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20

耶穌聖心節

耶穌聖心和我們的心

耶穌聖心節甲年常年期第14主日的褔音都是11:25-30


費爾南多‧阿梅利尼神父(Fr. Fernando Armellini)的福音的釋義。 

獻於耶穌聖心的起源已久遠。它從十七世紀開始通過法國神秘主義者瑪加利大St. Margaret Mary Alacoque的工作在教會中傳播開。在她的自傳中,這位往見會修女講述了自己得到的啟示,指出連續九個月的首星期五實行特別敬禮,會得到聖心許諾的「十二項殊恩」教會根據這位聖人的靈感,立了耶穌聖心
像所有形式的民間虔誠一樣,這在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也陷入了危機。傳統顯示聖心的圖像 — 「在寶座上的火焰,輻射如同太陽,有傷口,繞以荊棘及有十字架在上面。」這符合聖瑪加利大Margaret Mary 關於耶穌聖心顯現時虔誠的描述。這形像也首先出現在每個家庭,後來逐漸被新的神學概念和新的靈修感覺來表達,因而被取代。
在大公會議後,很多虔誠的實踐都被廢棄。相反,聖心的精神得到了決定性的推動,這種精神促使人們尋求各種形式的靈性以穩固基礎,而不是在個人的啟示中 — 正確地— 在天主的話語中,已經賦予了它相對的價值。
三個世紀以來,瑪加利大神秘經歷對教會的生活具有極大的重要性和重大影響。 他們滋養了天主之愛的靈性,並培育了一種道德和忠誠的道德生活。 然而,神學家對聖人所報導的這些啟示有所保留。 ,它們已不再是對奉獻於聖心的基礎,而聖心已紮根於天主的聖言
 聖經研究帶來了一些有趣的發現。 就是意識到對聖心的奉獻與其他奉獻不同。 它沒有強調福音信息的許多方面之一,而是以基督的啟示為中心:天主的心,他對人類熱情的愛,在基督內顯明可見。
在聖經中,心臟不僅是指肉體生命和情感的所在地,而且還指整個人。 它主要被認為是智力的所在地。 我們可能會發現這很奇怪,但是閃族是用心去思考和決定息辣:「天主使他們的心富於辨別力」176)。 他甚至將某些感官觀念與以色列人的心靈聯繫起來。Sirach在漫長的生命盡頭他積累了最多樣化的經驗並獲得了很多智慧。他說我的心靈獲得了許多智慧和學問1:16
在這種文化背景下,心的形像也被運用到了天主身上。 事實上,聖經說天主擁有一顆思考決定愛和也可能充滿苦澀的心。這正是在創世記開始時第一次出現這個詞時所產生的感覺:「上主見人在地上的罪惡重大,人心天天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創世記65)。
面對如此多的道德敗壞,天主會有什麼感覺?「上主遂後悔在地上造了人,心中很是悲痛(創66)。 作為上古思想家,他毫不動搖,對自己的孩子所發生的事情並不冷漠。 當他看到他們高興時,他會感到高興;當他們離開他時,他會因為瘋狂地愛他們而遭受痛苦。 即使因他們的不忠信,他從不對侵略和暴力作出反應。
主的計劃,他內心的想法永遠是唯一的救贖計劃。 為此,聖詠說:「上主選為自己產業的百姓,真是有福。」3311-12)。
直到基督再來之前,人們認識天主的心只是通過「聽(約425)。 在耶穌,我們的眼睛已經可以注視了。 耶穌向門徒保證:「看見我的,也是看派遣我來的。」12:45)。 他在最後的晚餐中告別時所說的,使他們想起了同樣的道理:「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並且已經看見他……看見,就是看」若147-9)。 我們可以通過思父親的心來了解他的心。
當我們談到耶穌的心時,我們不僅指他的整個人,而且指他最深的情感。福音經常提到他面對人類需的感受他的心對邊緣人的哭泣很敏感。他聽到麻風病人的叫喊聲,違背法律要求,有人來到他的跟前跪下求他:若你願意,就能潔」福音作者指出耶穌動了憐憫的心,他在傾聽自己的內心,而不是聽從那些規定邊緣化的辣彼的規定。他伸出自己撫摸他醫治了 140-42
耶穌遇見痛苦時,他會感動。他分享了每個人在死亡面前都會感到的煩惱;他對失去了獨生子的寡婦感到同情。在納因,當他看到葬禮隊伍在進時,他挺身而出,靠近母親,並告訴她:「不要哭了!他給回婦人兒子。沒有人要求他介入,沒有人要求他行奇蹟。是他的心驅使他靠近痛苦中的人
福音還及耶穌祈禱。 有一位父親的孩子有嚴重的身心問題:他僵硬,口吐白並被扔入火中或水中。父親 帶著剩下的最後一線希望,去耶穌,並藉著他內心的感情,向他祈禱,簡單而美麗:「你若能甚麼你就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吧!…… 你若能甚麼」 922-23 這並不是對他的感情表示懷疑,而是對一個令人安慰的真理的指示:他一直在傾聽那些受苦的人。
在耶穌,我們看見天主為他的朋友的死和無法認出那位獻身拯救者而哭泣 我們看見天主為母親的眼淚而激動,被病人,邊緣化的飢餓者所感動。
要求我們充滿信心的天主並不遙不可及 他是每個人都可以呼叫的:自己感動! 在耶穌裡顯露自己的天主並不是哲學家所談論的無動於衷的天主,他是一位擁有感動之心喜樂和悲傷,與那些哭泣的人一起哭泣,與那些快樂的人一起微笑的天主 一位匿名的埃及詩人在公元前2,000年寫道:我尋求一顆可以安枕無憂的心,但我找不到,他們不再是朋友

我們幸運:我們有一顆耶穌的心,隨時都可以聆聽他,聽到安慰,希望和寬恕的話。 今天的節日向我們介紹,在耶穌的親密感中通過默想天主的話語,我們就可以學會,如同他愛了我們一樣

為了更好的理解這樣的信息,現在讓我們重複以下的話:「耶穌,請賜給們一顆相似你的心。

由黎國榮兄弟用粵語配音福音釋義。 



  讀經一  7611

因為你是屬於上主你天主的聖民,上主你的天主由地面上所有的民族中,揀選了你作自己特屬的人民。上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其餘的民族人數眾多;其實你們在所有的民族中,是最少的一個;而是由於上主對你們的愛,並為履行他向你們祖先所起的誓,上主才以大能的手解救你們,將你們由為奴之家,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來。所以,你應知道,只有上主你的天主是天主,是對那愛他,遵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恩直到千代的忠信的天主;10 但對那恨他的人,他必當面報復,將他消滅;對恨他的人,他決不遲延,必當面報復。11 所以你要謹慎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誡命、法令和規則。

當一個女人與自己渴慕已久的男人結婚時,這種經驗與喜樂是難以忘懷的。她會向他開放自己的心靈,悄悄對他說:我愛你。
以色列從來沒有忘記天主對他們表達這種愛的時刻。這篇讀經,正是«聖經»作者在心中表達這種令人感動的愛情:你是屬於上主你天主的聖民(1節)。
這是上主向以色列所許諾的永恆之愛。以色列是上主所愛的,上主對他們是忠信的,是不可動搖的:上主你的天主由地面上所有的民族中,揀選了你作自己特屬的人民(1節)。
為什麼以色列是上主所特選的呢?別的民族也在詢問理由。它怎樣可以汲取上主充滿喜愛的注意力呢?它怎樣贏得上主的歡心呢?在他們身上有什麼令人著迷之處呢?
從人的一些經驗可以得到答案:戀人的心思是不可預見的,祂處心積慮的按照自己的思維模式愛別人,祂的思想是別人不能理解的。心靈並不帶來壓迫,天主也不強迫自己。
天主的邏輯思維使祂做出行動,祂選擇了一個並沒有名譽,也沒有多大的力量,並不堪當接受揀選的民族:以色列。將它視為自己愛的對象: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其餘的民族人數眾多;其實你們在所有的民族中,是最少的一個;而是由於上主對你們的愛,並為履行他向你們祖先所起的誓,上主才以大能的手解救你們,將你們由為奴之家,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來(78節)。
天主並不需要人的財富,祂並不需要什麼,天主已經擁有一切,沒有任何人可以使天主變的富有。天主的心對窮人抱有一種不抗拒的愛因為只有對於窮人天主才能奉獻自己並賜予一切的益處。以色列對世界來說有這樣一份特殊的使命:要永遠記住上的慈恩並向世界敘述。這就是天主的心所關注的對像:邊緣人,窮人,罪人,在世界的眼中沒有任何價值的人。
保祿在寫給格林多人的書信,解釋的相當清楚: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召選了世上懦弱的,為羞辱那堅強的;甚而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為消滅那些有的(格前12728)。
在耶穌身上天主的心顯示出來了,特別是祂特別鍾愛那些處在末位的人:在一個牧人們的山洞中誕生,與窮人們一起生活成長,與稅吏與罪人為伍,並與右盜一起升天,這些都象徵著整個人類被天主的愛所征服與救贖。
這篇讀經的第二部分(911節),顯示天主等待以色列的答覆:沒有任何推辭與藉口的答覆,不要懷疑上主對他們的愛。如果拒絕就會帶來毀滅,天主願意與窮人在一起也不願意在王宮內與富人為伍。正如在聖經中的別的地方一樣,這段經文也代表了這種具有戲劇性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用懲罰與來自天主的反擊來表達選擇還是拒絕的後果。就是用這種語言方式來表達,要讓人明白選擇與拒絕天主的建議的後果是不同的。
按照人的思維,忘恩負義的人會對受到懲罰。但是天主卻不是這樣行動,因為天主不能愛自己所創造的人類,正如同歐瑟亞先知所保證的一樣:厄弗辣因!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我怎能拋掉你。我怎能使你如同阿德瑪,待你如同責波殷﹖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不再毀滅厄弗辣因,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間的聖者,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歐1189)。
讀經二 1 4716

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8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9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10 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11 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12 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才是圓滿的。13 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他存留在我們內,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的聖神。14 至於我們,我們卻曾瞻仰過,並且作證: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15 誰若明認耶穌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內,他也存在天主內。16 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

與別的«福音»作者相比較,若望理解耶穌聖心的秘密,並發現天主無窮的愛。懷著無可抑制的喜悅,他呼喊說: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131)。這篇讀經強調的是「人是天主義子的主題」,並給人帶來的驚訝。
若望這樣勸告說: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7節)。耶穌也這樣要求門徒們這樣做,並說這是一項命令: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435)。
對於基督徒團體,他強調通過耶穌的心去顯示天主所完成的奇妙的事。他發現天主是光,在天主內並沒有黑暗,為此,基督徒必須行走在光明中,正如天主是光一樣(1156)。然後,他的目光轉向別處,並接納這種神性的生命:天主是愛!正是這種無盡的源泉,天主的愛散發在人身上。
愛不是一個建議,而是內心的需求,是來自一顆新心的推動,是被愛的人感到有必要回報這種愛。愛為基督徒來說不是一個抽像的概念,卻是一個行動的事實,是自己內心更新的具體表現,是聖神的種子在自己身上產生效果。
天主的子女就是所有那些被愛所充滿生命的人。締造和平的人將被稱為天主的子女(瑪59)。為迫害自己的人祈禱與愛敵人的人就是天父的兒女,因為祂使太陽上升光照善人也光照惡人(瑪544)。
誰效法天主就是天主可愛的子女:所以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弗51)。只是在天主唯一的愛子,耶穌基督身上,顯示了天主圓滿的愛。
這篇讀經的第二部分,解釋愛的內涵。
天主通過將自己最寶貴的就是自己的愛子奉獻給人類顯示了自己的愛。派遣耶穌來到世界成為世界的贖罪祭與全燔祭。天主愛人並不是因為人的功績,而是派遣自己的兒子來將人帶向天主面前: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罪人死了(羅56)。
最後一部分(1116節),若望介紹當聖神臨在於人身上,人的生活相似天上的父親時會發生什麼。
成為天父的子女並不是對人的功績的一種賞報,而是一份白白恩賜。因此很容易發現與在哪裡有種神聖性的種子:在有愛的火花存在的地方,就代表著這種神聖的生命,在那裡就有在天之父的聖神在運作。
福音 112530




25 
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26 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27 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28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29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30 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天主的心從來沒有封閉過,總是為人帶來喜悅,即使那些不知道怎樣接納天主旨意的人也一樣。今天的福音為人建議應該怎樣明白天父愛人的內心世界與怎樣回應這種愛。
耶穌在衪公開生活的開始,沿著加里肋亞湖邊行走,激情洋溢,同時得到
了別人的贊同。人們問道:這人是誰(穀341)。他這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怎麼借衪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穀62)﹖不過,逐漸地人們開始與衪發生衝突,對祂產生誤解與敵意。許多門徒,因不理解衪的建議與要求,慢慢對衪失去了信心,並離開了衪(若6:66);包括耶穌的親屬也對衪不瞭解(若7:5);但是師傅並不被這樣的場面所嚇倒,在發出有關「生命之糧」的言論後,衪對自己的門徒們提出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難道你們也要走嗎。最後,只有寥寥無幾,並且處在猶太社會底層、貧窮和受貶抑的幾個門徒同祂在一起。伯多祿以十二人的名義,答覆說:主,唯有你有永生的話,我們還去投奔誰呢(若6:67-69)。
對眾人的這人反應不必感到奇怪,對天主在耶穌身上所啟示與完成的事,人不容易理解。
今天的福音使我們看到了當時耶穌與群眾之間的緊張與爭論的局面。這是信德的危機與信仰的挑戰。若翰洗者派人去尋問耶穌:「你是要來的那一位,還是我們必須等待另一位?」(瑪11:3)耶穌對衪同時代的人做出嚴厲的審判之後(瑪11:16-19),耶穌嚴厲警告他們:「你是有禍的,苛辣匝因;你是有禍的!貝特賽達」(瑪11:21-24)。這樣的事實對耶穌生命的目標來說,並不是落空與失去希望。當面對一個相似於耶穌所經歷過的失敗事實時,我們會感到喪氣、失去信心,但是耶穌卻在這樣的失敗前稱謝天主,並喜悅於天主。
今天的福音片段是以耶穌稱謝天父開始,這也是福音中耶穌祈禱的一個內容:「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25節)。

「智慧與明達的人」在«聖經»中被引用過很多次,而且常是帶有貶義。就是指那些尋求知識的人,且常認為自己可以壟斷一切知識,實際上就是想盡辦法做愚蠢的事,歡欣於自己的探究。依撒意亞先知曾反對這樣的人,說:「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甘,以甘為苦的人!禍哉,那些自視為聰明和自以為通達的人」(依5:20-21)!耶穌並沒有將他們排除在天主的救恩之外,而是證實了另外一個事實:就是那些貧窮、謙卑、處在社會邊緣的人,首先會獲得天主拯救的好消息,並接受天主所說的話。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弱小者特別感到需要天主的溫柔照顧與慈愛,他們對正義充滿了渴望與饑渴,他們哭泣、悲哀,並希望天主能夠為他們伸張正義,將他們舉揚,並為他們帶來喜悅。他們是有福的,因為他們找到了天主的國。這是天主所安排的計劃與天主要完成的事實,也是天主所喜悅的:「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26節)。
也許在人的心中天主只是聖善與正義者的天主,衪只鍾愛行為正直與正義的人,並厭煩作惡的人。這就是「智慧與明達的人」按照人的標準認識的天主。而耶穌所稱謝的父,卻恰恰相反,祂舉揚那些被認為不重要的人、視為無用的人、不被別人看重的人、公開的罪人(瑪11:19)與娼妓(瑪21:31),因為這些人更需要天主的愛。富有的人、滿足的人,因為他們只以自己所擁有的自豪,而覺得他們並不需要這樣的父親,他們認為只要這位他們認識的「天父」。當然他們也是天主拯救的對象,但是唯一的條件是:他們需要變成「小孩子」。不幸的是,他們太「遲鈍」了,而且太晚了,失去了寶貴的時間。
今日福音的第二部分(27節)記載了耶穌一個非常重要的確證:「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認識」這個動詞,在«聖經»中並不單單意味著與某人相遇,或者聯繫過幾次,而是與別人有過很深的交往經驗。這個詞用來形容兩個人的關係非常深,像夫妻之間的關係那樣(路1:34)。這裡,只有子才對父有如此深的認識與經驗。耶穌也可以將這份經驗向那些願意認識父的通傳。誰有如此意願接納天父的旨意與啟示呢?自然而然,只有那些渺小與謙卑的人。

經師、長老們確信自己明白天主的法律,認為他們對天主有完全的認識:「他們既然認識他的旨意,又從法律中受了教訓,能辨別是非,又深信自己是瞎子的嚮導,是黑暗中人的光明,是愚昧者的教師,是小孩子的師傅,有法律作知識和真理的標準」(羅2:18-20)。這些人,如果他們首先不放棄固有的「明智」與「智慧」,他們將被排斥在天主的真正喜悅與愛的經驗外。
今天福音最後一部分(28-30節),反思世上的弱小者、思想簡單的人與貧窮的人受到有智慧與明達人的歧視。經師與法利塞人制訂了很嚴格的宗教規矩,很細小的制度,這些都是難以遵守的:「他們將難以承受的負擔放在別人身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指頭」(路11:46)。
天主的法律為人來說好像一個軛,《德訓篇》的智者這樣教訓自己的兒子說:「我兒,你當聽取和接受我的智謀,不要拒絕我的忠告。把她的腳鐐扣在你的腳上,將她的枷鎖套在你的頸上。要放低你的肩膀,肩起她來,不要因她的束縛而煩惱。要全心親近她,全力遵循她的道路。要研究她,尋求她,她必把自己顯示給你;你一得了她,總不要離棄她」(德6:24-28)。但是經師與法利塞人所宣講的宗教制度,為人來說卻變成了一種負擔。為此,貧窮的人感覺不僅被現社會所拋棄,而且覺得在現世被天主所拒絕,也在將來的世界中被摒棄。他們自覺沒有能力遵守經師們所定的規定,自認為是不潔的。就像大司祭蓋法所說的那樣:「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眾,是可詛咒的」(若7:49)!
對這些貧窮、迷失和無助的人,耶穌向他們發出邀請,幫助他們走出內心壓抑自己的害怕與宗教恐懼中,以釋放他們。耶穌囑咐說:「你們背起我的軛吧,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瑪11:30),這是天主現在向我們提出的唯一的要求:兄弟間的友愛。不是向人提出一個更簡單的,或者其他倫理要求,而是直接要他們面對自己存在的意義,以致於浪費他們各人的精力去遵守現世一些沒有意義與價值的條文與制度(哥2:23)。

耶穌的擔子是輕鬆的。首先因為這樣的擔子來自耶穌自己,不是說耶穌被迫遵守,而是耶穌首先為我們帶來了這樣的軛。耶穌自願接受並服從天父的旨意為他的意願,同時也沒有忽略人間的法律(穀7)。耶穌的擔子是輕鬆的,只有願意接受真福的智慧之人,才能體會到來自它的和平與喜悅。
最後,耶穌向人發出邀請:「你們向我學習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29節)。這句話為我們來說似乎有點自大、自誇、自信、自吹自擂,放在這裡也似乎覺得並不合適。
「向我學習吧」,其實這句話很簡單:不要去跟隨那些法利塞人與經師,因為他們想在你們的良心內為王。他們所宣講的天主與貧窮、罪人和最卑微的人無份,是一個令人害怕的天主,能將喜悅從你們的生活中除去;他們拘泥於小節,吹毛求疵和荒唐的宣講將充滿和平與喜悅的天主完全抹黑了。
耶穌自我介紹「良善心謙」。這是在真福八端中所用的詞語,並不是指害怕、膽怯、馴服、溫順、安靜,而是指那些雖然遭受貧窮與壓榨、欺壓、遭受不義,卻不尋求暴力去報復。耶穌對世上所有這樣的人說:我與你們在一起,我是你們的力量。我是你們中的一位,因為我也是貧窮與被人拒絕的。
今天的福音,不管是為個人,還是為團體,都是反省的材料。哪一個天主是我所相信與希望的?是那些由智慧與明達的人所宣講的天主,還是由耶穌所啟示的天主?誰配作我們團體希望的標記:如何能在天主內成為偉大的?是在天主前自認為偉大的那位,還是在天主前感覺不配而自謙自卑的那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