有的戴上腳鐐被下在監裡(耶20:2),有的被劍刺死(耶26:23)。面對這些,並不需要感到驚訝,也勿等待另外的結果,因為他們都是天主的代言人和天主智慧的聲音,人的智慧和思想與之相差很遠,人覺得是荒謬與不可接受的。這就是為什麼那些佃戶想將葡萄園佔為已有,妄想獨自管理這個葡萄園。這些佃戶的思想代表那些想將天主排斥在自已的行動之外,並想獨自佔有自己擁有的一切財富。
兒子代表耶穌。收穫的時期代表天主審判的時期,這個時期應該是天主拯救的時期,不是各人在天主前交帳的時期。在比喻的最後部分,耶穌詢問聽眾的意見:天主要向那些不按時交租的佃戶做什麼?他們的建議與回答是:「要兇惡地消滅那些兇惡的人,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41節)。
這個嚴厲的圖像是想像的結果,畫家非常喜歡這樣的題材,用強烈的色彩,它指明一個方向,就像很多次我們所說的。
但是耶穌卻遵從另外一種邏輯,與那些聽眾所講的威脅與毀滅的話語相比,祂卻說出了天主的計劃:天主並不會消滅邪惡的勢力或假裝這些惡的事情不存在,邪惡是存在的,並不能夠被忽略;但是天主卻可以由邪惡中產生好事情,將它變成救恩的傑作。現在可以記起若瑟對將他賣到埃及的兄弟們所說的話:「你們原有意對我作的惡事,天主卻有意使之變成好事,造成了今日的結果:挽救了許多人民的性命」(創50:20)。 
394243節,是比喻的中心部分,描寫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人民的首領將人子捉住,並將他扔到葡萄園外,這就是在耶穌身上所發生的。以色列子民認為耶穌是個褻聖者、一個不潔的人,正是為此,耶穌被帶到城外,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是天主卻使耶穌復活了,光榮了他,並稱他為主,為新建築物的基石。

主人最後的介入是將葡萄園交給那些結果實的佃戶。這裡並不是主人惱怒生氣的反應與行動,卻是主人愛與救恩的行動。即使是將天主的兒子殺害的行動,也不足以使天主將人看成敵人。
這比喻的叙述中,作者瑪竇是要說明人民首領對天主的不忠信和拒絕天主所派遣的默西亞。但不只是他們,作者也想到了自己的團體與整個世界:每人都是天主葡萄園的工人,天主希望每人都能結出相稱的果實。
今日福音以一個喜訊結束(43節):雖然人類拒絕天主的計劃,但是最終天主卻可以,且總是用自己的方法達到目的,得到自己所希望的果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